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少一人”是指誰

時間 2021-10-15 00:02:13

1樓:長不大的林子

“遍插茱萸少一人”中的那一個“少一人”指的就是作者自己,也就是王維。

本句出自王維的名篇《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原文為:

獨在異鄉為異客人,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翻譯為:

獨自離家在外地為他鄉客人,每逢佳節來臨格外思念親人。

遙想兄弟們今日登高望遠時,頭上插茱萸可惜至少我一人。

因此,那一人便是王維。

2樓:小鹿醬哦

公務員常識題:“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中“少一人”少的是誰

3樓:淺笑心花無涯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遠方的我知道兄弟姐妹在家登高,沒人身上都插著茱萸,卻惟獨少我一人。

指他自己王維

4樓:平常心新號

“少一人”是指王維自己。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翻譯】

獨自漂泊在外作異鄉之客,每逢佳節到來就更加思念親人。遙想家鄉的親人們今天都在登高,遍插茱萸時唯獨少我一個人。

5樓:機問煒

遍插茱萸少一人中的人指的是作者王維。

6樓:

遍插茱萸少一人,的“人指的是王維

7樓:綠豆發芽

指詩人自己。

“遍插茱萸少一人。”意思是說,遠在故鄉的兄弟們今天登高時身上都佩上了茱萸,卻發現少了一位兄弟──自己不在內。好像遺憾的不是自己未能和故鄉的兄弟共度佳節,反倒是兄弟們佳節未能完全團聚;似乎自己獨在異鄉為異客的處境並不值得訴說,反倒是兄弟們的缺憾更須體貼。

“遍插茱萸少一人″中的“一人"指的是什麼?

8樓:來自壽州古城助人為樂的萬磁王

九月九憶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這首詩說的是9月9日有登高的習俗。家裡的兄弟姊妹都去登高,而我獨自在異鄉,只少我一人。

所以這裡的一人指的是詩人自己。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意思

水飄落葉 遠方的我知道兄弟姐妹在家登高,沒人身上都插著茱萸,卻惟獨少我一人。發 登高 和 茱萸 都是古代重陽節是的形式和用具。 遠方的我知道兄弟姐妹在家登高,每人身上都插著,卻惟獨我一人不在。注 發 登高 和 都是古代重陽節是的形式和用具。 遠遠地想到故鄉的兄弟們身佩茱萸登上高處,卻在為少了我一人而...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中遍是什麼意思

湛藍隕石的隕石 這裡的 遍 有全 都的意思。這句是出自王維的 九月九憶山東兄弟 全詩是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兩句詩的意思是,遠在故鄉的兄弟們今天登高時身上都佩上了茱萸,卻發現少了一位兄弟 自己 不在內。表達了作者對親人 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遍插茱萸少一人...

遙知兄弟登高,遍插茱萸少一人,這兩句是什麼意思

遠方的我知道兄弟姐妹在家登高,每人身上都插著茱萸,卻惟獨少我一人. 唯容而止 遠在故鄉的兄弟們重陽節登高時身上都佩上了茱萸,卻發現少了一位兄弟 他自己不在內。好像遺憾的不是他未能和故鄉的兄弟共度佳節,反倒是兄弟們佳節未能完全團聚 似乎他獨在異鄉為異客的處境並不值得訴說,反倒是兄弟們的缺憾更須體貼。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