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文學史上的並稱有哪些,我國文學史上向來以 風騷 並稱, 風 是指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56:55

1樓:一生二半

初唐四傑:唐朝初年文學家王勃、揚炯、盧照鄰、駱賓王蘇門四學士:出自蘇軾門下的黃庭堅、秦觀、晁補之、張耒的並稱元曲四大家:

元朝關漢卿、白朴、馬致遠、鄭光祖竹林七賢:魏晉時的嵇康、阮籍、山濤、向秀、阮咸、王戎、劉伶的並稱。

唐宋八大家:唐朝的韓愈、柳宗元和宋朝的歐陽修、蘇詢、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的並稱。

李杜——李白、杜甫

小李杜——李商隱、杜牧

三蘇——蘇洵、蘇軾、蘇轍

三曹——曹操、曹丕、曹植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史上的並稱

屈宋:戰國時屈原和宋玉的並稱。

枚馬:漢朝辭賦家枚乘和司馬相如的並稱。

兩司馬:西漢時司馬相如和司馬遷的並稱。

班馬:西漢時司馬遷和班固的並稱。

李杜:唐朝詩人李白和杜甫的並稱。

韓柳:唐朝散文家韓愈和柳宗元的並稱。

韓孟:唐朝文學家韓愈和孟郊的並稱。

元白:唐朝詩人元稹和白居易的並稱。

三曹:漢魏時曹操及其子曹丕、曹植的並稱。

三李:唐朝李白、李賀、李商隱的並稱。

三蘇:宋朝蘇詢及其子蘇軾、蘇轍的並稱。

一祖三宗:「一祖」指杜甫,「三宗」指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的並稱。

初唐四傑:唐朝初年文學家王勃、揚炯、盧照鄰、駱賓王的並稱。

文章四友:唐朝的李嶠、蘇味道、崔融、杜審言的並稱。

蘇門四學士:出自蘇軾門下的黃庭堅、秦觀、晁補之、張耒的並稱。

元曲四大家:元朝關漢卿、白朴、馬致遠、鄭光祖的並稱。

建安七子:漢朝建安時的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禹、應煬、劉楨的並稱。

竹林七賢:魏晉時的嵇康、阮籍、山濤、向秀、阮咸、王戎、劉伶的並稱。

前七子:明弘治、正德年間文學家李夢陽、何景明、徐禎卿、邊貢、康海、王九思、王廷相的並稱。

後七子:明嘉靖、隆慶年間文學家李攀龍、王世楨、謝榛、宗臣、梁有譽、徐中行、吳國倫的並稱。

唐宋八大家:唐朝的韓愈、柳宗元和宋朝的歐陽修、蘇詢、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的並稱。

人物並稱(一)

孔孟--孔子、孟子 孟荀--孟軻、荀況 楊墨--楊朱、墨翟

老莊--老子、莊子 屈宋--屈原、宋玉 馬班--司馬遷、班固

枚馬--枚乘、司馬相如 曹王--曹植、王粲 徐庾--徐陵、庾信

李杜--李白、杜甫 王孟--王維、孟浩然 高岑--高適、岑參

元白--元滇、白居易 劉白--劉禹鍚、白居易 劉柳--劉禹錫、柳宗元

韓柳--韓愈、柳宗元 韓歐--韓愈、歐陽修 沈宋--沈佺期、宋之問

溫李--溫庭筠、李商隱 歐曾--歐陽修、曾鞏 蘇辛--蘇拭、辛棄疾

蘇陸--蘇賦、陸游 蘇黃--蘇拭、黃庭堅 張柳--張先、柳永

程朱--二程、朱熹 陸王--陸九淵、王陽明 康梁—康有為、梁啟超

人物並稱(二)

儒家五聖--至聖:孔子、亞聖:孟子、復聖:顏淵、宗聖:曾子、述聖:子恩

大毛公、小毛公--毛亨、毛萇 大戴、小戴--戴德、戴聖

儒家、墨家--顯學 晁錯、賈誼—政論家

建安七子--徐幹、陳琳、應場、劉楨、王粲、阮瑀、孔融

竹林七賢--阮籍、嵇康、山濤、劉伶、向秀、阮咸、王戎

三曹--曹操、曹丕、曹植 二陸--陸機、陸雲

大謝、小謝--謝靈運、謝眺 南徐北瘦--徐陵、庾信

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老杜、小社--杜甫、杜牧

小李杜--李商隱、杜牧 郊寒島瘦--孟郊、賈島

詞家三李--李白、李煜、李清照 詞中二李--李煜、李清照

唐宋古文八大--韓愈、柳宗元、歐陽修、曾鞏、王安石、蘇洵、蘇試、蘇轍

三蘇--蘇洵、蘇試、蘇轍 (父子) 二程--程顥、程頤 (兄弟)

大範、小范--範雍、范仲淹

南宋四大詩家--尤襄、楊萬里、范成大、陸游

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白朴

元劇四大家--關漢卿(竇娥冤)、馬致遠(漢宮秋)、王實甫(西廂記)、白朴(梧桐雨)

元劇五大家--關漢卿、馬致遠、王實甫、白朴、鄭光祖(倩女離魂)

元散曲雙璧--張可久、喬 吉 劉基.宋濂--明初文宗

劉基、高啟--詩齊名 三袁--袁宗道、袁巨集道、袁中道 (兄弟)

清初三大師--顧炎武、黃宗義、王夫之 桐城三祖--方苞、劉大櫆、姚鼐

歸奇顧怪--歸莊、顧炎武 乾隆江左三大家--袁枚、蔣士銓、趙翼

南袁北紀--袁枚、紀昀 南洪北孔--洪昇、孔尚任

(材料在網上搜尋而得,難免前後重複,請諒解!)

我國文學史上向來以"**"並稱,"風"是指什麼

3樓:佚名

國風 是詩經的一部分

我國文學史上向來把**並稱,風就是指以詩經為代表的什麼傳統

4樓:單百啟

「風」指以「國風」為代表的《詩經》,它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也是我國詩歌現實主義的源頭;

文學史上並稱**的詩是什麼和什麼?

古代文學家的並稱有哪些?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兩司馬指漢代詞賦家司馬相如和史學家、散文家司馬遷。兩人在文學史上都很有影響,後人有「文章西漢兩司馬」之稱。

班張指東漢班固和張衡。二人都擅長辭賦,班有《兩都賦》,張有《二京賦》,都是描寫京都的大賦。

竹林七賢指魏晉間的嵇康、阮籍、山濤、向秀、阮咸、王戎、劉伶。《魏氏春秋》說,此七人「相與友善,游於竹林,號為七賢」。其作品多用比興,借古諷今,憤世嫉俗,也摻雜人生無常,消極避世的思想情趣。

三曹指漢魏間曹操與其子曹丕、曹植。他們因政治上的地位和文學上的成就,對當時的文壇很有影響,故後人稱為三曹。三曹的詩繼承了《詩經》、楚辭和漢樂府民歌的傳統,氣魄巨集偉,慷慨悲壯,特別是曹操文字清峻通脫,語言直抒胸臆。

二陸指西晉文學家陸機與其弟陸雲。《晉書·陸雲傳》:「少與兄機齊名,雖文章不及機,而持論過之,號曰『二陸』。」

李杜①指詩人李白、杜甫。韓愈《調張籍》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②指唐詩人李商隱、杜牧。兩人同為晚唐的著名詩人。後有人稱之謂李杜或小李杜。

韓柳唐散文家韓愈、柳宗元的並稱。韓柳都是唐代古文運動的代表作家,對後代散文的發展,很有影響。詩囚指中唐詩人孟郊和賈島。

元好問《放言》詩:「長沙一湘纍,郊島兩詩囚」。意思說兩人耽於作詩苦吟,彷彿為詩所囚,兩人又有苦吟詩人之稱。

唐宋八大家指唐、宋兩代八個散文作家,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三蘇指北宋文學家蘇洵與子蘇軾、蘇轍。洵稱老蘇,軾稱大蘇,轍稱小蘇。其中蘇軾的成就最高,在詩、詞、文各方面都居重要地位。

三袁明文學家袁宗道、袁巨集道、袁中道兄弟三人的並稱。他們都是公安派的代表作家。

蘇辛指宋詞人蘇軾、辛棄疾。前人詞論,常將詞分「婉約」、「豪放」二派,而以蘇軾、辛棄疾為豪放詞的代表,故常以並稱。

元曲四大家指元朝雜劇家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白朴。他們的雜劇廣泛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問題,無論是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鮮明的特色和卓越的成就。尤其是關漢卿,是我國戲曲史上最早也是最偉大的戲曲家。

南洪北孔指清代劇作家洪昇、孔尚任。洪生南方浙江錢塘,孔生北方曲阜,故名。代表作分別是《長生殿》和《桃花扇》。

在我國文學史上,詩歌 詞 曲 小說形成主流的先後順序是什麼

桃李春風 順序 詩 詞 曲 詩 大家都知道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是 詩經 記錄的是西周初年到春秋末年的各階層的詩歌創作。時間很早,所以詩歌最先出現,而且,一般講文學,非以 詩經 開頭不可。但詩歌一直沒有成為主流,一直到唐朝,才達到頂峰。詞 是詩歌的另種形式,早在隋朝時就有萌芽 可參考陳叔寶 玉樹後庭花 ...

中國文學史上白話小說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小說是。

魯迅先生的 狂人日記 歌吟鈴子 是狂人日記。1918年5月15日,周樹人第一次以 魯迅 的筆名在 新青年 第4卷第5號發表作品 狂人日記 借 狂人 之口,形象生動地猛烈抨擊封建舊禮教的虛偽 殘暴和黑暗,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會吃人的反動本質,發出了 救救孩子 的呼聲。這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 因為...

在我國文學史上,「三曹」是指和三蘇」是和李杜」指 和

白 你好,三曹 指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曹操與其子曹丕 曹植三人。三蘇指北宋散文家蘇洵和他的兒子蘇軾 蘇轍。李杜是指李白和杜甫。 呂小煒 三曹 曹操,曹植,曹丕。三蘇 蘇軾,蘇轍,蘇洵 李杜 李白,杜甫 滿意請採納! 雪琳戀庚 曹操,曹丕,曹植。蘇軾,蘇轍,蘇洵。李白,杜甫。三曹 指漢魏間曹操與其子曹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