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見是讀xian還是讀jian為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14:29

1樓:倩兒

見的讀音是xiàn,聲母是x,韻母是ian,聲調是第四聲。

一、見的釋義

[ jiàn ]

1、看到。

2、接觸,遇到。

3、看得出,顯得出。

[ xiàn ]

1、古同“現”,出現,顯露。

2、古同“現”,現存。

二、組詞

見識、再見、見面、意見等。

組詞一、見識 [ jiàn shi ]

1、接觸事物,擴大見聞。

2、見聞;知識。

二、再見 [ zài jiàn ]

客套話,用於分手時,表示希望以後再見面。

三、見面 [ jiàn miàn ]

彼此對面相見。

四、意見 [ yì jiàn ]

1、對事情的一定的看法或想法。

2、(對人、對事)認為不對因而不滿意的想法。

2樓:已黑化的雪莉吖

當然讀xian了,因為一道風吹過,小草都傾斜了,牛羊出現了作者的視野中,所以讀xian!

3樓:柯玉

天蒼蒼 野茫茫 風吹草低見[xiàn]牛羊。

現:顯露:出現,閃現。

“風吹草低見牛羊”:草原是牧民的家鄉,牛羊的世界,但由於牧草過於豐茂,牛群羊群統統隱沒在那綠色的海洋裡。只有當一陣清風吹過,草浪動盪起伏,在牧草低伏下去的地方,才有牛羊閃現出來。

4樓:炫影い仙蹤

是xian

因為“見”是一個通假字,它通“現”,意思是顯現,露出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讀xian啊! 風吹草,使草斜倒下去,原本被草遮掩的牛羊就出現在了作者的視野中

6樓:雨中de桔梗花

xian 第四聲,出現的意思

7樓:憂鬱琴絃

xian

小學時老師說的,好象同現

8樓:匿名使用者

xian 見 通 現

9樓:

讀xian,譯為出現。

10樓:弟弟劉旭東

讀xian 這是旱樂附的

11樓:悕愛

xian,通“現”,出現,顯現。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讀音

12樓:假面

拼音:tiān cāng cāng yě máng máng fēng chuī cǎo dī jiàn niú yáng

出處:敕勒歌

原文: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譯文:遼闊的敕勒大平原,就在陰山腳下。敕勒川的天空啊,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

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蔚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碧綠的原野茫茫不盡。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13樓:康建章

我六分鐘換成換擺擺擺吃可以嗎美女們早上好啊親愛的。間隙

14樓:

見拼 音 jiàn xiàn

基本釋義

[ jiàn ]

1.看到:看~。罕~。~微知著。~義勇為。~異思遷。

2.接觸,遇到:怕~風。~習。

3.看得出,顯得出:~效。相形~絀。

4.(文字等)出現在某處,可參考:~上。~下。

5.會晤:會~。接~。

6.對事物觀察、認識、理解:~解。~地(見解)。~仁~智(指對同一問題各人從不同角度持不同看法)。

7.助詞,表示被動或對我如何:~外。~教。~諒(原諒我)。~笑(被譏笑)。

[ xiàn ]

1.古同“現”,出現,顯露。

2.古同“現”,現存。

15樓:賤賣小哥

見(xian四聲)通現

風吹草低見牛羊中 “見”字怎麼讀

16樓:寂寞的美夜

應該讀xian四聲,同現。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敕勒歌》,這是南北朝時代敕勒族的一首民歌。

陰山腳下啊,有敕勒族生活的大平原。敕勒川的天空啊,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藍天下的草原啊,都翻滾著綠色的波瀾,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這首民歌,勾勒出了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抒寫敕勒人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豪情,境界開闊,音調雄壯,語言明白如話,藝術概括力極強。

17樓:晴晴

讀“現”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敕勒歌》,這是南北朝時代敕勒族的一首民歌。

它歌詠了北國草原的富饒、壯麗,抒發了敕勒人對養育他們的水土,對遊牧生活無限熱愛之情。它歌唱了大草原的景色和遊牧民族的生活 。該句取自這首民歌,見:

通“現”。這句也是謎語,打一字,為:蓄。

謎底:草為艹,牛羊為畜,艹+畜為蓄。魯迅喜歡草,現代也有人說,這句話有言外之意:

草是“表象”,“風”吹開,露出“本質”,“牛羊”就是本質。是種意境,揭示了表象與本質的關係,中學語文教科書有詳細解讀。

18樓:匿名使用者

[xiàn]1.古同“現”,出現,顯露。2.古同“現”,現存。

若有用,望採納,謝謝。

天蒼蒼野茫茫是哪首詩的,「天蒼蒼野茫茫」整首詩是什麼?

愛是錯怪 敕勒歌 作者 佚名 朝代 南北朝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天蒼蒼野茫茫 整首詩是什麼? 你幾睡啦 原文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釋義 陰山腳下啊,有敕勒族生活的大平原。敕勒川的天空啊,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

蒼茫是什麼意思?天蒼蒼野茫茫的意思?

蒼茫 指遼闊遙遠而望不到邊。天地一片蒼茫中的 蒼茫 的意思應該是 遼闊遙遠而又看不清楚並且望不到邊際。蒼 是指天的顏色,茫 形容遼闊,無邊際。引證 晉代潘岳 哀永逝文 視天日兮蒼茫,面邑裡兮蕭散。翻譯 天空和太陽遙遠而望不到邊,鄉里蕭條淒涼。引用 劉白羽 日出 人們不難想象,那雄渾的天穹,蒼茫的大海...

風吹草低見牛羊中的見是什麼意思,風吹草低見牛羊中的見讀作什麼?意思是什麼?

妄與梔枯 1 見 xi n 同 現 顯露。2 出自南北朝時期 樂府詩集 的 敕勒歌 3 原文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4 譯文 陰山腳下啊,有敕勒族生活的大平原。敕勒川的天空啊,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藍天下的草原啊,都翻滾著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