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不動,風又何奈,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1:48:40

1樓:小豬豬說八卦

這句話出自於延參法師的名句: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

這句話的意思是:乙個人如果內心堅定,絲毫沒有一點動搖,那麼,無論環境多麼險惡,也不會干擾到自己,不會受到一點傷害,這樣就會覺得世界是安靜祥和的。

這句話同慧能法師的「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有異曲同工之效。

慧能法師在廣州法性寺的時候,正值印宗法師在講《涅盤經》,這時有幡被風吹動,因此有二僧辯論風幡,乙個說是風動,另外乙個說是幡動,正當二僧爭論不已的時候,慧能法師便插口說道: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你們的心動了啊。

開悟的人說萬事萬物一切從心而起,心不起則一切不起,所有的一切皆在於自己的心境。

拓展資料

延參法師,字明超,號糊塗山人。當代著名書畫僧,政協委員,河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河北省滄州市佛教協會會長,邯鄲市蟠龍寺住持,天津南開畫院名譽院長。

曾著書《苦心菩提》、《問心集》、《水月集》、《念佛集》,2023年新書《寬懷人生》廣獲好評。多年來,他的書畫收入多用於資助失學兒童和特困學生以及社會慈善公益事,曾為午餐計畫捐款。

2023年3月推出新作《繩命》、《浮雲》。2023年12月正式推出《禪說正能量》。

參考資料釋延參

2樓:

這句好像是延參法師的名句: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

意思是:生活裡不必要渴求別人的理解和認同,因為別人也沒有這些義務。靜靜的過自己的生活。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比喻乙個人如果意志堅定,無論什麼外界的影響都不能動搖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跟心靜自然涼乙個意思

女孩子的說說 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是什麼意思

大概的意思 過自己的生活 不要太在意身邊的事情 心若不動,風又奈何 只要心不動,身外無物 你若不傷,歲月無恙 如果不在意身邊的逆境 那麼,逆境來的時候 也就不覺得他們來過 翻譯 話 本來我過得很平靜,心裡沒有任何波瀾,自從你出現在我生命裡又傷了我的心,就再也忘不掉你,也回不到了之前歲月安好的樣子。 ...

你奈我何是什麼意思啊,你奈我何什麼意思

米迦勒之舞 一 你奈我何的意思 你能拿我怎麼樣。二 你奈我何的語法特點 三 奈何 1 釋義 怎麼辦 如何。2 引證 東周列國志 第二回 幽王曰 只恐群臣不從,如之奈何?譯文 幽王說 恐怕大臣們不服從,應該怎麼辦呢?擴充套件資料設問句的用法 根據內容的需要,設問可以採取連用的形式。有的文章直接用設問做...

心若不遠 一切皆在眼前是什麼意思

在這裡我認為說的是,一個人要有夢想,有夢想的話,可能就能達到目的。 心若不到,有一切就在眼前,就是你有心的話,沒有心的話,在眼前也看不到。 躍龍物語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辛如果不遠的話,一切都是在自己眼前,如果心不夠遠,那麼就看不到遠方的東西,也看不到遠方的事物。 聰聰有話講 這句話指的就是,真正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