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是代表什麼意思啊,滋潤的潤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22:24

1樓:惲海冬

一、潤的釋義:

1、不幹枯,溼燥適中:溼~。~澤。滋~。

2、加油或水使不幹枯:~腸。~滑。浸~。

3、細膩光滑:光~。滑~。珠圓玉~。

4、使有光澤,修飾:~飾。~色。

5、利益:利~。分~。

二、拼音:rùn

三、部首:氵

四、筆畫:點、點、提、點、豎、橫折鉤、橫、橫、豎、橫擴充套件資料:1、溼潤[shī rùn]

潮溼潤澤:~的土地。空氣清新~。他有點激動,眼睛也~了。

2、潤澤

[rùn zé]

滋潤;不幹枯:~如玉。雨後荷花顯得更加~可愛了。

3、甜潤

[tián rùn]

甜美滋潤:~的歌喉。泉水清涼~。

4、豐潤

[fēng rùn]

(肌膚等)豐滿滋潤:兩頰~。

5、朗潤

[lǎng rùn]

明朗潤澤。

2樓:

潤形聲字。本意是雨水下流,滋潤萬物。潤字在中國漢語常用字。代表意思很多。現在多代表溼潤。光滑多個意思。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3樓:

不幹燥,細膩光滑。本義為雨水下流,滋潤萬物。

4樓:在龍池坡騎單車的太史慈

1.不幹枯,溼燥適中

2.加油或水使不幹枯

3.細膩光滑

4.使有光澤,修飾

5.以財物酬人

潮溼衣潤費壚煙。——宋· 周邦彥《滿庭芳·風老鶯雛》

又如:潤肺爽口(痛快;酣暢);潤浸(浸溼;浸透);潤溽(溼潤);潤滋滋(潤溼的樣子)

細膩光滑

嵌巖竇穴,怪奇萬狀,色澤瑩潤,亦與它石迥異。——宋· 陸游《過小孤山大孤山》

又如:潤氣(光澤);潤膩(光滑細膩;潤澤細膩)

滋潤的潤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滋潤的潤是不幹枯,溼燥適中的意思。

基本字義:

1、不幹枯,溼燥適中:溼~。~澤。滋~。

2、加油或水使不幹枯:~腸。~滑。浸~。

3、細膩光滑:光~。滑~。珠圓玉~。

4、使有光澤,修飾:~飾。~色。

5、利益:利~。分~。

6、以財物酬人:~筆。

組詞如下:

潤澤、溼潤、甜潤、豐潤、蒼潤、潤資、潤筆、潤格、光潤、柔潤、朗潤、龍潤、華潤、軟潤、青潤、沾潤、潤溽、潤屋、瑰潤、潤息、油潤、德潤、遺潤、通潤、湔潤、河潤、潤文、枯潤、霶潤、潛潤、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潤,水曰潤下。從水,閏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潤,水的特點是滋潤萬物,以及向下流動。字形採用“水”作邊旁,採用“閏”作聲旁。

組詞解釋:

1、潤澤:滋潤;使不幹枯。

馮至 《北遊·公園》:“世紀末的詩人--用美人的吻來潤澤他們的焦脣,用辛辣的酒漿灌溉他們憔悴的靈魂。”

2、溼潤:亦作“溼潤”。潮溼而潤澤。

丁玲 《田家衝》:“有些田放了水,靜靜的流著,有些剛剛耕過,翻著,排著溼潤的土塊。”

3、甜潤:形容聲音圓潤悅耳。

沙汀 《記**》二二:“他那闊而甜潤的聲調帶著一種草原意味。”

4、豐潤:豐足而滋潤。

華山 《大戈壁之夜》:“剛進 河西走廊 的時候,綠洲這樣豐潤,青蔥,映著 祁連山 的連峰積雪。”

5、蒼潤:青翠滋潤。

6樓:金果

本義為雨水下流,滋潤萬物。不幹枯,溼燥適中。

詳細解釋:

(1) 同本義。

(2) 又如:潤一潤喉嚨;潤下(雨水下以滋潤萬物);潤雨(受雨水滋潤);潤改(滋潤涵養);潤滋(滋潤)。

(3) 修飾,使有光彩。

(4) 又如:潤屋(裝飾房屋);潤正(潤色糾正);潤筆之絹(為人作詩文書畫所得的報酬);潤改(潤色修改)。

(5) 使得到好處,扶助。

(6)潮溼。

(7)又如:潤肺爽口(痛快;酣暢);潤浸(浸溼;浸透);潤溽(溼潤);潤滋滋(潤溼的樣子)。

(8)又如:潤氣(光澤);潤膩(光滑細膩;潤澤細膩)。

(9) 恩惠。如:潤澤(恩澤)。

(10) 潤水。淮河支流。在今安徽省西北部。發源於臨泉縣,東南流至潤河集入淮,今稱潤河。

(11)隋置。治所在今江蘇省鎮江市。

(12) 遼置。治海陽,故城在今秦皇島市西北部。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組詞:

1、滋潤

(1)溼潤;不幹燥。

(2)猶浸潤;使溼潤。

(3)猶柔潤,不幹澀。

(4)方言。謂舒服。

(5)方言。飲,喝。

出自: 陳建功《丹鳳眼》:“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活得自在,過得滋潤!”

示例:樑斌《紅旗譜》十八:“老哥兒倆,抽著煙,說著話兒,說不出心眼裡有多麼滋潤。”

2、溼潤

(1)土壤、空氣等潮溼而滋潤。

(2)因心裡難過或激動而眼含熱淚。

出自:丁玲《田家衝》:“有些田放了水,靜靜的流著,有些剛剛耕過,翻著,排著溼潤的土塊。”

示例:空氣裡也帶有一股清鮮溼潤的香味。

7樓:南邕

滋潤 zī rùn

含義:1.溼潤,不幹燥。

2. 用食物或營養品**。

3.浸潤;使溼潤。

8樓:無語翹楚

基本解釋

◎ 滋潤 zīrùn

[moist] 溼潤,不幹燥

滋潤的土地

◎ 滋潤 zīrùn

(1) [nourish]∶用食物或營

養品**

喝杯可樂滋潤一下

(2) [moisten]∶浸潤;使溼潤

雨露滋潤禾苗壯

近義詞潤澤、津潤、滋養

反義詞幹燥、乾枯、枯燥

詳細解釋

(1).溼潤;不幹燥。 漢 王充 《論衡·是應》:

“彼露味不甘者,其下時,土地滋潤,流溼萬物,洽沾濡溥。” 宋 沉作喆 《寓簡》卷十:“儻遇陰雲,表裡滋潤,信宿然後乾,色正赤無疑矣。

”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記·三月二十一》:“他輕輕的託開門走進來了。我不敢仰起我滋潤的眼皮。

”(2).猶浸潤;使溼潤。 唐 司空圖 《澤州靈泉院記》:

“泉之為靈,非惟利物,亦當滋潤所及,不育毒螫也。”《論語·顏淵》“浸潤之潛” 宋 朱熹 集註:“浸潤,如水之浸灌滋潤,漸漬而不驟也。

” 清 李漁 《慎鸞交·久要》:“露瀼瀼滋潤得花如繡,月溶溶滉漾出地如浮。” 浩然 《豔陽天》第二七章:

“人呢?人也承受著甘露的滋潤,新思想的幼苗也在拔節兒。”

(3).猶柔潤,不幹澀。《金瓶梅詞話》第三五回:

“你看他這喉音,就是一管簫,說那院裡小娘兒,便怎的那套唱都聽的熱了,怎生如他那等滋潤。” 郭沫若 《地下的笑聲·金剛坡下》:“‘我要到 磁器口 ,那裡有我一位乾姐姐。

’就像丟出口來的一樣,毫無滋潤地回答著。”

(4).方言。謂舒服。

樑斌 《紅旗譜》十八:“老哥兒倆,抽著煙,說著話兒,說不出心眼裡有多麼滋潤。” 陳建功《丹鳳眼》:

“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活得自在,過得滋潤!”

(5).方言。飲,喝。如:他沏了一壺小葉兒茶,坐在炕沿上,慢慢滋潤。如:他手裡拿著一把沙酒壺,也不用酒盅子,嘴對嘴兒滋潤上啦。

9樓:匿名使用者

潤: 不幹枯,溼燥適中

啊門 代表什麼意思?

10樓:樑剛正

阿門,又譯阿們,amen:希伯來語,意思是"但願如此,實實在在的"。 (amen;天主教昔譯亞孟,今譯阿門,東正教譯為阿民)是猶太教、**宗教的宗教用語,在禮拜和禱告時表示同意或肯定的意思。

11樓:手機使用者

希伯來語、但願如此。

12樓:歷楠漪

阿門,希伯來語的音譯意思是真誠,**教禱告語

朗潤的朗是什麼意思,朗潤的意思

聲色影視世界 意思是 明亮 明朗 光線足。潤有潤澤 滋潤之意。朗潤意為 明朗潤澤。出自 唐太宗 大唐三藏聖教序 松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 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釋義 松風水月,也不足以比得上他那樣的清新和華美 仙露明珠,又怎能比得上他那樣的明朗和潤澤。這兩句說的是玄奘,唐太宗稱其為御弟,並形容他有一...

什麼是明朗潤澤,朗潤的朗什麼意思

天氣晴朗,土地濕潤,大地散發光澤.朗潤 字典上查的對的 朗潤的意思是什麼呢 朗潤即明朗潤澤,朗是明亮的意思,潤是潤澤滋潤的意思,而朗潤有以下三個意思 1.明亮潤澤形容山石的顏色一下子變得鮮亮,明快清爽,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朗潤 拼音 l ng r n 釋義 明朗潤澤 朗,明亮 潤,潤澤 滋潤 朗潤 l...

今年的潤七月是什麼意思

豪俠 按陰曆來說,潤月就表示一年中有兩個相同的月份,潤七月就是說2006年有兩個七月和潤二月的概念一樣。陽曆,也稱為太陽曆。曆法的一類,是根據地球繞太陽執行週期而制定的。通常所說的陽曆為國際通用的公曆 即 格里曆 基於一年有365.2422 日,而並非剛剛好的365 日,故 每四年有一次閏年,即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