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作者簡介,《朝花夕拾》作者簡介

時間 2021-10-16 20:58:09

1樓:

《朝花夕拾》創作於2023年,是魯迅所寫的唯一一部回憶性的散文集,原名《舊事重提》,後由魯迅改為《朝花夕拾》,一向得到極高的評價。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浙江紹興會稽縣人,中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周家是大家族,到魯迅祖父一輩,已日漸衰敗。魯迅的父親是個秀才,在仕途上終生不得意,一直沒有考上舉人。魯迅12歲那年,祖父因科場案入獄,父親受此打擊日漸病重,在他15歲那年病逝。

這段時間裡,作為家中的長子,魯迅計畫每天出入於當鋪和藥店之間,深深地感到事態的炎涼。17歲,魯迅離開家鄉,先進了南京水師學堂,後轉入路礦學堂。

2023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東渡日本深造。兩年後,進了仙台醫學專門學校學習醫學,幻燈片事件使他深刻地認識到改變中國人麻木的精神比醫治肉體更為重要,於是棄醫從文。2023年回國,回國以後,魯迅先後在杭州、紹興等地教過書,後又去北京的教育部做事,其間目睹了辛亥革命從勝利到失敗的整個過程,更加堅定了中國社會的當務之急是國民性的改造的認識。

2023年前後,新文化運動以及文學革命已經開始提倡,魯迅開始寫作,隨著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的發表,一發不可收拾,創作了大量的文學作品。

擴充套件資料

魯迅作品題材廣泛,形式多樣靈活,風格鮮明獨特,語言幽默。在他55年的人生中,創作的作品,體裁涉及**、雜文、散文、詩歌等。有《魯迅全集》二十卷1000餘萬字傳世。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其多篇作品被選入中小學語文教材,對新中國的語言和文學有著深遠的影響。

2樓:合夥人金林

《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作者是魯迅。

魯迅,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魯迅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

魯迅的代表作品;《吶喊》《彷徨》《朝花夕拾》《野草》《華蓋集》《中國**史略》等.

擴充套件資料魯迅的精神影響:

魯迅堪稱現代中國的民族魂,他的精神深刻影響著他的讀者、研究者,以至一代又一代的中國現代作家、現代知識分子。他創造了「內外兩面,都和世界的時代思潮合流,而又並未梏亡中國的民族性」,並具有獨特的個人風格的「現今想要參與世界上的事業的中國人」的文學。他與同時期的世界傑出的思想家和文學家一樣,在關注本民族的同時,也在關注著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並做出了自己的獨特貢獻。

參考資料

3樓:與森老師聊閱讀

七年級上冊《朝花夕拾》作者介紹

4樓:小永戲

周廣才不是《朝花夕拾》的作者

《朝花夕拾》作者簡介

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

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1881.9.25~1936.

10.19),原名周樹人,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浙江紹興人,他經常穿一件樸素的中式長衫,頭髮像刷子一樣直豎著,濃密的鬍鬚形成了乙個隸書的「一」字。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

7樓:匿名使用者

(`⌒´メ)(`⌒´メ)

朝花夕拾 作者 主要人物 內容簡介 (要求精煉)

8樓:楊子電影

《朝花夕拾》裡作者魯迅用夾敘夾議的方法,以青少年時代的生活經歷為線索,真實生動地敘寫了自己從農村到城鎮,從家庭到社會,從國內到國外的一組生活經歷,抒發了對往昔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同時也對舊勢力、舊文化進行了嘲諷和抨擊。

阿長出自《阿長與山海經》:阿長是魯迅兒時的保姆,她睡相不好、喜歡切切察察,而且還踩踏死魯迅喜愛的隱鼠,這些都使魯迅對她感到厭煩,但是當她真誠善良的一面表現出來時,如送給魯迅心心念念的《山海經》,魯迅不禁心生敬意和感激。阿長是封建社會下乙個典型的農村勞動婦女,她粗壯耐勞,真誠善良。

父親出自《五猖會》:在《五猖會》中,魯迅塑造的「父親」形象似乎不近人情,與現實有些出入,主要是為表達主題而設定。父親利用孩子愛玩的天性強迫孩子背書,使孩子深受打擊,留下心理陰影,從而揭示了封建家長制對於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藤野先生出自《藤野先生》:藤野先生是魯迅留學日本期間極為尊敬的一位良師。他不修邊幅,但治學嚴謹。

他正直熱忱,熱心地關注魯迅的學習,與當時日本學生對中國留學生的鄙視態度形成鮮明的對比。這些高尚的品質一直激勵著魯迅勇往直前。

范愛農出自《范愛農》:范愛農是當時社會充滿愛國情懷的一群小知識分子的形象代表,他們的命運起伏與時代的發展緊密相連,經歷了對黑暗的不滿、對革命的期待以及對革命的失望的心路歷程,社會的**、生活的窘迫又將他們逼入絕境。

《朝花夕拾》寫的雖然是個人的生活經歷和心路歷程,是對親人和師友的緬懷、眷念,但同時又超越於此而表現了乙個特定歷史時代中國社會的面貌,提供了豐富、詳實的文獻資料。這是一般的回憶散文所不可企及的。

因為這些散文中習見的只是一些純屬個人的所謂家務事、兒女情,純屬個人的沉浮起落和情感波瀾;主人公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一點也看不到身外湧動的時代風雲和飄散的炮火硝煙。

有些散文作品有助於了解某個時期一部分知識分子的心態,卻難以展示他們所生活的那個時代的整體面貌,《朝花夕拾》則與此不同。由於作者具有遠大的志向和博大的襟懷,這就使作品顯示了抒寫個人遭遇與關注民族命運的緊密關聯,不僅展現了作者個人的足印也展示了乙個歷史時代的行跡。

9樓:匿名使用者

《朝花夕拾》是魯迅所寫的唯一一部回憶散文集,原名《舊事重提》,一向得到極高的評價。作者說,這些文章都是「從記憶中抄出來」的「回憶文」。本書為魯迅一九二六年所作回憶散文的結集,共十篇。

前五篇寫於北京,後五篇寫於廈門。作者簡介:魯迅(1881~1936),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

出身於沒落的封建家庭。中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世界十大文豪之一。代表作有:

我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並第一次使用「魯迅」這個筆名;中篇**《阿q正傳》,回憶性散文集《朝花夕拾》,**集《吶喊》《彷徨》等。 在他寫的人物中沒有乙個壞形象,卻也表現出了封建社會的殘忍。 人物簡介:

《朝花夕拾》**現的五個主要人物,是作者的保姆(長媽媽)、恩師(藤野先生)、朋友(范愛農)、父親和鄰居(衍太太)、作者兒時的私塾老師(壽鏡吾)。   長媽媽——有愚昧迷信的一面,但她身上儲存著樸實善良的愛,令作者永生難忘。從長媽媽的身上,我們看到了魯迅對底層勞動人民的感情:

他既揭示他們身上愚昧麻木的一面,也歌頌他們身上美好善良的一面。(質樸善良、愚昧麻木、勤勞)   藤野先生——一位日本醫學教授,因為表現出平等待人的態度,因為關心弱國子民的學業,他樸素而偉大的人格令人肅然起敬。他所做的一切都很平凡,沒有民族歧視,如果我們設身處地地想象魯迅當時的處境,便不難感受到這位老師的偉大之處。

(嚴謹認真、平等待人、和藹可親)   范愛農——一位覺醒的知識分子,但是無法在黑暗社會立足。他無法與狂人一樣,最終與這個社會妥協,也無法像n先生一樣忘卻,所以他的內心痛苦、悲涼,我們和魯迅先生一樣,疑心他是自殺的。   (妥協、懦弱)   父親——父親曾讓童年魯迅困惑過,因為在他興高采烈地要去看五猖會時,勒令他背書。

但是,魯迅從來沒有指責過自己的父親,他懺悔的是自己沒有讓父親安靜地死去,這讓他的心靈永遠不安永遠痛苦。由此我們可以感到魯迅先生對父親強烈的愛。在現實生活中,有的爸爸是無情的,他沒有關注到孩子在一步一步的努力,卻一味的敷衍孩子,令孩子自尊心受損,便會度日如年。

(嚴厲、慈愛)   衍太太——給魯迅看不健康的畫,唆使魯迅偷母親的首飾變賣。而衍太太自己的孩子頑皮弄髒了自己的衣服,衍太太卻是要打罵的。魯迅表面上讚揚她,實際心中卻是鄙視衍太太的,因為這是個自私自利,多嘴多舌,喜歡使壞的婦人。

  壽鏡吾——方正、質樸、博學,是魯迅先生頗為敬畏之人。內容簡介;狗·貓·鼠》   ——在這篇文章裡,魯迅先生清算貓的罪行:第一,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第二,它與獅虎同族,卻時而一副媚態;第三,它老在交配時嗥叫,令人心煩;第四,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乙隻小隱鼠。

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害,但「我」對貓是不會產生好感的,何況它後來確實吃了小兔子!這篇文章取了「貓」這樣乙個型別,尖銳而又形象地諷刺了生活中與貓相似的人。   《阿長與〈山海經〉》   ——阿長是魯迅小時候的保姆。

記述兒時與阿長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的性格;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繪圖《山海經》,充滿了尊敬和感激之情。文章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   《二十四孝圖》   ——所謂《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

魯迅先生從自己小時候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揭示了舊中國兒童的可憐的悲慘處境。   《五猖會》   ——五猖會是乙個迎神賽會,在童年的「我」的心目中是乙個節日。記述兒時盼望**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鑑略》的掃興而痛苦的感受。

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無常》   ——無常是個具有人情味的鬼,去勾魂的時候,看到母親哭死去的兒子那麼悲傷,決定放兒子「還陽半刻」,結果被頂頭上司閻羅王打了四十大棒。文章在回憶無常的時候,時不時加進幾句對現實所謂正人君子的諷刺,虛幻的無常給予當時魯迅寂寞悲涼的心些許的安慰。

同時,文章深刻表達了舊時代中國人民絕望於黑暗的社會,憤慨於人世的不平,而「公正的裁決在陰間」,只能在冥冥中尋求寄託,尋求「公正的裁決」。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描述了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讀書嚴格但不乏樂趣的生活,揭示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塾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   《父親的病》   ——父親被江湖庸醫耽誤,死去了,一直是埋在魯迅心中的痛苦。

文章重點回憶兒時為父親延醫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幾位「名醫」的行醫態度、作風、開方等種種表現,揭示了這些人巫醫不分、故弄玄虛、勒索錢財、草菅人命的實質。   《瑣記》   ——魯迅在這篇文章裡回憶了隔壁家的表面對孩子好,其實是暗中使壞的衍太太,讓孩子做危險的事,給魯迅看不健康的**,教魯迅偷媽媽的首飾,但對自己的孩子十分嚴格。表現出了她是乙個自私自利,奸詐,壞心眼的婦人。

主要回憶了自己離開紹興去南京求學的過程。作品描述了當時的江南水師學堂和礦務鐵路學堂的種種弊端和求知的艱難,批評了洋務派辦學的「烏煙瘴氣」。作者記述了最初接觸《演化論》的興奮心情和不顧老輩反對,如飢似渴地閱讀《天演論》的情景,表現出探求真理的強烈慾望。

  《藤野先生》   ——記錄作者在日本留學時期的學習生活,敘述在仙台學醫專受日本學生歧視、侮辱和決定棄醫從文的經過。作者突出地記述了日本老師藤野先生的嚴謹、正直、熱誠、沒有民族偏見的高尚品格,表達了對藤野先生深切的懷念。(寫於2023年10月12日)   《范愛農》   ——追敘作者在日留學時和回國後與范愛農接觸的幾個生活片段,描述了范愛農在革命前不滿黑暗舊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後又倍受打擊**的遭遇,表現了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的同情和悼念。

有關朝花夕拾的介紹?朝花夕拾內容簡介

朝花夕拾 是魯迅所寫的唯一一部回憶散文集,原名 舊事重提 一向得到極高的評價。作者說,這些文章都是 從記憶中抄出來 的 回憶文 本書為魯迅一九二六年所作回憶散文的結集,共十篇。前五篇寫於北京,後五篇寫於廈門。亦舒也有同名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同時也是一部港產電影的名稱。朝花夕拾 作於一九二六年,共十...

朝花夕拾的後記的主要內容,朝花夕拾《後記》簡介

森海和你 正文僅是對 老萊娛親 和 郭巨埋兒 故事的反感,後記 則補充批判中國文化中那股消極封建的觀念是如何在童年時期就扼殺人的天性,那幫 御用文人畫匠 如何附庸忠孝做出畫虎類貓的糗事。後記 既是對 插圖 的解釋說明,也是對前文的補充交待。朝花夕拾 文集以記事為主,飽含著濃烈的抒情氣息,往往又夾以議...

朝花夕拾摘抄,朝花夕拾摘抄賞析

朝花夕拾摘抄賞析 摘要。1.在動物界,雖然並不如古人所幻想的那樣舒適自由,可是嚕囌做作的事總比人間少。它們適性任情,對就對,錯就錯,不說一句分辯話。蟲蛆也許是不乾淨的,但它們並沒有自鳴清高 鷙禽猛獸以較弱的動物為餌,不妨說是 的罷,但它們從來就沒有豎過 公理 正義 的旗子,使犧牲者直到被吃的時候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