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意思,「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5 15:22:55

1樓:q王小么

意思:如同蜉蝣置身於廣闊的天地中,像滄海中的一粒粟公尺那樣渺小。

出自:宋代·蘇軾的《赤壁賦 / 前赤壁賦》

節選: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

翻譯:何況我與你在江中的小洲打漁砍柴,以魚蝦為侶,以麋鹿為友,在江上駕著這一葉小舟,舉起杯盞相互敬酒,如同蜉蝣置身於廣闊的天地中,像滄海中的一粒粟公尺那樣渺小。唉,哀嘆我們的一生只是短暫的片刻,不由羨慕長江的沒有窮盡。

想要攜同仙人攜手遨遊各地,與明月相擁而永存世間。知道這些終究不能實現,只得將憾恨化為簫音,託寄在悲涼的秋風中罷了。」

此文既保留了傳統賦體的那種詩的特質與情韻,同時又吸取了散文的筆調和手法,打破了賦在句式、聲律的對偶等方面的束縛,更多是散文的成分,使文章兼具詩歌的深致情韻,又有散文的透闢理念。散文的筆勢筆調,使全篇文情鬱鬱頓挫,如「萬斛泉湧」噴薄而出。

與賦的講究對偶不同,它相對更為自由,如開頭的一段「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全是散句,參差疏落之中又有整飭之致。以下直至篇末,大多押韻,但換韻較快,而且換韻處往往就是文意的乙個段落,這就使本文特別宜於誦讀,並且極富聲韻之美,體現了韻文的長處。

2樓:帥氣的小宇宙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意思:我們如同蜉蝣置身於廣闊的天地中,像滄海中的一顆粟公尺那樣渺小。

3樓:林逸煙

出自蘇軾《前赤壁賦》,翻譯為:寄託蜉蝣一般短暫生命在天地之間,渺小得象大海浬的一粒小公尺。表達了哀嘆生命的短促

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蘇軾《前赤壁賦》 .指天地間的生命,渺小得如同滄海之一粟,短促得 如同只能活幾個小時的蜉蝣。

5樓:用宕仲白風

像蜉蝣一樣將短暫的生命寄託在天地之間,渺小的就像大海浬的一粒粟

6樓:眼鏡800度

『寄生在天地之間的蜉蝣,在滄海中渺小的一粒公尺.' 客人面對人生短暫,發出以上感慨。

7樓:匿名使用者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寄託蜉蝣一般短暫生命在天地之間,渺小得象大海浬的一粒小公尺。

出自蘇軾《前赤壁賦》

8樓:絡絡飛塵

《赤壁賦》是蘇軾於「烏台詩案」獲釋後,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時所作。元豐五年(1082)七月和十月作者先後兩次遊覽黃州城外的赤壁,寫了兩篇遊記,後人習慣稱前一篇為《赤壁賦》或《前赤壁賦》,稱后一篇為《後赤壁賦》。這裡所選的是前一篇。

其實,蘇軾所遊的並非三國時周瑜大破曹軍的赤壁,周瑜破曹是在湖北嘉魚東北的赤壁。作者在這裡只是觸景生情,採用當時的傳說,借題發揮,以抒發自己被貶謫後內心的苦悶和對宇宙、人生的一種感悟。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是感嘆自己生命的短暫,以及人的渺小蜉蝣是昆蟲的一科,若蟲生活在水中一年至

五、六年。成蟲有翅膀兩對,尾部有絲狀物兩條或三條。成蟲常在水面上飛行,壽命很短,只有幾小時。作者以此感嘆自己一生的短暫.

粟是一種禾本科狗尾草屬一年生草本的糧食、又稱穀子、小公尺、狗尾粟。古稱粟為粱,糯性粟為秫。作者用大海浬的一顆粟公尺自比,說明人是何其的渺小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是什麼意思?

9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意思:如同蜉蝣置身於廣闊的天地中,象滄海中的一粒栗公尺那樣渺小。唉,哀嘆我們的一生只是短暫的片刻,(不由)羨慕長江的沒有窮盡。

出處:出自於《前赤壁賦》。

創作背景:《前赤壁賦》是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蘇軾貶謫黃州(今湖北黃岡)時所作的散文。因後來還寫過一篇同題的賦,故稱此篇為《前赤壁賦》,十月十五日寫的那篇為《後赤壁賦》。

作者簡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曾鞏, 並稱為 「唐宋八大家」 。漢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北宋時為眉山城)人,祖籍欒城。北宋著名散文家、書畫家、詞人、詩人,美食家。

蘇軾是蘇洵的次子(蘇洵長子夭折),2023年(嘉佑二年),與弟蘇轍同登進士。蘇軾與父蘇洵、弟蘇轍並稱「三蘇」,父子同列唐宋八大家。史書記載蘇軾「身長八尺三寸有餘,為人寬大如海」。

蘇軾中進士時二十一歲,神宗時期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2023年(元豐三年)因「烏台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在黃州四年多曾於城東之東坡開荒種田,故自號「東坡居士」,人稱「蘇東坡」。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被貶惠州、儋州。

大赦北還,途中病死在常州,葬於河南郟縣,追諡文忠公。

10樓:聰聰有話講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好像是浮游在這天地間。也好像是茫茫的滄海之間的一粒公尺,艾特我這一生的渺小。特別羨慕長江的那種巨集大。

11樓:偶爾吃糖

蜉蝣的壽命特別短,在天地之間微不足道,茫茫大海中的一粒公尺也顯得渺小,哀嘆我們人類短暫,羨慕長江的無窮

12樓:艾上小**

感嘆個人與天地對比時的渺小與人生的短暫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天地間的生命如同蜉蝣置身於廣闊的天地中,像滄海中的一粒粟公尺那樣渺小。出自 赤壁賦 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篇賦,作於宋神宗元豐五年 1082 貶謫黃州 今湖北黃岡 時。此賦記敘了作者與朋友們月夜泛舟遊赤壁的所見所感,以作者的主觀感受為線索,通過主客問答的形式,反映了作者由月夜泛舟的舒暢,到懷...

我曾難自拔以天地之大,也沉迷於世間變化是出自哪裡?

比較文學與宗教,在思維和功能方面的異同點。在思維的內容和材料方面相互借鑑 利用 在思維的方式 機制和效果方面更是存在諸多相似。文學和宗教還是滿足深層人性需要的重要手段,能起到渲洩 疏導人心的社會作用,建構出拯求和逍遙的人生模式,並且開拓出乙個新的天地以對抗於現實的世界,極大地吻合了人類超越世俗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