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燕的成語,第三個字是燕的成語

時間 2021-09-20 06:31:56

1樓:**

第三個字是“燕”的成語:(共16則) [c] 處堂燕雀 處堂燕鵲 蠶頭燕尾 [d] 刀頭燕尾 [h] 環肥燕瘦 虎頭燕頷 [l] 魯斤燕削 龍威燕頷 [t] 兔葵燕麥 兔絲燕麥 [x] 新婚燕爾 謝蘭燕桂 [y] 鶯猜燕妒 雁南燕北 郢書燕說 怡堂燕雀

『處堂燕雀』

『拼音』 chǔ táng yàn què『首拼』 ctyq

『釋義』 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康熙字典』 處、堂、燕、雀。

『出處』 《孔叢子·論勢》燕雀處屋,子母安哺,煦煦焉其相樂也,自以為安矣;灶突炎上,棟宇將焚,燕雀顏色不變,不知禍之將及也。”

『示例』 無

2樓:我真不是小號吶

蠶頭燕尾 形容書法起筆凝重,結筆輕疾。

處堂燕雀 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虎頭燕頷 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環肥燕瘦 形容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也借喻藝術作品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兔絲燕麥 兔絲:菟絲子。菟絲不是絲,燕麥不是麥。比喻有名無實。

第三個字是蓮字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個字是蓮字的成語 :

舌綻蓮花、

柳腰蓮臉、

步步蓮花

4樓:sky灬小籠包

步步蓮花 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後常比喻漸入佳境。

柳腰蓮臉 腰如柳,臉似蓮。形容女性之美。亦代指美女。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舌綻蓮花、

柳腰蓮臉、

步步蓮花

第三個字是以的成語

6樓:lianixng點鳥

嗤之以鼻 持之以恆 大車以載

動之以情 度己以繩 好整以暇

慨當以慷

夢寐以求

7樓:匿名使用者

曉之以理

繩之以法

夢寐以求

8樓:匿名使用者

降格以求 掃地以盡 全力以赴 相濡以沫

9樓:匿名使用者

拭目以待 長此以往 大車以載

10樓:百度使用者

夢寐以求,繩之以法,喻之以理

燕字開頭有什麼成語

11樓:

燕字開頭有什麼成語 :

燕雀安知鴻鵠志、

燕巢幕上、

燕頷虎頸、

燕約鶯期、

燕處危巢、

燕石妄珍、

燕妒花慚、

燕語鶯呼、

燕婉之歡、

燕駿千金、

燕幕自安、

燕雀豈知鵰鶚志、

燕妒鶯慚、

燕啄皇孫、

燕岱之石、

燕燕鶯鶯、

燕足系詩、

燕頷儒生、

燕躍鵠踴、

燕金募秀、

燕雁代飛、

燕然勒功、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燕市悲歌、

燕昭好馬、

燕雀之見、

燕翼詒孫、

燕雀相賀

12樓:白雲朵朵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燕雁代飛

燕雀豈知

13樓:

燕儔鶯侶、燕處危巢、燕妒鶯慚

燕爾新婚、燕歌趙舞、燕翼貽謀

燕雀相賀、燕雁代飛、燕頷儒生

14樓:匿名使用者

1、燕婉之歡 [ yàn wǎn zhī huān ]

釋義--燕婉:和愛。比喻夫妻和諧歡樂。

出處--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五十一回:“**同盟,成兩姓綢繆之好;朱陳媲美,締百年燕婉之歡。”

2、燕石妄珍 [ yān shí wàng zhēn ]

釋義--妄視無用之物為珍寶。

出處--唐·劉知幾《史通·人物》:“若愚智畢載,妍媸靡擇,此則燕石妄珍,齊竽混吹者矣!”

3、燕約鶯期 [ yàn yuē yīng qī ]

釋義--比喻相愛的男女約會的時日。

出處--元·昊昌齡《張天師》第二折:“等、等、等,則待要喜孜孜赴燕約鶯期。”

4、燕幕自安 [ yàn mù zì ān ]

釋義--比喻處危境而不自知。

出處--清·柯超《辛壬瑣記》:“[太平軍]特於郡城北門外沿江一帶建築炮臺數座,城上排列大炮,尚欲逞螳臂之力,燕幕自安。”

5、燕駿千金 [ yān jùn qiān jīn ]

釋義--後以之為招納賢士之典。

出處--戰國時,燕昭王即位後急於招攬人才。郭隗以馬為喻,說古代君王懸賞千金賣千里馬,三年後得一死馬,用五百金買下馬骨,於是不到一年,得到三匹千里馬,勸說燕昭王若能真心求賢,賢士將聞風而至。見《戰國策·燕策一》。

第一個字是環,第三個字是燕的成語

15樓:yqsy一切隨緣

環肥燕瘦. 成語解釋

形容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也借喻藝術作品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出處宋·蘇軾《孫莘老求墨妙亭詩》:“杜陵評書貴瘦硬,此論未公吾不憑。短長肥瘦各有態,玉環飛燕誰敢憎。”

例句評量粉黛,~之間;品藻冠裳,賈佞江忠之列。 ◎清·樑紹任《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子體態不同而各有其風韻

16樓:

環肥燕瘦啊

形容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好看得地方。也可以比喻藝術作品的風格不同,各有所長。

17樓:

環肥燕瘦,這是一個漢語成語。環是指唐玄宗的貴妃楊玉環,燕是指漢成帝皇后趙飛燕。意思就是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藉以比喻藝術作品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18樓:連沛

第一個字是"環",第三個字是“燕”的成語,應該是"環肥燕瘦"。出處是指唐玄宗的妃子楊玉環比較豐滿,漢成帝的皇后趙飛燕比較苗條。這二人雖肥瘦不同,但都是當時的美女。

後人就用"環肥燕瘦"這句成語來比喻各種藝術雖流派不同,卻各有韻味各有長處,不能簡單的判定什麼好、什麼不好。

19樓:我心如鐵

環肥燕瘦 這個故事和古代四大美女有管

20樓:

從圖中可以看到兩個字環和燕,這道題目的解題點還是從字型方面入手環字黑粗體,燕字字型偏瘦。然後將題目

21樓:騎項

第一個字是環,第三個字是燕的成語:

環肥燕瘦

環手燕鑰

22樓:河南的

環肥燕瘦,意思是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的好看,出自宋·蘇軾《孫莘老求墨妙亭詩》。

環是指楊玉環也就是楊貴妃,她比較胖,但胖得很美,燕是指趙飛燕了,她瘦得跟燕子一樣輕盈美現,所以叫飛燕。

23樓:範海賓

“環肥燕瘦”這個成語是指古代的兩個大美女楊玉環,和趙飛燕。楊玉環是唐朝的第一大美女,身材豐滿圓潤,所以唐朝就以胖為美,那個時代的女子都是追求身體豐滿,而燕瘦是指古代的美女趙飛燕,據說她的身材非常輕盈,可以在掌上起舞。

24樓:慕焱夢一

環肥燕瘦這個成語難道不符合你的要求嗎?

25樓:

這個成語應該是環肥燕瘦,不知道對不對,希望你滿意。

26樓:

環肥燕瘦啊,哈哈哈?為什麼

27樓:御風過夏

環肥燕瘦: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的好看。環,指楊貴妃(楊玉環),胖的好看,燕,指趙飛燕

28樓:我愛吃芒果

環肥燕瘦。這個不難猜出來啊

29樓:歐凱也是

環肥燕瘦是這個詞吧。

30樓:

環肥燕瘦,說的是 楊玉環 和趙飛燕,時代不同審美觀不同

31樓:江w雪

環肥燕瘦,環是指楊玉環,燕是指趙飛燕

32樓:阿

應該是成語環肥燕瘦。環是是唐玄宗的妃子楊玉環唐朝時期女子以豐腴為美。燕指漢代趙飛燕,那時以瘦為美。總之這個成語的意思就是美的各具特色。

33樓:端木澄虞

環肥燕瘦,也作燕瘦環肥。

燕:漢成帝皇后趙飛燕;環:唐玄宗貴妃楊玉環。形容女子體態不同,各有各好看地方。 也借喻藝術作品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34樓:打鬼子去嘍

環肥燕瘦!

環就是楊玉環,體態豐滿肥胖,但她處的時代人們的審美觀就是女人以肥為美,大胖子女孩都是國色天香的大美女。燕就是趙飛燕了,她處的時代就以瘦為美了,基本上和現代人的審美觀差不多了,認為女人以苗條為美。

字有燕子的燕的成語,第三個字有燕子的燕的成語

迷榖 新婚燕爾 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處堂燕雀 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蠶頭燕尾 形容書法起筆凝重,結筆輕疾。處堂燕...

第三個字可的成語,第三個字是可的成語

無懈可擊 炙手可熱 勢不可擋 秀色可餐 奇貨可居 後生可畏 堅不可摧 倚馬可待 怒不可遏 不置可否 油光可鑑 愚不可及 勢不可當。不置可否 楚楚可憐 觸手可及 垂手可得 大有可觀 大有可為 高不可攀。第三個字是可的成語 指日可待 zh r k d i 解 釋 指日 可以指出的日期。為期不遠,不久就可...

第三個字是無的成語,第三個字是無的成語有哪些

第三個字是無的成語有哪些 暗淡無光 暗淡 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暗弱無斷 愚昧軟弱,沒有決斷。奧妙無窮 奧 深奧。指其中不易為人所知而奇妙有趣之處極多。懊悔無及 後悔已來不及了。把玩無厭 拿著賞玩,不覺厭倦。天下無雙 兩小無猜 無憂無慮 國士無雙 獨一無二 後會無期 無法無天 天下無敵 天衣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