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故事與人物簡介(人物,最好是主要人物)不要

時間 2021-09-21 00:23:54

1樓:緩緩夜笙歌

1、賈寶玉,是神瑛侍者轉世真身,出生時口中即含玉,此玉相傳是女媧煉石補天之時,單留下一塊未用,棄在青埂峰下,後通了靈性,一僧一道見後,便在石上鐫上「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幾個字,讓它與神瑛侍者一起入世,成為賈政與王夫人的次子—賈寶玉。

他是封建叛逆者。賈寶玉的種種叛逆思想,當然被封建正統人物視作「 草莽」、「不肖」。他和林黛玉真心相愛,互為知己,但在賈母等人的安排下,他被迫娶薛寶釵為妻。

終因雙方思想不同,且無法忘懷精神上的伴侶林黛玉,婚後不久,寶玉就出家當和尚去了。

2、林黛玉,林如海與賈敏的獨女。因父母先後去世,外祖母憐其孤獨,接來榮國府撫養。雖然她是寄人籬下的孤兒,但她生性孤傲,天真率直,和寶玉同為封建的叛逆者,從不勸寶玉走封建的仕宦道路。

她蔑視功名權貴,當賈寶玉把北靜王所贈的聖上所賜的名貴念珠一串送給她時,她卻說∶「什麼臭男人拿過的,我不要這東西!」她和寶玉有著共同理想和志趣,真心相愛,但這一愛情被賈母等人殘忍扼了,林黛玉淚盡而逝。

3、薛寶釵,金陵十二釵之一,薛姨媽的女兒,家中擁有百萬之富。她容貌美麗,肌骨瑩潤,舉止嫻雅。她熱衷於「仕途經濟」,勸寶玉去會會做官的,談講談講仕途經濟,被寶玉背地裡斥之為「混帳話」 。

她恪守封建婦德,而且城府頗深,能籠絡人心,得到賈府上下的誇讚。她掛有一把鏨有「不離不棄,芳齡永繼」的金鎖,薛姨媽早就放風說∶「你這金鎖要揀有玉的方可配」,在賈母、王夫人等的一手操辦下,賈寶玉被迫娶薛寶釵為妻。

由於雙方沒有共同的理想與志趣,賈寶玉又無法忘懷知音林黛玉,婚後不久即出家當和尚去了。薛寶釵只好獨守空閨,抱恨終身。

4、賈元春,賈政與王夫人之長女。自幼由賈母教養。作為長姐,她在寶玉三四歲時,就已教他讀書識字,雖為姐弟,有如母子。

後因賢孝才德,選入宮作女吏。不久,封鳳藻宮尚書,加封賢德妃。賈家為迎接她來省親,特蓋了一座省親別墅。

該別墅之豪華富麗,連元春都覺太奢華過費了!元妃雖給賈家帶來了「烈火烹油,鮮花著錦之盛」,但她卻被幽閉在皇家深宮內。省親時,她說一句,哭一句,把皇宮大內說成是「終無意趣」的「不得見人的去處」。

這次省親之後,元妃再無出宮的機會,後暴病而亡。

5、賈迎春,是賈赦與妾所生的,排行為賈府二小姐。她老實無能,懦弱怕事,有「 二木頭」的諢名。她不但作詩猜謎不如姐妹們,在處世為人上,也只知退讓,任人欺侮。

她的攢珠壘絲金鳳首飾被下人拿去賭錢,她不追究,別人設法要替她追回,她卻說∶「寧可沒有了,又何必生氣。」 她父親賈赦欠了孫家五千兩銀子還不出,就把她嫁給孫家,實際上是拿她抵債。出嫁後不久,她就被孫紹祖虐待而死。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人物

賈寶玉--紅樓夢一書的男主角,書中的情節主要是以他為中心,故事從他的前世寫起,幾乎就是在寫他一生悟道的經過。脂硯齋評賈寶玉用「情不情」三字,某些人認為指賈寶玉具有深廣的人文主義思想,能夠對將自己的感情賦予沒有感情的人、事、物。

林黛玉--一般認為她是紅樓夢一書的女主角,與賈寶玉相映襯,是中國古典文學中性靈形象的典型。林黛玉為賈母外孫女,即寶玉的表妹,寄居賈府,父母雙亡,體弱多病,多愁善感,才情高捷,文采風流,字顰顰(本無字,這個字是賈寶玉所贈),在詩社中號為„瀟湘妃子‟。

薛寶釵--紅樓夢女配角一號,與林黛玉相對,紅樓夢曲中稱紅樓夢的主旨是「懷金悼玉」。薛寶釵為王夫人的外侄女,即寶玉的表姊,隨母親薛姨媽、哥哥薛蟠居住賈府。她體態豐艷,才情亦高,為人親和圓融,心思細膩,在賈府眾多下人中,比多情敏感的林黛玉受歡迎得多,也深得賈母喜愛;在詩社中號為„蘅蕪君‟。

薛寶釵服膺世俗價值,雖然她身上所佩戴的金鎖,和賈寶玉的通靈寶玉是為„金玉良緣‟,但在寶玉心中仍不及超凡脫俗的林黛玉。因書稿80回後丟失,不知曹雪芹給其的評語為何,但書中反覆隱喻,如:冷香丸、所居院落「蘅蕪苑」前大石封閉及無花冰冷的環境來看,有人認為評語似乎應為「無情」。

史湘雲--賈母娘家(史家)的侄孫女兒,和寶玉、黛玉同輩,父母雙亡,由叔父母撫養長大,幼年時因賈母疼愛,也曾在榮府居住過一段時日,是寶玉的第乙個青梅竹馬。性格爽朗明快不扭捏,好幾次因此得罪了林黛玉。作者形容史湘雲的外表是„蜂腰猿臂,鶴勢螂形‟,才思不輸薛林二人。

目前的一百二十回通行本中,湘雲的丈夫婚後不久即得癆病,她終身守寡,但有紅學家推測,作者原有寫湘雲與寶玉結合的打算,因此有„因麒麟伏白首雙星‟一回。

王熙鳳--普遍認為是紅樓夢中最為鮮活的人物,具有強烈的世俗氣息。為賈璉之妻,即寶玉堂嫂,是王夫人的侄女兒,因此雖然身為邢夫人的媳婦,卻幫王夫人處理榮府家務,精明能幹,口舌伶俐,手腕靈活,手段毒辣。

李紈--字宮裁,寶玉長兄賈珠之妻。賈珠死後,守寡撫養其子賈蘭長大。有別於王熙鳳,李紈性格恬淡守靜,待下寬和,雖是王夫人長媳,但主要工作是陪眾小姑們讀書女紅,偶爾協理家務。

作者以„梅‟作為李紈的象徵,梅為歲寒三友,品格高潔,足見作者對這個角色的評價。大觀園內,李紈住在稻香村,詩社內號稻香老農。

賈元春--寶玉長姐,同為王夫人所出,元月一日出生,故名元春,被選入宮中,封為賢德貴妃,賈府蓋大觀園就是為了元春回家省親。作者對賈元春著墨較少,元春和迎、探、惜春四姊妹名字諧音為„原應嘆息‟;姓名諧音是作者慣於暗示意涵的手法之一。

賈迎春--賈寶玉的堂姐,賈赦的女兒,性格懦弱,信奉道教,但最終被嫁給乙個性格暴躁的**武將,抑鬱而終。

賈探春--賈寶玉的庶出妹妹,是大觀園中僅次於王熙鳳的最能幹的女人,有人誤以為她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親生母親,尊嫡母為母親,實為當時風俗禮法如此,非其不認親也。曾在賈府協助王熙鳳主事,最終頂替郡主名義被遠嫁番邦。

賈惜春--寧府賈珍之妹,在榮府長大,是眾姊妹中年紀最小的乙個。性格孤僻,善繪畫,喜佛法

《紅樓夢》人物簡介,紅樓夢中重要人物簡介

賈蓉,賈珍之子。他原為監生,妻子秦可卿死後,為了在喪禮上風光些,父親賈珍花了一千兩銀子給他捐了個五品龍禁尉。為什麼沒人提及妙玉呢,我覺得她也扮演著乙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紅樓夢人物介紹 奉天承運古板皇城突襲,給他這個車粗放系乙個i羊城通有覅統一行動普v 如果繁榮的法國環境和規範的身份共和國vfdfgc ...

紅樓夢中的主要人物,紅樓夢主要人物簡介

看不見的夢想 有人將 紅樓夢 中的主要人物歸譜如下 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李紈 妙玉 史湘雲 王熙鳳 賈巧姐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麝月 襲人 鴛鴦 雪雁 紫鵑 碧痕 平兒 香菱 金釧 司棋 抱琴。十二家人 賴大 焦大 王善保 周瑞 林之孝 烏進孝 包勇 吳貴 ...

紅樓夢的人物故事,紅樓夢中有哪些主要人物?

賈寶玉 無故冤挨打 薛寶釵 新婚守空房 賈元春 惡疾亡皇宮 賈迎春 誤嫁中山狼 賈探春 憐憐嫁他鄉 賈惜春 終終遁空門 王熙鳳 哀哀疾致死 賈巧姐 隨親出虎穴 請簡述能表現該人物這一特點的乙個故事。賈寶玉。賈寶玉熱愛女性 尊重女性 47 紅樓夢 寶玉挨打 的情節歷來為讀者所津津樂道,試分析寶玉挨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