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鐵 Fe2O3 和氧化亞鐵 FeO有啥子區別?

時間 2023-05-22 17:36:05

1樓:破碎的夢

氧化亞鐵,是鐵的氧化物之一。其外觀呈黑色粉末,化學式為feo,由氧化態為ii價的鐵與氧共價結合。它的礦物形式為方鐵礦(wüstite)。

氧化亞鐵經常容易與鐵鏽混淆,但鐵鏽的主要成分為水合氧化鐵。氧化亞鐵屬於非整比化合物,其中鐵和氧元素的比例會發生變化,範圍從到fe0.

95o。[1] feo可以在隔絕空氣條件下加熱草酸亞鐵製得:[1] fec2o4 → feo + co + co2 加熱後的樣品需要被冷卻以防止歧化反應的發生。

2] 整比的feo可以通過加熱與金屬鐵,在770℃和36kbar壓力條件下生成。[3] feo也可以在900℃條件下通過氧化鐵與一氧化碳反應(在還原焰中加熱氧化鐵)得到:

fe2o3 + co → 2 feo + co2 相關反應 feo在低於575℃的條件下具有熱不穩定性,可以歧化生成金屬鐵和fe3o4[1]: 4 feo → fe + fe3o4 feo可與一些元素單質反應,而被還原為鐵單質: si + 2 feo → sio2 + 2 fe mn + feo → mno + fe 2 p + 5 feo → p2o5 + 5 fe feo可溶於鹽酸或稀硫酸,並分別生成氯化亞鐵和硫酸亞鐵。

feo + 2 hcl → fecl2 + h2o feo + h2so4 → feso4 + h2o 結構 氧化亞鐵的晶體結構。 _fe2+ _o2-氧化亞鐵屬於立方晶系(類似於氯化鈉晶體結構),每個鐵原子周圍連線著6個氧原子形成八面體型配位,每個氧原子周圍也以同樣的情況連線著6個鐵原子。出現非整比化合物的原因在於,由於二價鐵很容易被氧化為三價鐵,導致feo中少量二價鐵被替換為三價鐵,佔據晶格中的四面體空隙。

3] 在低於200k時,氧化亞鐵的晶體結構會發生微小變化,變為菱方,並且具有反鐵磁性。[3] [用途 氧化亞鐵可以被用作色素,在化妝品和刺青墨水中都有應用。氧化亞鐵也應用於瓷器製作中使釉呈綠色。

2樓:潔非華芯

+3價的fe元素的氧化物就是氧化鐵 fe2o3 +2價的fe元素的氧化物就是氧化亞鐵 feo,化合價低的,化合物名稱中元素前面有個「亞」字。 fe3o4的組成可以看作是 feo*fe2o3,並不是說四氧化三鐵就是氧化鐵和氧化亞鐵的混合物。 fe3o4.

是純淨物,其中鐵元素有兩種化合價。滿意。

3樓:陡變吧

三氧化二鐵是紅褐色粉末,氧化亞鐵是黑色粉末 三氧化二鐵的用途: 1. 其紅棕色粉末為一種低階顏料,工業上稱氧化鐵紅,用於油漆、油墨、橡膠等工業中 2.

可做催化劑 3. 玻璃、寶石、金屬的拋光劑 4.用於和co反應煉製生鐵(h2也可) fe2o3+3co=2fe+3co2(高溫) fe2o3+3h2=2fe+3h2o(高溫)

氧化鐵的化學式為什麼是fe2o3?

4樓:教育前行

因為氧化鐵中鐵是三價的,如果是二價的就是亞鐵,而為了和氧氣的分子式對應,就得寫成fe2o3。

氧化鐵呈紅色或深紅色無定形粉末。相對密度5~,熔點1565℃(同時分解)。不溶於水,溶於鹽酸和硫酸,微溶於硝酸。

二價鐵和三價鐵區別。

在溶液中的顏色不同、不同反應生成的化合價不同等。三價鐵離子在溶液中顯黃色,而二價鐵離子在溶液中顯淺綠色。鐵在置換反應中為+2價,只有在遇到硝酸等強氧化劑時才會生成三價鐵。

鐵的+3價化合物較為穩定,鐵離子是指+3價離子,是鐵失去外層電子所得到的離子。除此之外,鐵原子還可以失去兩個電子得到亞鐵離子。當鐵與單質硫、硫酸銅溶液、鹽酸、稀硫酸等反應時失去兩個電子,成為+2價,而與cl2、br2、硝酸及熱濃硫酸反應時,則被氧化成fe3+。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氧化鐵。

氧化亞鐵轉化為氧化鐵

5樓:李博答疑

氧化亞鐵中的鐵元素價態為+2價。想要變為氧化鐵就要變成+3價,因此只需要一些氧化劑就可以實現。

而選取這樣的氧化劑一方面需要將鐵氧化,另一方面也不能和生成的氧化鐵反應或者溶解。

基於上面考慮,直接選用氧氣,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反應,將氧化亞鐵變為氧化鐵。

另乙個就是過氧化氫,過氧化氫屬於強氧化劑,最終會生成氧氣 氧化鐵和水,這樣就能得到單獨的氧化鐵。

6樓:小爺我叫鋒少

答:正常氧化亞鐵長時間放在潮濕空氣中或者在純氧氣中進行加熱就可以得到氧化鐵了!

7樓:網友

這個是機密了,建議你還是自己去搞研發了。

氧化亞鐵化學式是怎樣的?

8樓:薔念真

亞鐵化合價為+2價,氧元素在化合物中一般顯—2價,所以氧化亞銅的化學式為feo

氧化鐵跟氧化亞鐵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鐵和氧化亞鐵的區別是化學式不同,化學性質不同,顏色不同:

1、化學式不同:氧化鐵:fe₂o₃ 氧化亞鐵:feo;

2、化學性質不同:

氧化鐵:1)氧化鐵與酸反應生成鐵鹽和水。

2)鋁熱反應:鋁與氧化鐵混合後組成鋁熱劑,加熱後生成氧化鋁和鐵。

3)碳、一氧化碳還原性:

氧化鐵可以與碳混合後加熱,鐵和二氧化碳提取出來。

氧化鐵可以和一氧化碳混合後加熱,生成鐵和二氧化碳。

氧化亞鐵:1)還原性:

隔絕空氣加熱會歧化為氧化亞鐵。

鐵單質和四氧化三鐵,在空氣中加熱會被氧化為氧化鐵或四氧化三鐵。

2)氧化性:(高溫下)被co、h2、al、c、si等還原。

3、顏色不同:氧化鐵為紅棕色,氧化亞鐵為黑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鐵(fe2o3)是一種紅棕色粉末,俗稱鐵紅,可作油漆的顏料,是金屬氧化物,可和酸發生反應。fe2o3 + 6hcl=2fecl3+3h2o。氧化鐵是紅棕色粉末,可做紅色塗料,fe為+3價,只有氧化性。

溶於酸後溶液為棕黃色。

氧化亞鐵(feo)是一種黑色粉末,不穩定,在空氣裡加熱,可被氧化成fe3o4,和酸(弱氧化性酸)反應。feo+2hcl=fecl2+h2o。氧化亞鐵是黑色粉末,fe為+2價 ,有還原性。

溶於酸後溶液為淺綠色。

11樓:歐陽川菜廚師

最大的區別就是化學方程式不同,它們也不是同乙個材質。

計算 氧化鐵(Fe2O3)的相對分子質量是

2 5000t含氧化鐵84 的赤鐵礦中,氧化鐵的質量是4200t 3 上述赤鐵礦理論上可煉得含鐵98 的生鐵3000t 1.160 2.4200t 5000t 84 3.3000t 4200t 35 氧化鐵中鐵的質量分數 98 1.160 2.4200 3.3000 1 相對分子質量 相對原子質量與...

氫氧化鐵怎麼變成氧化鐵,氫氧化鐵氫氧化亞鐵灼燒都能變為氧化鐵嗎

假面 氫氧化鐵受熱分解 2fe oh fe o 3h o 條件 加熱 氫氧化鐵棕色或紅褐色粉末或深棕色絮狀沉澱,在一定條件下分散係為膠體。具有兩性但其鹼性強於酸性,新制得的氫氧化鐵易溶於無機酸和有機酸,亦可溶於熱濃鹼。低於500攝氏度時完全脫水成氧化鐵。加熱分解。氫氧化鐵在烘乾時易分解,但溫度不高時...

為什麼氧化亞鐵和氧化鐵為鹼性氧化物

氧化亞鐵和氧化鐵為鹼性氧化物。1 鹼性氧化物是指與酸反應只生成一種鹽和水的氧化物,氧化亞鐵和氧化鐵都能跟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所以是鹼性氧化物。2 鹼性氧化物指與水反應只生成相應價態的鹼,或與酸反應只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且生成物只能有一種鹽和水,不可以有任何其它物質生成 金屬氧化物一般為鹼性氧化物,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