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氧化亞鐵和氧化鐵為鹼性氧化物

時間 2021-10-14 23:39:24

1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亞鐵和氧化鐵為鹼性氧化物。

1、鹼性氧化物是指與酸反應只生成一種鹽和水的氧化物,氧化亞鐵和氧化鐵都能跟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所以是鹼性氧化物。

2、鹼性氧化物指與水反應只生成相應價態的鹼,或與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且生成物只能有一種鹽和水,不可以有任何其它物質生成)。金屬氧化物一般為鹼性氧化物,但有例外,比如七氧化二錳和三氧化鉻。

3、鐵有五種氧化物:氧化鐵、氧化亞鐵、二氧化鐵、三氧化鐵、四氧化三鐵。常見的是氧化鐵、氧化亞鐵和四氧化三鐵。

其中氧化亞鐵呈現鹼性,溶於酸形成能二價鐵鹽溶液。氧化鐵具有兩性,與酸作用生成fe(ⅲ)鹽,與強鹼作用得[fe(oh)6]3-,可以視作鐵的含氧酸中酸性最弱的。

4、以氧化鐵作為分界,鐵在ⅲ價以上的氧化物,包括二氧化鐵和三氧化鐵均為酸性氧化物,可以視作鐵的對應價態的含氧酸的的酸酐。

5、四氧化三鐵是混合價態鐵氧化物,性質較特殊,就其反應而言能與酸反應,體現出鹼性,但一般不作討論。

6、一般氧化物酸鹼性的規律中,同一元素多種價態的氧化物氧化數高的酸性強。

2樓:大學思行成

定義: 乙個金屬氧化物與水反應生成了鹼,那麼這個金屬氧化物是鹼性氧化物。 望採納 有例外的如過氧化鈉等

為什麼四氧化三鐵不是鹼性氧化物

3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四氧化三鐵不符合鹼性氧化物的定義,與酸反應時生成了鐵鹽和亞鐵鹽。

鹼性氧化物是指溶於水而成鹼或與酸反應而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四氧化三鐵首先不溶於水,可以看作氧化亞鐵和氧化鐵的混合物,實質上是一種鐵酸鹽。

根據鹼性氧化物的性質,鹼性氧化物與酸反應可生成對應的鹽和水。四氧化三鐵雖可以和酸反應,但同時生成鐵鹽和亞鐵鹽兩種鹽,所以不是鹼性氧化物。

擴充套件資料

四氧化三鐵可以近似地看作是氧化亞鐵與氧化鐵組成的化合物。 此物質溶於酸溶液,不溶於水、鹼溶液及乙醇、乙醚等有機溶劑。天然的四氧化三鐵不溶於酸溶液,潮濕狀態下在空氣中容易氧化成氧化鐵(fe₂o₃)。

通常用作顏料和拋光劑,也可用於製造錄音磁帶和電訊器材。

fe3o4有抗腐蝕效果,如鋼鐵製件的發藍(又稱燒藍和烤藍)就是利用鹼性氧化性溶液的氧化作用,在鋼鐵製件表面形成一層藍黑色或深藍色fe3o4薄膜,以用於增加抗腐蝕性、光澤和美觀。

4樓:哎吖小

鹼性氧化物是指溶於水而成鹼或與酸反應而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而四氧化三鐵和酸反應生成了兩種鹽,即鐵鹽和亞鐵鹽,因此不是鹼性氧化物。

四氧化三鐵,俗稱氧化鐵黑、吸鐵石、黑氧化鐵,為具有磁性的黑色晶體,故又稱為磁性氧化鐵。可以近似地看作是氧化亞鐵與氧化鐵組成的化合物。

儲存注意事項:貯存於通風,乾燥的庫房中。包裝應密封、防潮。避免高溫,並與酸、鹼物品隔離存放。

用途:1、用於制底漆和面漆。

2、四氧化三鐵是生產鐵觸媒(一種催化劑)的主要原料。

3、它的硬度很大,可以作磨料。已廣泛應用於汽車制動領域,如:剎車片、剎車蹄等。

4、四氧化三鐵在國內焊接材料領域已得到認可,用於電焊條、焊絲的生產尚屬起步階段,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5、四氧化三鐵因其比重大,磁性強的特點,在汙水處理方面表現出了良好的效能。

6、四氧化三鐵還可做顏料和拋光劑。

7、我們還可以通過某些化學反應,比如使用亞硝酸鈉等等,使鋼鐵表面生成一層緻密的四氧化三鐵,用來防止或減慢鋼鐵的鏽蝕,例如槍械、鋸條等表面的發藍、發黑。俗稱「烤藍」。

5樓:愛踢球的歐卡希爾

鹼性氧化物就是能和酸作用,只生成一種鹽和水的金屬氧化物.

四氧化三鐵雖可以和酸反應,但同時生成鐵鹽和亞鐵鹽兩種鹽,所以不是鹼性氧化物.

類似的還有no2,雖然它可以和鹼反應生成鹽和水,但它也不是酸性氧化物.

6樓:小來華

鹼性氧化物是與水反應好麼

氫氧化鐵怎麼變成氧化鐵,氫氧化鐵氫氧化亞鐵灼燒都能變為氧化鐵嗎

假面 氫氧化鐵受熱分解 2fe oh fe o 3h o 條件 加熱 氫氧化鐵棕色或紅褐色粉末或深棕色絮狀沉澱,在一定條件下分散係為膠體。具有兩性但其鹼性強於酸性,新制得的氫氧化鐵易溶於無機酸和有機酸,亦可溶於熱濃鹼。低於500攝氏度時完全脫水成氧化鐵。加熱分解。氫氧化鐵在烘乾時易分解,但溫度不高時...

氧化鐵 Fe2O3 和氧化亞鐵 FeO有啥子區別?

氧化亞鐵,是鐵的氧化物之一。其外觀呈黑色粉末,化學式為feo,由氧化態為ii價的鐵與氧共價結合。它的礦物形式為方鐵礦 w stite 氧化亞鐵經常容易與鐵鏽混淆,但鐵鏽的主要成分為水合氧化鐵。氧化亞鐵屬於非整比化合物,其中鐵和氧元素的比例會發生變化,範圍從到fe0.95o。1 feo可以在隔絕空氣條...

為什麼氫氧化鐵膠體帶正電,為什麼氫氧化鐵膠體帶正電?有沒有什麼簡單的方法去判斷膠體帶什麼電

若季 錯誤!膠體粒子吸附溶液中的離子而帶電,當吸附了正離子時,膠體粒子荷正電,吸附了負離子則荷負電。不同情況下膠體粒子容易吸附何種離子,與被吸附離子的本性及膠體粒子表面結構有關。法揚斯規則表明 與膠體粒子有相同化學元素的離子優先被吸附。以agi膠體為例,agno3與ki反應,生成agi溶膠,若ki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