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羊脂球》的寫作特色。越詳細越好

時間 2021-10-14 23:39:24

1樓:匿名使用者

**以羊脂球這樣一個被侮辱、被損害的妓女形象為代表,歌頌了法國人民敢於反抗普魯土侵略者的凜然正氣,以及他們維護民族利益的愛國情操和善良熱情,樂於助人的高尚品德。它以羊脂球被同車旅伴推入火坑的醜惡事件為中心,揭露了法國統治階級的代表——商人、貴族、廠長兼參議員、修女及民主黨人等上流社會的各種角色——在強敵壓境、國家危急的嚴重時刻,首先考慮的不是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尊嚴,而是個人的安危和金錢上的得失。當生命財產受到威脅的時候,他們採取的是不折不扣的保命哲學,口裡還堂而皇之地說什麼“遇到最強大的人是永遠不應抵抗的”。

儘管他們懂得,敵人的無理要求,是對法國和法國人民的羞辱與侵害,他們表面上顯出一副怒不可遏的架勢,然而實際上,在民族利益和個人利益發生衝突時,這些“愛護名譽”的權威人士沒有片刻猶豫,立即倒向敵人一邊,雙手把羊脂球奉獻給敵人去蹂躪。尤其令人憤慨的是兩個所謂代表上帝的修女也為虎作倀。至於嘴裡哼著《馬賽曲》、抵抗高調唱得震天響的民主黨人高尼岱,不費吹灰之力就收到了“坐享其成,暗中獲利”的好處。

這一些鮮明而生動地表現了那些雙手插在口袋裡弄得錢幣叮噹響的體面人物和社會上的各種反動勢力沆瀣一氣、狼狽為好的醜行,具有極大的概括意義。

羊脂球是名妓女,屬於社會的最低階層,是受到唾棄和揹負恥辱的人群。她們的存在似乎代表了人類的墮落,社會的黑暗。**中,女主人公羊脂球就是以這樣的形象出現在那些所謂“上等人”中間的。

這種身份,不但遭到“同車人”的蔑視,包括她自己都為自己的身份卑微羞愧不已。以致當那些傲慢的老爺、太太們由於匆忙出逃而忘記準備食物,餓得飢腸轆轆之時,善良的羊脂球竟然“低聲下氣”地請求他們吃自己豐美的食物。

2樓:

作品題材是否新穎是衡量一篇作品的好壞的重要標誌之一。在廣闊而絢麗多彩的短篇**花園中,莫泊桑的短篇**《羊脂球》不愧是一株美麗的奇皚,在世界**史上,《羊脂球》是一棵光彩奪目的明珠,它之所以如此膾炙人口,主要的原因是它的取料比較新穎。 作者莫泊桑,2023年出生於法國,一生以**創作為主,有“短篇**大師”的美稱;《羊脂球》是他的成名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莫泊桑自幼時就對文學有特別的興趣,青年時代還得到文學大師福樓拜的精心指點。 福樓拜一次帶他到商店去觀察,並且向他提出一個問題:“剛才我們在雜貨店和守門人那裡停留了一會兒,現在你給我描繪這兩個人的姿態和他們的全部體貌特徵。

”福樓拜要求莫泊桑要有敏銳的觀察能力,準確的文字表達能力,——所談到的任何事情都只能用一個名詞來稱呼,只能用一個動詞來表示,只能用一個形容詞來描繪,而且用的詞最好是別人都沒有用過的,甚至沒有被別人發現的,而且不能用似是而非的概念和模糊不清的語言來設法逃避困難。在福樓拜的指點下,莫泊桑開始時就能善於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東西了。 可以說莫泊桑的短篇**《羊脂球》反映的主題是“個個心中有,而人人筆下無”的,要是一般的作者來寫,都會把妓女寫得如何卑微,如何下賤,如何不懂情感,如何不知亡國恨,或者又是如何受人嘲弄。

可是莫泊桑沒有這樣寫;他善於發現新的東西。他的筆下的羊脂球是一個社會地位低下的妓女,是品德高潔者的人們看都不想看的妓女。故事發生在普法戰爭結束,法國失敗後的特定歷史時期。

這天,羊脂球與幾位貴太太乘上一輛馬車,向一個島上開去。他們的目的是逃難,如果這次走不出去,大家的性命就難保了。作者選取的環境就是在路途的馬車上,離市鎮遙遠,荒無人煙的地方,大家肚子餓得發慌,此時,羊脂球把她的美味佳餚拿出來毫不保留地分給飢餓的太太們吃;給大家解決一時的飢餓。

在出境的關口上,守關德**官因為看上了羊脂球,想要羊脂球陪他過夜,但羊脂球想到祖國滅亡了,自己不能把肉體獻給德**官,因為這樣做是有損於法蘭西民族的尊嚴的,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堅持保住民族的尊嚴,守關的德**官不能得到羊脂球肉體的情況下,就把全車的人群扣留下來,在這個緊急關鍵的時刻,大家都有不同的表現:那些貴族太太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把民族的尊嚴拋棄了,他們都希望羊脂球去把身體獻給德**官;而羊脂球呢?左右為難,作為一名妓女,獻身本來是他正常的職業,但在這亡國之時,她不想這樣做,因為民族的尊嚴更加重要。

但是為了這一車人員的安全,在那些太太的再三要求下,她終於答應了德**官的要求,獻出了自己的肉體,這一車人馬才得以過關,可是後來,這些得了好處的貴族太太們忘記了羊脂球為她們做出的犧牲,他們比先前更加嫌棄羊脂球,認為羊脂球就是這樣一位骯髒下流的妓女。一路上,沒有誰正眼看羊脂球,沒有誰願意與羊脂球說話,這些高貴的太太們,在關口處購買了許多吃的東西,而羊脂球的東西因為先前已經分給他們吃完了,後來因為陪德**官而沒有得空去購買食品,她空著手回到馬車上,到吃飯的時候,那些貴太太們各自拿起東西來吃,沒有誰噓羊脂球一聲,好像都怕羊脂球的手把他們的食品弄髒了似的,羊脂球一路餓得心子發慌。只能用自己的眼淚來充飢。

這與一般寫妓女的**表現出極大的不同。所以說它特別新,我想這是無可非議的。 短篇幅**的特點就擷取生活片段,本文就是擷取普法戰爭中的一個場面(這一場面又分三個場面來描寫),作者通過一個被人們看不起的妓女在這三個場面中不同的描寫,以及妓女與貴族太太們的對比描寫,反映了上層階級的腐朽,揭示了普法戰爭失敗的真正原因。

在環境描寫方面,作品開頭就用大量的篇幅寫出了普法戰爭的歷史環境,所以莫泊桑不愧是一個現實主義的作家。 在人物的肖像描寫方面,作品也有獨到之處,作品中關於羊脂球的描寫,這裡不防作一番介紹,與讀者共享。—— “她是一個妓女,是以妙年發胖著名的,得了個和實際相符的諢名叫做羊脂球,矮矮的身材,滿身各部分全是滾圓的,胖得像是肥膘,手指頭兒全是豐滿之至的,豐滿得在每一節小骨和另一節接合的地方都箍出了一個圈,簡直像是一串短短兒的香腸似的:

**是光潤而且繃緊了的,胸脯豐滿得在裙袍裡突出來,然而她始終被人垂涎又被人追逐,她的鮮潤氣色教人看了多麼順眼。她的臉蛋兒像一個發紅的蘋果,一朵將要開花的芍藥;臉蛋兒上半段,睜著一雙活溜溜的黑眼睛,四周深而密的睫毛向內部映出一圈陰影;下半段,一張嫵媚的嘴,窄窄兒的和潤澤得使人想去親吻,內部露出一排閃光而且非常纖細的牙齒。” 通過這段形象的肖像描寫,我們可以看出,羊脂球的“漂亮和豐滿”是天然的,而不是像太太們那樣是經過打扮而來的;她不像貴族太太們那麼打扮得漂亮,一切都是自然的。

說明她很真實,而那些上層社會的太太,是因為打扮才顯得高貴,她們的外表高貴,而內心卻十分低階下流,她們卻是虛偽的。這種通過外貌肖像的對比描寫,使人一目瞭然,更加清晰地感受了特定的人物環境和人物性格,從而更好地反映了社會生活,這是**成功的原因之一。羊脂球是可憐的,她的可憐是來自於病態的社會,病態的人群,病態的心靈,而不是她本人的墮落。

讀者自然會想到像她這樣的人,被淪為妓女,只能是因為生活所迫,社會所迫。當然,對這方面作者並沒有提到,但讀者可以自己去想象了。

3樓:簡史筆記

一樓的回答很好很詳細,但是我有我的看法。

樓主問莫泊桑的寫作特色,他一貫闡述作家應該刨除一切與主題無關的東西,只把有特點的東西寫出來。他的文筆敘述客觀,冷靜,且刀刀見血,意思是他無論描寫人的語言或是表情,或是寫景寫物都是與他想闡述的主題有關的,一句話,他的作品裡不會出現廢話。

另外他的敘述語言也不像其他大師那樣的“高深莫測”,很少有人會讀不懂他寫的文章。就像我國著名的民族藝術家老舍一樣,他的作品語言是與生活語言相融合的,這樣的作品才通俗易懂。

我很喜歡莫泊桑,讀過他的很多作品,以上是本人對他作品的一點看法,希望對樓主會有幫助。

關於《羊脂球》的某些問題

4樓:手機使用者

逼真、自然是莫泊桑在這篇短篇**創作中追求的首要目標。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無藝術,也是他現實主義**藝術的重要標誌。 1、這**在選材上,都以日常生活圖景為內容,摹寫日常生活中的人情世態。

平淡準確一如現實生活,沒有人工的編排與臆造的戲劇性,不以驚心動魄的開端或令人拍案叫絕的收煞取勝,而是以一種真實、自然的敘述藝術與描寫藝術吸引人。擷取普法戰爭中的一個日常場面(這一場面又分三個場面來描寫),作者通過一個被人們看不起的妓女在這三個平凡場面中不同的描寫,以及妓女與貴族太太們的對比描寫,反映了上層階級的腐朽,揭示了普法戰爭失敗的真正原因。 2、最突出的特點是巧妙的情節構思,合理的佈局結構。

全篇內容僅由一輛馬車、十個旅客、兩個空間(馬車上和多特旅館)組成。情節編排富有韻味:以在馬車上飢餓情節開端,又以在馬車上飢餓情節結束,形成首尾呼應的完整結構。

3、它題材小而容量大有一種以小見大的效果。一輛馬車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每個人物都代表一個特定的階層,具有自己的個性。比如,貴族地主佈雷維爾伯爵雖有"高雅"的外表,卻陰險偽善;鳥先生是個暴發戶,其表現實在俗不可耐;紡織廠老闆拉馬東是一個政客,善於玩弄手腕等等,這些又無不反映他們所屬階層的特性。

另外作品所寫的事件也不大,集中在吃飯和被扣留兩件事上。就是這樣一個小故事,卻能反映出一個特定時期的社會矛盾和全社會各種人物的態度,作家的功力實在令人驚歎。 4、細緻的肖像描寫,個性化的人物語言也是令人驚羨的。

作者著力描寫的這些人物總是最生動,最形象,最具有表現的細節。使讀者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如臨其境,因而在閱讀中得到極大的享受,不由令人拍案叫絕。作品中關於羊脂球的描寫, “她是一個妓女,是以妙年發胖著名的,得了個和實際相符的諢名叫做羊脂球,矮矮的身材,滿身各部分全是滾圓的,胖得像是肥膘,手指頭兒全是豐滿之至的,豐滿得在每一節小骨和另一節接合的地方都箍出了一個圈,簡直像是一串短短兒的香腸似的:

**是光潤而且繃緊了的,胸脯豐滿得在裙袍裡突出來,然而她始終被人垂涎又被人追逐,她的鮮潤氣色教人看了多麼順眼。她的臉蛋兒像一個發紅的蘋果,一朵將要開花的芍藥;臉蛋兒上半段,睜著一雙活溜溜的黑眼睛,四周深而密的睫毛向內部映出一圈陰影;下半段,一張嫵媚的嘴,窄窄兒的和潤澤得使人想去親吻,內部露出一排閃光而且非常纖細的牙齒。”我們可以看出,羊脂球的“漂亮和豐滿”是天然的,更加清晰地感受了特定的人物環境和人物性格,從而更好地反映了社會生活。

書中他還描寫了幾個上流人物打哈欠的神情,生動的再現了這些人的醜惡形象,也表明了各人不同的身份地位。 5、多層次、多側面、多角度的對比手法。在這個**裡,具諷刺性的對比手法在文中時時貫穿,如車中兩次進食時各人言辭、行為上的對比、人群對羊脂球前後態度的轉變對比、初上車時三位闊佬及他們的夫人的高高在上對其它人等的蔑視和最後途中在高尼岱《馬賽曲》中的狼狽不堪、惱怒的心情之間的對比。

還有人物之間的對比。莫泊桑客觀而又冷靜的塑造了一組典型環境下典型的人物:卑劣咋作的鳥先生、道貌岸然的伯爵、表面得體內心淫賤的幾位貴婦,與之對立的是身為妓女卻深明大義熱愛祖國的羊脂球。

6、採用自然樸素的白描手法,寫景狀物能抓住神髓,細緻,準確傳神。 7、語言規範、簡潔、準確、生動、優美。法國著名作家法朗也說過:

莫泊桑的語言雄勁、明晰、流暢,充滿鄉土氣息,讓我們愛不釋手,他具何法國作家的三大優點:明晰、明晰、明晰。這**裡的語言也體現了這些特點。

8.亦莊亦諧或明莊暗諷的敘述風格。 最後,《羊脂球》的誕生,是莫泊桑一鳴驚人,這不僅是莫泊桑的**作,更是他的成名作、代表作。

讀莫泊桑的作品,猶如欣賞一段歷史。人性的真、善、美幾乎蕩然無存,一切都受金錢、權位、名譽的支配,社會腐敗不堪。這對人是一種精神上的啟迪,對社會則暗示下一個時代的到來。

急求羊脂球的主要內容概括越簡單越好

樂觀的 故事以羊脂球的悲慘遭遇反襯了資本主義下的醜惡骯髒的靈魂。羊脂球 是莫泊桑短篇 的代表作。以羊脂球這樣乙個被侮辱 被損害的妓女形象為代表,歌頌了法國人民敢於反抗普魯土侵略者的凜然正氣,以及他們維護民族利益的愛國情操和善良熱情,樂於助人的高尚品德。莫泊桑不僅辛辣地諷刺和挖苦了那批上流社會的人物,...

有關於PRINTF的介紹嗎 越詳細越好

printf一般分為兩種 一 提示資訊輸出。直接printf 把你要輸出的資訊放在雙引號裡面,就可以原樣輸出。一 帶有變數的輸出。以十進位制數字輸出為例。printf d d number1,number2 d代表是要進行十進位制數字輸出 字元輸出需要 c 字串用 s後面的number1,numbe...

基本社交禮儀女生越詳細越好,關於餐桌上的社交禮儀指導,越詳細越好,謝謝!

一 誠懇。真誠是人與人相處的基礎,也是社交禮儀中的乙個重要原則。二 尊敬。每個人都希望別人尊重自己,首先你要尊敬別人。古人云 敬人者,人恆敬之。彼此尊重互相敬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能和諧愉快,才不會產生紛爭。三 同情。在我們周圍,並不是每個人都永遠處於順境,有許多人都遭遇過這樣或那樣的不幸,有的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