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水滸人物的名稱的歇後語,20個帶有水滸人物的名稱的歇後語

時間 2021-10-18 03:30:03

1樓:一灘新約

1.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

2.林沖誤闖白虎堂-單刀直入

3.林沖雪夜上梁山-逼的

4.李逵上陣-身先士卒

5.史進認**-甘拜下風

6.林沖上山-官逼民反

7.孫二孃開店-謀財害命

8.石遷偷雞-不打自招

9.潘金蓮給武松敬酒-別有用心

10.李逵升堂辦案-亂打一通

11.武松看鴨子-英雄無用武之地

12.武大郎上牆頭-上不來下不去

13.梁山兄弟-不打不親

14.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抱打不平

15.李逵上陣-身先士卒

16.史進認**-甘拜下風

17.林沖上山-官逼民反

18.孫二孃開店-謀財害命

19.石遷偷雞-不打自招

20.李逵升堂辦案-亂打一通

擴充套件資料《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同時也是漢語文學中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以水滸為背景的邂逅語是漢語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

歇後語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濃郁的生活氣息。歇後語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

2樓:錦州蘇有朋

潘金蓮給武松敬酒——別有用心

武大郎打虎——沒生成那個拳頭

武大郎的扁擔——長不了

武大郎放風箏——起手不高

武大郎開店——不容大個兒

武大郎開豆腐店——人軟貨不硬

西門慶請武大郎——沒安好心

宋江的綽號——及時雨

一、關於全書

1.官逼民反,不得不反

2.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

二、有關梁山人物

1.梁山兄弟——不打不成交

2.梁山兄弟——不打不親

3.梁山兄弟——越打越親

三、林沖

1.林沖買寶刀——哪知是計

2.林沖誤入白虎堂——上當受騙

3.林沖誤入白虎堂——禍從天降

4.林沖誤入白虎堂——有口難辯

5.林沖棒打洪教頭——看破綻下手

6.林教頭髮配滄州—— 一路風險

7.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

四、魯智深

1.三拳打死鎮關西——痛快

2.魯智深醉打山門——個個都怕

3.魯智深倒拔垂楊柳——好大的力氣

4.魯智深大鬧野豬林——夠義氣

五、武松

1.景陽岡上武松遇大蟲——不是虎死就是人傷

2.惡狗服粗棍,猛虎怕武松

3.老虎撲食——三股勁

4.武松鬥殺西門慶——扔他出去

六、李逵

1.李逵的板斧——逢人就砍

2.李逵升堂判案——亂打一通

3.李逵斷案——強者有理

4.李逵開鐵匠鋪——人強貨硬

5.李逵賣煤炭——黑對黑;黑上加黑

6.關公斗李逵——大刀闊斧

7.假李逵碰到真李逵——冤家路窄

七、潘金蓮

1.潘金蓮熬藥——暗地裡放毒

2.潘金蓮給武松敬酒——不懷好意

《水滸傳歇後語》1

1.(王倫)當寨主——不能容人。 2.(高俅)當太尉——一步登天。

3.(母夜叉)撒潑——惹不起。 4.(武大郎)看戲——人云亦云。

5.(解珍、解寶)坐班房——難兄難弟。 6.(武大郎)上樓梯——步步高昇。

7.(花榮)射箭——百發百中。 8.(張順)浪裡鬥李逵—不打不相識。

9.黑旋風李逵——(有勇無謀)。 10.林沖上梁山——(官逼民反)。

11.武大郎開豆腐店——(人軟貨不硬) 12.武松打虎——(一舉成名)。

13.時遷報警——(賊喊捉賊)。 14.時遷進牧場——(順手牽羊)。

15.時遷照鏡子——(賊頭賊腦)。 16.張天師捉妖——(拿手好戲)。

《水滸傳歇後語》2

一、關於全書

1.官逼民反,不得不反 2.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

二、有關梁山人物

1.梁山兄弟——不打不成交 2.梁山兄弟——不打不親

3.梁山兄弟——越打越親

三、林沖

1.林沖買寶刀——哪知是計 2.林沖誤入白虎堂——上當受騙

3.林沖誤入白虎堂——禍從天降 4.林沖誤入白虎堂——有口難辯

5.林沖棒打洪教頭——看破綻下手 6.林教頭髮配滄州—— 一路風險

7.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

四、魯智深

1.三拳打死鎮關西——痛快 2.魯智深醉打山門——個個都怕

3.魯智深倒拔垂楊柳——好大的力氣 4.魯智深大鬧野豬林——夠義氣

五、武松

1.景陽岡上武松遇大蟲——不是虎死就是人傷 2.惡狗服粗棍,猛虎怕武松

3.老虎撲食——三股勁 4.武松鬥殺西門慶——扔他出去

六、李逵

1.李逵的板斧——逢人就砍 2.李逵升堂判案——亂打一通

3.李逵斷案——強者有理 4.李逵開鐵匠鋪——人強貨硬

5.李逵賣煤炭——黑對黑;黑上加黑 6.關公斗李逵——大刀闊斧

7.假李逵碰到真李逵——冤家路窄

七、潘金蓮

1.潘金蓮熬藥——暗地裡放毒 2.潘金蓮給武松敬酒——不懷好意

《水滸傳歇後語》3

1、林沖上山—— 官逼民反 2、張順浪中鬥李逵——以長攻短

2、老虎撲食——三股勁 3、李逵上陣——身先士卒

3、史進認**——甘拜下風 4、孫二孃開店—— 謀財害命

5、石遷偷雞—— 不打自招 6、潘金蓮給武松敬酒——別有用心

7、武松看鴨子——英雄無用武之地 8、武大郎上牆頭——上不來下不去

9、武大郎攀槓子——夠不著 10、梁山兄弟——不打不親

11、賊去了關門——遲了 12、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抱打不平

13、孫武子教女兵——十捉九著 14、林沖買寶刀——中了詭計

15、林沖誤闖白虎堂——單刀直入 16、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

17、林沖棒打洪教頭——專找破綻下手 18、林沖看守草料場——英雄無用武之地

19、林沖上梁山——逼出來的 20、黑旋風劈宋公明——錯看(砍)了人

21、盧俊義上梁山——不請自來 22、梁山的軍師——無用(吳用)

23、李鬼的板斧——冒牌 24、楊志賣刀——英雄末路

25、武松打虎——為民除害。 26、武大郎放風箏——出手不高。

27、李逵的板斧——逢人就砍。 28、黑旋風李逵——心粗膽大。

29、李逵打宋江——過後陪不是。 30、李逵斷案——強者有理。

31、李逵扮新娘——裝不象。 32、李鬼的板斧——冒牌。

33、假李逵碰到真李逵——冤家路窄。 34、林沖誤入白虎堂--有口難辨。

35、林教頭髮配滄州—— 一路風險。 36、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

37、洪教頭挑林沖——找打 38、林沖棒打洪教頭——專找破綻下手

39、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抱打不平。 40、楊志賣刀——英雄末路。

41、官逼民反,不得不反。 42、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

43、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男不讀紅樓,女不讀《西廂》。

45、魯智深倒拔垂楊柳—— 46、魯智深出家——無牽無掛

47、酒肉和尚菜道士——豈有此理 48、李逵打宋江——過後陪不是

49、景陽崗武松遇大蟲——不是虎死,就是人傷

50、端著酒壺打架——豁(喝)著幹 51、石秀進祝家莊——走了不少盤陀路

52、惡狗服粗棍,老虎怕武松。

四大名著中的歇後語10~20成語10~20(帶名字) 人物性格特徵5個

3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葬花-自嘆命薄

寶玉看西廂-戲中有戲

劉備困曹營-提心吊膽

曹操遠張鬆-以貌取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1、(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2、(司馬昭 )之心——路人皆知

3、(林沖 )上梁山——官逼民反

4、(豬八戒 )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5、(劉備 )借荊州——有借無還

6、( 李逵)打宋江——過後賠禮

7、曹操吃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8、曹操殺華佗--諱疾忌醫

9、曹操殺呂伯奢--將錯就錯

10、張飛使計謀--粗中有細

11、張飛戰關公--忘了舊情

12、張飛吃豆芽--一盤小萊

13、諸葛亮彈琴--計上心來

14、諸葛亮三氣周瑜--略施小技

15、諸葛亮揮淚斬馬謖(shu四聲)--顧全大局

16諸葛亮用兵--神出鬼沒

17、諸葛亮的錦羹--神機妙算

18、孔明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19、關羽賣肉--沒人敢來

20、阿斗當皇帝--軟弱無能

21、董卓戲貂蟬--死在花下

22、孫悟空鑽進鐵扇公主肚裡——心腹之患

23、晁蓋的軍師——無(誤)用

24、林黛玉葬花——自嘆命薄

成語《水滸傳》中的

1宋江的眼淚——虛情假義。

2李逵上陣——身先士卒。

3李逵穿針——粗中有細。

4史進認**——甘拜下風。

5林沖上山——官逼民反。

6孫二孃開店——謀財害命。

7石遷偷雞——不打自招。

8潘金蓮給武松敬酒——別有用心。

《三國演義》中

1劉備當皇叔——時來運轉。

2東吳招親——弄假成真。

3曹操殺吉平——惱羞成怒。

4諸葛亮放孟獲——欲擒故縱。

5黃忠射箭——百發百中。

6呂布拜董卓——認賊作父。

7張飛耍槓子——輕而易舉。

8許楮戰馬超——赤膊上陣。

《西遊記》中的

1唐三藏取經——好事多磨。

2孫悟空拜唐僧——改邪歸正。

3孫悟空72變——神通廣大。

4孫猴子上天宮——得意忘形。

5豬八戒扮新娘——其貌不揚。

6豬八戒吃豬肉——忘乎所以。

7沙河僧挑膽子——忠心耿耿。

8白骨精遇上孫悟空—原形畢露。

《紅樓夢》中的

1賈府的大觀園——外強中乾

。2賈寶玉看西廂——戲中有戲。

3賈寶玉出家——看破紅塵。

4賈寶玉遊魂——誤入迷津。

5林黛玉進賈府——謹小慎微。

6林黛玉的身子——弱不禁風。

7王熙鳳的為人——兩面三刀。

8劉姥姥進大觀園——少見多怪。

人物性格特徵

《三國演義》

1、桃園三結義 2、單騎救主 3、空城計 4、七擒孟獲 5、過五關斬六將

重點人物:

1、劉備的主要性格特點是:仁義,善良,禮賢下士,知人善任. 最能突出仁義特點的情節是:攜民渡江

2、諸葛亮的主要性格特點:足智多謀,忠心耿耿.

3、關羽的主要性格特點:忠義,勇猛,為人光明磊落.有關的幾個情節千里走單騎;單刀赴會;溫酒斬華雄

4、曹操的主要性格特點:詐,狡猾,殘酷,多疑. 他信奉的人生格言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5、呂布的主要性格特點:無主見, 目光短淺,見利忘義.

6、周瑜:有勇有謀,有儒將風度,但與諸葛亮的較量中卻屢屢失算, 故臨死時長嘆:既生瑜,何生亮.

7、被稱為“三絕”的人物分別是 智絕:諸葛亮;奸絕:曹操;義絕:關羽.

主要內容:

《三國》是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該**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在政治、軍事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西遊記》

1、三打白骨精 2、豬八戒倒打一耙 3、大鬧天宮 4、孫悟空三借芭蕉扇 5、唐僧被困女兒國

重點人物:

1、豬八戒的主要性格特點是:性情憨直,資質愚鈍,好懶饞猾,常懷退縮之心,又專能奉承諂媚。

2、沙僧的主要性格特點是:忠厚誠懇,任勞任怨,一心一意保唐僧西行,謹守佛門戒律。

3、《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性格特點和作者塑造這一形象的目的是:孫悟空是一個蔑視皇權,神通廣大,敢於造反的英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反抗權鹹,蔑視傳統,反抗封建統治的叛逆思想和鬥爭精神的熱情歌頌。

向世人展示了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積極樂觀的鬥爭精神和美好品德。

4、列舉《西遊記》中幾個唐僧師徒路過的國名:烏雞國、豐遲國、女兒國、比丘國。

主要內容:

《西遊記》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到西天取經的故事。把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峻的批判藝術地結合起來,使不少章回妙趣橫生,完滿地表達了深刻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鮮明愛憎.九九八十一難所包含的四十一個小故事也都通過僧徒,神佛,妖魔間的錯綜關係表現出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這無數充滿鬥爭的幻想情節中,意味深長地寄寓了廣大人民反抗惡勢力,要求戰勝自然,困難的樂觀精神,曲折地反映了封建時代的社會現實.

《水滸傳》

1、108將 2、武松打虎 3、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4、林沖風雪山神廟 5、武大郎賣燒餅

重點人物:

1、《水滸傳》中三位女英雄及其綽號:扈三娘一丈青;孫二孃母夜叉;③顧大嫂母大蟲.

2、《水滸傳》中兩位打虎英雄的名字及打虎的地點是:武松在景陽岡打虎;李逵在沂嶺殺四虎.

3、李逵:他的性格特點是粗魯耿直、純樸、莽撞.

4、宋江:他能仗義疏財,濟弱扶貧,精明練達,但有濃厚的正統觀念與忠君思想.

5、武松: 景陽岡打虎;醉打蔣門神;血濺鴛鴦樓.

6、吳用:智多星;沉著、冷靜、足智多謀.

主要內容:

《水滸傳》是第一部描寫農民起義的**,全書圍繞“官逼民反”這一線索情節,表現了一群不堪**欺壓的“好漢”揭杆而起,聚義水泊梁山,直至接受招安致使起義失敗的全過程。**對於封建統治者視為“盜賊草寇”的起義農民給予了充分肯定,並深刻揭示了農民起義的社會根源。

《紅樓夢》

1、黛玉葬花 2、木石前盟 3、劉姥姥進大觀園 4、金玉良緣

重點人物:

1、薛寶釵的主要性格特點:工於心計,不甘於平常人生活。

2、林黛玉的性格特點:多愁善盛,冰雪聰明,敏惑多疑。

3、史湘雲的性格特點:才思敏捷,活潑直爽,快人快語的人,但因家道敗落而寄人籬下。

主要內容:

《紅樓夢》雖然是寫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戀愛、婚姻故事,但完全打破了才子佳人之作的固定模式。它不僅寫出寶黛的愛情悲劇,更以這個愛情悲劇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向腐朽的封建制度敲響了沉沉暮鼓。

關於水滸傳人物的歇後語水滸傳人物歇後語

李逵罵宋江 過後賠不是 李逵斷案 強者有理 李逵敬酒 非喝不可 李鬼劫路 盜名欺世 林沖到了野豬林 絕處逢生 林沖誤闖白虎堂 單刀直入 林沖雪夜上梁山 逼的 李逵上陣 身先士卒 史進認 甘拜下風 林沖上山 官逼民反 孫二孃開店 謀財害命 石遷偷雞 不打自招 潘金蓮給武松敬酒 別有用心 李逵升堂辦案 ...

水滸傳歇後語,關於水滸傳的歇後語20條

1 張飛扔雞毛 有勁難使 2 諸葛亮徵孟獲 收收放放 3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4 張飛使計謀 粗中有細 5 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6 曹操遇蔣幹 倒了大黴 7 張飛販私鹽 誰敢檢查 8 諸葛亮的鵝毛扇 神妙莫測 9 曹操作事 乾乾淨淨 10 張飛賣秤錘 人強貨硬 11 諸葛亮三氣周瑜 略...

帶有鼠的歇後語,帶有“鼠”的歇後語有哪些?

帶有鼠的歇後語如下 被追打的老鼠 見洞就鑽 出洞的老鼠 東張西望 打鼠不著反摔碎罐罐 困小失大 打死老鼠喂貓 惱一個,好一個 比喻得罪了一個,交了一個 打死老鼠喂貓 惱一個,好一個 袋鼠的本事 會跳 地老鼠跑江南 走路不少,見天不多 風箱裡的老鼠 盡受氣 古董店裡的老鼠 碰不得 耗子進老鼠夾 離死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