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桂花被雨打落一地的詩句,描寫「桂花被雨打落一地」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10-15 00:03:33

1樓:

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無語怨東風

連理枝頭花正開,妒花風雨便相催.原教青帝常為主,莫遣紛紛落翠苔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一夜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來風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柳瘦.

最怕新涼重到此,

閒窗聽雨看燈斜。

秋風不似春風好,

一夜無情落桂花。

——《學詩之昨夜看雨今早見桂花落一地有感》

2樓:一書閣

《鳥鳴澗》是唐代詩人王維所作。詩人用花落、月出、鳥鳴等活動的景物,突出地顯示了月夜春山的幽靜,生動地勾勒出一蝠「鳥鳴山更幽」的詩情畫意圖,這種反襯的手法極見詩人的禪心與禪趣。

3樓:迷失的瞬是

1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2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3西湖八月足清遊,何處香通鼻觀幽?滿覺隴旁金粟遍,天風吹墮萬山秋。

4揉破**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風度精神如彥輔,大鮮明。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

5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描寫「桂花被雨打落一地」的詩句有哪些?

4樓:八王爺

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無語怨東風

連理枝頭花正開,妒花風雨便相催.原教青帝常為主,莫遣紛紛落翠苔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一夜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來風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柳瘦.

最怕新涼重到此,

閒窗聽雨看燈斜。

秋風不似春風好,

一夜無情落桂花。

——《學詩之昨夜看雨今早見桂花落一地有感》

桂花雨裡 描寫桂花的詩句

5樓:du知道君

如淚桂花雨 攜裹著清香的桂花雨,在這個秋意漸濃的深夜,侵蝕了我的夢,將我從囈夢中搖醒。我聞到了一種泛化不去的清香淡淡。我尋覓著,讓記憶開始工作,這是個桂花飄香的季節,空氣中飄盪著馥香濃郁,把我從混亂的思緒中拉扯出來,駐足於那個飄滿桂花雨的年少。

老家早已停泊在記憶的港口,已經好久沒有起航,因了夢中飄落的桂花雨,它再一次闖入我的思緒。那是個窮困卻安謐的鄉村,在我年少的記憶裡佇立成一道暗淡無光的風景,唯有曾經飄盪了於童年的桂花雨,為那道風景添上了一縷清香。「人閒桂花落」時,父親總要用長長的竹篙,搖打著那一樹的芳香,搖起了一陣疏疏密密的桂花雨,搖落了滿院的歡愉,撩起了「一樹濃香呢喃,一地落英低語」,桂花雨落完以後,勤快的母親和掂著小腳的祖母揀去繁枝瑣葉,拾掇乾淨,曬上幾天,待花兒憔悴枯槁之狀,日後或和公尺粉做粑,或與茶葉同茗,或做糕餅充飢,童年的天空便在父母和祖母的呵護下漂滿了桂花香味。

如今那些只能是記憶,而且是遙遠著的記憶,十二歲那年的桂花雨飄落時,我與父親已陰陽相隔,父親永遠地躺在漆黑的世界裡,與他作伴的只有蟲蜇與田鼠,它們會在不經意間撕扯著父親的衣裳。母親再也沒有心情留戀那刻正下著的桂花雨,匆匆忙收拾她的行裝,尋覓更稠的花濃。顛跛小腳的祖母守候不了秋雨後的淒涼,來不及跟我說再見,便將我姐妹三人孤零零地扔在那個院子裡,扔在那棵桂花樹下,扔在滿地落英中。

我們手足無措,驚恐著的眼睛四處張望。年少的我和妹妹始勁拽著姐姐的衣角,姐姐的衣角成了我們的全部依靠。同樣年幼的姐姐左手牽著妹,右手拉著我離開了那個桂花樹,離開了那個院子,離開了那個村莊。

那年的桂花雨,真的和著淚。 對於家鄉,我什麼都已忘卻,但我記得我是從乙個充滿悲傷和迷惘的村莊裡走出來的,是在那個飄著桂花雨的季節從那個村莊走出來的,不曾回頭。

描寫風吹雨打樹葉飄落鮮花掉地的情景吹雨打花零落的古詩句有哪些?

6樓:天蠍殺手不太冷

1、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釋義:昨天夜裡雨點雖然稀疏,但是風卻勁吹不停,我酣睡一夜,然而醒來之後依然覺得還有一點酒意沒有消盡。於是就問正在捲簾的侍女,外面的情況如何,她只對我說:「海棠花依舊如故」。

2、小雨纖纖風細細,萬家楊柳青菸裡。戀樹溼花飛不起,愁無比,和春付與東流水。 ——朱服《漁家傲·小雨纖纖風細細》

釋義:綿綿的細雨微微的風,千家萬戶掩映在楊柳密蔭青煙綠霧中。淋濕的花瓣貼在樹枝上不再飛。心中愁無窮,連同春色都付與江水流向東。

3、夜來雨橫與風狂,斷送西園滿地香。 ——阿魯威《湘妃怨·夜來雨橫與風狂》

釋義:夜來肆虐著暴雨狂風,把西園的芳菲一掃而空。

4、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辛棄疾《摸魚兒·更能消幾番風雨》

釋義:還經得起幾回風雨,春天又將匆匆歸去。愛惜春天我常怕花開得過早,何況此時已落紅無數。

5、杜鵑啼處,淚灑胭脂雨。——陳子龍《點絳唇·春日風雨有感》

釋義:春天反覆無常,在溫納圖萬鵑泣血的地方,分不清落花染紅的是春雨還是眼淚。

6、夜來風雨匆匆,故園定是花無幾。——程垓《水龍吟·夜來風雨匆匆》

釋義: 一夜裡風驟雨急,故園裡的鮮花一定所剩無幾。

7、——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釋義: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8、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晏殊《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

釋義:若是登臨之際,放眼遼闊河山,突然懷思遠別的親友;就算是獨處家中,看到風雨吹落了繁花,更令人感傷春光易逝。不如在酒宴上,好好愛憐眼前的人。

9、連理枝頭花正開,妒花風雨便相催。 ——朱淑真《落花》

釋義:連理枝頭艷麗的鮮花正在盛開,但風雨嫉妒鮮花的美麗,時時刻刻想要催促鮮花凋謝。

10、滿地殘紅宮錦汙,昨夜南園風雨。 ——王安國《清平樂·春晚》

釋義:滿地都是髒汙的紅錦落花,是昨夜一場風雨的侵凌。

描寫「雨後落花滿地」的詩句有哪些?

7樓:香菇戰寶

1、輕陰池館水平橋,一番弄雨花梢。

出自明代詩人陳子龍的《畫堂春·雨

中杏花》

原詩《畫堂春·雨中杏花》

輕陰池館水平橋,一番弄雨花梢。微寒著處不勝嬌,此際魂銷。

憶昔青門堤外,粉香零亂朝朝。玉顏寂寞淡紅飄,無那今宵。

譯文清明前後,雲淡天陰,池塘和小橋邊上,只見那毛毛細雨滋潤著盛放的杏花,在微寒的天氣下更顯嬌豔,也更為婀娜多姿。想當年在那京師門外的堤岸上,一陣狂風暴雨過後,幾日之間,杏花身殞香滅。花朵已經落盡的杏花,連蜂蝶都不來光顧了,只好守著寂寞過日子,它**還有一刻千金的春宵?

2、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兼無葉裡花。

出自唐代詩人王駕的《雨晴》

原詩《雨晴》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兼無葉裡花。

蛺蝶飛來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譯文雨前還見到花間露出的新蕊,雨後卻連葉子底下也不見一朵花。蜜蜂和蝴蝶紛紛地飛過了牆去,讓人懷疑迷人的春色盡在鄰家。

3、漫漫雨花落,嘈嘈天樂鳴。

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登瓦官閣》

原詩《登瓦官閣》

晨登瓦官閣,極眺金陵城。

鍾山對北戶,淮水入南榮。

漫漫雨花落,嘈嘈天樂鳴。

兩廊振法鼓,四角吟風箏。

杳出霄漢上,仰攀日月行。

山空霸氣滅,地古寒陰生。

寥廓雲海晚,蒼茫宮觀平。

門餘閶闔字,樓識鳳凰名。

雷作百山動,神扶萬栱傾。

靈光何足貴? 長此鎮吳京。

譯文凌晨即起,高攀瓦官寺中高閣,遠遠望去,金陵城盡在眼中。北邊是巍峨的鍾山,南面的閣簷正對著浩蕩的淮河水。寺廟中傳來的頌經聲裡,天花如雨亂墜;合奏的樂音如同天籟齊鳴。

兩側的廟廊鼓聲隆隆,飛簷四角的鐵馬片在風中沉吟叮叮。閣高聳入雲霄,舉頭彷彿可以將日月攀緣。鍾山秋色蕭條,霸王之氣耗盡;悠久的歷史有多少憂傷的故事沉積。

夜幕中雲海寥廓無邊,巍峨的宮觀幾乎與雲海齊平。只有門匾上書寫的「閶闔」,樓匾中提寫的「鳳凰」等字尚依稀可辯。雷聲隆隆,萬山震撼,屋拱欲傾,神人來扶助。

靈光殿何足珍貴?用它可以長期保佑金陵城。

4、落花已作風前舞。又送黃昏雨。

出自宋代詩人葉夢得的《虞美人·雨後同干譽才卿置酒來禽花下作》

原詩《虞美人·雨後同干譽才卿置酒來禽花下作》

落花已作風前舞。又送黃昏雨。曉來庭院半殘紅。惟有游絲千丈、罥晴空。 殷勤花下同攜手。更盡杯中酒。美人不用斂蛾眉。我亦多情無奈、酒闌時。

譯文落花已在風中旋舞飄飛,黃昏時偏又陰雨霏霏。清晨,庭院裡一半鋪著殘紅,只有蛛絲千丈,飄盪纏繞在高高的晴空。我盛情邀請他們在花下同遊,為愛賞這最後的春光頻頻勸酒。

美人啊,請你不要因著傷感而雙眉緊皺。當春歸、酒闌、人散,多情的我正不知該如何消愁。

5、雨打梨花深閉門,孤負青春,虛負青春。

出自明代詩人唐寅的《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原詩《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雨打梨花深閉門,孤負青春,虛負青春。賞心樂事共誰論?花下銷魂,月下銷魂。愁聚眉峰盡日顰,千點啼痕,萬點啼痕。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譯文深閉房門隔窗只聽雨打梨花的聲音,就這樣辜負了青春年華,虛度了青春年華。縱然有歡暢愉悅的心情又能跟誰共享?花下也黯然神傷,月下也黯然神傷。

整日裡都是眉頭緊皺如黛峰聳起,臉上留下千點淚痕,萬點淚痕。從早晨到晚上一直在看著天色雲霞,走路時想念你啊,坐著時也是想念你!

8樓:gaohaiyue是我

1、漫漫雨花落,嘈嘈天樂鳴。《登瓦官閣》唐代:李白

釋義:寺廟中傳來的頌經聲裡,天花如雨亂墜;合奏的樂音如同天籟齊鳴。

2、春淺,紅怨,掩雙環。微雨花間,晝閒。無言暗將紅淚彈。闌珊,香銷輕夢還。《河傳·春淺》清代:納蘭性德

釋義:微雨溼花時節,閨中女子的一段難以訴說的柔情。微雨花間,門掩雙環,香銷夢還,彈淚無言。

3、輕陰池館水平橋,一番弄雨花梢。《畫堂春·雨中杏花》明代:陳子龍

釋義:以花喻國事。借雨中粉香零落,暗喻南明朝廷覆亡。

4、眼色媚人嬌欲度。行盡巫陽雲又雨。花時還復見芳姿,情幾許。《天仙子(寓意)》宋代:趙長卿

釋義:美女太多了嬌欲過度,走到巫山處又開始下雨,但是花朵還能看到下雨前的芬芳姿態,什麼時候會晴天呢。

5、虛空聞偈夜,清淨雨花朝。《題念濟寺暈上人院》唐代:盧綸

釋義:寂寞的夜裡能聽見雨水打在花瓣的聲音。

6、柳暗霏微雨,花愁黯淡天。《代吳興妓春初寄薛軍事》唐代:杜牧

釋義:小雨把柳枝都打濕了,霧氣很大花兒都看不見陽光了。

7、行踏空林落葉聲。迸水定侵香案溼,雨花應共石床平。 《過乘如禪師蕭居士嵩丘蘭若》唐代:王維

釋義:在林子裡漫步能聽到葉落的聲音,雨水把香案打濕了,花瓣把石頭床都鋪滿了。

8、海暗三山雨,花明五嶺春。《送楊瑗尉南海》唐代:岑參

釋義:到處都是雨水落下,花開的鮮豔是五嶺的春天來了。

9、柳變雖因雨,花遲豈為霜。《閏春》唐代:方幹

釋義:柳條因為雨水而發芽,花朵因為晚來的霜降沒有凋零。

10、美酒一杯,誰解歌金縷。無情緒。淡菸疏雨。花落空庭暮。《點絳唇(惜別)》宋代:趙鼎

釋義:喝一杯美酒,誰能用歌曲挽留什麼,沒有情緒,稀疏的雨落下,院子裡的花更顯的寂寞。

描寫桂花的詩句,描寫桂花的詩句有哪些

詠桂。宋 楊萬里。不是人間種,移從月中來。廣寒香一點,吹得滿山開。詠桂。宋 朱淑真。月待圓時花正好,花將殘後月還虧。須知天上人間物,同稟秋清在一時。桂花。宋 蘇泂。遠於沉水淡於雲,一段秋清孰可分。畢竟素娥留不得,人間天上一時聞。鷓鴣天 桂花 宋 李清照。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輕紅色...

描寫雨的詩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 春曉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 西江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唐韓愈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韋應物 滁州西澗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南宋志南和尚 絕句 黃梅時節家家雨...

描寫小雨的詩句,描寫雨的古詩

清平樂中秋 1 雨打梨花深閉門,忘了青春,誤了青春。唐寅 一剪梅 雨打梨花深閉門 2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 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 3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秦觀 浣溪沙 漠漠輕寒上小樓 4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許渾 咸陽城東樓 咸陽城西樓晚眺 西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