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宮廷女子都戴白色圍巾,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文化

時間 2021-10-16 21:09:14

1樓:妙全說歷史

清朝女子脖子上的白色圍巾叫做「龍華」,是滿族女子服飾配飾,寬約兩寸。最初滿清服飾上是沒有領子的,游牧民族風裡來雨裡去,沒有衣領很寒冷,因此圍上白色的圍巾,有禦寒的作用。最初龍華的作用還是當做圍巾使用,冬天也會換成皮草的來禦寒,這樣更保暖,久而久之龍華便成為滿族女子服飾上的特色配飾。

清兵入關以後,滿族人在皇宮之中並不需要繼續游牧,龍華這一配飾漸漸成為了清朝宮中女子的身份象徵。如果是宮女,她們所佩戴的龍華是白色的,顏色素淨也沒有花紋裝飾。如果是品級高一些的宮女,可能所佩戴的龍華用料會更好一些,有綢緞等名貴一些的布料製成。

如果是宮裡頭的嬪妃,龍華上面還會有一些牡丹等圖案裝飾,來顯示她們的身份和品級。如果是後宮之主,她所佩戴的龍華上面可能還會繡有龍鳳圖案。這時候的龍華,相當於我們小學時候帶的紅袖章,一道槓二道槓等等,也是直觀表示品級的方式。

不過佩戴龍華,也有古代女子肌膚不可輕易暴露的傳統在裡面。龍華也修飾了女性美好的頸部線條,使這塊難以保養容易長頸紋的肌膚免受風吹日曬。龍華也是滿清傳統服飾的一部分,老祖宗的設計總歸是源於生活,蘊含著生活智慧型的。

其實大家看現在的清宮劇,因為龍華多半以白色為基調,因此搭配各種顏色的服飾都不突兀,反而清新好看,以上就是我對龍華的了解,如果有對滿清服飾了解的朋友也可以一起交流噢。

2樓:歷史歷來已久

清朝宮廷女子戴的白色圍巾叫「龍華」,是滿清女子的傳統服飾。

那個圍巾是滿族的傳統服飾,清朝宮廷的女子當然要戴了。

3樓:橋頭駁船

每個地方的文化都會與當地的地理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明清時期東北地區氣候轉冷,但夏天也會有熱的時候,所以,就用這種可以拆卸的圍巾,冷的時候就可以帶上去,起到防風的作用。熱帶時候拆下來,方便散熱。

4樓:村姑的小小六

原來旗人的傳統服飾,是沒有領子的,或者也可以說是衣、領分開式衣服。尤其是貴族的朝服也是沒有領子的,而這些衣服的領子需要的時候就是由圍脖來替代。

5樓:原來你在已不在

在清朝的禮儀中,這個應該叫做「龍華」,是清朝服飾上的配飾,大多用絹,綢製作。是滿族傳統的服飾設計。

6樓:肉肉不愛吃

清朝不是漢族,對於清朝的人來說,白色是一種純潔的象徵,寓意比較好。

7樓:咖哩拌黃瓜

這屬於滿族的特色文化,一方面是因為禦寒,另一方面他們認為白色純潔,寓意好

8樓:滴滴達菲呀

他們那個白色圍巾,主要是天冷了就能圍上去禦寒,這是滿族特有傳統的配飾

9樓:夕立的冷傲提督

在當時為滿族,在他們眼中白色是美好純潔的顏色

為什麼清朝女子都要戴白圍巾呢?這是個怎樣的文化呢?

10樓:張嬋英說歷史

清宮戲從《還珠格格》到《如懿傳》,為何清朝女子要戴白圍巾?這是個怎樣的文化?作為乙個平時特別愛圍圍巾以及喜歡研究清宮文化的女生來說,今天要給大家一起分享下為什麼清朝女子她們要戴白圍巾呢,這是怎麼樣的文化呢?

現在我們觀眾看電視,不是以前那種純看劇情了,我們都自帶放大鏡,還看電視劇集裡面人物的服裝配飾等。以《如懿傳》和《還珠格格》以及前幾年大熱的《甄嬛傳》來看,都算是清宮劇裡面的翹楚,我們可以發現,《還珠格格》裡面的小燕子和紫薇是白圍巾和大旗頭的裝扮,後期的清宮劇如何哪個嬪妃脖子上都系著乙個白色的圍巾,其實這是非常符合史實的,這在清朝,是清朝女子非常典型的裝扮。

我們現在女子戴圍巾都是為了自己更好的搭配衣服讓自己更美,也有為了抵禦寒冷,而清朝女子的這個圍巾,不僅看起來沒有美感,還不能抵禦寒冷,那為什麼這些清朝女子還佩戴呢,這是什麼原因?我們一起來分析下:

其實這個白色圍巾是滿族服飾很經典的元素,也稱旗裝龍華,是用娟、絲綢等布料做成的配飾,通常龍華有兩寸左右的寬度,大約比我們現在的圍巾窄一點,她的佩戴方式是一邊自然垂下,一邊要掖到大衣襟裡。

之所以佩戴這樣一條龍華,原因如下:

第一:滿族服飾沒有領子,龍華充當假領子

要知道,這條龍華,是根據滿族服裝的特點來設計的,滿族服飾無論男女都是沒有領子的,衣領是分開的,因為清朝沒入關前,擅長騎馬,是馬背上奪天下,為了打獵以及打仗方便,脖子不受領子的束縛,這樣轉頭的時候,頭部可以更靈敏,所以衣服都設計成沒有領子的樣式,而到了清朝入關以後,貴族們都不用每天打仗了,他們也逐漸收到了漢文化的薰陶,覺得大脖子露在外面也不端莊,破壞了整體的美感,於是設計了一條龍華,類似於圍巾的樣式,這樣佩戴充當了假領子的作用,也顯得端莊持重。一般都是貴族女子以及貴族的僕人們佩戴,普通百姓婦女也不會戴這個,首先幹活就不方便,也不能突顯身份。

第二:作為配飾

有的時候清朝女子如果穿吉服的時候是不用佩戴龍華的,因為吉服有專門的領飾,清朝後期,女子為了美麗,平時穿便服的時候,為了搭配旗裝,佩戴各種顏色的龍華,如果衣服很暗,就用亮色的龍華裝飾,衣服顏色很淺,也會配上莊重點的龍華作為配飾,但是地位階級不一樣,龍華還是有點區別的,身份尊貴的女子的龍華繡花和圖案更多,還有串飾,平常的宮女少女基本都是清一色的白圍巾,慈禧太后穿便服的時候,就特別喜歡佩戴龍華,用的材質是上好的綢緞、上面有各種不同的花朵、鳳凰、仙獸、團龍、祥雲等各種複雜的團案,以此來彰顯自己的美麗和地位。

第三:遮蓋脖子瑕疵

之所以設計龍華這條圍巾,可能也是為了遮蓋一些人脖子上的胎記或者頸部皺紋等瑕疵吧,如果臉上塗脂抹粉的話,臉部面如彩玉的話,脖子也要膚如凝脂,統一才好看,這樣佩戴龍華,也可以讓妝容更統一,遮蓋一些瑕疵。

隨著時間的流逝,清朝滅亡後,這條龍華也沒有人佩戴了,我們的衣服也都是有各種領子的,慢慢的我們有了各色各樣圍巾,但是龍華也是古代文化的一種,代表了古代中國對禮儀、儀表、儀容的重視。

清朝宮裡的女人戴在脖子上像圍巾一樣的東西叫什麼?

11樓:

圍巾都是淺色的,目的是表現領口的乾淨衛生,即是妝飾,也是貴族身份的象徵。 一般只有貴族婦女才戴,普通滿族婦女是不帶的。

12樓:印泥頭

就叫圍巾啊,穿襯衣和氅衣時,在脖頸上繫一條寬約二寸、長約三尺的絲帶,絲帶從脖子後面向前圍繞,右面的一端搭在前胸,左面的一端掩入衣服捻襟之內.圍巾一般都繡有花紋,花紋與衣服上的花紋配套.

13樓:月瀠

領子,貴族身份的象徵。 一般只有貴族婦女才戴,普通滿族婦女是不帶的。

14樓:朱八劍

領巾,大清衣著上的習俗

15樓:匿名使用者

領子,清代滿族婦女的圍脖以白絹為之,寬為數寸,長達數尺,使用時圍繫於頸項,挽結下垂。《紅樓夢》第二十四回:「(寶玉)回頭見鴛鴦......

脖子上戴著花領子。」《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看那人.......

戴著條大紅領子.......」

我們知道,滿洲的傳統服飾,是沒有領子的,或者說衣領分開,男**都是如此,但是,在穿官衣的時候,除了夏季的伏天,會另襯上一件「領衣」或是戴上一條假領子,女便服也是如此,襯衣、氅衣都沒有領子,圍在脖子上的那個條形織物,實際上就是領子的功用,載濤等《清末貴族生活》:「(氅衣、襯衣)不用卷領,以圍脖手絹代之。」這個「圍脖手絹」便是那條織物。

我們看老**,到了清末民初,女便服上逐漸出現了固定的領子,這種「圍脖手絹」就不再使用了,如果仔細看那些老**也會發現,一般情況,女便服沒有領子的都圍「圍脖手絹」,而有那種固定立領的,都不圍。

婦女穿旗袍時也需戴領子。這是一條迭起約二寸左右寬的綢帶子,圍在脖上,一頭掖在大襟裡,一頭垂下,如一條圍巾。至同治、光緒時期(公元1862-2023年),逐漸出現帶領的袍、褂,至坎肩也有領子。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情緒,這張圖片是一種什麼樣的情緒??急!!!

看了你寫下的話語,我很同情你的遭遇。我只說幾句我的看法。1 人要向前看,不要活在過去,以前的事情只是回憶好的壞的都是歷史。2 三起三落活到老,你還年輕不要對自己沒有信心和勇氣,回首過去的錯誤,展望未來無限美好的人生,年輕人要有鬥志,想多了都是沒用的,你未來由自己開發。3 試著一點點改變自己的生活,多...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情

喜歡唄,很簡單的啊,其實喜歡本來就是一種簡單的情感,被關心是種幸福,關心別人也是幸福,簡簡單單的,如果你還小舅把這樣的感情放在心裡,因為不是對的時間裡即使遇到對的人那也沒有什麼滿意的結果,如果你已經到了對的時間 那就去好好把握吧,愛情裡沒有誰對誰錯的 只有誰不珍惜誰,不要留給自己遺憾 或後悔的機會!...

詠雪一文營造了一種什麼樣的家庭氣氛,你對此有何感受

原文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 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營造了一種溫暖 和諧 愉快的家庭氣氛。和諧 平等 寬鬆的家庭 讚美了謝道韞的才華,是一種才華的展示,表現了一種溫馨 優雅的家庭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