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光加持屬於道教還是佛教,貔貅開光在佛教還是道教

時間 2021-10-19 19:27:35

1樓:寸菱

因為神像本是土木等五行之物所造,本無靈性,塑成之後,必須由高**師開光啟靈,將上界大道分靈引入神像體內,方才可以感應無邊,代替大道高真享受萬世香火。自古以來,開光之法為道教所祕傳。開光所用的器物,如木梳、紅布、鏡子、毛筆、硃砂、以及銀針、五色線等法物,每一件都必須由法師唸咒,於其上書寫符諱方才可以成為為神像開光的“聖物”。

所以神像開光是與鍊度亡魂的重要道教法事,不但需要書寫大量的符扎文牒,還需要大量的法器法物,更重要的,需要主法法師深厚的內煉修為才能夠為神像開光。

反觀佛教立像之本,是佛陀滅後後人思念佛的德行,為了追思聖教,故立像而供奉,本無開光的說法,只是後來人看到道士開光拿著鏡子和毛筆,於是一些僧人們也開始裝模作樣地為佛像“開光”,殊不知,鏡子上要虛書“開鏡符”,毛筆還要念咒敕化才行,這些都是道教祕傳的“內含”之學。愚僧不知其內祕,就用筆沾著硃砂在佛像上到處亂點,點得佛像“七孔流血”,這樣的“開光”怎能招福呢?這又讓我想起了在佛教寺廟裡居然也看到和尚學道教給善信們用表筒呈疏文,疏文上不落聖號,表筒上乾乾淨淨也不寫神仙宮闕,蓋上一個“佛法僧寶”的大印就焚化了。

普通人寫信還得寫上地址、收件人姓名,這表文空白著就燒了,估計送信的功曹使者看了也頭疼。

近代遼寧大悲寺主持妙祥法師說,佛教並不存在開光一事。現在很多寺院將開光變成一種斂財的方式,這些都是違背佛法的宗旨。如此看來,有些人惡人先告狀,到底是誰在模仿誰呢?

2樓:真常道

趙公明和關公都是道教的財神,趙公明是正財神,開光去道觀即可。

3樓:神的傳說

開光道教所有,真和尚不會講開光的,因為佛經沒這個說法,所以假和尚有了迷信思想就告訴你開光,其實帶了開光物品只是自我心理暗示而已。都是一些沒前途和修為的假和尚說開光,真正的開光是自己的心,也叫修心,另外神像不用開光,只是你賦予它一個定義而已,散則成氣,聚著成型,心念力足夠強,也就是大腦裡的松果體足夠強磁場,自然想什麼來什麼。

4樓:青衫一道人

開光和加持不同

開光是道教特有的····不過後世佛教也有所傳承加持是佛教的,道教無有。

佛教加持一般以誦經為主

道教開光則要經過科儀法事,要畫符、用雄**冠之血點睛開靈

5樓:

神像和佛像是有區別的

開光是一個儀式,在佛陀的時代沒有這種儀式

這個儀式的目的是讓佛法的智慧開啟我們的心

不是誰保佑誰的意思

我們開了智慧的心,自然保佑了

還有如果你真想開光也可以去寺廟

但是我建議你開光

自己念一遍阿彌陀佛經

並祈禱諸佛給你加持智慧

佛法不是迷信 是教學

6樓:_碧月青蓮

開光:二字的意思很好,就是讓佛菩薩的形像及這些建築開發我們自性的光明。絕對不是說,找一個出家人替佛菩薩像開光就靈了,出家人還是凡夫,若凡夫替佛菩薩像開光,那佛菩薩也變成凡夫了。

果真開光就靈,不開光就不靈,你何必拜佛菩薩,不如拜這個法師,法師比佛菩薩還靈,這不是顛倒嗎?這是世間人錯誤的觀念。

佛教中,開光是一種表示恭敬、隆重的儀式,並沒有什麼神奇的內容在裡面。如果你能具足恭敬心、清淨心和信心,自己也可以開光。開光的真正意義是啟發自性光明,來自你的光明,而非其它,如果說開光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大概也就是這個了。

7樓:花非花

是屬於佛教!開光要找佛教的師傅!

8樓:live同

佛教也有,道教也有。但現在一說開光都想到了佛教。

道的東西,佛教可以開光嗎?道教和佛教分家嗎?

9樓:潛川

可以抄的,沒有任何區別。用現襲代話來理解,開光是藉助佛菩薩(若是道教,就是神祇、天尊、真人等)的加持之力給指定的物件灌注正能量,所以在什麼地方開光、在什麼時候開光、給什麼樣的物件開光,其實都沒有差別的。也並不是說,這裡請的就靈,那裡請的就不靈。

其實靈不靈,只跟自己有關的。

開光一般可以這樣:

1、到寺院請僧人開光(需要隨喜供養,就是根據自己的經濟狀況給一些費用。如果對方明碼標價,那麼請扭頭就走,因為這就是假僧人來借佛斂財的);也可到道觀請道士開光,但道教與佛教有別的是,佛教強調的是慈悲喜捨,所以無償為你服務,道教則講究“法不空施”,所以收取一定的費用是合理的貼補,因此道士是明碼標價的,你若能接受也沒問題的。

2、請民間專業人士如風水師幫忙開光,需要費用,還真有明碼標價的,這個不好說他,因為人家是以此謀生的;

3、請居士來幫忙,也就一頓飯錢,比較實惠;

4、自己若能念大悲咒,對著要開光的物件持誦大悲咒21遍,也能加持開光。這個最省,零費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寺向製作佛像bai的匠人定製佛像,因du為製作過程由俗人zhi

來做,作為dao商品進入寺廟,出版於對佛像的尊敬,僧人會做權一個儀式,正式將“商品”佛像轉化成為“供奉”佛像,這就叫開光,開光本身和俗人無關,但是近代因為經濟利益驅使,大量的涉及宗教的旅遊物品以開光為名,增加賣價,並編制出大量的開光功能,實際都是無稽之談,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道一家,佛、道同源。當然可以互相開光。

12樓:j丿神

教義有區別。但是總體是一家的

13樓:此人牛

有點幼稚可笑,佛道本一家,你是看**看多了吧

14樓:左賽圖

不可以的(小道正門下玄應)

佛教開光和道教開光有什麼區別?

15樓:手機使用者

本質上是沒來

有區別的,自開光只是增加某些事物的靈性和功能,但不是任何事物都可以開光的

現在有的人連手機也開光,好無語啊

仙道貴生,無量度人

福生無量天尊 追問: 黑曜石貔貅找哪個開光? 回答:

沒有區別的,就看你去哪個寺廟道觀方便 補充: 佛教和道教開光都很靈的 追問: 意義都一樣?

回答: 是的,都是賦予貔貅靈性, 追問: 那我可不可以佛教開光又去道教開光喃?

回答: 我勸你別這樣弄這樣就說明你不相信先開光的那個,會適得其反的

佛家開光和道家開光的區別

16樓:潛川

從原理上說,沒有任何區別。用現代話來理解,開光是藉助神仙(道教)或佛菩薩(佛教)的加持之力給指定的物件灌注正能量,只不過佛道之間相互借鑑了彼此的長處而在形式上有所不同而已。

17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可大了,

bai開光源du

於道教,有專門的開光**以

18樓:番茄he蘋果汁

開光嚴格上來來

說**於道教源,佛教本身沒有開光一說,只有"加持",流傳到現在統統叫開光。道教的開光比較嚴謹,儀式繁雜,步罡踏斗等,要求是具備一定道行且是授籙的高**師才能主持吉祥物的開光儀式,佛教開光主要是頌經加持。

19樓:aaa**王

唸誦**不同唄 放的**也不同 具體很複雜!!

佛教開光與道教開光物品能一起帶麼?

20樓:因緣法

開光,就是恭

copy請佛菩薩或神靈的分身入駐,彼此並不矛盾。但,開光物品的效果,與信心有極大的關係,所謂信則靈,不是迷信,因為信是開啟心靈的鑰匙,只有信,虔誠地信,才會與佛菩薩或神靈溝通,才會有最好的效果。不信,再多的開光帶身上,也是緣淺啊。

同時帶兩種,只怕本人的心對那個都不太信,不虔誠不專一,自相矛盾,效果反而不太好。一家之言,供參考。

再,實修,入門之初,最忌不專一。學佛初期尚要求一門深入,八萬四千法門,擇一入門,多則三心二意,難得真實受用。想佛道兼學,不是不可以,也要先學一家,通達之後,再學另一家,否則無益,只是多學了些皮毛而已。

21樓:蘇州樑律師

道教與佛教抄應當是不衝突的,而且相互襲補充和融合,所以,你的寶物是可以一起帶的:

國內佛教名僧如道安、僧肇等輩,援道家名辭理念而入佛學,乃是非常普通的事實。慧遠法師,原本修習道家,後來服膺佛教,創唸佛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的法門,與道家的棲神、煉神方法,又極類同。

在中印文化思想的交流,佛、道兩教教義的調和,已理有固然地走上融通途徑。至於修煉的方法,佛教禪定之學,與道士修煉內丹之方,其基本形式與習靜養神的根柢,完全形似。佛家出家觀念,與道家避世高蹈的隱士觀念,也極相同。

佛家密咒、手印與道術的符籙法術,又多共通之處。

所以,從理論上來說,應當是不衝突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話不好跟你直說,對佛,不要痴迷,不要執著。正所謂學佛不信佛。和尚不做怪,居士不來拜你知道嗎?

我只能說這麼多了。另外,你說的開光應該是你理解有偏差,你想表達的應該是加持。加持和開光是兩回事。

23樓:匿名使用者

要說明這個問題,先得了解什麼是開光,開光的意義。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復凡事最好從一而終制。

“心靜而身凝bai,心不靜則思動,思動則du意不堅,意不堅則行不達,行不達則zhi盡敗。”dao

挑重點給你解釋:意志不堅定往往是失敗的關鍵,因為意志不堅定會導致行動的時候產生雜念,這個應該比較好理解。

而引起意志不堅定的原因往往是因為你心裡存在另外的想法,做事情只要告訴你還有後路,人都不會一次就盡全力。

雖然嚴格來說沒有什麼大忌,但不推薦你兩個帶在一起。如果有其他什麼特殊意義的就另當別論。

貔貅開光在佛教還是道教

25樓:水中應天

開光一詞源於道教,佛教的儀式其實不叫開光,叫做加持。

貔貅這種靈獸佛教一般沒有記載的。都是道教的一種聚財的靈獸。據說貔貅是上古神獸是龍生九子其中之一,所以也只有中國才有貔貅的傳說。因此要為貔貅開光,最好是去找道士。

26樓:心語無塵

貔貅開光可以說是道教的 開光的方法你也可以自己去網上查詢很容易做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經自己給貔貅開光,當然了,如樓上說的第一種。

28樓:真淑敏軍秋

古書上說的一種凶猛的瑞獸。貔貅是以財為食的,納食四方之財。中國傳統是有“貔貅”的習俗,和龍獅一樣,有將這地方的邪氣趕走、帶來歡樂及好運的作用。

龍之九子,道家

29樓:霜士恩餘巳

無需開光,貔貅是上古神獸你說他一個凡夫俗子給開光,你認為靈麼。起源的話貔貅屬道教只不過道教不如佛教信徒多所以都去求佛

媽祖是屬於道教還是佛教

30樓:

不可說全部屬於哪方,媽祖信仰的擴散產生了媽祖信仰與多種宗教混合的現象。

學者研究指出,媽祖是從中國閩越地區的巫覡信仰演化而來,在發展過程中吸收了其他民間信仰(千里眼順風耳)。隨著影響力的擴大,又納入儒家、佛教和道教的因素,最後逐漸從諸多海神中脫穎而出,成為閩臺海洋文化及東亞海洋文化的重要元素。

在泰國,媽祖信仰與當地印度教的大自在天信仰融合。陳棠花撰《泰文典籍媽祖神話》,記載了媽祖與大自在天救助華人的故事。

在東南亞,人們往往將媽祖與觀音菩薩一起供奉,而媽祖的陪神千里眼和萬里耳,明顯是依據佛教“天眼通”和“天耳通”作為雕塑依據。很多佛教徒相信,媽祖就是觀音的化身,甚至媽祖本身就是一位佛教女神。 在泰國,媽祖信仰與當地印度教的大自在天信仰融合。

陳棠花撰《泰文典籍媽祖神話》,記載了媽祖與大自在天救助華人的故事。

目前海內外學者普遍認為,媽祖不是杜撰的偶像,而是從人民中走出來的、被神聖化了的歷史人物。林默娘的“裡中巫”身份,是媽祖信仰的原始形態。媽祖信仰產生在特殊的生態環境之下,與海洋漁業生產及其海事活動密切相關。

漁民因海難生者不可計數,所以希望有海上守護神庇佑安全。

媽祖的巫女身份,正好適應了人們的希求。她的能言人間禍福,濟困扶危、治病消災順應了人們的願望,所以在她死後立廟祭祀。此後,她的一個個神蹟才接踵而至,並將她塑造成一位完美的女神。

所以民間對巫術的信仰是媽祖文化得以形成的思想基礎。

媽祖,以中國東南沿海為中心的海神信仰,又稱天上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媽等。這一信仰的主體據說是由真人真事演變而來的。考察媽祖的生平得知,這一信仰來自民間傳說。

首先是傳說,然後是傳說的歷史化和神化,最後形成普遍的媽祖信仰。

易經的風水和道教佛教的開光之間有什麼關係呢?風水布局一般運用哪些物品和道具呢

青衫一道人 開光是道教的 佛教是加持 而道教開光,是需要有高功道行的法師,按科儀行法,上疏奏表,請神明後敕水灑淨,又稱破穢 手持新毛筆,壇場踏罡步鬥淨水清洗後點硃砂,唸動咒語,將硃砂點在神像的額中。或手持三支燃香,唸動咒語,在神塑像的重要部位畫燃香符咒,使恭請的神靈匯聚神像,藉此借助其威靈,使供奉者...

道教可以給本命佛開光嗎,道的東西,佛教可以開光嗎?道教和佛教分家嗎?

8萬4千法門 佛像是木石所造,人心卻不是木石。把它當做木頭,它就是木頭 當做佛像,它就代表著無上的悲智。建造寺廟 塑立佛像 供養寶藏等,都是歷代大 大居士之力,用以表達內心的信仰。國外最好的東西都用來建造教堂,也是同樣的道理。在莊嚴的環境中,人們內心的虔誠容易被引發。佛教沒有 本命佛 的說法,佛像也...

城隍廟屬於道教場所還是佛教場所,城隍廟是道教嗎

苦苦的掙扎 城隍廟屬於道教場所。城隍最早在南北朝時就被列入道教信仰。具體到城隍廟,在歷史上城隍本來是朝廷官方祭祀的,但從明清以來,城隍廟大多數由道士住持。城隍廟,起源於古代的水 隍 庸 城 的祭祀,為 周宮 八神之一。城 原指挖土築的高牆,隍 原指沒有水的護城壕。古人造城是為了保護城內百姓的安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