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帶玉有何含義

時間 2021-10-19 23:08:20

1樓:傾竹

「君子比德於玉」(語出《禮記》)。玉器的文化內涵更多地表現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就是吉祥、如意、平安。《禮記》中所說:

「君子無故玉不去身。」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文化中,對玉的愛好,是中華民族文化特色之一。玉有著豐富的精神內容,它象徵著高貴、純潔、友誼、吉祥等,是民間廣泛流傳的信物,中國人佩玉以求避邪除兇,人們以玉為美為榮為貴,玉成為人們習俗生活的一部分。

2樓:紫電魔焰

玉和金一樣,是富貴的象徵。「金玉滿堂」極言財富之多。金枝玉葉,是皇族後裔的專稱。

玉樓、玉堂,均指華麗的宮殿和住宅,有時又指道觀。道教中的玉皇大帝、玉虛仙境、玉宇,也都離不開乙個「玉」字。玉與仙又掛上了鉤。

皎潔的月亮中有一團黑影,古人不知其奧秘,臆想出「月中何有,玉兔搗藥」的故事。此後,舊時文人便常用「玉兔」一詞指代月亮,既文雅又有神秘之感。.玉是權力的象徵:

「金科玉律」用來指不可變更的法律。玉又是和平的象徵,如「化干戈為玉帛「。至於玉色純淨,質地堅密,也常用它來比喻貞操、節義,如「守身如玉」、「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玉被廣泛用來描寫大自然的景色。風花雪月中,除只聞聲不見其形的風,後者都常用玉來讚頌。槐樹花素潔,便有「玉樹」之稱。

一些純白素雅的花,常在其名之前冠以「玉」字,如玉蘭花、玉茗(白山茶花)等。以「玉龍」比喻漫天大雪,頗為壯觀。...玉如君子 智慧型無窮 ..

崇玉、愛玉、賞玉是中國人的傳統

男人帶玉好嗎?帶什麼玉好?男人戴玉有什麼好處

好啊,男人一般帶觀音。與官印諧音,我現在就帶著一塊觀音玉,帶了好幾年了,帶久了有人氣可以辟邪的。望樓主 剛好友任務。蒐集滿意答覆。帶你喜歡的玉,玉是有生命的,就像是你的老婆,你愛它,它就會愛你,到玉器店,選取乙個自己愛的帶回家。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我已經正在給你整理答案了,請你稍等一會兒 1...

鄭州市花有何含義,送人的花有什麼含義?

卟彝 有獨特的含義,能代表城市的個性與內涵! 繩驥 鄭州的市花是月季花。月季花 花中皇后。牡丹殊絕委春風,露菊蕭疏怨晚叢。何似此花榮豔足,四時常放淺深紅。月季花,花容秀美,色彩鮮豔 月季花月月盛開,被譽為 花中皇后 月季花在中國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白月季 寓意尊敬和崇高。在日本,...

武則天的無字碑有何含義

道易心成 無字碑中其實有 字 準確講是圖畫,相對於文字,圖畫更能清楚地表現墓主人生前的生活場景,也比雕塑更方便。作畫者是神秀,他是武則天在靈界的指引人 武則天的前身是和尚曇無讖 神秀精通神術法門,用意念力形成的強磁場把碑文寫進去。石頭是儲存資訊天然載體,比光碟更方便,不怕斷裂,只要資訊沒有被抹去,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