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練習題答案,朝花夕拾的題目及答案!快!!!

時間 2021-10-15 15:28:58

1樓:慕銘晨

鈕轉掖戈部欲氫長直趁族蘇那豎棉竹灸期捂武誰秋噪夥誡砂緩霍

朝花夕拾的題目及答案!快!!!

2樓:林偉

周樹人豫才

浙江紹興

文學,思想,革命

回憶性散文

百草園棄醫從文

範愛農《無常》

棄醫從文

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e埋_jl

無常《二十四孝圖》

無常烏煙瘴氣

《狗??貓??鼠》

範愛農阿長,衍太太

江南水師學堂

《無常》,《五猖會》

藤野先生

拯救國民的精神

瑣記藤野先生,阿長與《山海經》狗??貓??鼠,範愛農,瑣記,父親的病,4,《二十四孝圖》,五猖會,無常(以上八篇寫出一篇篇名即可)

我五唱會的熱切盼望和父親的阻難,無知和隔膜,封建思想習俗吶喊散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阿長與《山海經》,藤野先生揭示了這些人巫醫不分、故弄玄虛、勒索錢財、草營人命的實質治學嚴謹、認真負責、不拘小節、沒有民族歧視、關愛年輕人、為人正直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是偉大了思想家,革命家。

朝花夕拾題目及答案

4樓:薛葉佳

1《朝花夕拾》原名《_________》,是魯迅的回憶性散文集,請簡介一下其中的一篇(課內學過的除外)的主要內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朝花夕拾》中,作者曾在兩篇文章中提到自己兒時保姆長媽媽“謀害”隱鼠一事,說明了_____________。

3. 魯迅是 家、 家、 家。

4. 魯迅原名 ,字 ,後改名 。

5.第一篇白話** 。

6.《藤野先生》 這篇文章 年 月 日

7. 《風箏》這篇文章中描寫作者是在哪個季節放風箏?

8. 《過客》這篇文章中有幾個人物?

9.《淡淡的血痕中》是為了記念 。

10、朝花夕拾的題材是 。

11、朝花夕拾原名 。

12、朝花夕拾於 年出版。

13、朝花夕拾共收入 篇作品。

14、朝花夕拾的“朝”是 的意思,“夕”是 的意思。

15、對朝花夕拾書名進行解析: 。

16、朝花夕拾**現的四個主要人物是: 。

17、朝花夕拾的作者的其他代表作有: 。

18、有關朝花夕拾的對聯: 。

19、朝花夕拾的思想: 。

20. 魯迅先生是中華民族優秀的 家。

答案:1、《舊事重提》、示例:《二十四孝圖》主要內容:

童年時代的我和我的夥伴實在沒有什麼好畫冊可看。 我擁有的最早一本畫圖本子只是《二十四孝圖》。其中最使我不解,甚至於發生反感的,是"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 件事。

2.對阿長的懷戀

3.文學 思想 革命

4.周樟壽 豫才 周樹人

5.《狂人日記》

6.1926 10 12

7.冬天

8.3個

9.幾個死者和生者和未生者

10 回憶性散文集

11舊事重提

12. 1927

13. 10

14.早上 晚上

15.早上的花晚上來撿,就是成年時回憶往事

16.作者的保姆長媽媽、恩師藤野先生、朋友範愛民、父親。

17.我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中篇**《阿q正傳》,回憶性散文集《朝花夕拾》,**集《吶喊》《彷徨》等。

18.獨酌花酒釋胸竹,寒衣不勝暑,朝花夕拾誰歸屬,甜酸鹹辣苦。

19.記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時求學的歷程,追憶那些難於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作品在夾敘夾議中,對反動、守舊勢力進行了抨擊和嘲諷。

20.思想

(順便說一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a2b2b80100b9ht.html

這邊很多)

5樓:櫻花

我看了,

很好的,希望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1.《狗.貓.鼠》

2.《阿長與《山海經》

3.《二十四孝圖》

4.《五猖會》

5.《無常》

6.《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7.《父親的病》

8.《瑣記》

9.《藤野先生》

10.《範愛農》

朝花夕拾練習題答案

7樓:菜菜靠

《朝花夕拾》 1.《朝花夕拾》是魯迅_1926_年所作的敘事散文集,共_10_篇,最初在_《莽原》__雜誌發表時總題目為_《舊事重提》_。 2.

《朝花夕拾》在藝術手法上,以富於詩情的敘事為主,有濃郁的抒情氣息,夾以精當的議論,敘事_,_抒情_,__議論_,渾然融為一體。 3.《朝花夕拾》敘事中記人的優秀之作有哪幾篇?

《藤野先生》《阿長與山海經》《範愛農》 4.《朝花夕拾》在選材上有哪些特點? 回憶性質。

是“回憶的記事”〔《三閒集·〈自選集〉自序》〕,比較完整地記錄了魯迅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生動地描繪了清末民初的生活畫面。早晨墜落的花下午撿拾起來,意味著回憶以前的點點滴滴的生活與情感 。所以這本書在選材上都是一些回憶性的散文!

5.為什麼《朝花夕拾》中的散文寫作多以第一人稱角度敘寫? 《朝花夕拾》是魯迅先生一九二六年所作回憶散文的結集。

既然是回憶文集,自然是在文中回憶自己的過去經歷等等,當然會用第一人稱來寫。此外,用第一人稱拉近與讀者的距離,使讀者有同作者促膝長談的感覺,更顯親切 6.從《藤野先生》中找出細節描寫部分並談談其對人物刻畫的作用。

‘黑瘦的先生,八字須,帶著眼鏡,挾著一疊大大小小的書。一將書放在講臺上,便用了緩慢而很有頓挫的聲調,向學生介紹道。’這是作者對他的第一印象; ‘這藤野先生,據說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冬天是一件外套,寒顫顫的,有一回上火車去,致使管車的疑心他是扒手,叫車裡的客人大家小心些’這是同學對他的評價。

全文最後一段的那句話說明了一位優秀的教師就像一盞不滅的燈,長久的照耀著人們,給人們精神和力量。

《朝花夕拾》練習題合集及答案 10

8樓:匿名使用者

一、 填空

1.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 (原籍),是中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2、《朝花夕拾》最初在《莽原》發表時,題為《 舊事重提 》,是魯迅先生2023年所作的 回憶性散文 集,共 10 篇,是一部蘊含著 溫馨的回憶 和 理性的批判 的作品。其中的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和 《阿長與山海經》 被選進中學語文課本。

3、作者在《二十四孝圖》文中指斥 封建孝道 的危害“甚於洪水猛獸,非常廣大,也非常長久,能使全中國化成一個麻胡,凡有孩子都死在他肚子裡”,接著將 進行對比,引出對自己幼時讀物的回憶,著重分析了《二十四孝圖》中 臥冰求鯉 ,郭巨埋兒、老萊娛親 等孝道故事,揭示了 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 舊中國兒童的可憐。

4 在《瑣記》中提到離開故鄉的原因是 躲避流言和中傷 。為了“尋別一類人們去”,他起初選擇了無須學費的南京 水師學堂 ,這個學堂四天教授 英文 ,一天教授 漢文 ,因為感到“不合適”和”烏煙瘴氣”,他隨後又考入了 礦路學堂 ,在這個學堂裡,他最喜歡閱讀的一本書是《天演論>>,首次知道赫胥黎、蘇格拉底等人的思想。

5“在百靜中,我似乎頭裡要伸出許多鐵鉗將什麼“生於太荒”之流夾住;也聽到自己急急誦讀的聲音發著抖,彷彿深秋的蟋蟀,在夜中鳴叫似的。”這句話出自《五娼會》。本文記敘作者兒時父子之間一場微妙的衝突:

我 急於看戲 ,父親卻要我 背書 ,讓我感到痛苦,表現了父親對兒童心理的 無知,含蓄地批判了 封建教育制度 的不合理。

6、在《無常》一文中魯迅提到:無常有黑白兩種,白無常又叫活無常,黑無常又叫死無常,人們喜愛的是 白無常 。無常是一種有人情味的鬼,他的來歷是 民間傳說 。

7、魯迅在《 藤野先生 》一文中講述了在 日本仙台 留學時的學習生活,在這段經歷中發生了他一生最重要的轉變:棄醫從文 ,回國後,他將 藤野先生的** 掛在寓居的東牆上,深切表達了對沒有民族偏見的、正直熱誠的先生的懷念。

8、讀《朝花夕拾》,我們瞭解到魯迅小時侯最喜歡在 百草園 玩耍,在迎神賽會上他最喜歡看的是 無常 。童年時的魯迅有兩個愛好,一是 收集圖書 ,二是 描繡像。他的第一本專屬個人的圖書是《 鑑略 》,他曾經渴慕、最終得到、並引發了他更大的收集書本興趣的圖書是《 24孝圖 》,兩本書的來歷分別是 長輩饋贈 、 長媽媽送的 。

9《朝花夕拾》中的婦女形象不多,除了阿長,還有一個 衍太太,她的形象出現在《 父親的病 》和《 瑣記 》中。她和魯迅的關係是 同一門的鄰居 ,小時候,魯迅認為她是一個 和藹 的人,長大後卻逐漸發現她 虛偽自私 。在她的影響下,魯迅在父親病逝的時候做了一件令自己終身不能釋懷的事 在父親臨死的時候大聲喊父親的名字讓父親走得不安生

10.澤著尚未成功,驚聞隕星,中國何人領_吶喊;先生已經作古,痛憶舊雨,文壇從此感彷徨。

11、魯迅借動物比喻人,表達出對資產階級反動文人的辛辣諷刺的文章是《 狗·貓·鼠 》;斥責封建孝道不顧人命,教壞後人的文章是《 二十四孝圖 》

9樓:乞酷卡卡

自己想吧,成績靠自己...

10樓:手機使用者

《父親病了》主要講什麼內容?

朝花夕拾練習答案

《朝花夕拾》的好詞好句,朝花夕拾好詞好句

羈旅驛路 1 一個人做到只剩了回憶的時候,生涯大概總要算是無聊了吧,但有時竟會連回憶也沒有。朝花夕拾 小引 2 在中國的天地間,不但做人,便是做鬼,也艱難極了。二十四孝圖 3 想到生的樂趣,生固然可以留戀 但想到生的苦趣,無常也不一定是惡客。無常 4 我常想在紛擾中尋出一點閒靜來,然而委實不容易。目...

朝花夕拾的拾是什麼意思,朝花夕拾的意思 及拾的意思

歐清寒 朝花夕拾 描寫了作者對童年生活的回憶和對師友誠摯的懷念,真實地書寫了戊戌政變和辛亥革命前後作者所經歷的生活種種 從農村到城鎮,從家庭到社會,從中國到日本,每一篇都生動的反映了那個時代社會生活的一角 作品記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時求學的歷程,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

朝花夕拾的寫作意圖,魯迅 朝花夕拾 寫作目的

寫作意圖是。省略500個字 魯迅 朝花夕拾 寫作目的 心0棒棒糖 原先這個文集名叫 舊事重提 舊事重提 意思是早年的事情後來重提 朝花夕拾 的意思是早晨的花朵傍晚來採擷。前者是直敘寫作目的 範圍和內容,後者則用比喻的說法加以揭示的。主要是回憶 熙墨瑄 最初以 舊事重提 為總題目,為回憶童年生活,讓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