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畫的藝術價值,國畫的藝術價值?

時間 2021-10-14 20:17:45

1樓:n尼古拉斯_過兒

五穀畫的藝術價值為色彩自然,層次分明,立體感強,混然天成,顏色絢麗而生動。

五穀畫是重慶市的傳統工藝品,其以各類植物種子和五穀雜糧為本體,通過粘、貼、拼、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貼上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鳥、**、抽象等形象的畫面;

其運用構圖、線條、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對其進行特殊處理所形成的圖畫,糧食要經過特殊工藝處理,永久儲存技術;

其經過數千年的洗禮,五穀糧食畫具有了形的質樸、神的生動、意的深邃、法的自然等特徵,是華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文化的瑰寶。

國畫的藝術價值?

2樓:笑到最好才好

在精神產品中,藝術品處於距物慾最遠的、以審美為核心特徵的超功利層面。儘管在藝術誕生的初期,審美性與實用性融合在一起,但乙個明顯的趨勢是隨著人類物質生產能力的增強和精神需求的豐富,藝術產品會日益擺脫功利因素不斷強化其純粹的審美功能。中國畫的發展史是一部從實用功能向審美功能漸漸演變的歷史。

在長期的歷史程序中中國繪畫形成了三大系統:宮廷繪畫、民間繪畫和文人畫,一般是繼承了傳統卷軸畫形制和傳統文人畫精神的現代中國畫。審美屬性使傳統中國畫的創作和鑑藏,都是基於超乎功利的精神領域,同時,這種超乎功利的創作和鑑藏方式也在不斷醇化著中國畫的獨特文化價值。

中國畫作為一種藝術形式屬於形而上的層面,因此它的價值首先體現在其藝術價值,學術價值和歷史價值上。中國畫作為中國傳統的繪畫形式,已傳承數千年,形成了完備而成熟的美學觀和繪畫模式。這就是以儒,道思想為指導的美學觀和以筆墨語言為主要表現手法的藝術形式。

1.要看其藝術價值,這也是中國畫作品向我們所傳遞的美學資訊。而這種美的資訊所體現的就是中國傳統美學思想與筆墨精神。

即所謂,「氣韻生動」「傳情達意」「以形寫神」等。2.要看中國畫作品所體現的學術價值。

學術價值應是在藝術價值基礎上,中國畫作品所展現出來的獨特性,創作性和個性「我用我法」「自出手眼」的個性化的「筆墨」精神與品質,「筆墨當隨時代」最能體現繪畫藝術的學術價值。3.要看中國畫作品的歷史價值。

對一件中國畫作品而言能寫進「歷史」,真是一種崇高的期待。當然是否具有歷史價值雖然無法驗證,但也是可測的。那些在我們這個時代幾進完美之做,抑或是產生廣泛影響的經典之作,無疑是可以寫進「歷史」的,自然也就具有了「歷史價值」。

我們不能要求每位畫家或每位畫家的每一幅作品都具有「歷史價值」而昭示後人,但我們仍可以其歷史價值的考證為參照,預想其作品的未來意義的。

當下中國畫市場既繁榮可喜,又混亂無序。中國畫的流通渠道很多,主要有:拍賣行的拍賣,畫廊的銷售,以及經紀人的參與「走穴」推介銷售等。

近年來中國的藝術品拍賣可謂一路飄紅,成交額不斷創出新高,天價成交記錄頻頻爆出。真是前景無限好這一切讓拍賣行、作品送拍者、購藏者各方歡天喜地。藝術品的作者自然不用多說,乙個「天價」作品的成交必然會誕生乙個「明星畫家」然而在個「輝煌」的背後,卻存在著「誠信」的缺失。

據行業人士透漏,很多天價作品的成交實際是「虛假」交易,是「天價做局」,「所有的泡沫都是真的」。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一點我們可以看出天價的藝術品,不一定是真正的藝術經典。我們應該真誠地呼喚誠信拍賣,呼喚盡可能少一點泡沫,多一些純粹的「天價」藝術品的出現。

3樓:09健忘者

一、中國畫的價值。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1、 《張大幹藝術圈》書上有這樣一段話:張大幹訪畢卡索,他回憶說:畢卡索開門見山

的第一句話,就使我大吃一驚。他說: 「我最不懂的就是你們中國人何以要到巴黎來

學藝術?」又說: 「不要說法國巴黎沒有藝術,就是整個西方、白種人都沒有藝術!」他

又強調一句說: 「真的,這個世界上談到藝術,第一是你們中國人有藝術,其次是日

本的藝術。當然日本的藝術又是源自你們中國;第三,非洲的黑人藝術。除此而外,

白種人根本沒有藝術!所以我莫名其妙的是:就是何以有那麼多的中國人、東方人要

到巴黎來學藝術!」

2、 張大幹還說過一段佳話,大意是:我請畢卡索來中國走走看看,畢說:因為你們中國

有個齊白石,那我**還敢去呢!

3、 有位日本一流的畫家來中國**美院講學,說到水墨畫,他說:要學水墨畫,只有到

中國現學。 .

4、 西畫沒有中國畫有學問。中國畫是詩書畫印綜合藝術,沒有極高修養,絕難成為大畫 家。

西畫偏重技術,有的畫上連名字都不籤,只有光、彩、透視上做工夫。

現在的國畫越來越受重視!我身邊的很多朋友就很喜歡中國畫,尤其是將國畫應用到牆繪上,我覺得很受歡迎!

石頭是藝術嗎,石頭的藝術價值有什麼

我覺得是藝術。收藏石頭還能提公升乙個人的藝術鑑賞能力。不知不覺中自己就得到了很好的提公升。我常常懷疑石頭是有思想的。要為它怎麼會長的那麼有創意?當我們把不好的 系統 通通關掉,人就會越來越有智慧型,身體裡就會成長出更多優質的細胞。養石頭的目的既可以增值又可以養出好性情,所以,強烈的給你們推薦好石頭,...

藝術品的藝術價值是什麼?它是如何衡量的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藝術品的藝術價值,取決於藝術含量 文獻性價值 如何衡量,取決於社會的認知度!文化價值 具體是指什麼?請舉例說明,例如,藝術品的文化價值是什麼呢?20 阿沾 指人們正面對bai著文化發展du的三大矛盾,即在zhi歷時性上表現dao為傳承與轉換的矛盾,在共內時性上表現為 容民族化與國...

藝術價值包括哪些方面,藝術包括哪些方面?

東門有福塞釵 一般來說,具備以下條件的藝術品比較適合進入拍賣行,或者說對藝術品從以下方面進行評估比較全面 一是真。藝術品的真偽是主要的銷售前提。都知道由於代筆,臨摹,仿製以及偽造,使藝術品魚目混珠,令人噤若寒蟬 所以買家十分重視真偽之分。一般的畫廊有幾分真,就當作真品來賣,而拍賣行的要求則高的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