饕餮什麼意思怎麼讀,饕餮有什麼意思 怎麼讀

時間 2021-10-21 05:41:46

1樓:苑苒繁珹

饕餮饕餮,讀音tāo

tiè,是傳說中的龍的第五子,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

。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羊身,眼睛在腋下,虎齒人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

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最後被撐死。後來形容貪婪之人叫:“饕餮”。

在遊戲、**、漫畫、影視作品中均有相關形象。

2樓:魯晉鵬尉儼

饕餮:tāotiè

饕餮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它是貪慾的象徵。

饕餮紋這種紋飾最早出現在距今五千年前長江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玉器上。《呂氏春秋·先識》篇內雲:“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其及身。”

饕餮紋在二里頭、夏文化中青銅器上已有了。以鼻樑為中線,兩側對稱排列,通常的下脣。饕餮紋出現在青銅器上,尤其是鼎上。

商周兩代的饕餮紋型別很多,有的像龍、像虎、像牛、像羊、像鹿;還有的像鳥、像鳳、像人。饕餮紋這種名稱並不是古時就有的,而是金石學興起時,由宋人起名的,最完美的饕餮紋面具高21.0公分,現藏於美國西雅圖書館。

西周時代,其神祕色彩逐漸減退。

饕餮有什麼意思.怎麼讀

3樓:小紅豆兒

“饕餮”這兩字讀[tāo tiè]。

釋義:1.商周青銅器上的一種文飾。為動物頭部正檢視案,可辨的有似龍、虎、牛、羊、鹿及人面者,但大多不能確指為何類動物。又稱獸面紋。古代傳說為一種貪殘的怪物。

2.比喻貪得無厭者,貪殘者。

章炳麟《代議然否論》:“故令貪夫盈於朝列,饕餮貢於大庭。”

3.特指貪食者。

曹禺《北京人》:“ 而且他最講究吃,他是個有名的饕餮,精於品味食物的美惡。”

4.比喻貪婪;貪殘。

艾青《馬賽》:“它的饕餮的鯨吞,能使東方的豐饒的土地,遭難得比經了蝗蟲的打擊和旱災還要廣大,深邃而不可救援!”

5.貪婪地吞食。

聶紺弩《略談魯迅先生的〈野草〉》:“而人類的惡鬼則高踞在這些活的屍骨,死的生命上饕餮著人肉的筵席。”

造句:1.它們可以盡情饕餮,但卻不用付出任何代價。

2.我就是喜歡饕餮語言盛宴,喝、吃、品嚐、咀嚼並消化他們。

3.根據研究結果,早上吃早飯前鍛鍊似乎可以顯著降低假期饕餮帶來的不良影響。

4.操奇計贏國企私化的饕餮盛宴三。

5.饕餮的老爹燭龍在地仙界的極北之處,陰山背後。

近義詞:貪饞、貪吃、饞嘴、貪嘴

4樓:yiyuanyi譯元

饕餮 漢語拼音:tāo tiè “饕餮”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 獸面紋所指稱的神獸的真正名稱與原型早已沉埋在不可復現的年代之中,後人因其面相凶惡、神祕、恐怖,有些又口含人首,故賜名為饕餮。

饕餮原是《左傳》中用來形容貪財貪食之不仁不義者。近世學者已指出把獸面紋命名為吃人的饕餮純是牽強附會,有悖於商周的社會文化狀況。

5樓:

tāo tìe 龍的第九子,有一張大嘴,能吞噬一切,比喻吃得多,貪心

6樓:l無心無苦

tāo tiè

饕餮,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獸。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

比喻貪婪

7樓:free光陰似箭

tāo tiè

①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②指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8樓:

饕餮tāo tiè

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饕餮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

它是貪慾的象徵.

9樓:孫照發

我就不明白了,你是怎麼拼出來的

饕餮什麼意思?怎麼發音?

10樓:寧靜o致遠

查漢語詞典,饕餮的解釋是這樣的:饕餮:taotie。1、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2、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3、貪吃之人。

字典上的解釋貶義多,和我們現在的用法有著很大的差異。現在自封老饕的人不少,多是一種表面上的自嘲實際上的得意,或許還可以是沾沾自喜、生活優裕的心理超越。雖然號稱老饕之人,多是能吃、會吃、敢吃、吃的起的成功、半成功人士,用“饕”自封,無非是調侃一下,強調自己在吃的方面的優越而捨棄貪婪的。

這也是目前的老饕們能夠得到人們尊敬的根本原因。如果說能吃而且貪婪,尊敬也就會轉化成仇恨了。夏桀、商紂就是這類人物的代表。

究其本源,饕餮不是一種猛獸,而是一個人,是一個崇尚奢侈、貪吃貪財、沒有同情心的傢伙。《左傳-文公十八年》裡有這樣一個故事:“縉雲氏(黃帝時的夏官)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

…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由此我們知道,饕餮是黃帝時夏官縉雲氏的兒子,是個典型的貪吃無恥之徒。

周朝的時候,把饕餮的形象鑄到盛食物的鼎上,是要告誡人們不要像饕餮一樣的貪吃,後來慢慢的轉化為鼎的一種必要的裝飾,其原始的意義逐漸被人們遺忘,饕餮作為貪吃和能吃的象徵流傳在人們的口頭和書面上。要節制飲食,不要放縱的原意已經很少有人提起了。

上古的統治者鑄饕餮,號召節儉,勸貪婪,不僅僅是一種政治的需要,而且和當時的物質生產水平的低下,物品**嚴重不足有著很大的關係。貪吃不僅僅會傷害身體,還和國家的興旺有著密切的關係。上古的人們剛剛從平均主義社會轉向私有制社會,平均的思想還有很大的影響,加上物質生產的匱乏,統治者佔有了大量的食物,就會引起大多數人的不滿,增加社會的不公平感,如果在飲食上節儉,就會得到人們的擁戴。

大禹是那個時代的正面典範,而夏桀、商紂則是反面的典型。夏桀、商紂的貪婪、豪奢,引起了民眾的憤怒和仇恨,導致了國家的滅亡。史書上關於這方面的記載很多。

從民眾對夏桀、商紂貪吃好飲行為的仇恨中,可以知道民眾對飢餓充滿了恐懼,他們想不出還有什麼比“多吃”、“多喝”還要嚴重的罪惡,於是對放縱飲食的聲討就成為全社會最普遍的呼聲。周人鑄饕餮於鼎傳於子孫,就是吸取商紂的教訓,告誡後代以免重蹈前轍。這在幾千年以自然經濟為主的中國封建社會中成為主導的政治思想之一。

但是,人們對美味、美食的追求不是鼎上的文飾、統治者的宣傳就可以限制的。如果真是按照統治階級的要求去做,中國的飲食文化也不會發展到今天的樣子了。華服、美食是誰都希望得到的。

有句笑話說“腐敗的內容:金錢、美色、美食,都是人們內心的渴望”。想想還真是這樣。

這也是飲食文化能夠發展的根本原因,更是社會發展的基本原因之一了。失去了對美好的追求,社會也就失去了前進的動力。中國幾十年的發展也對此做了說明。

這大概就是老饕在今天仍然大量出現的原因吧。

今天的饕餮定義我看應該是這樣的:能吃、會吃、敢吃、懂吃而不貪吃。

摘自:http://bbs6.

sina.com.cn/cgi-bin/newsoul/soulview.

cgi?id=1336312&fid=1082&postdate=2005-06-18&ver=thread

饕餮:(1)傳說中的一種貪吃的惡獸。古代鐘鼎彝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作為裝飾。

《呂氏春秋·先識》:“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2)比喻貪婪凶惡的人。

《左傳·文公十八年》:“縉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

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杜預注:

“貪財為饕,貪食為餮。”後亦專指貪於飲食。如饕餮之徒。

——《辭海》

從《辭海》的釋義中我們可以看出,對於“饕餮”的原始含義,其實並沒有定論,只是後人逐漸引出其貪吃、好吃的含義罷了。大文豪蘇東坡曾有《老饕賦》雲:“蓋聚物之夭美,以養吾之老饕”。

其中,“老饕”一詞便由“饕餮”演變而來。可見,在宋代,人們就已經忘記了“饕餮”的本來含義,而用來意指對美食的愛好。“饕餮”一詞經歷了一個由貶義向褒義的轉化過程。

饕餮之夜含義:法文名稱,原意為“貪吃廣告者的通宵晚會”。

饕餮之夜作為一項全球性的大眾文化娛樂活動,自2023年創辦至今,已在全球幾十個國家的近百座城市巡迴展映,每年觀眾人數高達400多萬,成為一年一度的世界知名的娛樂節目品牌

11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tāotiè

[a mythical ferocious animal]∶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

[voracious eater;glutton;gourmand]∶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饕餮之徒

tāotièzhītú

[greedy person;glutton;gourmand] 貪食的人

12樓:雪落花軒

饕餮 tao tie(一聲 四聲)

1.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

2.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eg:饕餮之徒

13樓:

饕 tao 第一聲

餮 tie 第三聲

饕餮怎麼讀?是什麼意思啊,《饕餮》兩字怎麼讀,又是什麼意思

注音 t o ti 1.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怪物。古代鐘鼎彝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以為裝飾。2.比喻貪得無厭者,貪殘者。3.特指貪食者。4.比喻貪婪 貪殘。5.貪婪地吞食。6.相傳為堯舜時的四凶之一。7.複姓。南朝梁世祖賜武陵王紀姓饕餮氏。見 梁書 武陵王紀傳 8.傳說龍生九子,其中一個便是饕餮 排行第五...

饕餮是什麼意思,饕餮什麼意思

饕餮,音 t o ti 是傳說中龍的第五子 有龍生九子不成龍之說 傳說中的一種貪食的惡獸。古代鼎鐘彝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為裝飾,這種圖案化的獸面,是商周青銅器上紋飾之一,稱饕餮紋。比喻貪婪兇惡的人。左傳 文公十八年 縉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 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

饕餮怎麼讀?拼音是什麼,「饕餮」怎麼讀?

饕餮的讀音是 t o ti 聲母是t,t 韻母是ao,ie 分別讀作第一聲,第四聲。饕餮,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秘怪物,名叫狍鴞,古書 山海經 北次二經 介紹其特點是 其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手。其名可比喻貪婪之徒,人們一般稱這種人為 老饕 左傳 中記載,縉雲氏之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