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防什麼固什麼什麼,成語四字防什麼固什麼什麼

時間 2021-10-19 12:41:29

1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防洪固堤

防風固沙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防()固()”的四字成語,“防”開頭的成語如下:

防不及防 防:防備。指想到防備卻已來不及防備。

防不勝防 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防患未然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防:阻止;甚:超過。阻止人民進行批評的危害,比堵塞河川引起的水患還要嚴重。指不讓人民說話,必有大害。

防微杜漸 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防微慮遠 慮:考慮,思慮。指在錯誤或壞事剛露頭的時候,就加以防止,並考慮長遠的計策。

防意如城 意:心思,指私慾。指嚴格遏止私心雜念,象守城防敵一樣。

防患於未然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防禍於未然 防止禍患於萌發之前。

防萌杜漸 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防微杜釁 猶言防微杜漸。

防心攝行 指防止雜念和注意言行。

防芽遏萌 錯誤或惡事在未顯露時,即加以阻止、防範。

防患未萌 防止禍患於未發生之前。

3樓:劍王牙

防不及防 防:防備。指想到防備卻已來不及防備。

防不勝防 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防患未然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防:阻止;甚:超過。阻止人民進行批評的危害,比堵塞河川引起的水患還要嚴重。指不讓人民說話,必有大害。

防微杜漸 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防微慮遠 慮:考慮,思慮。指在錯誤或壞事剛露頭的時候,就加以防止,並考慮長遠的計策。

防意如城 意:心思,指私慾。指嚴格遏止私心雜念,象守城防敵一樣。

防患於未然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防禍於未然 防止禍患於萌發之前。

防萌杜漸 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防微杜釁 猶言防微杜漸。

防心攝行 指防止雜念和注意言行。

防芽遏萌 錯誤或惡事在未顯露時,即加以阻止、防範。

防患未萌 防止禍患於未發生之前。

4樓:清風明月茶香

好像除了“防風固沙”之外就沒有了吧!而且不是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防風固沙,不知道算不算成語

根什麼固什麼四字詞語

6樓:一米陽光

根深蒂固

gēn shēn dì gù

【解 釋】:

蒂:瓜、果和莖、枝相連的部分;固:牢固.比喻基礎牢固;不易動搖.

【出 處】:

《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7樓:珂珂

根深蒂固 [gēn shēn dì gù] [釋義] 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字典裡沒有根什麼固什麼的成語。最接近的是:

根深蒂固

拼音: gēn shēn dì gù 簡拼: gsdg

近義詞: 堅不可摧、積重難返

反義詞: 搖搖欲墜

解釋: 蒂:指瓜、果、莖、枝相連處。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出處: 先秦·李耳《老子》:“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

高大什麼固四字成語

9樓:劍王牙

根深襲柢固bai 比喻基礎深厚,du不容zhi易dao動搖。

根深蒂固 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金湯之固 像金城湯池那樣牢不可破。

磐石之固 比喻堅固不可動搖。

無根而固 固:牢固。沒有根柢卻能牢固。比喻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作基礎。

崤函之固 比喻地勢十分險要。

根結盤固 比喻關係錯綜牢固。

根牢蒂固 指根基牢固。

根深本固 指根基深厚牢固。

盤石之固 比喻堅固不可動搖。

磬石之固 比喻不可動搖。

擁兵自固 擁有掌握軍隊的權力,以鞏固自己的地位。

描寫堅固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堅固的四字詞語有:

堅如磐石

牢不可破、

銅牆鐵壁、

車攻馬同

石城湯池

四塞之固

什麼然什麼什麼四字成語

11樓:yzwb我愛我家

不期而然 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不以為然 然:是,對。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處之泰然 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

春意盎然 春意:春天的氣象。盎然:豐滿、濃厚的樣子。形容春天的氣氛很濃。

大謬不然 謬:荒謬,錯誤;然:如此,這樣。大錯特錯,完全不是這樣。

大義凜然 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道貌岸然 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防患未然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功到自然成 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故我依然 故我:舊日的我。仍舊是過去的我。指自己的境況和從前一樣,沒有變化。

果不其然 果然如此。指事物的發展變化跟預料的一樣。

浩氣凜然 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凜然: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浩然之氣令人敬畏。

環堵蕭然 環堵:玶著四堵牆;蕭然:蕭條的樣子。形容室中空無所有,極為貧困。

理所當然 按道理應當這樣。

毛骨悚然 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樑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任其自然 任:聽任;其:代詞,他,它。聽任人或事物自然發展。

聽其自然 聽:任憑。聽任它自然發展,不去過問。

興趣盎然 形容興趣濃厚。

興味索然 興味:興趣、趣味;索然:毫無興致的樣子。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興致索然 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12樓:匿名使用者

比比皆然(bǐ bǐ jiē rán) 〖解釋〗比比:處處。到處都是。形容多。同“比比皆是”。

不期而然(bù qī ér rán) 期:料想;然:如此。沒有想到會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料之外。

不以為然(bù yǐ wéi rán) 然:對;不錯。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有輕視的意思。

處之泰然(chǔ zhī tài rán) 處:處理;對待;之:代詞。

泰:毫不在意很放心的樣子。形容處理事情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也指對事情無動於衷。也作“泰然處之”。

春意盎然(chūn yì àng rán) 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

大謬不然(dà miù bù rán) 指非常錯誤;實際完全不是這樣。

大繆不然(dà miù bù rán) 見“大謬不然”。

大義凜然(dà yì lǐn rán) 臨難不苟的節操令人敬畏;不可侵犯。形容為了正義而堅強不屈。大義:正義、正氣;凜然:嚴肅使人敬畏的樣子。

道貌岸然(dào mào àn rán) 道貌:正經;嚴肅的外貌;岸然:高傲;嚴肅的樣子。

形容神態莊重;外貌嚴肅正經。現多用於諷刺故作正經表裡不一的偽君子。也作“岸然道貌”。

道貌凜然(dào mào lǐn rán) 猶道貌岸然。

道貌儼然(dào mào yǎn rán) 見“道貌岸然”。

防患未然(fáng huàn wèi rán) 防:防備;患:災禍;然:這樣;如此;未然:沒有成為事實;沒有這樣。在事故或災難發生之前就採取預防措施。

故我依然(gù wǒ yī rán) 故我:舊日的我。仍舊是過去的我。指自己的境況和從前一樣,沒有變化。

圭角岸然(guī jiǎo àn rán) 形容風操嚴峻。

果不其然(guǒ bù qí rán) 果然如此。指事物的發展變化跟預料的一樣。

寒灰更然(hán huī gèng rán) 比喻重獲生機。然,同“燃”。

浩氣凜然(hào qì lǐn rán) 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凜然: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浩然之氣令人敬畏。

環堵蕭然(huán dǔ xiāo rán) 環堵:玶著四堵牆;蕭然:蕭條的樣子。形容室中空無所有,極為貧困。

理所必然(lǐ suǒ bì rán) 指按道理必定如此

理所當然(lǐ suǒ dāng rán) 當然:應當如此。從道理上講應當這樣。

理之當然(lǐ zhī dāng rán) 理所當然,理應如此

毛髮悚然(máo fā sǒng rán) 亦作“毛髮聳然”。毛髮豎起。極言驚駭、恐懼。

毛髮聳然(máo fā sǒng rán) 見“毛髮悚然”。

毛骨悚然(máo gǔ sǒng rán) 毛:頭髮和汗毛;骨:指脊背;悚然:害怕的樣子。毛髮豎起;脊骨透寒。形容非常恐懼驚駭。

毛骨聳然(máo gǔ sǒng rán) 形容極度恐懼與驚慌

毛骨竦然(máo gǔ sǒng rán) 形容極度驚慌與恐懼

任其自然(rèn qí zì rán) 任:聽憑;不管。指對人、對事聽憑他(它)自由發展;不加約束或引導。

神采奕然(shén cǎi yì rán) 〖解釋〗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死灰復然(sǐ huī fù rán) 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或停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聽其自然(tīng qí zì rán) 聽任它自然發展;不去過問。形容放任自流。也指尊重客觀規律。聽:聽憑。

興趣盎然(xìng qù àng rán) 形容興趣濃厚。

興味索然(xìng wèi suǒ rán) 一點興趣也沒有。索然:毫無興趣的樣子。

興致索然(xìng zhì suǒ rán) 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鬚眉皓然(xū méi hào rán) 鬍鬚眉毛都白了。形容年老。

儼乎其然(yǎn hū qí rán) 十分嚴肅正經的樣子。帶有諷刺意味。

一見了然(yī jiàn le rán) 猶一目瞭然。

一目瞭然(yī mù liǎo rán) 目:看。瞭然:明明白白的樣子。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意興盎然(yì xìng àng rán) 〖解釋〗意興:興致。盎然:指氣氛、趣味等洋溢的樣子。形容興致很濃的樣子。

意興索然(yì xīng suǒ rán) 〖解釋〗索然:全無,空盡。興致全無。形容一點興致也沒有。亦作“興致索然”。

毅然決然(yì rán jué rán) 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形容意志堅強果斷。

因其固然(yin qi gu ran) 順著它本來的結構。

**譁然(yú lùn huá rán) 公眾大表驚訝和不滿

再不其然(zài bù qí rán) 猶言再不然。

曾不慘然(zeng bu chan ran) 竟不覺得慘痛。

正氣凜然(zhèng qì lǐn rán) 正氣:剛正之氣。凜然:可敬畏的樣子。形容正氣威嚴不可侵犯。

自然而然(zì rán ér rán) 自由發展;必然這樣。指非經人力干預而自然如此。自然:事物本身固有的樣子。

足音跫然(zú yīn qióng rán) 跫:腳步聲。原指長期住在荒涼寂寞的地方,對別人的突然來訪感到欣悅。後常比喻難得的來客。

帶有防的成語有什麼,帶防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暗箭難防 冷箭最難防範。比喻陰謀詭計難以預防。猝不及防 猝 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杜漸防萌 杜 堵住 漸 指事物的開端 萌 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杜漸防微 杜 堵住 漸 指事物的開端 微 微小。錯誤或壞事剛冒頭就及時制止,不讓它發展。杜微慎防 杜 杜絕,斷絕 慎 謹...

差什麼成語,差什麼四字成語

sky灬小籠包 差強人意 差 尚,略 強 振奮。勉強使人滿意。差三錯四 顛倒錯亂。形容差錯很多或虛假不實。 笑看年華疑似水 相關的成語 差三錯四 差三錯四 成語解釋 拼音 ch s n cu s 釋義 顛倒錯亂。形容差錯很多或虛假不實。出處 元 無名氏 合同文字 第四折 這小廝本說的丁一確二,這婆子...

什麼巍峨成語,什麼巍峨四字成語

皮卡丘丶白熊 巍然 w i r n 巍然,漢語詞語,拼音 w i r n,釋義 1 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雄偉的樣子。2 形容名次 等級高。出自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 河水四 中文名巍然 拼音w i r n 釋義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雄偉的樣子 出自水經注 河水四 詞目巍然 拼音w i r n 引證解釋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