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智犬破案》中的“智”表現在哪些方面

時間 2021-10-16 20:52:07

1樓:城市秋天

智犬表現:

1、是警覺,能夠及時發現盜賊,提醒僧人注意。

2、是記憶,在第二天可以準確的從5,6個人裡面發現盜賊。

一、譯文

距離杭州一百里左右的地方,有一座古老的寺廟,香火很旺盛。一天晚上,有一個小偷翻越牆頭進入路上經過一個酒館,看見五六個酒徒在喝酒狂歡。

狗停止腳步不向前走,僧人覺得很奇怪。不一會兒狗跳進酒館,咬住其中的一個酒徒不放。僧人懷疑他是小偷,便綁起來送到官府。官吏審問後,果然是他。大概狗也是有智慧的。

二、原文

去杭州百里許,有一古剎,香火頗旺。一夕,有盜逾牆而入。犬吠,僧覺 。

盜劈僧首,立僕。遂越貨而亡 。翌日,二小僧入室見之,訝甚。

乃詣官訟,其犬亦從 。途經一酒肆,見五六徒狂飲。

犬佇足不前,僧怪之。俄而犬躍入肆,齧一徒不置。僧疑為盜,縛而送官。吏審之,果然。蓋犬有智也。

三、作者簡介

劉義慶(公元403—公元444),字季伯,漢族,原籍彭城(今江蘇徐州),世居京口(今江蘇鎮江),南朝宋文學家。宋武帝劉裕之侄,長沙景王劉道憐次子,其叔父臨川王劉道規無子,即以劉義慶為嗣,襲封臨川王。

擴充套件資料

一、背景

在毫無線索的情況下,狗根據**的體形和氣味來追蹤他,實在是"智慧超狗"。它的思維能力可見一斑,比某些胡亂斷案的官吏更加聰明。

二、中心思想

1、歌頌狗的靈敏。

2、做壞事的人,沒有好下場。

2樓:神魄達克斯

用原文回答:

途經一酒肆,見五六徒狂飲。犬佇足不前,僧怪之。俄而犬躍入肆,齧一徒不置。

用自己的話回答:

表現在狗在看見酒徒以後不走,發現這些酒徒很可疑,於是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來告訴周圍人這幾個酒徒可能是**。

原文:去杭州百里許,有一古剎,香火頗旺。一夕,有盜逾牆而入。

犬吠,僧覺 。盜劈僧首,立僕。遂越貨而亡 。

翌日,二小僧入室見之,訝甚。乃詣官府訴之,其犬亦從 。途經一酒肆,見五六徒狂飲。

犬佇足不前,僧怪之。俄而犬躍入肆,齧一徒不置。僧疑為盜,縛而送官。

吏審之,果然。蓋犬有智也。

參***:http://baike.baidu.com/view/1521847.htm

3樓:匿名使用者

見五六徒狂飲。犬佇足不前

俄而犬躍入肆,齧一徒不置。

4樓:

見五六徒狂飲。犬佇足不前

俄而犬躍入肆,齧一徒不置。

打醬油的!答案是ok的!

如何區別文言虛詞在句子中的詞性,文言文虛詞詞性分類及作用

先不要考慮該虛詞的意義和用法,而是先研究虛詞前後詞語間的語法關係或邏輯關係,然後再據此判斷其意義和用法,百用百靈。虛詞之所以叫虛詞,就是因為它沒有事確定的或者唯一的意義和用法,即它的意義和用法都是有前後實詞意義 語法關係 邏輯關係決定的。 看位置!主語 謂語 賓語 句子主要結構都是這樣!主語前是定語...

文言文中鐵杵磨針中成的意思,文言文《鐵杵磨針》中的成是什麼意思?

卑運浩喜涵 1 磨針溪,在眉州的象耳山下。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功課就出去玩了。他路過一條小溪,見到一個老婦人在那裡磨一根鐵棒,他感到奇怪 於是就問這位老婦人在幹什麼。老婦人說 要把這根鐵棒磨成針。李白十分驚訝這位老婦人的毅力,於是就回去把自己的功課完成了。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

文言文《貞觀政要》中的至公之道的翻譯

陳堯諮擅長於射箭,百發百中,世人把他當作神射手,陳堯諮常常自稱為 小由基 等到駐守荊南迴到家中,他的母親馮夫人問他 你掌管郡務有什麼新政?陳堯諮說 荊南位處要衝,白天有宴會,每次我用射箭來取樂,在坐的人沒有不歎服的。他的母親說 你的父親教你要以忠孝來報效國家,而今你不致於施行仁化之政卻專注於個人的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