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酒和倒茶有什麼講究,給別人倒酒倒茶時應從別人的左側還是右側去倒?

時間 2021-10-19 02:57:36

1樓:璩茂門新

規矩一,酒桌上雖然「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但是喝酒的時候決不能把這句話掛在嘴上。

規矩二,韜光養晦,厚集播發,切不可一上酒桌就充大。

規矩三,領導相互喝完才輪到自己敬。

規矩四,可以多人敬一人,決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領導。

規矩五,自己敬別人,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視乎情況而定,比如對方酒量,對方喝酒態度,切不可比對方喝得少,要知道是自己敬人。

規矩六,自己敬別人,如果碰杯,一句,我喝完,你隨意,方顯大肚。

規矩七,自己職位卑微,記得多給領導添酒,不要瞎給領導代酒,就是要代,也要在領導確實想找人代,還要裝作自己是因為想喝酒而不是為了給領導代酒而喝酒。比如領導甲不勝酒力,可以通過旁敲側擊把準備敬領導甲的人攔下。

規矩八,端起酒杯(啤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墊杯底,記著自己的杯子永遠低於別人。自己如果是領導,知趣點,不要放太低,不然怎麼叫下面的做人?

規矩九,如果沒有特殊人物在場,碰酒最好按時針順序,不要厚此薄彼。

規矩十,碰杯,敬酒,要有說詞,不然,我***幹嗎要喝你的酒?

規矩十一,桌面上不談生意,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大家心裡面了了然,不然人家也不會敞開了跟你喝酒。

規矩十二,不要裝歪,說錯話,辦錯事,不要申辯,自覺罰酒才是硬道理。

規矩十三,假如,純粹是假如,遇到酒不夠的情況,酒瓶放在桌子中間,讓人自己添,不要傻不垃幾的去乙個乙個倒酒,不然後面的人沒酒怎麼辦?

規矩十四,最後一定還有乙個悶杯酒,所以,不要讓自己的酒杯空著。跑不了的~

規矩十五,注意酒後不要失言,不要說大話,不要失態,不要吐沫橫飛,筷子亂甩,不要手指亂指,喝湯噗噗響,不要放屁打嗝,憋不住去廁所去,沒人攔你。

規矩十六,不要把「我不會喝酒」掛在嘴上(如果你喝的話),免得別人罵你虛偽,不管你信不信,人能不能喝酒還真能看出來。

規矩十七,領導跟你喝酒,是給你face,不管領導怎麼要你喝多少,自己先乾為敬,記著啊,雙手,杯子要低。

規矩十八,花生公尺對喝酒人來說,是個好東西。保持清醒的頭腦,酒後噓寒問暖是少不了的,一杯酸奶,一杯熱水,一條熱毛巾都顯得你關懷備至。

2樓:鏡飛鴻秦婉

以來知識來自我買的茶藝書上《茶典》供樓主參考。

奉茶: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扶住杯身,放在茶巾上擦拭杯底後,再用左手拇指和中指捏住杯托兩側中部,蔣杯託放在茶巾上,然後放上杯,雙手遞至客人面前,左邊用左手端茶奉上,用右手作請的姿勢,表示請用茶。

若同時有兩位或多位賓客時,奉上的茶水一定要色澤均勻,並且要用茶盤端出,左手捧茶盤底部,右手扶著茶盤邊緣。上茶時應用右手端茶從賓客的右邊奉上。

先後順序:一、先為客人上茶,再為主人上茶。二、先為主賓上茶,再為次賓上茶。三、先為女士上茶,後為男士上茶。四、先為長輩上茶,後為晚輩上茶。

3樓:

斟茶服務技巧

當客人入座後,及時按順序上茶,上茶時左手托盤,端平拿穩,右手在前護盤,腳步小而穩,走到客人座位右側,側身右腳向前伸一步,左手臂,使茶托盤的位置在客人的深厚,右手端杯子中部,蓋碗杯端杯託,從主賓開始,按順時針方向將茶杯輕輕放在客人的正前方,並報上各自茶名,然後請客人先聞茶香,聞香完畢,服務人員選擇乙個合適的固定位置,用水壺每杯衝至七分滿,並說:「請用茶。」

客人用茶過程中,當杯中水量為1/2時,應及時添水。

斟酒服務技巧

1、桌斟

杯具留在桌上,斟酒者立於飲者的右邊,側身用右手把握酒瓶向杯中傾倒酒液。瓶口與杯沿保持一定的距離,汽酒或冰鎮酒大約9-10厘公尺,其他酒大約在2-4厘公尺,切不可將瓶口擱在杯沿上或採取高濺注酒的方法。斟酒者每斟一次,都需要更換一次位置,站到下一位客人的右側。

切忌左右開攻,探身對面,手臂橫越客人的視線等動作和不禮貌的做法。

桌上斟酒時,還有掌握好杯量,有些酒需要少斟,有些酒需要多斟,過多過少都是不好的。斟畢,持瓶手勢應向內旋轉乙個角度,同時離開杯具上方,使酒滴不掛在瓶上面不落在桌上和客人身上。然後,左手用巾布擦拭一下瓶頸和瓶口,再給下乙個客人斟酒。

2、捧斟

服務者一手握瓶,一手則將酒杯捧在手中,站立於飲者的右方,然後再向杯中斟酒,斟酒動作應在檯面以外的空間進行。然後將斟畢的酒杯放在客人的右手處。捧斟主要適用於非冰鎮處理的酒品,多做需優雅大方。

凡使用酒籃或冰桶中的酒品,酒瓶頸背下應襯墊一塊布巾。

4樓:泥振銳忻漫

倒酒要滿是古時候的規矩,因為在古時候很多人通過酒中下毒來取他人性命,如果是滿酒大家在碰杯的時候就可以相互之間摻入些對方的酒,以示酒中無毒表示友好,但如果不是滿杯在碰杯的時候酒是不會溢位的,這個規矩一直延用至今。

茶一定要倒熱的所以如果是滿杯客人無法飲用,用手端水有可能在拿動的過程中溢位杯子而燙到手,用嘴直接喝有點象是牲畜在飲水,所以視倒滿杯的茶是對客人的不敬。

故就有了酒要滿,茶要淺的說法。

5樓:寶夏彤蔚昊

一般說的是酒滿敬人,水滿欺人,到酒要到滿,到茶的話杯子的2/3

6樓:匿名使用者

酒滿敬人 水滿欺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滿杯酒,半杯茶,通俗習慣。

倒茶倒水倒酒分別應該倒多少?

8樓:我是大角度

倒茶七分bai滿,倒酒九分du滿,倒水七八分即可。zhi一、倒茶倒dao水注意點

1、另一種均

版勻茶的方法是在權用茶壺輪流給幾杯同時倒茶,當將要倒完時,把剩下的茶湯分別點入各杯中,俗稱「韓信點兵」。注意倒茶時不能一次倒滿一杯,至七分滿處為好。

2、分茶:將茶中的茶湯到入茶杯中,以七分滿為宜。

二、倒酒注意點

1、倒酒是有講究的,一般在一桌吃飯的被給長輩倒酒,其在你左邊用右手倒酒,反之則用左手;朋友在起則按從左到右的順序倒酒,左邊的用右手,右邊的用左手倒酒,這是非常重要的。

2、酒不可倒的太滿,基本上七——八分杯為宜,便於端起不致灑散酒。

3、最不不拿對方杯子,這僅出於衛生考慮;如上長輩也可拿起對方杯子倒酒,要輕拿輕放。

9樓:玉其英侍綾

倒茶七分複滿,倒酒九分制滿,倒水七八分即可。

bai一、倒茶倒水注意點

1、另du

一種均勻茶的方zhi法是在用茶壺輪

dao流給幾杯同時倒茶,當將要倒完時,把剩下的茶湯分別點入各杯中,俗稱「韓信點兵」。注意倒茶時不能一次倒滿一杯,至七分滿處為好。

2、分茶:將茶中的茶湯到入茶杯中,以七分滿為宜。

二、倒酒注意點

1、倒酒是有講究的,一般在一桌吃飯的被給長輩倒酒,其在你左邊用右手倒酒,反之則用左手;朋友在起則按從左到右的順序倒酒,左邊的用右手,右邊的用左手倒酒,這是非常重要的。

2、酒不可倒的太滿,基本上七——八分杯為宜,便於端起不致灑散酒。

3、最不不拿對方杯子,這僅出於衛生考慮;如上長輩也可拿起對方杯子倒酒,要輕拿輕放。

給別人倒酒倒茶時應從別人的左側還是右側去倒?

10樓:學雅思

應該在客人的右側,雙手拿酒壺倒

之所以要在右側倒

酒或者倒茶原因:

1、一般人習慣把杯子或者酒杯放在右側,在右側倒的話不會遮擋住客人的視線。

2、中國傳統思想認為左側為尊,把客人放在左側,自己站在右側也有尊重客人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倒酒禮儀:

1、確定酒質後,往玻璃杯裡倒酒時,不要太多,倒入量一般是杯子容積的2/3(不過要看具體情況,每位顧客的量要平均);

2、按照逆時針方向依序倒給年長的長輩或女客,再順序倒給男客,最後才倒給主人。

3、每次倒完時,要略旋轉酒瓶,以免滴到桌面,並以白口布擦拭酒瓶口。

倒茶禮儀:

1、「添茶倒酒,七八分」,「酒滿敬人,茶滿欺人。」這兩句話便說明,給客人倒茶,七分即可。因為茶水較燙,倒得過滿客人不好端杯,但是也不宜倒得過少,如果茶水剛剛浸過杯底就端給客人,會被看做是不夠大方。

掌握好七分為宜。

2、另外倒茶時,茶壺口與茶杯口略隔開距離,不要離太近。

11樓:橋梁abc也懂生活

給別人倒

酒倒茶時應從客人的右側送上。待其用畢,即可從右側撤下。

倒酒倒茶的禮儀:

1、倒酒倒茶的時候,如果分賓主的話,要先給賓客倒,然後才是主人;賓客裡如果有多人,則根據他們的年齡,職位,性別不同來倒茶或者倒酒,年齡按先老後幼,職位則從高到低,性別則先女後男。

2、如果是單位內部的話,給中間領導倒完後,則根據內部人員的年齡,職位,性別不同來倒茶,年齡按先老後幼,職位則從高到低,性別則先女後男為客人倒水(酒)時要做到用兩隻手一起端,並把杯託上的把手朝向客人,放在容易且方便拿的地方,再附上幾句熱情待客的話。盡量實現倒一杯水,端一杯水都會讓客人高興飲用上茶時可由主人向客人獻茶或者倒酒,或由招待員給客人送 茶,然後說一「請」。客人亦應起立,以雙手接過茶杯,道以「謝謝」。

別人給你倒茶倒酒的時候你用手指在桌子上點兩下是什麼意思?

12樓:小兔

敲桌子這個問題,最普遍的說法就是表示感謝啦,也就是所說的「叩手禮」。

叩手禮是中華茶道中的乙個禮儀,據說,當時乾隆大哥耍小調皮,在江南微服出巡,跟臣子們同桌用餐,性情大起,竟執起茶壺,給一眾愛卿斟起了茶,這可嚇壞了臣子們,紛紛起身想給乾隆扣頭謝恩。

可無奈微服在外,集體下跪容易暴露身份啊,於是他們靈機一動,將食指和中指微屈,在桌上敲了幾下,發出扣扣聲響,以手指下跪,借行叩首之禮。

後來,這個故事慢慢流傳開來,叩手禮也由最初的君臣禮儀,慢慢流行成尋常百姓的茶桌禮儀,而且相當講究。

13樓:阿廟

別人給你倒茶倒酒的時候你用手指在桌子上點兩下是是表示感謝的意思:叩手禮!喝茶有一種禮數,就是當別人給你倒茶時,為了表示敬意,用手指輕叩桌面數下。

這一習俗的由來,據說是乾隆微服南巡時,到一家茶樓喝茶,當地知府不小心知道了這一情況,拼了老命也得去護駕,否則萬一出事,小心吃飯傢伙。知府也微服一番,以防天威不測。到了茶樓,也就在皇帝對面末座的位上坐下,皇帝心知肚明,也不去揭穿,久聞大名、相見恨晚的裝模作樣一番。

皇帝是主,免不得提起茶壺給這位知府倒茶,知府惶誠惶恐的,但也不好當即跪在地上來個謝主隆恩,於是靈機一動,彎起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在桌面上輕叩三下,權代行了三跪九叩的大禮。敬茶喝茶是人之常情,又咋知你是微服皇帝,反正你敬我茶,我叩這麼幾下,也不花多少功夫,省得後患無窮。於是這一習俗就這麼流傳下來。

為了簡便,也用食指單指叩幾下。就如別人給你點菸,你在對方點菸的那個手背上輕輕敲打兩下表示謝意是一樣的。

倒酒倒茶有什麼規矩嗎,倒酒和倒茶有什麼講究

規矩一,酒桌上雖然 感情深,一口悶 感情淺,舔一舔 但是喝酒的時候決不能把這句話掛在嘴上。規矩二,韜光養晦,厚集播發,切不可一上酒桌就充大。規矩三,領導相互喝完才輪到自己敬。規矩四,可以多人敬一人,決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領導。規矩五,自己敬別人,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視乎情況而定,比如對方酒量...

倒酒時別人手指敲桌子是什麼意思,倒酒時人家用手指敲桌子是什麼意思

陌路情感諮詢 表示對主人斟酒的感謝,是一種常用的禮節。斟酒通常在飯局上,是服務員承擔的工作。但很多時候主人為了表示對來賓的尊重,會親自為來賓斟酒。中餐裡別人斟酒的時候,可以向其回敬叩指禮,特別是身份比主人身份高的時候。客人把食指,中指並在一塊,指頭輕輕在桌上叩幾下。這種方法適用於中式餐點的酒會上,以...

倒酒為什麼不能反手倒

百川有我 原因中國傳統祭祖時給死人倒酒供飯用反手,所以形成了用反手給客人加酒盛飯是不尊重他的習俗,有詛咒他,看不起他的意思,所以不能反手倒。反手倒酒還用於宗教界是給陌生人倒酒時 老百姓辦喪事時。給皇帝這樣倒酒表示賠禮道歉,敬神時這樣倒酒表示還願。倒酒禮儀 1 倒酒是有講究的,一般在一桌吃飯的被給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