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心什麼什麼成語,除了嘔心瀝血還有什麼成語

時間 2021-10-18 05:24:24

1樓:樂筆曉新

嘔心瀝血 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嘔心抽腸 形容極度悲傷。

嘔心滴血 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同“嘔心瀝血”。

嘔心鏤骨 形容費盡心思與精力(多用於文藝創作)。

2樓:連三彈

基本釋義

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褒義出 處

唐·韓愈《歸彭城》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例 句***~地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國家棟梁。

近反義詞

近義詞鞠躬盡瘁 赤膽忠心 處心積慮 挖空心思 忠心耿耿 全心全意 費盡心血 煞費苦心

反義詞無所用心

典 故唐朝著名的詩人李賀,七歲就開始寫詩做文章,才華橫溢。成年後,他一心希望朝廷能重用他,但是,他在政治上從來沒有得志過,只好把這苦悶的心情傾注在詩歌的創作上。他每次外出,都讓書童背一個袋子,只要一有靈感,想出幾句好詩,他就馬上記下來,回家後再重新整理、提煉。

母親總是心疼地說:“我的兒子已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放在寫詩上了,真是要把心嘔出來才罷休啊!”,李賀在他短暫的26年生涯中,留下了240餘首詩歌,這是他用畢生的心血凝成的。

唐代文學家韓愈,曾寫過這樣兩句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即是說挖出心肝來當紙,滴出血來寫文章。

後來人們常用“嘔心瀝血”比喻極度勞心苦思。

成語接龍

血氣方剛 剛正不阿 阿世盜名 名重一時 時詘舉贏 贏奸賣俏 俏成俏敗 敗鱗殘甲 甲冠天下下車之始 始亂終棄 棄好背盟 盟山誓海 海市蜃樓 樓船簫鼓 鼓旗相當 當場出彩 綵筆生花花燭洞房 房謀杜斷 斷圭碎璧 璧坐璣馳 馳魂宕魄 魄散魂消 消遙自在 在人耳目 目無法紀紀群之交 交頭互耳 耳目眾多 多歷年所 所向無敵 敵不可縱 縱風止燎 燎原烈火 火上加油

除了嘔心瀝血還有什麼成語

3樓:du知道君

龍飛鳳舞 捕風捉影

豐衣足食、半信半疑、出頭露面

(一)成語一般結構形式,主要有:

??1、主謂結構:黔驢(主)技窮(謂)、螳臂當車、八仙過海、杞人憂天??2、動賓結構:明察(動)秋毫(賓)、巧奪天工、??3、動補結構:顛撲(動)不破(補)、

??4、動賓補結構:貽(動)害(賓)無窮(補)??5、偏正結構:官樣(修飾詞)文章(中心詞)??6、聯合結構:

??1)結構形式:

??四個單字並列:聲色犬馬、喜怒哀樂、禮義廉恥、驕奢淫逸、吃喝玩樂??分前後兩部分:豐衣足食、半信半疑、出頭露面??2)語義關係:

??對比關係:志大-才疏

??承接關係:承前-啟後

??因果關係:水到-渠成

??目的關係:懲前-毖後

??並列關係:三種

??①同義並列(錯綜):甜言蜜語、咬文嚼字、呼朋喚友、沽名釣譽??作用:避免重複,增強變化

??②反義並列(互文):博古通今、冷嘲熱諷、挑肥揀瘦、同甘共苦、長吁短嘆、大同小異、深入淺出、外強中乾、取長補短

??——反義詞在語義上相互排斥的,但進入成語後,作為概念上的兩個對立面,其“對立”看不見了,剩下的只是其“兩面”,如“古今”連用表示古往今來的事情;“冷熱”在一起形容兩種相關的態度;“肥瘦”合起來比喻對自己有利的事物。

??作用:相反相成,豐富內涵

??③異義並列(互文):疾風暴雨、冰天雪地、左圖右史、橫衝直撞??——異義詞,或指兩種事物,或指兩種屬性,反映了不同的概念,進入成語後,形式上雖然分置,意義卻融為一體了。

??作用:語義相足,增強表現力。

4樓:匿名使用者

與嘔心瀝血意思相近的成語:

鞠躬盡瘁 含辛茹苦 絞盡腦汁 兢兢業業

嘔心瀝血的瀝是什麼意思

龍炎輝 嘔 吐 瀝 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 工作 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探索瀚海 嘔心瀝血的瀝是 滴的意思。 周定發 一滴一滴的樣子 樓下的 嘔才是吐 不要誤導小孩 融惜珊實傑 瀝 一滴一滴的意思 嘔 吐 嘔心瀝血 u x nl xu 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 工作 文藝創作等用心...

足智多謀詭計多端處心積慮嘔心瀝血,興高采烈得意忘形舉世聞名臭

褒義詞 足智多謀 嘔心瀝血 興高采烈 舉世聞名。貶義詞 詭計多端 處心積慮 得意忘形 臭名遠揚。一 足智多謀 z zh du m u 釋義 足 充實,足夠 智 聰明 智慧 謀 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四十三回 足智多謀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

畫家張擇端嘔心瀝血繪製的《清明上河圖》,它描繪的是什麼朝代

無心 清明上河圖 的作者是宋代畫家張擇端。張擇端是山東人,早年在汴京 今河南開封 學習繪畫,後為北宋畫院畫師。雖然有關他的記載很少,但這幅了不起的作品,使後人永遠地記住了他。清明上河圖 是一幅絹本設色長卷,高24?8釐米,長528釐米。圖中描繪的是北宋都城汴京在清明時節的繁華熱鬧的景象。清明上河是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