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節是農曆的七月十四還是七月十五

時間 2021-10-14 22:54: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七月十四是開鬼門關開門的日子,而十五是關門的日子,所以我認為是十五,人們送祖先和野鬼的日子,

2樓:

2種說法

1:這個純屬地方差異

像北方的小年就是陰曆23

南方的小年就是陰曆24阿

2:七月十四日不是鬼節,是鬼門。

七月十五日才是鬼節,百鬼回人間的日子。

鬼門在前(14);門開,百鬼到(15)。

3樓:郭

按道教或佛教來說,盂蘭盆節,也稱“中元節”,是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

按照周易風水的角度來看,正確的應該是農曆七月十四當晚11點後到七月十五晚上11點前這段時間鬼門關大開,有些地方的習俗在七月十四當晚天黑後提前拜祭,讓鬼門關一開,祖先一出來就能收到供品這個也是沒有問題的,而在七月十五當晚拜祭,讓祖先在鬼門關關上之前收到供品。

一家人聚個餐,基本上都要宰一隻雞,吃飯前還要在家門口燒一些冥幣、元寶什麼的。不過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出來工作了,這種節日一般都是家裡的老人在過,年輕人對這種節日沒什麼概念。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說的沒錯,肯定是7月15日,全國通用。

5樓:大將軍不怕辣

是農曆七月十五。

農曆七月,中國習俗上稱它為鬼月,謂此月鬼門關大門常開不閉,眾鬼可以出遊人間。

中元(七月十五)本是民間祭祖的日子,後定為地宮聖誕,而地宮掌管地獄之門,這一天地宮開啟地府之門,也是地府開門之日,已故祖先可回家團圓,因此又是鬼節,是中國三大冥節中最重要的一個,設有道場,放饅頭給孤魂野鬼吃,這一天要祭祖、上墳、點荷燈為亡者照回家之路。道觀舉行盛**會祈福吉祥道場,內容是為死者的靈魂超度。

6樓:

14 lalala

7樓:

我這裡就的鬼節就是七月十五

中國“鬼節”到底是“農曆七月十四”還是“農曆七月十五”?

8樓:babyan澀

農曆七月十五

盂蘭盆節,又稱中元節或鬼節。陵園將安排各墓區代表參加盂蘭盆節,又叫中元節或鬼節。這一天傳說中是陰間的佳節,所以有陽間過元霄節陰間過鬼節的傳說,界時陵園將舉辦祭祀、參佛、淨墓、回顧、賞花、垂釣等活動以示慶祝。

習俗:上元與中元:上元節是人間的元宵節,人們張燈結綵慶元宵。

"中元"由上元而來。人們認為,中元節是鬼節,也應該張燈,為鬼慶祝節日。不過,人鬼有別,所以,中元張燈和上元張燈不一樣。

人為陽,鬼為陰;陸為陽,水為陰。水下神祕昏黑,使人想到傳說中的幽冥地獄,鬼魂就在那裡沉淪。所以,上元張燈是在陸地,中元張燈是在水裡。

9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七月十五是鬼節,也叫中元節。

中元節,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

農曆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區在七月十四日。

中元節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拜祖先。

海外華人華僑在清明、中元、冬至和年兜這四節會寄批銀,否則便會被人認為是對祖宗不敬,對長輩不孝,對妻子不負責任的不成器之下等人。

傳說中元節當天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成為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

10樓:

鬼節三大鬼節:清明節、三月

三、七月十四/十五(根據各地風俗,有的地方認為七月十四是鬼節,有的地方則認為七月十五是鬼節)、十月初一

七月十四/十五

相傳,每年從七月一日起閻王就下令大開地獄之門,讓那些終年受苦受難禁錮在地獄的冤魂厲鬼走出地獄,獲得短期的遊蕩,享受人間血食,所以人們稱七月為鬼月,這個月人們任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

每年農曆七月十四/十五日為盂蘭節,又稱中元節、七月半或鬼節,過去人們在這天晚上除拜祭自己的祖先外,還準備一些菜餚、酒、飯、金銀衣紙之類到路口去祭祀鬼神.

農曆7月14/15日是陰間最大的節日-----鬼節,又稱中元節或盂蘭盆節,是我國三大冥界重要節日之一。民間有陽間過元宵節陰間過鬼節的傳說。據說,當日閻王也會披著盛裝和鬼眾們共度佳節,並且讓我們活著的人一起為他們祝福,祝願另外一個世界的人們心想事成,快樂享受人間沒來得及享受的幸福。

因此,我國許多地方界時將舉辦祭祀、參佛、淨墓、回顧、賞花、垂釣等活動以示慶祝。

11樓:shine李小聰

元節,俗稱“鬼節”、“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中元節在農曆的七月十五日,部分也有在七月十四日過,節日這天,人們帶上祭品,到墳上去祭奠祖先,與清明節上墳相似。

東漢時道教定下三會五臘日,其中七月七日為道德臘,又是中會即固定的道民到治所接受考校的日子,七月的這一祭祖日期後來隨著道教將中元地官的生日和相應祭祀日期定於七月十五日,因而固定於這一天。

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佳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

12樓:宇文輕侯

由於許多朋友對中元節存有恐懼,所以我在此列出些走夜路覺得有魑魅魍魎時可以採取的行動,諸位可以參考。這些方法我都試驗過,所以以下只列舉有效的部分。

一:唸誦“十方太乙救苦天尊”。十方太乙救苦天尊是道教救苦神靈之一,唸誦其尊號,即可得到救護,這句適於一些記性不太好的朋友,不用嫌棄它內容比較少,比起一些十分有長度的神咒,它也毫不遜色。

二:調理呼吸,使得呼吸平穩。人本身就有三臺命星護佑,如果人的頭腦清醒,三臺命星也就能產生相當大的效果,使得人不收一般魑魅魍魎的侵害,同理如果心理私心雜念繁多,我勸先生還是莫要走夜路的好。

三:焚燒牛羊角驅邪。如果您實在害怕,不妨在身上帶牛角或羊角做成的事物一個,覺得不對時用打火機燒出些煙來,這樣縱是一些山中的成了氣候的五酉也必然會退讓。

解讀中元節(民間稱為鬼節)完

13樓:

1 農曆七月十五

是盂蘭盆節,也稱中元節,俗稱鬼節、施孤。 中元之意由元宵節延伸而來。古代以正月第一次月圓稱為上元(故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七月為歲中,七月的第一個月圓日稱為中元,因以為節名。

中元節又稱為盂蘭盆節,本是印度一種佛教儀式,佛教徒為了追薦祖先舉行盂蘭盆會。佛經中《盂蘭盆經》以修孝順勵佛****的旨意,合乎中國追先悼遠的民俗信仰,於是益加普及。

中國從樑代開始照此仿行,相傳沿襲成為中元節。這一天,事先在街口村前搭起法師座和施孤臺。法師座跟前供著超度地獄鬼魂的地藏王菩薩,下面供著一盤盤面制桃子、大米。

施孤臺上立著三塊靈牌和招魂幡。過了中午,各家各戶紛紛把全豬、全羊、雞、鴨、鵝及各式發糕、果品、瓜果等擺到施孤臺上。這種儀式叫“放焰口”。

到了晚上,各家還要在自家門口焚香,把香插在地上,越多越好,象徵著五穀豐登,這叫“布田”。有些地方有放水燈活動,所謂水燈,就是在一塊小木板上扎一盞燈,多數都用彩紙做成荷花狀,叫做“水旱燈”。按傳統說法,水燈是用來給那些冤死鬼引路的。

燈滅了,水燈也就完成了把冤魂引過奈何橋的任務。那天店鋪也都關門,把街道讓給鬼。街道正中,每過百步就擺一張香案,香案上供著新鮮瓜果和一種“鬼包子”。

桌後有道士唱人們都聽不懂的祭鬼歌,這種儀式叫“施歌兒”。中元節又稱亡人節、月半。農曆七月十五為中元節。

民間普遍開展祭祖活動。無論貧富都要備下酒菜、紙錢祭奠亡人,以示對死去的先人的懷念。中元節一般是七天,又有新亡人和老亡人之分。

三年內死的稱新亡人,三年前死的稱老亡人。迷信說新老亡人這段時間要回家看看,還說新老亡人回來的時間並不相同,新亡人先回,老亡人後回。因此要分別祭奠。

燒紙錢的時間選晚上夜深人靜,先用石灰在院子裡灑幾個圈兒,說是把紙錢燒在圈兒裡孤魂野鬼不敢來搶,然後一堆一堆地燒,燒時嘴裡還要不住地念叨:“某某來領錢。”最後還要在圈外燒一堆,說是燒給孤魂野鬼的。

亡人們回去的這一天,無論貧富都要做一餐好飯菜敬亡人,又叫“送亡人”。

2 七月十五.

因為中國古代崇拜"三官",就是天地水這三官.有三官殿可以拜祭.那麼又有三元節祭拜三官,上元節是正月十五,祭天官,天官賜福;中元節是七月十五,祭地官.

下元節現在沒有人過了,是十月十五,祭水官,水官解厄.

佛教界的說法是"盂蘭盆節"(不是"盂蘭節"),這有兩個解釋,一是說佛教中目連救母與此有關,一說無關,是時間上的巧合.

總之,無論起源怎樣解釋,反正只有七月十五才是正宗的中元節\盂蘭盆節,七月十四是不符合傳統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盂蘭盆節,又稱中元節或鬼節。每年陰曆七月十五,陵園將安排各墓區代表參加盂蘭盆節,又叫中元節或鬼節。

這一天傳說中是陰間的佳節,所以有陽間過元霄節陰間過鬼節的傳說,界時陵園將舉辦祭祀、參佛、淨墓、回顧、賞花、垂釣等活動以示慶祝。

到了當代,雖又重提傳統文化的復興,但“七月半”祭祖追遠的文化意蘊很大程度上與清明節共有。加上由後期演變成的“中元節”所賦予與鬼魅“迷信”的密切關聯,所以在現有的節日體系中並沒有得到突出。

如今原始內涵的“七月半”祭祀活動,多是民眾自發地、零星地在家庭內舉行,不再具有傳統意義上的公共性。

15樓:左白容

都是,七月十五是秋後第一個月圓夜,此時暑熱剛褪,金風正在霏微潛入,夜涼如水。據瞭解,農曆正月十五日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區在七月十四日。

傳說中元節當天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成為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

中國的鬼節是七月十四還是七月十五

七月十五.因為中國古代崇拜 三官 就是天地水這三官.有三官殿可以拜祭.那麼又有三元節祭拜三官,上元節是正月十五,祭天官,天官賜福 中元節是七月十五,祭地官.下元節現在沒有人過了,是十月十五,祭水官,水官解厄.佛教界的說法是 盂蘭盆節 不是 盂蘭節 這有兩個解釋,一是說佛教中目連救母與此有關,一說無關...

農曆七月十五出生的人好嗎,農曆七月十五出生的人的命運怎樣?

農曆七月十五是中元節,被稱為鬼節。中元節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麼日子,一經瞭解是鬼節,就想更深入認識中元節出生的人如何,對這些事情比較好奇。中元節,鬼門大開。這一天出生的人,據說是那些本來無路超度的鬼魂託了河燈投生而來,命裡帶著戾氣。只記得媽媽說,奶奶從不說我的陰曆生日。只是說 我是15生的,太完美的日...

陰曆七月十五是哪位神仙的生日,農曆七月十五是哪一位歷史人物的生日

想象2000樂 地官。七月十五是中元節。下面列了這天的忌諱。夜遊 八字弱的人在鬼節這一天千萬不要夜遊,因為這一天鬼門關大開,幽魂孤鬼都出來遊蕩,如果讓他看到了陰氣沉重的你,說不定會把你誤認為是同伴,將你邀請回家做客。非特定場合燒冥紙 鬼節是幾月幾號?中元節禁忌有哪些?冥紙是燒給鬼兄弟的,金紙是燒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