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 又 的成語,以又什麼又什麼組成的成語

時間 2021-10-15 21:44:46

1樓:三葉紅花

又紅又專 :具有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又掌握專業知識和專門技術。

又驚又喜 :既驚訝又高興

2樓:朱軍情觀察

又渴又餓,又熱又冷,又紅又專,又白又胖,又黑又瘦,又肥又壯,

3樓:匿名使用者

又長又細 又瘦又高 又胖又矮 又蹦又跳 又哭又鬧 又氣又惱 又冷又餓 又轟又炸 又高又大 又白又胖 又老又醜,又驚又喜,又紅又專,又驚又怕,又氣又惱,又冷又餓,又困又乏,又苦又澀,又白又亮,又多又全,又高又大

又大又圓的蘋果,又香又甜的西瓜,又白又嫩的**,又大又厚的棉衣,又軟又厚的棉被,又香又軟的麵包,又大又甜的橘子,又臭又長的文章,又香又脆的麻花,又鬆又軟的蛋糕, 又髒又亂的房間,又高又大的樓房,又高又直的松樹,又高又壯的個子,又大又甜的哈密瓜,又大又圓的眼睛,又黑又亮的眼睛,又冷又餓的感覺,又矮又小的姑娘,又高又胖的漢子,又大又沉的揹包,有寬敞又明亮的房間,又清脆又悅耳的嗓音,又胖又白的娃娃,又精彩又感人的電影,又精彩又刺激的球賽,有精彩又有力的辯論,又聰明又能幹的小媳婦,又甜又美的夢,又驚險又刺激的劇情 。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4樓:秦寧羚

又愛又恨 又氣又急

以又什麼又什麼組成的成語

5樓:假面

符合條件的成語有兩個,分別是又紅又專、又驚又喜

又紅又專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yòu hóng yòu zhuān,指具有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又掌握專業知識和專門技術。

又驚又喜,拼音:yòu jīng yòu xǐ,釋義:既驚訝又高興。

6樓:小麥芽芽兒

又冷又餓

又氣又急

又高又大

又紅又白

又黑又瘦

又紅又專

又長又細

又短又粗

又明又亮

又驚又怒

又哭又笑

又叫又跳又喊又叫

如果幫到您的話,可以好評嗎?謝謝了!!!(右上角採納)

又什麼又什麼四字成語

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岸谷之變 岸:喻指高位.比喻政治上的重大變化

白衣蒼狗 蒼:蒼白.浮雲像白衣,瞬間變得像蒼狗.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變化不測 測:測量,估計.變化無常,無法預料

變化如神 神:神奇.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

變幻莫測 幻:變化;變幻:不規則地改變;測:捉摸;莫測:無法推測.變化又多又快,使人不可捉摸

變幻無常 變幻:不規則的變化;常:常規.指事物經常變化,無常規可尋

波譎雲詭 譎:變化多端.比喻文章如波雲變化多致.也比喻事物變化多端,難以預料

渤澥桑田 渤澥:渤海的古稱.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巨大

蒼狗白衣 同白衣蒼狗,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蒼黃翻覆 蒼:青色;蒼黃:青色和黃色;反覆:反覆無常.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此一時,彼一時 此:這;彼:那.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不能相提並論

大起大落 大幅度地起落.形容變化大

反覆無常 反覆:顛過來倒過去;無常:沒有常態.經常變化沒有穩定狀態,形容情況變來變去沒有定準

風雲變幻 風雲:比喻變化動盪的局勢;變幻:變化不定.像風雲那樣變化不定.比喻局勢複雜,變化迅速,難以預料

恍如隔世 恍:彷彿;世:三十年為一世.彷彿隔了一世.指因人事、景物變化很大而生的感觸

加減乘除 算術的四則運算,借指事物的消長變化

九變十化 指變化多端

冷血動物 體溫隨環境溫度的改變而變化的動物.比喻缺乏感情、對人對事冷漠的人

連鎖反應 連鎖:像鎖鏈似的一環扣一環.比喻相關的事物發生相應的變化

落葉知秋 看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變化

白虹貫日 白色的長虹穿日而過.古人認為人間有不平凡的事,就會引起這種天象的變化.實際上這不是虹而是暈,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

白往黑來 比喻變化極大.

白雲蒼狗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飽經滄桑 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彼一時,此一時 那是一個時候,現在又是一個時候.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變化多端 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變化莫測 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變化無常 無常:沒有常態.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變化無窮 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

變生不測 變:有重大影響的突然變化;不測:意外.變故發生於突然之間.

不出所料 事由變化,在預料之中.

不動聲色 聲:言談;色:臉色.在緊急情況下,說話、神態仍跟平時一樣沒有變化.形容非常鎮靜.

不可端倪 端倪:頭緒.找不著頭緒.形容變化莫測.

滄海桑田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蒼黃翻覆 蒼:青色.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朝雲暮雨 暮:傍晚.早上是雲,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變化,舊時用以喻指男女的歡會.

大風大浪 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大人虎變 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大賢虎變 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東海揚塵 大海變陸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斗轉星移 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8樓:匿名使用者

又驚又喜,又紅又專,又驚又怕,又氣又惱,又冷又餓,又困又乏,又苦又澀,又白又亮,又多又全,又高又大,又長又細 又瘦又高 又胖又矮 又蹦又跳 又哭又鬧 又氣又惱 又冷又餓 又轟又炸 又高又大 又白又胖 又老又醜

9樓:匿名使用者

又高又瘦

又細又長

又蹦又跳

“又()又()”的成語有哪些?

10樓:love冰—心

又哭又笑、又拉又吐、又紅又專、又氣又恨、又羞又恨、又高又大、又哭又鬧

又紅又專 :具有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又掌握專業知識和專門技術。

讀音:yòu hóng yòu zhuā

又什麼又什麼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又說又笑 又大又圓 又長又細 又白又胖 又香又甜 又香又脆 又白又嫩 又哭又鬧 又尖又細 又渴又累 又高又大 又驚又喜 又蹦又跳 又高又瘦 又大又紅 **** 又高又壯 又吵又鬧 又說又笑 又大又圓 又長又細 又白又胖 又香又甜 又香又脆 又白又嫩 又哭又鬧 又尖又細 又渴又累 又高又大 又驚又喜 又蹦又跳 又高又瘦 又大又紅 **** 又高又壯 又吵又鬧

12樓:匿名使用者

又白又胖,又說又跳,又香又甜,又驚又喜,又大又肥,又小又矮,又高又壯,又紅又專,又哭又鬧,又長又細,又冷又餓,又白又亮又氣又惱。

13樓:匿名使用者

又細又高,又粗又矮,又紅又大,又高又重,又香又甜,又香又脆,又哭又鬧,又白又嫩,又渴又累。

14樓:匿名使用者

又鬆又軟,又說又笑,又長又細,又累又渴,又紅又專。

15樓:love水晶乳酪

什麼什麼請什麼成語:負荊請罪、為民請命、束縕請火 。

負荊請罪

【釋義】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賠禮道歉的場合。

【近義詞】 引咎自責

【反義詞】 興師問罪

為民請命

【釋義】請命:請示保全生命。泛指有相當地位的人代表百姓向當權者陳述困難,提出要求。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因民之慾,西向為百姓請命,則天下風走而響應矣,孰敢不聽!”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束縕請火

【釋義】束縕:束一紮亂麻為火把;請火:借火。比喻求助於人。

【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蒯通傳》:“即束縕請火於亡肉家。”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16樓:匿名使用者

又大又厚,又大又圓,又說又笑,又長又細,又白又胖

17樓:碩果

又大又圓,又對又快,又跑又跳,又大又紅。又小又細。

18樓:匿名使用者

又香又脆、又大又圓、又說又笑、又細又長、又香又甜。

19樓:鋒行天下之冥想

又哭又笑;

又拉又吐;

又紅又專;

又氣又恨;

又羞又恨;

又高又大;

又甜又香;

又大又圓;

又哭又鬧。

又驚又喜,又紅又專

20樓:平常心新號

負荊請罪

【拼音】:

fù jīng qǐng zuì

【解釋】: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示例】:我今特來尋賢弟,~。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六回

【近義詞】:引咎自責

【反義詞】:興師問罪

【歇後語】:李逵罵宋江,過後賠不是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賠禮道歉的場合

束縕請火

【拼音】:shù yùn qǐng huǒ

【解釋】:束縕:束一紮可燒的**為火把;請火:借火。搓麻為引火繩,向鄰家討火。比喻求助於人。也比喻為人排難解紛。

【出處】:《漢書·蒯通傳》:“即束縕請火於亡肉家。”

【近義詞】:束縕還婦、束縕舉火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求人

為民請命

【拼音】:wèi mín qǐng mìng

【解釋】:請命:請示保全生命。泛指有相當地位的人代表百姓向當權者陳述困難,提出要求。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因民之慾,西鄉為百姓請命,則天下風走而響應矣,孰敢不聽!”《漢書·蒯通傳》:“西鄉為百姓請命。”

【示例】:《史記·淮陰侯列傳》:“因民之慾,西鄉為百姓請命,則天下風走而響應矣,孰敢不聽!”《漢書·蒯通傳》:“西鄉為百姓請命。”

【歇後語】:海瑞上書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替老百姓申訴痛苦

批鱗請劍

【拼音】:pī lín qǐng jiàn

【解釋】:指敢於直言犯上請斬鉅奸。

【出處】:漢成帝時,槐裡令朱雲以“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上書請賜尚方斬馬劍斬佞臣安昌侯張禹(成帝師)以厲其餘。成帝大怒,曰:

“小臣居下訕上,廷辱師傅,罪死不赦。”事見《漢書·朱雲傳》。

【示例】:吾平生志在~,以忠鯁南遷。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五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束蘊請火

【拼音】:shù yùn qǐng huǒ

【解釋】:比喻求助於人。也比喻為人排難解紛。同“束縕請火”。

【出處】:《漢書·蒯通傳》:“即束縕請火於亡肉家。”《韓詩外傳》卷七亦有此說,“縕”作“蘊”。

【近義詞】:束縕請火、束縕舉火、束縕還婦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求人

迎門請盜

【拼音】:yíng mén qǐng dào

【解釋】:比喻至孝。

【出處】:典出《後漢書·趙諮傳》:“諮少孤,有孝行……盜嘗夜往劫之,諮恐母驚懼,乃先至門迎盜,因請為設食。”

【示例】:昔人~,恆懷廢寢之憂,當挽輿梓,猶有危途之懼。 ★南朝·陳·徐陵《在北齊與樑太尉王僧辯書》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又什麼不又什麼的成語,又什麼又什麼的成語

不卑不亢 卑 低 自卑 亢 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不茶不飯 不思飲食。形容心事重重。不痴不聾 人不傻,耳朵也不聾。常與 不成姑公 連用,意為不故作痴呆,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阿婆阿公。形容長輩要寬。含右字成語不多 損之又損 形容極為謙虛。玄之又玄 原為道家語,形容道的微...

又什麼又什麼的鮮花,又什麼又什麼又什麼的鮮花

1 又美麗又鮮豔又芬芳的鮮花。2 又漂亮又繽紛又芳香的鮮花。3 又大又紅又香的鮮花。4 又好看又多彩又豔麗的鮮花。5 又多又密又茂盛的鮮花。 宣麗益香春 又什麼又什麼又什麼的鮮花如下 1 一朵又大又圓又鮮豔的向陽花。2 一支又白又胖又可愛的百合花。3 一束又大又紅又嬌滴滴的玫瑰花。4 一捧又白又香又...

又什麼又什麼造句。又什麼又什麼的造句

王老師,穿上這套衣服,又大方又漂亮極了。正確答案 又大又圓 又香又甜 又快又好 又白又胖。1 他又高又瘦,真帥。2 媽媽又要做飯又要洗衣服。3 小紅的眼睛又大又圓。4 媽媽煮的菜又香又可口。5 月亮又圓又皎潔。6 第一次登上領獎台,我又緊張又興奮。7 巴兒狗又搖頭又擺尾的,在主人跟前撒起嬌來。8 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