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了些關於感情方面的詩詞,有哪些關於感情的古詩?

時間 2021-09-20 11:20:47

1樓:珣修

是友情,愛情,還是母子情呢?亦或是對自然的熱愛之情?頂樓上

2樓:羽之秋雪

納蘭容若的《飲水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 熟悉又那麼陌生

jiuzheyang一輩子

眼睛在說會再見

最真的最甜的最溫暖

短暫分開 終會相伴

真真的相守 共磨難

甜甜的吻 一樣的天

暖暖的擁抱 攜手極限

......一盤鹹菜於戶縣一零年冬

季落葉的季節

似乎一切都在沉澱

不是不想挽留

是無能為力

是凋零 還是美的飄落

在瞬息完成舞的化身

離開時是倦了還是厭了

--是在尋找美的又一開始

輕輕盈盈 還是袞袞亦下

那是隨風...

一盤鹹菜於戶縣一零年秋

回家了 風

風在努力尋找方向

風在那刻起不再對自由嚮往

風還是得面對空空的 空 一如既往

家 在山谷嗎

在夜空嗎......

有一天我用一隻透明的快要看不見的玻璃瓶

將迎面吹來的風裝了進來

小心的裝好瓶蓋......

一盤鹹菜於戶縣一零年冬

燃燒你燃燒了嗎

也許那就不算燃燒

要化做美麗的灰燼

那並不容易

那要盡情......

要給雲做衣裳

那要精心測量

不你做不到......

有些是註定不能燃燒的

不要強迫自己

那隻叫做 點燃

既然選擇 就要化做灰燼

既然選擇 就要盡心盡情

燃燒吧 你選擇就要盡情燃燒

用盡畢生 畢竟燃燒是那樣的短暫...

一盤鹹菜戶縣一零年冬

感 息心 在感受

距離再遠也不遙遠

心 在聽

是枯是燥不煩不惱

心 在看

燦爛後仍然的燦爛

不了就無聲無息

也奈何不了

不了也得了

何等感息 也是離去

堅持是 選擇也是

是是還是否......

一盤鹹菜戶縣一零年冬

人生一去不返復

能幾回聚首

喜怒哀樂本無常

真摯難求

閉目自享享其中

知足常樂樂自在

一盤鹹菜一零年冬

一陣清風拂過我心

一份驕陽炙熱我脣

還會見那已過身影

捆擁那陽光般柔情

焦陽般炙熱我心

清風樣拂過我脣

揮不盡不見身影

道不盡不了之情

歲月悄聲影無痕

人神龍馬誰諾今

屬捲成終人情有

少時夫妻老來伴

終別一刻有人憐

只盼昔時金一刻

不及有情走天邊

一盤鹹菜戶縣一零年冬

累了就休息休息晚安

清晨 好冷

清晨 好冷!

陽光明媚時

爾只有麻木

是清晨太冷?

暖陽四射時

爾卻不感溫暖

是清晨太冷?

一個世界裡為了另一個世界

也許 遺憾就是美...

一盤鹹菜於戶縣一零年冬

夜難眠不恃鑼鼓偏偏

夜至靜遠處燈火瀾煽

夜難眠陰雨連天

遠內滴答一片

微風也羨秋風涼

心頭更酸

零六年秋丁村

炙熱的火焰也顯得那樣無力

誰讓曾經的冷 銘記於心

歲月會淡忘一切 傷痛不留痕跡

讓美好築成心意

映出人生欣和喜

瞬間想起

安慰 安慰

一零年秋戶縣

心心香季 和和美美

箬芬箬怡 莫離莫棄

朝朝皆喜 幕幕不悲

今日乃是同聲喜

莫讓牛郎把淚揮

一零年七夕戶縣

藍藍藍天 怎樣捨得

溫存畫卷 怎麼忍心

時間不容許我們留戀

時間在飛跑

有一天終於我們相伴了

走進回憶的殿堂

等到我們老了

彼此還會互相謙讓

零八年秋戶縣

你微風般的笑 是那樣的寧靜賢和

你燦爛的容 是多麼溫暖貼心

微風掀起的波瀾 只是快樂的開始

零七年灞橋

重重複復 朝朝暮暮

年年年年 一天一天

一零年冬戶縣

冷冷冷風吹 吹不去追尋

嚴寒寒季到 到也是溫馨

一零年冬戶縣

呼喊著也沒有用

只是把內心發洩

也許有人會知道

懂得我在說什麼

夜深夜靜了

看著你呼吸的氣息也有著足夠的溫暖

思念是一種痛 一零年冬戶縣

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

空蕩蕩的

一切 熟悉又那麼陌生

關於感情的古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5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枉然

7樓:小小清新

暗爾心腹寥寥懸,唯有此情心不甘。

8樓:清姝淡雅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9樓:可親的舊光陰

olmes started running ove

有哪些關於感情的古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在古詩詞中經典

11樓:匿名使用者

商隱的《無題》 蘇軾《江城子·記夢》

描寫看淡感情的古詩詞

12樓:

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抄

於我如浮雲。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事在人為,莫道萬般皆是命;境由心生,退後一步自然寬。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古代描寫感情是什麼的詩句

1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 柳永 鳳棲梧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2 佚名 詩經·邶風·擊鼓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3 秦觀 鵲橋仙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4 李白 三五七言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5 佚名 鳳求凰·琴歌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古詩中常見的思想感情和常見的題材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詩詞中常見的思想情感

1憂國傷時:

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 如:杜牧《過華清宮》(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反映離亂的痛苦 如: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峰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同情人民的疾苦 如:《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白居易《賣炭翁》

對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擔憂如:杜甫《登樓》(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父吟。)

2、建功報國

建功立業的渴望 如:曹操《龜雖壽》(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年,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陸游《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

保家衛國的決心 如:王昌齡《從軍行》(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

報國無門的悲傷 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

山河淪喪的痛苦 如:陸游《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文天祥《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年華消逝,壯志難酬的悲嘆 如:蘇軾《水調歌頭?赤壁懷古》

揭露統治者窮兵黷武如:杜甫《兵車行》

理想不為人知的愁苦心情如:屈原《涉江》

3、思鄉懷人

羈旅愁思 如:孟浩然《宿建德江》(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 江清月近人。

)溫庭筠《商山早行》(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思親念友 如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邊關思鄉如:范仲淹《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閨中懷人 如:王昌齡《閨怨》(閨中**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歐陽修《踏莎行》(候館梅殘,溪橋柳細,草薰風暖搖徵轡。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闌倚。

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李白《子夜吳歌》(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4、生活雜感

寄情山水、田園的悠閒 如:王維《山居秋暝》、孟浩然《過故人莊》

昔盛今衰的感慨 如:姜夔《揚州慢》、劉禹錫《烏衣巷》

借古諷今的情懷 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

青春易逝的傷感 如: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仕途失意的苦悶 如:白居易《琵琶行》、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告慰平生的喜悅 如:杜甫《春夜喜雨》《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辛棄疾《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5、長亭送別

依依不捨的留念 如:柳永《雨霖鈴》、王維《渭城曲》。

情深意長的勉勵 如: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坦陳心志的告白 如: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二、評價作品思想內容注意的問題

1、瞭解作家的生平、思想、創作風格,有助於對其作品內容的理解和把握。

2、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特點,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學,適當瞭解某個時代的風貌,同樣有助準確把握這個時代的文學作品。

3、許多古代詩詞的前面都有一個不長的“序”,有的交代了創作的年代,有的交代了創作的緣由,有的交代了創作的經過,有的交代了創作的背景,有的又為整個作品奠定了情感基調,它對理解作品的思想內容也是至關重要的。

4、大多數作品的思想感情不是單一的,其中可能交織著許許多多非常複雜的情感,這一點要特別注意,當然,讀者有時也可以在原作的基礎之上發揮想象,進行再創作。另外,一個作家的整體創作趣向和風格要般是固定的,但也不排除個別作品的特例存在。

三、鑑賞各類詩歌,要掌握一些巨集觀鑑賞要領:

1、借景抒情詩,要體會詩中情景交融的意境,領會詩人寫景所表現的情感,把握其寫作技巧和語言特色;託物言志詩,是詩人不直接表露自己的思想感情,而是採用象徵、興寄等手法,把自己的某種理想和人格志趣融於某種具體事物中,達到言志的目的;

2、詠史懷古詩,要聯絡背景,領悟情感(感慨興衰或寄託哀思或託古諷今);

3、傷春傷別詩,是借對春光流逝抒發韶華易逝、壯志未酬的感慨,或表達對親朋、好友、愛人的無限思念之情;

4、山水田園詩,是詩人以山水田園為審美物件,把細膩的筆觸投向靜謐的山林、悠閒的田野,創造出一種田園牧歌式的生活,藉以表達對現實的不滿,對寧靜平和生活的嚮往;

5、邊塞征戰詩,反映邊疆將士不畏辛勞、保衛邊陲的戰鬥精神,或描寫將士和親人相互思念的深沉情感,或諷刺並勸諫拓土開邊、窮兵黷武的統治者;

6、贈友送別詩,通過景物渲染離別時淒涼氛圍,抒發難離或勉勵之情;

7、閨怨詩,寫閨房女子對丈夫久客不歸的埋怨或對遠在邊地征戍的夫君的思念;羈旅行役詩,是流浪他鄉的詩人通過眼見耳聞而觸發的對遙遠故鄉的眺望,對家鄉的憧憬;

8、談禪說理詩,是詩人把自己類似禪宗的頓悟或事理的體察訴之於詩句中,這類詩往往有不食人間煙火之空靈境界等等。

四、鑑賞詩詞感情、內容、主旨時規範的答題語言

題材方面的:寫景抒情詩(如王維《山居秋暝》、杜甫《登高》、《登岳陽樓》);詠物言志(情)詩(如李商隱《錦瑟》、杜甫《春夜喜雨》、賀知章《詠柳》);懷古詠史詩(如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辛棄疾《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杜甫《蜀相》、劉禹錫《石頭城》);即事感懷詩(如李煜《虞美人》、柳永《雨霖鈴》、李清照《一剪梅》、姜夔《揚州慢》;邊塞征戰詩(如王昌齡《出塞》、高適《燕歌行》、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評價思想內容方面的:抒發……的思想感情 反映……的社會現實 表現……的情趣 寄託……的情懷(如愛慕、愁緒、惆悵、苦悶等) 表達……的追求 流露……的傾向 發出……的感慨 袒露……的心跡 造就……的情致

揣摩詩歌表達的思想感情:迷戀、憂愁、惆悵、寂寞、傷感、孤獨、煩悶、恬淡、閒適、歡樂、仰慕、激憤、堅守節操、憂國憂民、蔑視權貴、懷才不遇、壯志難酬、歸隱田園、惜春悲秋、羈旅愁思、思鄉念親(友)、憶友懷舊、別恨離愁、相知相思、兒女情長、堅貞愛情、懷古傷今、借古諷今、憤世嫉俗、登高覽勝、寄情山水、熱愛自然等。

☆考查方向☆

1、對所抒感情的理解

2、對詩歌深層含義的揭示

3、對詩歌主旨的理解

題目型別:“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反映了怎樣的社會現實”,“表現了怎樣的情趣”,“主旨是什麼”或結合意境提問,或就某句某聯發問。

解題格式:

1、所抒感情:通過什麼內容+抒發(寄寓/揭露)什麼感情

2、概括詩歌主旨:這是一首什麼樣的詩+詩歌各句分別寫了什麼+通過什麼手法+抒發什麼情感+評價(總分總式)

答題要領:

一是根據詩句描述內容,分析所涉及的詩句具體寫了什麼;

二是揭示主旨,揭示情感。採用的作答形式是“描寫了……抒發了……”。

感情中,男人有多愛女人,看哪些方面就知道了

你到底敢不敢 在感情中男人如果很愛乙個女人,他會出現在女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生活中他很尊重女性,在生活中有很好的溝通,不會大男子主義。 逐鹿之城 首先要看他願不願意為這個女人努力,會不會時刻把她放在心上 其次要看他和她併排走的時候,是在無所事事的玩手機還是陪人聊天了 最後就是看他是否可以考慮到女方...

夫妻兩人的感情好不好,看哪些方面就知道了

時間作證白衣少年 首先看他們餐桌之上是否有交流,如果感情不好,氛圍會很差,基本無交流。其次要看兩人是否會共同承擔家務,再有就是下班是否會按時回家,晚會歸是否會報備。 30秒不 可以看兩個人在一起的頻率,如果兩個人不經常在一起,感情肯定不會特別的好,再就是可以看兩個人在一起時臉上的表情,如果兩個人臉上...

我得罪了人,被找麻煩,有一些法律方面的疑問

如果她找的人將你打成重傷的話,她找的人 十四歲以上 就要負相應的刑事責任。如果她已滿十六週歲,她成立教唆犯,應當承擔所教唆的犯罪的刑事責任。要是她不滿十六週歲的話,則不負任何刑事責任。但可以受到學校的相關處理,她 十四周歲以上 也可能要受到行政處罰。 她不會負責任的,因為她未成年,如果把你打成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