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裡綽號臥龍鳳雛的兩個人指的是誰

時間 2021-10-15 00:34:30

1樓:愛吃貓的魚

「臥龍」即為諸葛亮。

【諸葛亮簡介】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鳳雛」即為龐統。

【龐統簡介】

龐統(179年-214年),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東漢末年劉備帳下重要謀士,與諸葛亮同拜為軍師中郎將。與劉備一同入川,於劉備與劉璋決裂之際,獻上上中下三條計策,劉備用其中計。

進圍雒縣時,龐統率眾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年僅三十六歲,追賜統為關內侯,諡曰靖侯。後來龐統所葬之處遂名為落鳳坡。

2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諸葛亮,鳳雛龐統.沒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諸葛亮,鳳雛龐統.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死人了 怎麼說最後還是敗了

5樓:夢成講壇

由深圳張大先管理諮詢****聯合廣東夢成藝術傳媒****出品

三國中「臥龍鳳雛」是指什麼?

6樓:好快樂的小豬

三國中「臥龍鳳雛」是指兩個人。其中「臥龍」是指諸葛亮;「鳳雛」是指龐統。

人物介紹: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

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龐統(179年-214年),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三國時劉備手下的重要謀士,與諸葛亮同拜為軍師中郎將。與劉備一同入川,於劉備與劉璋決裂之際,獻上上中下三條計策,劉備用其中計。

進圍雒縣時,龐統率眾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時年僅三十六歲,追賜統為關內侯,諡曰靖侯。後來龐統所葬之處遂名為落鳳坡。

7樓:滄浪水上樂園

臥龍是指躲藏在臥龍崗裡的諸葛亮,而鳳雛是指龐統,這些都是水鏡先生在一句話裡所稱他們的才能,其原句為: 徽對他說:「儒生俗士,豈識時務。

識時務者在於俊傑。此間自有臥龍鳳雛。」「臥龍乃諸葛孔明,鳳雛乃龐士元」。

他們同是羅貫中**《三國演義》中的頂尖謀士,並稱為一「龍」一「鳳」。大隱士司馬徽曾誇讚說:「臥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

8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指兩個人,臥龍雖是個地名但因為出了個曠世奇才諸葛亮,所以成了他的代名詞。而鳳雛是乙個人的字。他和臥龍一樣都是劉蜀時期的名人。

古人都會有名 字 號的,名字不是一起的,名是名,字是字。下面是關於那個鳳雛的簡介。龐統(179年-214年),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

三國時期,劉備的重要謀士,才智與諸葛亮齊名,官拜軍師中郎將。在進圍雒縣時,統率眾攻城,不幸被流矢所中而亡,時年三十六歲,英年早逝。劉備悲痛萬分,追賜統為關內侯,諡曰靖侯,親自為其挑選墓地,後來龐統所葬之處遂名為落鳳坡。

現於四川省德陽市羅江縣城西的鹿頭山白馬關處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龐統祠墓。

9樓:iphone27王

臥龍是指諸葛亮,鳳雛是指龐統。他們同是羅貫中**《三國演義》中的頂尖謀士,並稱為一「龍」一「鳳」。大隱士司馬徽曾誇讚說:「臥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指的是諸葛亮,鳳雛指的是龐統

11樓:逍遙生

臥龍是諸葛亮,鳳雛是龐統字士元,都是軍事人才,有得一人即可得天下的美譽。

12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是指諸葛亮,鳳雛是指龐統

三國裡「臥龍鳳雛幼麟冢虎」分別是哪幾個人?

13樓:山東省飛飛

諸葛亮、龐統、姜維、司馬懿合稱「臥龍鳳雛幼麒冢虎」。

臥龍:諸葛亮

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諡曰忠武侯;後來的東晉政權為了推崇諸葛亮的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代表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誡子書》等。

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諸葛亮在後世受到很大的尊崇,成都有武侯祠,大詩人杜甫也有讚揚諸葛亮的《蜀相》名篇傳世。

鳳雛:龐統

龐統(179-214),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三國時期,劉備的重要謀士,才智與諸葛亮齊名,官拜軍師中郎將。在進圍雒縣時,統率眾攻城,不幸被流矢所中而亡,時年三十六歲,英年早逝。

劉備悲痛萬分,追賜統為關內侯,諡曰靖侯,親自為其挑選墓地,後來龐統所葬之處遂名為落鳳坡。現於四川省德陽市羅江縣城西的鹿頭山白馬關處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龐統祠墓。

幼麒:姜維

姜維(202年-264年),字伯約,天水冀縣(今甘肅甘谷東南)人。三國時蜀漢名將,官至大將軍。少年時和母親住在一起,喜歡儒家大師鄭玄的學說。

因為父親姜冏戰死,姜維被郡裡任命為中郎。

諸葛亮北伐時,姜維被懷疑有異心,姜維不得已投降蜀漢,被諸葛亮重用。諸葛亮去世後姜維在蜀漢開始嶄露頭角,費禕死後姜維開始獨掌軍權,繼續率領蜀漢軍隊北伐曹魏,與曹魏名將鄧艾、陳泰、郭淮等多次交手,姜維北伐總計大勝兩次;小勝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敗一次,小敗一次。後因蜀中大臣也多反對姜維北伐,而宦官黃皓弄權,姜維殺之不成,只得在沓中屯田避禍,後司馬昭五道伐蜀,姜維據守劍閣,阻擋住鍾會大軍,卻被鄧艾從陰平偷襲成都,劉禪投降。

後姜維希望憑自己的力量復興蜀漢,假意投降魏將鍾會,打算利用鍾會反叛曹魏以實現恢復漢室的願望,但最終鍾會反叛失敗,姜維與鍾會一同被魏軍所殺。

冢虎:司馬懿

冢(zhong)虎:是對司馬懿的稱謂。

西晉高祖宣皇帝司馬懿(179-251),字仲達,漢族,河內郡溫縣孝敬裡(今屬河南溫縣)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西晉王朝的奠基人。曾任職過曹魏的大都督,太尉,太傅。

是輔佐了魏國三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期成為全權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平生最顯著的功績是多次親率大軍成功對抗諸葛亮的北伐。死後諡號舞陽宣文侯,次子司馬昭被封晉王後,追封司馬懿為宣王;司馬炎稱帝後,追尊司馬懿為宣皇帝。

在三國演義中,臥龍、鳳雛、水境分別指的是誰?

14樓:牙牙的弟弟

臥龍指諸葛亮、鳳雛指龐統,水鏡指司馬徽。

1、臥龍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蜀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

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政策,加強戰備。前後六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終因積勞成疾,於蜀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

2、鳳雛

龐統(179年-214年),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東漢末年劉備帳下重要謀士,與諸葛亮同拜為軍師中郎將。

與劉備一同入川,於劉備與劉璋決裂之際,獻上上中下三條計策,劉備用其中計。進圍雒縣時,龐統率眾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年僅三十六歲,追賜統為關內侯,諡曰靖侯。後來龐統所葬之處遂名為落鳳坡。

3、水鏡

司馬徽(約145—208年),字德操,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末年名士,精通道學、奇門、兵法、經學。有「水鏡先生」之稱。

司馬徽為人清雅,學識廣博,有知人之明,並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龐統等人,受到世人的敬重。

擴充套件資料:

1、《三國演義》中的冢虎

司馬懿,西晉高祖宣皇帝司馬懿(179-251),字仲達,漢族,河內郡溫縣孝敬裡(今屬河南溫縣)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西晉王朝的奠基人。

曾任職過曹魏的大都督,太尉,太傅。是輔佐了魏國三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期成為全權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平生最顯著的功績是多次親率大軍成功對抗諸葛亮的北伐。

死後諡號舞陽宣文侯,次子司馬昭被封晉王後,追封司馬懿為宣王;司馬炎稱帝後,追尊司馬懿為宣皇帝。

2、《三國演義》中的幼麟

姜維(202年-264年),字伯約,天水冀縣(今甘肅甘谷東南)人。三國時蜀漢名將,官至大將軍。

諸葛亮去世後姜維在蜀漢開始嶄露頭角,費禕死後姜維開始獨掌軍權,繼續率領蜀漢軍隊北伐曹魏,與曹魏名將鄧艾、陳泰、郭淮等多次交手。

後因蜀中大臣也多反對姜維北伐,而宦官黃皓弄權,姜維殺之不成,只得在沓中屯田避禍,後司馬昭五道伐蜀,姜維據守劍閣,阻擋住鍾會大軍,卻被鄧艾從陰平偷襲成都,劉禪投降。

後姜維希望憑自己的力量復興蜀漢,假意投降魏將鍾會,打算利用鍾會反叛曹魏以實現恢復漢室的願望,但最終鍾會反叛失敗,姜維與鍾會一同被魏軍所殺。

15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

鳳雛:龐統,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

水鏡:司馬徽,字德操,道號水鏡先生。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是中國東漢末年一有名隱士,名士龐德公送號「水鏡先生」。

16樓:菩提花

你好,三國演義中,臥龍指諸葛亮,鳳雛指龐統,水鏡先生指司馬徽

17樓:嬰寧啤酒

臥龍是指諸葛亮字孔明

鳳雛是指龐統字士元

水鏡先生是司馬徽

臥龍諸葛亮是水鏡先生的學生。鳳雛龐統是諸葛亮的好朋友,後來又跟諸葛亮做同事一起輔佐劉備,不幸在落鳳坡被亂箭射死。

水鏡先生也非常有才,劉備也曾邀請他一起打天下,但是他對當時的亂世看得很清楚很冷靜,所以不出山,做了一輩子的隱士。

三國時期,人稱臥龍是誰?三國演義中的臥龍指的誰?

臥龍 諸葛亮。諸葛亮是三國時間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和外交家。字孔明,人稱臥龍,東 漢末 年徐州琅邪郡陽都縣 在今山東沂南縣 人。諸葛亮生於漢靈帝光和四年。他出生的第四年,即漢靈帝中平元年 公元184 就爆發了黃巾大起義。軍閥割據,戰亂不休,諸葛亮又失去了雙親,依隨叔父諸葛玄生活。諸葛亮十五歲跟隨叔父...

三國殺怎麼玩,三國殺兩個人怎麼玩

三國殺兩個人的玩法的遊戲目的是 消滅對方的主帥 此規則不使用身份牌。遊戲發給雙方各五張武將牌,從中挑選出一名主帥和有一名前鋒,待雙方都確定武將人選後,同時亮出。雙方列陣 前鋒在前,主帥在後 前鋒與前鋒間的距離為1,前鋒與對方主帥間的距離為2,雙方主帥距離為3。雙方主帥的角色體力上限的基礎上增加一點,...

除了三國殺還有什麼好玩的桌遊嗎?最好兩個人也能玩的high!人以上也能玩的high的

1全部卡坦島。蠻不錯的。遊戲規則如下 1.遊戲中有五種資源,木頭 wood 磚塊 brick 羊毛 wool 糧食 grain 礦石 ore 2.地圖上的每個六邊形分別對應每種資源,分別是深綠 森林,紅色 泥土,淺綠 草地,黃色 莊稼,黑色 礦山,白色 荒地在六邊形的六個頂點上可以修建定居點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