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生活艱難的詩句,形容生活艱苦的詩

時間 2021-10-19 12:03:10

1樓:陝西新華電腦軟體學校

1、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2、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3、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4、雨足高田白,披蓑半夜耕。5、田家輸稅盡,拾此充飢腸。今我何功德,曾不事農桑。

吏祿三百石,歲晏有餘糧。

6、陶者

陶盡門前土,

屋上無片瓦。

十指不沾泥,

鱗鱗居大廈。

7、蠶婦

昨日入城市,

歸來淚滿巾。

遍身羅綺者,

不是養蠶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丁都護歌》描寫下層船工悲慘生活有詩句「水濁不可飲」「一唱都護歌,心摧淚如雨」。

3樓:匿名使用者

賣炭翁裡有很多句子不都是嗎?

如: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4樓:匿名使用者

床頭屋漏無乾處 簞瓢屢空 餘則蘊袍敝衣處其間

5樓: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6樓:匿名使用者

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形容生活艱苦的詩

7樓:匿名使用者

1: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高鼎 《村居》

2: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3:人生在世不如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4: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杜牧《清明》

5: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 袁枚 《所見》

6:別為失敗找個理由,這樣容易失去自信;要為失敗找個對策,這樣才能產生力量。

7: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8:***山雪,無花只有寒。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9:公尺憑轉鬥接青黃,加一錢多幸已償。

10:試問無情堤上柳,也應厭聽離歌。

11: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12:要改造世界,得先改造自己;要成就事業,得先勞苦自身;要勝利登頂,得先奮力攀登。

1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14: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

15: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

16:二月新絲五月谷,為誰辛苦為誰忙?

17:名人之所以能夠成為名人,是因為他們在同伴嬉樂或休息時不停地攀登;凡人之所以成為凡人,是因為別人忙於攀登時他卻安然入睡。

18:秋心一字捻作灰,是何滋味?是何滋味,臥讀琴譜卻為誰?

19: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唐]呂岩 《牧童》

20: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8樓:匿名使用者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字字讀來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

佳句三年得,一吟淚雙流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9樓:匿名使用者

當余之從師也,負篋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窮冬烈風,大雪深數尺,足膚皸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勁不能動,媵人持湯沃灌,以衾擁覆,久而乃和.

晝夜苦學,五年未嘗解衣就寢。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往往饢(zhǎn)粥不充,日昃(zè 太陽偏西)始食,遂大通六經之旨,慨然有志於天下。

求形容路途坎坷 生活多方面艱難困苦的詞 句 詩

10樓:

杜甫的詩多數為這種型別,因為跟他的經歷有一定關係。譬如說《垂老別》《無家別》《登高》等,個人最喜歡《登高》裡面的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李白的一首《行路難》也道盡艱難險阻,但一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直抒胸臆,也是一代名言。

11樓:匿名使用者

荏苒歲月幾時秋,艱如逆水泛行舟。佳節須當盡情歡,勿使舊愁牽新愁。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13樓:我的木瓜

備嘗艱苦】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艱難】備:全、遍;嘗: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辛苦】備:盡、全。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飽經滄桑】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飽經風霜】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風雨】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飽經世變】指經歷了許多人世變故。

【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憂患】指經歷了許多困苦患難。

【曾經滄海】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重溫舊夢】溫:複習,指回憶,體味。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14樓:小豆愛秀

命途多舛 荊棘載途 飽經風霜

15樓:樂清張郎

時運不濟,命途多舛。陸游,杜甫多是這些詩

16樓:匿名使用者

嗚呼哀哉,苦啊~~~~~~~~~~~

形容乙個人生活得艱辛不易的詩句

17樓:筆有千秋業

這樣的詩句很多,不過杜甫號稱詩史,他的一首詩《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有一句,很是形象的寫出了生活的艱辛,解釋如下:

1、原句:

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2、翻譯:

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覺姿勢不好,把被子蹬破了。一下雨屋頂漏水,屋內沒有一點兒乾燥的地方,房頂的雨水像麻線一樣不停地往下漏。

3、解釋:

房子漏雨,被子梆硬,孩子不省心,被子還被踢破了,這樣的生活實在是太艱辛了。

求描寫人生艱辛的詩句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蘄三折肱。

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寄黃幾復 黃庭堅

19樓:木子菡菡

1、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20樓: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殘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 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乙個 愁字了得!

求描寫生活落魄的詩句?

21樓:韓琴

1,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出自唐代:白居易《賣炭翁》

白話文釋義:滿臉灰塵,顯出被煙熏火燎的顏色,兩鬢頭髮灰白,十個手指也被炭燒得很黑。賣炭得到的錢用來幹什麼?

買身上穿的衣裳和嘴裡吃的食物。可憐他身上只穿著單薄的衣服,心裡卻擔心炭賣不出去,還希望天更寒冷。

2,老妻寄異縣,十口隔風雪。誰能久不顧,庶往共飢渴。入門聞號啕,幼子飢已卒。——出自唐代:杜甫《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

白話文釋義:老婆和孩子寄居在奉先,無依無傍,漫天風雪,把一家人隔在兩個地方。受凍挨餓的窮生活,我怎能長久不管?

這一次去探望,就為了有難同當。一進門就聽見哭聲酸楚,我那小兒子,已活活餓死!

3,翠柏苦猶食,晨霞高可餐。世人共鹵莽,吾道屬艱難。不爨井晨凍,無衣床夜寒。囊空恐羞澀,留得一錢看。——出自唐代:杜甫《空囊》

白話文釋義:縱然翠柏味苦,朝霞高高,也還可以當作飯餐。世人大多苟且偷生,我持節守道顯得異常艱難。

早晨開不了火,井水也凍了,夜來無衣難禦寒。太貧窮了怕人笑話,袋中還是應該留下一文錢。

4,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出自唐代: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白話文釋義:八月里秋深,狂風怒號,狂風卷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竟忍心這樣當面做「賊」搶東西,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了。

我嘴唇乾燥也喝止不住,回來後拄著拐杖,獨自嘆息。

5,強飯日逾瘦,狹衣秋已寒。兒童漫相憶,行路豈知難。露氣入茅屋,溪聲喧石灘。——出自金朝:元好問《倪莊中秋》

白話文釋義:不想吃飯身體日漸消瘦,穿著平破爛的衣服,秋天的寒意不知不覺中到來。不知不覺中慢慢的回憶童年,那時候怎麼知道人生的艱難。早上的露氣飄進茅屋,在沙灘邊能聽到溪水的聲音。

22樓:逆光的小葉子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唐】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琵琶行 【宋】白居易

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曾教善才服,妝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鈿頭銀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

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鞍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琵琶行》作於他貶官到江州的第二年,作品藉著敘述琵琶女的高超演技和她的淒涼身世,抒發了作者個人政治上受打擊、遭貶斥的抑鬱悲悽之情。在這裡,詩人把乙個琵琶女視為自己的風塵知己,與她同病相憐,寫人寫己,哭己哭人,宦海的浮沉、生命的悲哀,全部融合為一體,因而使作品具有不同尋常的感染力。

)楓橋夜泊 【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張繼京試落第時所作)

落第【唐】孟郊

一夕九起嗟,

夢短不到家。

兩度長安陌,

空將淚見花。

落第【唐】孟郊

曉月難為光,愁人難為腸。

誰言春物榮,獨見葉上霜。

鵰鶚失勢病,鷦鷯假翼翔。

棄置復棄置,情如刀劍傷。(這兩首寫的是落第的悲傷 落魄)

23樓:靜楓情滅

年少輕狂氣蓋世

鄙夷天下在眼前

歷練朝朝雄心去

恨己痴痴無所能

人生在世路漫漫

前途輝煌兩茫茫

勿可氣勒悔恨晚

莫等少年白了頭

如若是然空悲切

豪氣干雲不復存

24樓:李梓小怡怡

1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出自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講杜甫生活窘迫,向親戚借的茅廬到了八月秋風怒號,卷走了茅屋上的茅草,茅草飛得到處都是。

2 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同樣出自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講杜甫沒錢被子因為有很多年了,已經不保暖了,孩子睡相不好而把被子給踢壞了。

屋子漏雨,床頭都是雨水,屋子裡已是溼答答的,找不到幹的地方了。

這是杜甫在安史之亂時生活落魄而推己及人,抒發自己憂國憂民情意的敘述詩。這首詩中的名句是「俺的管轄千萬家,大闢天下寒士俱歡顏。」

古代描寫生活苦的詩句有哪些,形容愛情很苦的古詩句有哪些?

賣炭翁唐 白居易 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手把文書口稱敕,回車叱牛牽向北。一車炭,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半...

描寫生活苦難 命運悲慘的詞語,描寫生活苦難 命運悲慘的四字詞語

巫荌荌 描寫生活苦難 一窮二白 窮極無聊 窮閻漏屋 窮困潦倒 左右為難 左右兩難 自身難保 在劫難逃 一言難盡 強人所難 勉為其難 厭難折衝 千難萬險 三災八難 山窮水盡 日暮途窮 窮巷陋室 左右兩難 窮途末路 背井離鄉 流離失所 顛沛流離 苦大仇深 衣衫襤褸 人困馬乏 內外交困 一貧如洗 貧病交迫...

形容兒童生活的詩句,描寫兒童生活的詩句?

詩句 宿新市徐公店 楊萬里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詩句 村居 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揚柳醉青煙。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清平樂 村居 辛棄疾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舟過安仁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