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叟無欺是成語,上善若水,童叟無欺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8 06:28:50

1樓:嶄寂號

童叟無欺 [tóng sǒu wú qī]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矇騙。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

出 處〖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字樣沒有?”

近反義詞

近義詞老少無欺 公平買賣 公平交易 市無二價 童叟不欺反義詞賣空買空 漫天開價

2樓:匿名使用者

童叟無欺 [tóng sǒu wú qī]釋義 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矇騙。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

出處〖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字樣沒有?”

3樓:精神佈道者

童叟無欺 [tóng sǒu wú qī]

釋義 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矇騙。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

出 處〖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字樣沒有?”

上善若水,童叟無欺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上善若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童叟無欺: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矇騙。

5樓:楊星興

"上善若水"是一個成語,善:最完美;指的是最高境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處於眾人所不注意的地方或者細微的地方,所以是最接近道的。

童叟無欺(tóng sǒu wú qī)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矇騙。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

童叟無欺是什麼意思,童叟無欺是什麼意思 5

我的生活小知識 釋義 童 未成年的孩子 叟 年老的男人 欺 矇騙。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出處 出自 孔子莒國之東遊與項橐賭約之處 觀你孩童才智過人,今你我各出一題,互為應對,勝者為師,如何?項橐道 不可戲我。童叟無欺 處。 心若浮雲浪江湖 童叟無欺 t ng s u w q 解釋 童...

上善若水的下一句是厚德載物嗎,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下一句是什麼?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上善若水 語出 老子 第八章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的 道德經 第八章。道德經 又稱 道德真經 老子 五千言 老子五千文 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

誰能用,天道酬勤,厚德載物,上善若水,這成語,連起來說一下老闆創就企業的輝煌過程啊

上善若水 自強不息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海納百川 奮發圖強 老當益壯 大智若愚 大方無隅 大器晚成 大音希聲 大象無形 地道酬善 人道酬誠 商道酬信 業道酬精 起點0七夜 不好 成語多了可以組成句子,但是忒累贅 為了名字 老師讓我們用天道酬勤和厚德載物還有上善若水造個句 只要不會的造句就用這句話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