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觀的踏莎行這首詩中的「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

時間 2021-10-15 00:04:55

1樓:洛洛西公尺

本篇即景生情,寓情於景,語言情新洗鍊,風格婉轉含蓄,在藝術上達到很高的境地。

緣情寫景,劈面推開一幅淒楚迷茫、黯然銷魂的畫面:漫天迷霧隱去了樓台,月色朦朧中,渡口顯得迷茫難辨。「霧失樓台,月迷津渡。

」互文見義,不僅對句工整,也不只是狀寫景物,而是情景交融的佳句。「失」、「迷」二字,既準確地勾勒出月下霧中樓台、津渡的模糊,又恰切地寫出了作者無限淒迷的意緒。「霧失」、「月迷」,皆為下句「望斷」出力。

「桃源望斷無尋處」。

詞人站在旅舍觀望應該已經很久了,他目尋當年陶淵明筆下的那塊世外桃源。桃源,其地在武陵(今湖南常德),離郴州不遠。詞人由此生聯想:

即是「望斷」,亦為枉然。著一「斷」字,讓人體味出詞人久佇苦尋幻想境界的悵惘目光及其失望痛苦心情。他的《點絳唇》,諸本題作「桃源」。

詞中「塵緣相誤,無計花間住。」寫的當是同樣的心情。「桃源」是陶淵明心目中的避亂勝地,也是詞人心中的理想樂土,千古關情,異代同心。

而「霧」、「月」則是不可克服的現實阻礙,它們以其本身的虛無縹緲呈現出其不可言喻的象徵意義。而「樓台」、「津渡」,在中國文人的心目中,同樣被賦予了文化精神上的蘊涵,它們是精神空間的向上與超越的拓展。詞人多麼希望藉此尋出一條通向「桃源」的秘道!

然而他只有失望而已。一「失」一「迷」,現實回報他的是這片霧籠煙鎖的景象。「適彼樂土」之不能,旨在引出現實之不堪。

2樓:惣藍

這裡的描寫好就好在「失」「迷」這兩個擬人手法的運用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完成8—9題。踏莎行①秦觀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

3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⑴運用融情於景、借景抒情的藝術手法,把被貶郴州後謫居客館的重重愁苦融於淒涼的景物描寫中。

⑵運用虛實結合的藝術手法,將樓台、津渡、桃源(虛景)和孤館、杜鵑、斜陽(實景)有機結合起來,營造出淒迷悲涼的意境。

⑶運用典故,「桃源「是指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描繪的世外桃源,作者因找不到這樣的清靜安樂之地而感到迷惘、孤獨,前途渺茫。

(評分標準:答「融情於景、借景抒情」並分析,給3分;答「虛實結合」或「用典」並分析,給2分。意合即可)

小題2:「恨」可概括為如下三重:孤苦飄零之「恨」;被貶謫居之「恨」;思鄉懷人之「恨」。

詞上片寫景,恰切地寫出作者無限淒迷的意緒和孤身飄零之恨;難覓「桃源」,又住在遠離京師的郴州旅舍,易產生思鄉懷人之情;作者身閉「孤館」,極端愁苦,親友的寄贈沒能使他得到安慰,反倒更勾起被貶謫的怨恨。(點出三重恨3分,具體分析3分,意合即可)

試題分析:

小題1:開頭三句寫夜霧籠罩一切的淒淒迷迷的世界:樓台茫茫大霧中消失,渡口被朦朧的月色所隱沒,那當年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更是雲遮霧障,無處可尋了。

這是作者意想中的景象,是虛構之景,因為緊接著的兩句寫詞人閉居孤館,只有想象中才能看得到「津渡」。這裡詞人運用因情造景的手法,景為情而設,意味深長。「樓台」,令人聯想到的是一種巍峨美好的形象,而如今被漫天的霧吞噬了;「津渡」,可以使人產生指引道路、走出困境的聯想,而如今朦朧夜色中迷失不見了,表現了乙個屢遭貶謫的失意者的悵惘之情和對前途的渺茫之感。

詩的藝術技巧要從修辭、表達方式(間接抒情)、表達技巧三方面思考。

小題2:情感分析題,要能全面理解全詩多角度表達;表達時要結合具體詩句,不能架空。「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這兩句正面寫詞人羈旅郴州客館不勝其悲的現實生活。乙個「館」字,已暗示羈旅之愁。說「孤館」則進一步點明客舍的寂寞和客子的孤單。

而這座「孤館」又緊緊封閉於春寒之中,置身其間的詞人其心情之淒苦就可想而知了。此時此刻,又傳來杜鵑的陣陣悲鳴;那慘淡的夕陽正徐徐西下,這景象益發逗引起詞人無窮的愁緒。杜鵑一聲聲「不如歸去」的鳴叫,曾經勾引起多少遊子的歸思。

由於新舊黨爭,秦觀先貶杭州通判,再貶監處州酒稅,最後又被人羅織罪名,貶徙郴州,並削去了所有的官爵和俸祿。接二連三的貶官,作者內心的悲苦絕望可想而知。他來到郴州後,寫下了這首詞,以委婉曲折的筆法,抒寫了謫居之恨,成為蜚聲詞壇的千古絕唱。

秦觀踏莎行郴州旅舍,《踏莎行 郴州旅舍》

原詞 霧失樓台 月迷津渡 桃源望斷無尋處 可堪孤館閉春寒 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 魚傳尺素 砌成此恨無重數 郴江幸自繞郴山 為誰流下瀟湘去 譯詞 夜霧如厚重的帷簾把樓台掩蔽,月亮迷失方向我找不到渡口的痕跡。我極目遠望,桃源仙境你在 怎忍受,孤寂的客館在春日寒風中緊閉,還有 杜鵑的哀啼,斜陽無聲地落...

急求秦觀的《踏莎行 霧失樓臺》的古詩閱讀鑑賞題

踏莎行 宋 秦觀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裹斜陽暮。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簡析 樓臺的茫茫大霧中消失,渡口在朦朦月色中隱沒。北望桃源樂土,也失去了蹤影。此刻,因受黨爭牽連而流放的秦少游,正被幽閉在郴州的一所旅舍內,漠漠春...

絕句 杜甫 這首詩中,杜甫的《絕句》這首詩中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心情和對

用了誇張的比喻手法,生動形象的寫出花的紅豔美麗 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 熱愛國家山河的思想感情 1 燃 字用誇張的手法寫出了山花的鮮紅如火,突顯了詩句中的濃重色彩,與山的 青 形成強烈對比。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這是一幅鑲嵌在鏡框裡的風景畫,濡飽墨於紙面,施濃彩於圖中,有令人目迷神奪的魅力。漫江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