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蟈蟈法布林)好詞 好句 賞析

時間 2021-10-15 15:29:5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妙e趣橫生的小品文。作者圍毆橋文化採用生動活潑的筆法,把蟈蟈寫得活靈活現,具有很強的可讀性。這也是法布林e昆蟲記》整部rrrrrrrrrrrrrsfg的特色。

魯迅曾把《昆蟲記》稱為“講昆蟲故事”“講昆蟲生活”的楷模。e周作人說:“比看那些無中點寫了那時聊的**戲劇更有趣味ddddddd,更有意義。

”的確如此,法布林筆下的蟈蟈是鮮eeeeeeeeee的,字裡行間洋溢著作的呼聲本人對生命的尊重sfs熱愛。

先讓學生認真地把課文讀styjh遍,畫出生字詞。然後讀第二遍,畫出自己認為最精彩的段落或句子。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學生切實地感受課文內容。

作者用什麼方法引出蟈蟈呢?第1段並沒有寫蟈蟈,是寫在別人歡度了本文的“主人公”──蟈蟈。這是多麼富有匠心的寫作思路!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妙趣橫生的小品文。作者採用生動活潑的筆法,把蟈蟈寫得活靈活現,具有很強的可讀性。這也是法布林《昆蟲記》整部書的特色。

魯迅曾把《昆蟲記》稱為“講昆蟲故事”“講昆蟲生活”的楷模。周作人說:“比看那些無聊的**戲劇更有趣味,更有意義。

”的確如此,法布林筆下的蟈蟈是鮮活的,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先讓學生認真地把課文讀一遍,畫出生字詞。然後讀第二遍,畫出自己認為最精彩的段落或句子。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學生切實地感受課文內容。

作者用什麼方法引出蟈蟈呢?第1段並沒有寫蟈蟈,是寫在別人歡度國慶的日子裡,自己還沒有忘記去觀察昆蟲。“我獨自一人”說明作者對他所熱愛的事業是多麼執著!

搞科學研究需要這樣的精神。第2段寫蟬在夜晚不再鳴叫,它要休息了。突然,蟬的一聲哀號引出了本文的“主人公”──蟈蟈。

這是多麼富有匠心的寫作思路!

從第3段開始介紹蟈蟈。作者採用擬人的手法來寫蟈蟈。先寫它的歌聲。

蟈蟈的聲音是“竊竊自語”,“像是滑輪的響聲”,“又像是幹皺的薄膜隱隱約約的作響”,聲音“喑啞”“尖銳”“短促”“清脆”。當四周的蛙聲和其他蟲鳴沉寂時,蟈蟈的聲音則顯得“非常柔和”。這些描述都表現出作者對蟈蟈的喜愛之情。

特別是“綠色的蟈蟈啊,如果你拉的琴再響亮一點兒,那你就是比蟬更勝一籌的歌手了。在我國北方,人們卻讓蟬篡奪了你的名聲!”流露出了多麼濃厚熾熱的感情!

進入第4段,開始寫蟈蟈的食物習性,一直寫到最後一段,這是文章的主體。這部分 內容是觀察金屬網罩裡的蟈蟈。作者為了瞭解昆蟲的生活習性,不僅到野外去觀察,還捉了許多養在家裡,這就是他的實驗室。

蟈蟈長得什麼樣呢?作者作了一番描述:“非常漂亮,渾身嫩綠,側面有兩條淡白色的絲帶,身材優美,苗條勻稱,兩片大翼輕盈如紗。

”優美的語言刻畫出蟈蟈可愛的樣子。接下來,作者寫蟈蟈的食物。作者把蟈蟈和螽斯比較著寫,它們都不太喜歡吃萵苣葉。

這使作者遇到了“麻煩”。“麻煩”一詞表現作者對蟈蟈悉心照料不怕麻煩的態度。作者推測蟈蟈可能吃鮮肉。

這樣的介紹,與一般的說明文不同。帶有明顯的感**彩,親切自然,富有文學筆法,是法布林《昆蟲記》的特色。這種筆法非常受青少年的歡迎。

作者是如何知道蟈蟈最喜歡吃什麼食物的呢?一句話,通過觀察。清晨,作者散步時看到的一幕揭開了蟈蟈食物之謎──捕蟬為食。

那麼蟈蟈為什麼最喜歡吃蟬的肚子呢?“是不是肚子比其他部位更受歡迎呢?”作者帶著這個問題繼續實驗和觀察。

第7段寫揭開了蟈蟈首先吃蟬肚子的祕密,因為肚子既有肉,又有甜食。8、9、10三段是對蟈蟈食性的補充說明。11段寫蟈蟈彼此十分和睦地共居一起,從不爭吵。

本文沒有絲毫機械呆板的介紹,自始至終饒有興趣。文中表現出的作者仔細觀察,細心揣摩的探索創新精神是十分可貴的,能對學生產生良好的影響。

本文的寫作特點很突出:1.文藝筆調。本文不像一般的說明文那樣平實,而是靈活生動,不拘一格。

既有對昆蟲的形象描寫,又有個人感情的流露。2.生動傳神的語言。作者對蟈蟈充滿了喜愛之情,因此在語言的使用上儘量生動感人。

比如,“它們對這道菜吃得津津有味”“它毫不猶豫地都接受”“嗉囊裝滿後,它用喙尖抓抓腳底,用沾著唾液的爪擦擦臉和眼睛,然後閉著雙眼或者躺在沙上消化食物”。這些語言都很傳神。3.擬人手法的運用。

像“蟈蟈在竊竊自語”“蟈蟈酷愛甜食”“蟈蟈是彼此十分和睦地共處在一起的”等都運用了擬人手法。擬人手法的運用,使得文章自然、親切,增強了可讀性。4.通過比較來寫蟈蟈。

比如在寫蟈蟈的叫聲時,拿蟬的叫聲來作比較;寫它喜歡吃肉食時,拿螽斯來作比較;寫它追捕蟬時,拿鷹來作比較;寫它同類相食時,拿螳螂來作比較。這些比較,既突出了蟈蟈的習性,又說明了作者對各種昆蟲的習性瞭如指掌。

逮綠蟈蟈後一句

3樓:月照星空

養起來。

去喂巴哥。

法布林的《昆蟲記》的好詞好句,《昆蟲記》作者 好詞好句 主要內容 體會

傑利的地盤 我看過文章後,有以下詞句提供參考 蟬 為飢餓所驅 為口渴所苦 當我考察它們的儲藏室時,我是用手斧來 開掘 的。這個開掘用在這裡很生動.其實,它的 舉措 簡直像礦工或是鐵路工程師一樣。礦工用支柱支援隧道,鐵路工程師利用磚牆使地道堅固。這個句子比喻用得很貼切.然後,它會表演一種奇怪的體操,身...

好詞佳句及賞析,《城南舊事》好詞好句賞析

1 世上再也沒有比時鐘更加冷漠的東西了 在您出生的那一刻,在您盡情地摘取青春幻夢的花朵的時刻,它都是同樣分秒不差地滴答著。高爾基 時鐘 賞析 這句話運用比喻象徵擬人等手法,寫出了時鐘的無情,提醒我們珍惜時間。2 人行秋色之中,腳下踩的,發上戴的,肩上似有意無意飄墜的,莫非明豔的金黃與 余光中 左手的...

昆蟲記好詞好句賞析

1它的胸下有一片胸翼,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像佩帶在一個威武的大將軍胸前的一塊閃著銀光的胸甲。賞析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描繪了水甲蟲的胸翼。2在水面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堆閃著亮光的 蚌蛛 在打著轉,歡快地扭動著,不對,那不是 蚌蛛 其實那是豉蟲們在開舞會呢!賞析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表現出豉蟲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