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紅白喜事,為什麼白事也被稱為喜事呢

時間 2021-10-17 23:33:41

1樓:小勳愛吃肉

這裡的白是指的是,那一些壽命很高壽終正寢的老人所辦的喪事才算是白喜事,而在60歲以下就去世的,或者因病痛折磨過世的老人是不會大張旗鼓的舉辦喪事的。

2樓:小daidai和小珠珠

紅白喜事吧,白事被稱為喜事的原因是:紅事就是結婚之類的大事,開開心心的事。白事就是喪事,人生都會有死去的那一天。

人無非就是結婚時高高興興的辦一場,人死去也會擺一場(人生在世的最後一場儀式)。

3樓:一隻熊

因為一般白事指的是高壽的人病死或者是自然死亡都算是喜喪,所以當地都認為是紅白喜事。

4樓:zjjjjj雙魚

個人覺得,紅白喜事中的白事被稱為喜事的原因,是因為這種事情大多都是一些老人離開世界,歲數很大的人病逝也可以理解為一種解脫。

5樓:輕靈觸動

因為有一些人是高壽死亡,所以喪事也被稱為喜喪,所以說紅白喜事。

6樓:我是一個小蘑菇

因為人們通常喜歡熱鬧,哪怕是在死去的時候,也是一樣的,希望大家能夠開開心心的吃酒席,這樣就能減少白事帶來的難受

7樓:做個愛吃的瘦子

就比如說一個人,他能夠出生在這個世上,活到了七八十歲,其實這也算是一種喜事。

8樓:蠟筆小小新

老人壽終正寢也叫做喜喪,辦喪事的時候也是很多人聚集起來辦酒的。

請問紅白喜事,為什麼白事是喜事?謝謝!

9樓:樑雅豔

紅白喜事兒紅事兒算是喜事兒 因為紅事兒表示是紅紅火火 喜氣洋洋

10樓:景心思

紅白喜事白喜事也是喜事,這是因為老人如果是壽終正寢離開人世,說明他去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痛苦,沒有悲傷可以過上好日子。

11樓:琴韻博達

問紅白喜事,為什麼白事是喜事?謝謝說紅白喜事,就是說因為沒法說是喪事,所以把她也也算成一種喜事吧,一種就是一種說法吧

12樓:開且落兒

因為有的人在年齡很大的時候去世,他去世的時候就會說是喜傷

“紅白喜事”中紅是喜事,為什麼白也是喜事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成語大辭典》:“紅:吉事用紅色。白:喪事用白色。泛指婚喪之事。”

《現代漢語詞典》也解釋說:“男女結婚是喜事,高壽的人病逝的喪事叫喜喪,統稱紅白喜事。有時也說紅白事。

泛指婚喪。”很多人對其含義頗感疑惑:“白事是指喪葬之事,那為何又能說是喜事呢?

”我國古代的天支紀年,六十年為一個輪迴,凡已逾花甲之人,都可稱為老人。古人沒有現代人長壽,能上七十歲的人很少,故有“人過七十古來稀”之說。一般人年過花甲,兒孫滿堂,福祿俱全,一生了無遺憾。

人過花甲以後死去,在古代被看做是一件功德圓滿的事情。據《青稗類鈔》“喪祭類”載:“喜喪”,“人家之有喪,哀事也,方追悼之不暇,何有於喜?

而俗有所謂喜喪者,則以死者之福壽兼備為可喜也。”

未滿六十歲的人,尤其是年少者死去,當然不能算作喜事,而被視作短命或者夭折,是真真切切的哀事了。因此,短命夭折之人,人們不會為之大張旗鼓鋪辦喪事。所以說,白喜事只是指那些壽高福滿的老人死去以後舉辦的喪事。

也許正因為老人去世被看做喜事,所以在喪葬活動中人們常用“唱輓歌”的方式來悼念逝者。這樣的喪禮在一些少數民族中發揮到了極致。土家族有“跳喪鼓”,彝族有“跳腳”,傣族要跳“娛死”,佤族要跳“春臼舞”……

這樣說來,人們把白事說成是喜事,也變得容易被接受。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死者,解脫了自然是喜事。家人親友為其請法師做法超度,歡送他離開上路,尋找另一片淨土。

15樓:匿名使用者

年過七旬的,無疾而終的,(無病痛折磨的),可以叫喜喪

“喪事不請自到,喜事不請不到”,紅白喜事為什麼有這樣的規矩?

16樓:下雪的憧憬

有句話叫做:“喪事不請自到,喜事不請不到”,而有的地方也稱作:“紅事叫,白事到”,其實說的是一個意思。

這很明顯的說明了農村人在紅白喜事中的人情世故和應該遵守的規矩。

“喪事不請自到”:說的是村裡如果有人過世,不用主家邀請,左鄰右舍、親戚朋友就自己口口相傳通知,自己帶著紙錢前去弔唁。家裡有了白事,孝子孝孫媳婦閨女的,都不迎客不送客,守在靈前哭喪,答謝來弔唁磕頭的親朋好友。

這個規矩主要是因為家屬因為家人的去世,都沉浸在悲傷中,還要張羅後事,兒孫們往往都會忙得暈頭轉向,所以一般都是別人看到孝子披麻戴孝了,不用主家邀請,自己就會帶上紙錢主動的去幫忙,分擔痛苦。

在農村,非常的注重“死者為大”,死者一了百了,生前的各種恩怨,都一筆勾銷,所以一般村裡有老人去世了,大部分村人都會去的。同時,向逝者致敬,讓老人走得風風光光,也是最起碼的尊重。

“喜事不請不到”:在農村,如果誰家有喜事,都需要主家提前擬一份名單,挨個下請帖邀請親朋好友來參加婚禮。結婚對於誰家來說,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往往主人家也是希望能辦得越熱鬧越好

需要鄉親們幫忙的話,也是會一家一家通知的,很多人收到邀請後,家中的媳婦們就會前去幫忙幹活。

但是農村人往往非常講究傳統,很多人娶媳婦會找人算新人的生辰八字以及結婚的良辰吉日,會看看那一天有沒有什麼屬相是和新人不合的,所以會有“喜事不請不到”說法。

17樓:古今如煙盡眼前

“喪事不請自到,喜事不請不到”是農村地方最常聽到的一句話,畢竟注重禮儀信仰的老村人是很在意紅白事之間的事情。相反,活在大城市裡面的人並不在乎信仰的就不會去在乎這些禮儀細節,更加不會去記住這句話,在年輕人心裡面喜事就盡情地去!白事就是逃得遠遠的!

一、“喪事不請自到”,充分體現了鄉親之間的人情味

或許很多年輕人無法理解,為何別人家裡面有人離世了不是避得遠遠,反而要“不請自到”呢?換位思考一下就會明知,家中有人不幸離開了,家裡人基本上都處於極度悲痛的狀態,他們是沒有心思去處理葬禮等事情;還有些特殊的家庭,孩子可能還很少根本不懂得任何關於白事的事情,這個時候最需要就是別人的幫助。

特別在國家還沒有強制火葬之前,家裡有人離世是需要挖墳地的,家人都處於極度悲痛中怎麼還有心情去挖墳或者處理後事?因此,很多人都會知道某家有人離世後前往看望且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久而久之就開始就流程這句話“喪事不請自到”,說白了也是很傳統的互助美德。

在農村人心裡面,覺得“喪事不請自到”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他們覺得人生總有生死,但在他們面前的是需要幫忙的家人,是處於極度悲痛的家人,因此只求一餐飯不求回報的行為一直被流傳了下來。

二、“紅事不請不到”,體現了人對於八字命理的在意

現在的年輕人,只要知道哪家或者親戚有喜事就會想去,可總會被一句“紅事不請不到”所制止。或許很多人無法理解“紅事不請不到”的意思,是關係不好嗎?是要面子不去嗎?

其實更多是因為老一輩很相信風水命數的問題,所以對方不請就猜到原因。

雖然結婚是大事需要很多人幫忙,但當今很多人還是比較相信八字命理的,結婚之前都會諮詢相關的“大師”瞭解婚禮的避忌;為了孩子以及家人一輩子的幸福,父母都會聽從“大師”的安排處理婚姻事情,對於跟新人相沖的親戚或者朋友是不請的(不請的一般都會後補吃個便飯),或者家中剛經歷白事的人也是不請的,畢竟在他們心裡面,這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一輩子。

“紅事不請不到”並不是對方家庭跟自己有矛盾,其實可能是屬相相沖問題引起,有時候理解一下就可以了。

紅事和白事都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或許年輕的自己不在乎,可還是聽從家人的意見比較好,畢竟影響的可能是家庭的問題。

18樓:慟耶

因為主動去參加別人喪事,是表達對那個家庭的關心和關懷,別人不請你也要去表示關心;

而喜事,一般是別人發請帖來請,表示那個人是覺得需要你來一起慶祝這個事情的,別人不請的話,也不好意思去,所以,才慢慢地有了這個說法。

別人辦喪事,如果是比較親近的人,都應該主動去關心一下,關懷一下,意思就是在朋友最傷心、不好的時候,你會來跟他一起渡過這個時期。一般,自己認為關係比較好的人辦喪事,都應該去看望一下,就像別人生病了,你要去探望一下人家表達一下關心,這個是一樣的道理。如果喪事要別人請你,你才去的話,那意味就不一樣了,就感覺好像是我不請你,你難道作為朋友就不來關心我一下嘛?

這個是人情的問題,所以這個時候的主動是肯定要的。

別人辦喜事的時候,最好不要不請自來,因為這樣你會處境有點尷尬,一般別人宴請都是請他認為要一起分享喜悅的人。如果那個人,他辦喜事,但是你卻沒有收到他的請帖,可能是因為那個人覺得跟你的關係還沒有好到那種家裡的喜事都要跟你分享的地步,就好像好的朋友之間會互相分享祕密,講些家裡面的事情,但是一般的朋友就不會隨便透露自己的祕密和家事了。如果別人沒有請你,你就去了,那去到遇到都是不太認識的人,辦喜事的人感覺跟你也不是很熟,這樣你的處境就會略顯尷尬了。

所以喜事還是等別人給你發了請帖了,告知你了,再去參加比較好;喪事就要主動去關心一下。

19樓:純潔的黃瓜

在農村裡面就流行這種“喪事不請自到,喜事不請不到”。因為農村講究的逝者為大,如果近親死去了以後,那麼親戚朋友就算不去請也要自己去他的靈位前上香但是喜事的話,如果別人願意請你,你才去,如果別人沒有請你那麼就表示這個婚禮,並不是很歡迎你,就不能去

在農村裡面就算沒人專門的通知其他人前去奔喪,只要有當家屬的哀嚎就是訊號。往往這個時候就會請村裡面的祭司或者是道長之類的來主持超度,家屬都沉浸悲傷的氛圍裡面自然是沒空理會這些的。但是身為左鄰右舍,親戚朋友則會口口相傳的通知,自動帶著燒紙前去弔唁。

在這個階段,平日裡有些村民小大小鬧有矛盾的,都會在這個時間段解開。這樣的話就能得到大部分人的原諒很多時候都會和平解決,但是如果主人家並不是很想被這些人說三道四的話,也不會太歡迎這些不明事理的人。喪事歷來是農村裡化解矛盾的最佳的機會,在這樣的情景下前去弔唁也給人雪中送炭的感覺。

在農村結婚的時候,新人通常會擬上一份名單,逐個下請帖的邀請自己的親戚朋友,通知自己每一個想要邀請的人。這當然也是出於一種禮貌,結婚是一輩子遇到的最隆重的喜事之一。請帖的方式更顯得正規,也充分體現了對魚親戚朋友的尊重。

當然若是沒有通知到的,即使得到了訊息也不能到場。貿然的前去不只是沒有吃飯的坐位,還可能引起來當事人的反感。

20樓:餘尺素

如果別人家辦喜事的時候沒有給你喜帖,那麼最好不要去參加別人的喜事。

21樓:維娜心

喪事不請自到表示對死者尊重,見死者最後一面,而喜事不請說明兩個人關係不好,也就不用去了。

22樓:水淼淼

因為辦喜事兒都會提前有預計訂日子,這個過程需要好長時間。但是辦喪事兒這個誰能預計的呀?誰能預計誰什麼時候死嗎?

再說了一般人過世了只停兩夜,如果要大熱鬧的話也就三晚,所以形成了一種民俗。白喜事不知道的情況下過能也不能補帛金的

為什麼我是個懶惰的人俗話說安逸是害人啊

懶惰會讓人的心靈變得灰暗,會讓你對勤奮的人產生嫉妒,一個懶惰的人只會看到事物的表面現象,看到別人獲得了財富,他會認為這不過是別人比自己更幸運罷了。看到別人比自己更有常識和才智,則說那是因為自己的天分不如別人。這樣的人不明白沒有努力是難以成功的。事實上,每一個成功者的成就都是靠自己的不懈努力的,這其中...

為什麼俗話說冬大過年,為什麼“冬至大過年”啊?

應該是 冬至大如年 吧 因為冬至,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個節令,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後。冬至這天太陽漸由南迴歸線向北移,北半球白天最短,晚上最長。南半球正好相反,所以冬至又稱為 南至 如 左傳?僖公五年 春王正月辛亥朔,日南至。冬至之後,白日漸長,古人稱冬至為 一陽生 如 易經?復卦?象 曰 ...

為什麼俗話說二八月亂穿衣啊,二八月亂穿衣是什麼意思

黛妮 一 原因 二八月份,氣溫不穩定,忽冷忽熱的,所以人們才說二八月亂穿衣。民間用 二八月亂穿衣 形容初春和初秋時人們亂穿衣服的情況。現在天氣轉暖,有的人早早地便脫了棉衣 毛衣,穿起了襯衣和裙子,而有的人卻還捂得很嚴實。二 延伸 衛生部健康教育首席專家洪昭光建議大家 換季時,著裝過渡要自然,別換得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