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南轅北轍的字面意思是2)南轅北轍這個成語用來比

時間 2021-10-19 12:38:29

1樓:匿名使用者

南轅北轍”這則成語的轅是車槓;轍是車輪在路上留下的痕跡。轅向南轍向北,比喻行動與目的相反,結果離目標越來越遠。

這個成語**於《戰國策.魏策四》,今者臣來,見人於太行,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我欲之楚。

”臣曰:“君之楚,將奚為北面?”曰:

“吾馬良。”臣曰:“馬雖良,此非楚之路也。

”曰:“吾用多。”臣曰:

“用雖多,此非楚之路也。”曰:“吾御者善。

”此數者愈善,而離楚愈遠耳。

戰國後期,一度稱雄天下的魏國國力漸衰,可是國君魏安釐王仍想出兵攻伐趙國。謀臣季樑本已奉命出使鄰邦,聽到這個訊息,立刻半途折回,風塵僕僕趕來求見安釐王,勸阻伐趙。 季樑對安釐王說:

“今天我在太行道上,遇見一個人坐車朝北而行,但他告訴我要到楚國去。楚國在南方,我問他為什麼去南方反而朝北走?那人說:

‘不要緊,我的馬好,跑得快。’我提醒他,馬好也不頂用,朝北不是到楚國該走的方向。那人指著車上的大口袋說:

‘不要緊,我的路費多著呢。’我又給他指明,路費多也不濟事,這樣到不了楚國。那人還是說:

‘不要緊,我的馬伕最會趕車。’這人真是糊塗到家了,他的方向不對,即使馬跑得特別快,路費帶得特別多,馬伕特別會趕車,這些條件越好,也只能使他離開目的地越遠。” 說到這兒,季樑把話頭引上本題:

“而今,大王要成就霸業,一舉一動都要取信於天下,方能樹立權威,眾望所歸;如果仗著自已國家大、兵力強,動不動進攻人家,這就不能建立威信,恰恰就像那個要去南方的人反而朝北走一樣,只能離成就霸業的目標越來越遠!”

魏安釐王聽了這一席話,深感季樑給他點明瞭重要的道理,便決心停止伐趙。

以上史事,形成成語“北轅適楚”,後來在流傳過程中,人們習慣說作“南轅北轍”,並引申出另一個成語“背道而馳”,意義和“南轅北轍”相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是想向南的車轅,卻看到向北的車轍。比喻自己去的目標其實剛好與自己想達到的目標相反。

3樓:匿名使用者

南轅北轍[nán yuán běi zhé][解釋]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出自]《戰國策·魏策四》

南轅北轍這個成語,常用來比喻什麼?

4樓:大大小小的熊貓

比喻

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只有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內發揮自己的容有利條件。

南轅北轍,出自《戰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北行也。”心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

擴充資料:南轅北轍小故事魏王想要攻打邯鄲,季樑聽說這件事後,半路返回,來不及抻平皺縮的衣服和去除頭上的塵土,去拜見魏王說:“今天我來的時候,在路上遇見了一個人,正在面朝北面駕著他的車,他告訴我說:

‘我想到楚國去。’

我說:‘您去楚國去,為什麼往北走呢?’

他說:‘我的馬很精良。’

我說:‘你的馬雖然很精良,可這不是去楚國的路。’

他說:‘我的路費很多。’

我說:‘你的路費雖然多,可這不是去楚國的路。’

他說:‘我的馬伕善於駕車。’這幾個條件越是好,就離楚國越遠了。

現在大王的行動是想成為霸王,舉止是想取信於天下。依仗魏國的強大,軍隊的精銳,而去攻打邯鄲,以使土地擴充套件,有好的名聲。大王這樣的行動越多,那麼(您)距離稱王的事業就越來越遠了。

這就好像到楚國卻向北走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南轅北轍是一個bai成語du,意思是心想往南而車子zhi卻向北行。比喻行dao動和目的相抵版

觸。出自《戰權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北行也。

成語故事

魏王想攻打趙國,季樑勸他說:"我在大路上遇到一個趕著車向北走的人,告訴我說:‘我要去楚國。

'我問他:‘你要去楚國,為什麼要向北呢?'他說:

'我的馬好。'我說:'您的馬雖然好,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

'他又說:'我的路費很充足。'我說:

‘你的路費雖然多,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又說:'給我駕車的人本領很高。

'他不知道方向錯了,趕路的條件越好,離楚國的距離就會越遠。

現在大王動不動就想稱霸諸侯,辦什麼事都想取得天下的信任,依仗自己國家強大,軍隊精銳,而去攻打邯鄲,想擴充套件地盤抬高聲威,豈不知您這樣的行動越多,距離統一天下為王的目標就越遠,這正像要去楚國卻向北走的行為一樣啊!"

示例你想這六條要求,與**開出的六條款約,簡直是南轅北轍,相差甚遠,有什麼和議可言。

如果沒有好的學習方法,那麼再刻苦認真,也只能是南轅北轍,會背道而馳。

6樓:nice山東草原狼

目標與行動正好相反,努力越多,離目標越遠

7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越多 離目標越遠

8樓:陶祉含

行動的方向不對是不能達到目的的。

9樓:植羲席嘉悅

南轅北轍

[nán

yuán

běizhé]

[解釋]

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出自]

戰國策·魏策四

10樓:衛民性夢蘭

《南轅北轍》寓言故事自於《戰策·魏策四》講述要乘車楚由於選擇相反向聽別勸告能離楚越越遠告訴我論做事都要首先看準向才能充發揮自利條件;向錯利條件起相反作用

“南轅北轍”的意思是什麼?比喻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魏策四》記載,有個人要到南方楚國去,卻駕著車往北走。比喻行動和目的相反。

原文“今者臣來,見人於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吾欲之楚。’臣曰:

‘君之楚,將奚為北面?’曰:‘吾馬良。

’臣曰:‘馬雖良,此非楚之路也。’曰:

‘吾用多。’臣曰:‘用雖多,此非楚之路也。

’曰:‘吾御者善。’此數者愈善,而離楚愈遠耳。

譯文我今天來上朝的時候,在大路上遇見了一個人,正在面朝北面駕著他的車,他告訴我說:‘我想到楚國去。’我說:

‘您到楚國去,為什麼往北走呢?’他說:‘我的馬很好。

’我說:‘你的馬雖然很好,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他說:

‘我的路費很多。’我說:‘你的路費雖然多,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

'他說:‘我的馬伕善於駕車。’這幾個條件越好,就離楚國就越遠罷了。

12樓:太一宮

“南轅北轍”的意思是指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南轅北轍

拼音:[nán yuán běi zhé]釋義:轅:

車子前面駕牲畜的橫木,引申指車;想到達南方,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只有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出處:《戰國策》:“今王動欲成霸王,舉欲信於天下。恃王國之大,兵之精銳,而攻邯鄲,以廣地尊名。王之動愈數,而離王愈遠耳,猶至楚而北行也。"

意思是如今大王的每一個行動都想建立霸業,每一個行動都想在天下取得威信;然而依仗魏國的強大,軍隊的精良,而去攻打邯鄲,以使土地擴充套件,名分尊貴,大王這樣的行動越多,那麼距離大王的事業無疑是越來越遠。這不是和那位想到楚國去卻向北走的人一樣的嗎?

“南轅北轍”現在用來比喻什麼呀??

13樓:啞舍

比喻行動和目的相牴觸,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

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南轅北轍成語故事:

魏王想攻打趙國,季樑勸他說:"我在大路上遇到一個趕著車向北走的人,告訴我說:‘我要去楚國。

'我問他:‘你要去楚國,為什麼要向北呢?'他說:

'我的馬好。'我說:'您的馬雖然好,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

'他又說:'我的路費很充足。'我說:

‘你的路費雖然多,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又說:'給我駕車的人本領很高。

'他不知道方向錯了,趕路的條件越好,離楚國的距離就會越遠。

現在大王動不動就想稱霸諸侯,辦什麼事都想取得天下的信任,依仗自己國家強大,軍隊精銳,而去攻打邯鄲,想擴充套件地盤抬高聲威,豈不知您這樣的行動越多,距離統一天下為王的目標就越遠,這正像要去楚國卻向北走的行為一樣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南轅北轍”現在用來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15樓:面具後的

做的事情跟目標完全相反

南轅北轍的故事比喻了什麼,南轅北轍的意思是什麼,比喻什麼

南轅北轍說明了做事不能背道而馳,要切合實際情況。如果行動與目的相反,結果會離目標越來越遠。所以磨刀不誤砍柴工,在做一件事情前先樹立正確的目標。出自 戰國策 魏策四 猶至楚而北行也。原文 今者臣來,見人於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 吾欲之楚。臣曰 君之楚,將奚為北面?曰 吾馬良。臣曰 馬雖良,此非楚...

鑿壁偷光這個成語的意思是,鑿壁偷光從字面上看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學習小霸王 鑿壁偷光,成語 典故。描寫的是西漢匡衡勤學苦讀的故事,最終成為大學問家。現在人們一般用此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 拼音 z o b t u gu ng 解釋 出自這個故事的成語是鑿壁偷光 主人公匡衡 這個成語表面上的意思是把鄰居相隔的牆上鑿開一個洞,偷偷地借鄰舍的燭光讀書。而現在用這個成語來形...

(1)忍俊不禁意思,和用這個成語造句,謝謝(2)你的班主任對工作十分負責,對學生也十分關心

忍俊不禁 指忍不住要發笑。莊嚴的入黨宣誓儀式中,突然聽到有人放屁的聲音,讓人忍俊不禁。1 老師,你的心,同學們都很清楚,很感激你。只是大家覺得,如果您能對大家更溫和一點,就太好了。2 同學們,看事情要看本質。老師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是方式方法不是太理想,大家用不著馬上產生牴觸情緒,我可以代表大家,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