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和觀音在一起怎樣供奉,太上老君與觀音菩薩可以一起供奉嗎

時間 2021-10-14 21:01:09

1樓:

兩個並排供在東面或者西面就行。但是必須兩個香爐碗燒香。上供也是單上。不能放一起

2樓:

佛菩薩像一般供奉在中間上位。按下面土地和佛菩薩一起供奉的方法,

問:**已皈依三寶,但家中尚有小時候所供奉的土地公與媽祖,請問這兩神應該如何處理?

淨空法師答:這兩尊神放在佛像的兩旁邊,他們是**神,他們跟你一起學佛,你也替他們做個三皈依,他們也是佛門**,跟你在一起共修,這樣很好。

3樓:妙慧姐姐

您好!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的太上道祖。

太上老君者,大道之主宰,萬教之宗元,出乎太無之先,起乎無極之源,終乎無終,窮乎無窮者也。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導的大慈悲精神,被視為大乘佛教的根本。佛經上說,觀世音是過去的正法明如來所現化,他在無量國土中,以菩薩之身到處尋聲救苦。

我們不可以貪心,也不能同時修二個不同的東西,修道教就供養太上老君,如果修佛教就供養觀世音菩薩。二位都是受我們尊敬,但是最好還是選擇一尊,專心供養。

太上老君與觀音菩薩可以一起供奉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供養佛菩薩的地方是三寶之處不能放和佛教三寶(佛寶、法寶、僧寶)無關的東西包括神靈。

光供奉個像,不明瞭其表法意義,是沒什麼作用的。

想要得到佛菩薩的護佑,其實很簡單,只要誠心的念“南無阿(a)彌陀佛”或“南無釋迦牟尼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就可以了。“南無”念拿摩,表示恭敬皈命、願意接受救度與護佑之意。誠心的念(以心裡頭能清清楚楚的聽見每一個字為誠心),默唸或出聲念皆可,每天堅持多念一念,很快您就能切身體會到佛菩薩大慈大悲的救度與護佑了。

家有觀音、彌勒佛、太上老君、財神爺怎麼擺放,可以一起供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分開來供,觀音的前身是“慈航道人”所以她和道家、佛家放在一起都可以,財神一般分文、武財神,文是招財的,武是鎮宅的,看個人的需求了。而且佛、神位的擺放一定要主次分明。

太上老君(按上下順序) 彌勒佛 財神觀音 觀音燭(香爐)燭 燭(香爐)燭 燭(香爐)燭

6樓:楊曉寒

一樓的說法有誤,首先是必須分開供的說法有誤,二是兩層神龕上下位置供奉的方法絕對有誤,我們給人解答問題,提出擺放的各種儀軌,必須有理論依據和完整的論述過程,試解答如下:

首先,中國曆來有“青葉紅花白蓮藕,三教原本一家傳”的說法,過去有很多廟子都採取三教合祭的做法即把孔子、太上老君和佛祖釋迦牟尼擺在一起供奉,既然三教的大頭頭們都可以坐在一起享受香火,三教下面的神仙菩薩自然可以一起供奉了,所以說完全可以把老君、彌勒、觀音和財神一起供奉了。

其次,很多朋友認為道教神仙和佛教的佛菩薩必須分開供奉,是因為認為道教的必須上葷供以示虔誠,而佛菩薩又吃素,二者供在一起,不知道祭品怎麼弄?其實這完全是以訛傳訛的民間說法。佛教密宗就以酒肉供佛。

中國和尚吃素的規矩是梁武帝定的,是中國特色,其他國家都沒有這個做法。佛教最基本的五戒中只是戒殺生,卻沒有戒吃肉的說法。《別解脫經》裡講的非常清楚,和尚可以吃五淨肉,即是不見殺、不聞殺和不是為你而殺之肉以及鳥殘、自死之肉(限於篇幅就不談了,這個問題可以寫篇佛學**了)。

所以你可以佛前上葷供(只要符合五淨肉的標準,比如從熟食店買回來的),在佛和菩薩眼裡葷素是沒有區別的。而且上面已經說過,三教合祭古已有之,如果佛菩薩只能上素供的說法成立那三教合祭也早不存在了,所以說很多朋友說的供品問題根本不是問題。

再次,如果一起供,那麼位置怎麼擺放?拋開上文**的三教聖人的說法不談,我國古代尚有太上老君西出函谷關化胡為佛的說法,所以太上老君的地位至少和佛教的佛祖釋迦牟尼是一樣的,所以太上老君一定要擺在中間。

彌勒佛與燃燈古佛、和佛祖釋迦牟尼合稱豎三世佛,這三尊佛一起供奉時彌勒的位置在佛祖的左面,既然老君等同於佛祖,所以彌勒的位置也應該在老君左側。

觀音菩薩是大菩薩,而且是大菩薩里最高階的那種“等覺菩薩(就是侯補佛的意思)”。佛教有“娑婆三聖”的說法,即地藏菩薩、佛祖釋迦牟尼和觀音放在一起供奉,所以觀音是絕不能擺在老君下面的。既然老君等同於佛祖,而佛祖左側是彌勒的法定位置,那觀音就擺在老君的右側好了。

過去中國有左遷的說法,即以右為尊,而 財神是道教的神靈,是老君的下屬,所以財神擺在老君左側最遠的位置,也就是彌勒的左側。

總結一下,你面對神龕,從你左手數起,第一尊觀音菩薩,第二尊太上老君,第三尊彌勒,第四尊財神。

另:我不知道你供的是文財神還是武財神(趙公明和關公),如果你供的是文財神的話,也可以把財神拿出來單獨供奉。因為我們供奉神佛菩薩的方位必須是屋子的“大位”,也就是說一進屋門最顯眼的位置,所以神龕一般都是面對房屋大門的。

而民間供奉文財神於此正好相反,有文財神的神龕得朝向屋內,背對大門的說法,取其財源進屋之意。

綜上,如果你的財神是文財神的話,也可以單獨打造個神龕,面朝屋內供奉。

希望以上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7樓:浪跡天涯

心裡有佛,行為按佛的教導去做,多做好事,佛祖自然保佑你!最好不要一起供,供一個好了!不然心不誠!能在心裡供當然最好

觀音、財神、太上老君 的神像位置如何擺放才是正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胡說八道的。觀音如果讓佛教的看是不能和太上老君 財神一起供的,建議分壇。如果當成道教慈航真人的話,建議 中間太上老君,右邊慈航,左邊財神

9樓:佛子普賢

如果您想求財,建議你只擺放觀世音菩薩的像。

如果你想求平安,建議你只擺放觀世音菩薩的像。

如果你想求吉祥,建議你只擺放觀世音菩薩的像。

如果你想求如願,建議你只擺放觀世音菩薩的像。

所謂財神,不過大鬼而已。你自己想想該不該和觀世音菩薩平起平坐?

太上老君,乃道家始祖。觀世音菩薩,乃正法明古佛。二者只能選一個。

10樓:蘭桂銀坊

如果你不是三一教信徒,別把這三擺一起。

擺家裡要這麼擺,文財神,太上老君,太乙救苦天尊(和佛教觀音同級同功能)

11樓:柏蘭雀俏

神像不要用水洗

你可以用手巾搽乾淨

財神和太上老君放一個位置

坐東朝西(他們可以供酒)

觀音佛家

自己放一個位置

12樓:西方真人

按你的想法擺一條線擺:太上老君居正中;觀世音居左邊;財神居右邊!但供奉時:不允許酒肉供養!只以糖果餅;花;茶水為主!

13樓:匿名使用者

老君也稱君爺,其實是灶君,不能上供桌和菩薩放一起,他應供奉在廚房即可;土地則需要放在門口。

14樓:zocom步槍兵

信仰,懂不,你咋能佛道通吃呢

15樓:虹菊

財神 觀音 太上老君

觀音菩薩把太上老君和觀音菩薩供放一起行嗎

16樓:仰望兜帥天

佛道儒,佛為最尊。請你分開供奉為好,你看廟裡的佛都是正位供奉,加藍大仙等道家**都是側位供奉的。

17樓:神一般的我

可以!1. 因為儒釋道本為一家,放在一起並無不可;

2. 因為觀音菩薩也是道家的神,號:慈航道人。

所以和太上老君擺在一起沒問題。

18樓:匿名使用者

分開為好。觀音位上。

阿彌陀佛!

家裡先已供一尊太上老君,能不能再供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

19樓:慈慈光

可以,但是你的信仰屬於中國的民間信仰。太上老君即道德天尊。天尊傳下了道德經,是很慈悲的尊神。供養太上老君很好。你有這個心非常好,畢竟你也認識了佛.

正信的佛教

事實上,佛教的本質,並沒有正信和迷信的分別,佛教就是佛教,佛教的基本內容,到處都是一樣。佛教是從大覺的佛陀——釋迦世尊的大悲智海之中流露出來,那是充滿了智慧、充滿了仁慈、充滿了光明、清涼、安慰的一種言教,根據這種言教的信仰而建立的教團形態,便是佛教。

所謂正信,就是正確的信仰、正當的信誓、正軌的信解、正直的信行、真正的信賴。正信的內容,應具備三個主要的條件:第一,必須有永久性的;第二,必須要普遍性的;第三,必須是必然性的。

換一個方式來說,便是過去一向如此,現在到處如此,未來必將如此。

凡是對於一種道理或一樁事物的信仰或信賴,如果經不起這三個條件的考驗,那就不是正信而是迷信。一個宗教的教理,禁不起時代的考驗,通不過環境的疏導,開不出新興的境界,它便是迷信而不是正信。

但也無可諱言的,正信的佛教在大乘教的流行地區,尤其是在中國,一向是被山林的高僧以及少數的士君子所專有,至於民間的正信,始終未能普及,一般的民眾,始終都在儒釋道三教混雜信仰的觀念中生活,比如對於鬼神的崇拜以及人死即鬼的信念,都不是佛教的產物。

佛教如何適應民間信仰的要求?

所謂民間信仰,是跟民俗相關的宗教行為,也是原始型態的宗教現象,自從人類文化開始以來,即已普遍地發生在各個民族之間。那是為了紓解心中的困擾、家庭和社會的糾紛、自然環境的折磨,在一時間無法以人的體能、智慧所能解決的情況下,唯有訴求於神明的指引、援助、救濟、保佑,利用求籤、問卜、降靈、牽亡、扶鸞、牲供、許願等方法,以達到與鬼神溝通的目的。佛教不主張類似的行為。

民間信仰是諸神雜糅的,宋以後即有儒、釋、道三教並收,神、仙、佛、菩薩不分之勢。清末民初以來,更有增加耶、回二教所謂五教同源的民間宗教,通過靈媒、術士、鸞壇、乩童,以及靈籤、筊杯等的人員和道具,請到自稱為是某神、某仙、某聖、某賢、某菩薩、某古佛的無名鬼神,來為祈願的民眾決疑指點,以滿足他們的需要。所不同的,佛教是以理性疏導,修善積福、懺悔誦經,來達到祈求的目的。

此在一神教的信仰者卻是以唯一的神,作為祈求的物件。民間信仰也將各宗教的教主等,當作諸神崇拜。所不同的是各大宗教,均有其教主、教史、教理、教儀、教團的傳承;民間信仰則是多神崇拜。

所以,正統的佛教寺院不應設定籤筒、鸞壇、筊杯,也不供奉各種地方色彩的諸神偶像,以免染上了民間信仰的色彩,而被誤為多神的崇拜就是佛教,佛教就是民間信仰的流類。

佛教如何因應社會大眾,對民間信仰需求的滿足?此應著重對於信仰諸佛菩薩功能的提倡,或者對於某些常用經咒效驗的闡揚,比如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的靈驗,是無微不至、無遠弗屆、無時不應的。觀世音菩薩稱為廣大靈感、救苦救難、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稱為無上醫王,又名無量壽及無量光。

這些佛菩薩,能夠使人有求必應,求長壽得長壽,求智慧得智慧。釋迦牟尼佛是盧舍那佛 的千百億化身之一,他是娑婆世界的教主、人天的導師、長夜的明燈、苦海的慈航;一切諸佛,均能於一切時一切處,接受到任一眾生的呼救,具備救濟眾生的一切功能。所有的諸大菩薩也都具足六種神通,隨時、隨處、隨類攝化,普應一切眾生的合理祈求。

那麼人人只要選定一佛,或一菩薩,或一特定的法門和經咒,就可輕而易舉地達到民間信仰所有要求的目的,何況尚能更進一步,由民間信仰的宗教層次,進入自利利他、解脫自在的境界。

佛教內的密教有種種不同目的及不同層次的修煉法,中國的天台宗乃至華嚴宗,也編有各種禮懺儀軌及修證儀軌,依之修持各經所宣示的法門,此已不同於民間信仰的多神崇拜;唯追溯佛法的源頭,並無多樣化的儀軌可求。佛說無量法門,而其任何一法,只要專心修持,就能成為一切法的總持,所以《楞嚴經》有二十五種圓通法門,任一法門就等於一切法門,具足一切法門的功用。《維摩經》更加開示出不二法門,否則,容易和民間信仰混淆,與多神信仰合流,而予人以神佛不分的印象。

再深一層說,作為一個佛教徒,如果為了滿足不同的願望,而經常變換修行的方法和崇拜的物件,便會失去中心的目標。正信的佛教徒,信仰三寶是為學佛、修法,是學佛的慈悲與智慧,以佛法的正確指導,修行專一的法門,以達成持戒、修定、發慧等一貫的目標。只要不離三寶的原則,日復一日地,以看佛書、做佛事、持戒、佈施、禮誦、懺悔等為日課,縱然不求現實利益,現實的利益也會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自然成就。

摘自-聖嚴法師

太理性和太感性的人在一起會怎樣,一個太理性和一個太感性的人在一起會怎樣?

影子 個人感覺這兩天生活在一起的話,可能會有很多的矛盾,因為理性和感性,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他們在一起的話,每天可能會發生很多的矛盾,因為他們的三觀 思想底蘊等等都是不一樣的,很難生活在一起。 回憶 有的時候可能會讓人覺得哭笑不得吧,比如說像那個 惡作劇之吻 中的袁湘琴和江直樹,總有一方是主動付...

貔貅和觀音 懂的來,貔貅和觀音能放在一起嗎

月落相見 如果你相信觀音能保佑你平安,建議你看看修福積德造命法 淨空法師講 我更相信改變運氣需要自己的主觀努力,而不是帶個什麼東西就能如願,那麼簡單! 恭桖曼 這個不好說。首先,要請你知道,風水無法擺脫靈界 宗教 巫術等束縛。其次,我要說,佛教可以改變人的命運。但至於改變到什麼程度,我無法明確告訴你...

鐵觀音茶葉和黃瓜放在一起會起不良反映嗎

鐵觀音茶葉和黃瓜 放在一起不會有 不良反應 但兩種食物脾胃虛弱的人都不太適合 黃瓜屬於鹼性,鐵觀音茶只屬於弱酸性,所以鐵觀音茶和黃瓜放在一起不良反應不大。幾乎所有的蔬菜和水果都是鹼性食物,具體可以參考 鹼性度較強的食物 大麥若葉 葡萄 茶葉 海帶 天然綠藻 田螺 黑木耳等等。鹼性程度中等的食物 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