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湖南花鼓戲劉海砍樵到底在講述什麼樣的故事

時間 2021-09-20 04:23:00

1樓:小巫和小巫

以砍柴為生的樵夫劉海住在武陵絲瓜井,家有雙目失明的老母親,生活非常貧困,靠著忠厚和勤勞,他不僅支撐起家裡的生活,還贏得了狐仙的愛慕。狐狸變化的少女胡秀英,愛慕劉海勤勞、樸實。劉海上山砍柴,秀英暗中相幫,劉海感覺奇怪,卻四處找不見人。

劉海賣柴回家,路遇秀英,互道姓名及家境後,秀英向劉海吐露愛慕之情。劉海覺得雙方貧富相差懸殊,當即表示拒絕。但秀英攔路不放。

劉海叫秀英答應三件事方與成婚:第一,要侍奉雙目失明的婆母;第二,要勞動;第三,要找個媒人。秀英都答應了。

於是,以柳樹為媒,山作證,在山林中二人結為夫妻,雙雙轉回家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劉海砍樵故事梗概(簡介)

以砍柴為生的樵夫劉海住在武陵絲瓜井,家有雙目失明的老母親,生活非常貧困,靠著忠厚和勤勞,他不僅支撐起家裡的生活,還贏得了狐仙的愛慕。狐狸變化的少女胡秀英,愛慕劉海勤勞、樸實。劉海上山砍柴,秀英暗中相幫,劉海感覺奇怪,卻四處找不見人。

劉海賣柴回家,路遇秀英,互道姓名及家境後,秀英向劉海吐露愛慕之情。劉海覺得雙方貧富相差懸殊,當即表示拒絕。但秀英攔路不放。

劉海叫秀英答應三件事方與成婚:第一,要侍奉雙目失明的婆母;第二,要勞動;第三,要找個媒人。秀英都答應了。

於是,以柳樹為媒,山作證,在山林中二人結為夫妻,雙雙轉回家中。

湖南花鼓戲《劉海砍樵》選段有哪些

3樓:

選段你怎麼分都可以啦,劉海砍樵一般指折子戲,兩人成親下山就結束了,全本是劉海戲金蟾,後面還有給老母治眼過中秋,寶珠被奪回山現原型,虎頭神或是蛇神加上九姐妹幫忙奪回寶珠等情節,選段你怎麼分都可以啊,指唱腔麼,劉海砍樵就是姐妹遊山,出場時唱採蓮船調和西湖調,然後劉海出場,唱十字調,再後兩人山中相遇,唱十字調,九妹求親互訴原由,唱十字調,山中拜堂,唱比古調,成親下山結束,望郞調

湖南花鼓戲的特點是什麼?

4樓:小想的小世界

首先,鄉土味重。湖南花鼓戲和其他的戲劇表現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區別就是湖南花鼓戲鄉土氣息特別中。

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益陽湖南花鼓戲有乙個非常顯著的特點,就是**於生活,服務於生活。表演的形式和益陽人民的生產生活。

很多花鼓戲中的說辭和表演動作,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原型。具有這樣特色的花鼓戲,可以讓人們感到親切,不會有距離感。這也是益陽花鼓戲能夠受到很大歡迎的原因之一。

當益陽人民在觀賞益陽花鼓戲表演的時候,看到在自己生活中經常出現的場景、經常看到的動作、經常聽到的話、經常接觸的故事情節,是非常容易引起共鳴的。

其次,生活氣濃。湖南花鼓戲的內容比較有約定,題材也是基本固定的。主要就是兩個方面的事情。

第一是人們生活中最長出現的瑣事。或者是彆扭或者是勞動。其二是所有藝術永恆的主題—愛情。

如元宵節的《鬧元宵》;婚慶時演《打金枝》;這些節目很應景。在正月十五元宵節的時候,那幾天的湖南花鼓戲基本的內容都是圍繞著元宵節來。《鬧元宵》也成了人們最喜愛的曲目了。

誰家有人結婚了,如果家裡人去邀請花鼓戲來家裡唱戲,那麼,《打金枝》便是那幾天的必備曲目。生活氣濃,也是湖南花鼓戲非常重要的特點之一。

再次,演唱節奏快。湖南花鼓戲的演唱節奏非常快,這個特點可能和湖南人生性潑豪爽、性格火辣有關係。湖南那樣的氣候環境,形成了湖南人火辣辣的性格。

而這樣的性格,又會在湖南地方最具特色的戲劇-花鼓戲中展示出來。

聽過花鼓戲的人都會發現,花鼓戲的演唱節奏非常快。如果聽不懂湖南話,那麼,花鼓戲是基本聽不懂的。

最後,演出靈活多變。湖南花鼓戲還有乙個特點就是演出靈活多變,形式不拘於一格。很多人家裡有婚宴或者其他喜事等,都會去邀請花鼓戲班來家裡助興。

這個時候,如果家裡沒有條件搭戲台,或者場所限制。

花鼓戲班,從不會挑剔。他們會根據具體的情況,來設計自己的舞台和自己的表演。有的時候,觀眾對自己班子的演出非常喜歡,他們也不會吝嗇,會在表演結束後,增加個別劇目。

多變的表演方式,這些都是湖南人民火辣性格的表現。

湖南花鼓戲是一種湖南省的漢族戲曲劇種。作為湖南各地花鼓戲流派的總稱。由於流行地區不同而有長沙花鼓戲、岳陽花鼓戲、衡陽花鼓戲、邵陽花鼓戲、常德花鼓戲、零陵花鼓戲等六個流派之分,其都各具不同的藝術風格。

各地花鼓戲的傳統劇目約有四百多個,**曲調三百餘支。**主要是以極具地方特色的湖南花鼓大筒、以及嗩吶、琵琶、笛子、鑼鼓等民族樂器作伴奏。曲調活潑輕快,旋律流暢明快。

特別是唱遍大江南北,風靡海內外的湖南花鼓戲名劇《劉海砍樵》其膾炙人口的"比古調"唱段,深受全國各地的人民群眾所喜愛。花鼓戲也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5樓:文子

花鼓戲,是全國地方戲曲中同名最多的劇種。其中雖屬「湖南花鼓戲」最為著名。但湖南花鼓戲卻是乙個籠統的劇種概念;

因為湖南花鼓戲根據流行地區的不同可細分為:長沙花鼓戲、岳陽花鼓戲、衡州花鼓戲(衡陽花鼓戲)、邵陽花鼓戲、常德花鼓戲、永州花鼓戲等六個流派。

因此,嚴格來講「湖南花鼓戲」並不是乙個單一的地方劇種。但多數人並不能詳細清楚地了解這些概念,所以人們一般所說的湖南花鼓戲其實就是長沙花鼓戲。

6樓:高小清清

**曲調 花鼓戲的**曲調約300餘支,基本上是曲牌聯綴結構體,輔以板式變化,根據曲調結構、**風格和表現手法的不同,可分為川調或稱正宮調,即弦子調,大筒、嗩吶伴奏;

曲調由過門樂句與唱腔樂句組成,調式、旋律變化豐富,是花鼓戲的主要唱腔。 打鑼腔,又稱鑼腔,曲牌聯綴結構,「腔」、「流」(數板)結合,不託管弦,一人啟口眾人幫和,有如高腔,是長沙、岳陽、常德花鼓戲主要唱腔之一。

花鼓戲與當地人民的生活關係非常密切,再加上語言不同,師承起源不同,流派不同,每個地區的花鼓戲都有各自的風格特色,所以花鼓戲的種類也就五花八門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花鼓戲又名挑香擔,屬小戲其題材**於農村生活,劇情簡潔明快,曲調活潑流暢,又是用當地方言演唱,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深受農民喜愛。大多是以當地居民津津樂道的傳聞舊事為原型改編的。 花鼓戲在清末曾被禁演。

受現代娛樂形式衝擊,在湖南小部分地方存留下來。本人僅知道禮陵市還比較普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花鼓戲 邵陽花鼓戲起源於

清乾隆、嘉慶...雲南花燈來歷 雲南花燈來自中原,起源於明朝或更早一些時候的民間「社火」活動...贛南客家搖籃形成與發展起來的贛南採茶戲,是客家先賢創造的寶貴的精神財富,湖南花鼓戲,湖南各地地方小戲花鼓、燈戲的總稱。

湖南花鼓戲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經歷了從民間歌舞到對子花鼓直到能夠演出一整本大戲這樣乙個從簡到繁的過程。湖南花鼓戲曲調的發展,是採用當地山歌、民歌、哼歌為素材,發展成為幾個基本曲調應用於有簡單情節的的戲劇之中,後由於戲劇情節的複雜化和人物思想感情表達的要求,原始曲調製成了有各種不同節奏的、能表現各種不同情感的、分別適用於男聲或女聲演唱的曲牌。從**發展的角度說,前輩花鼓戲藝人(民間作曲家),根據戲劇內容的需要,運用「一曲多變」的規律,創作了許許多多的曲調。

並且相傳了一套曲調發展的手法,他們用了一些形象生動的語言來概括:如「變手法」、「改尾巴」、「換骨頭」、「翻上去」、「落下來」、「把板眼扯爛或擠攏」等,實際上就是通過轉調、變調、改變調式、音程移位、節奏擴充套件或者壓縮等手法,來創造、豐富了花鼓戲曲調。所謂「變手法」,是轉調與變奏的結合;「改尾巴」、「換骨頭」是改變調式和骨幹音;「翻上去」、「落下來」是音程上下移位;「把板眼扯爛或擠攏」就是節奏擴充套件或壓縮。

同時,他們也吸收了外省或者本省的其它民間**和其它劇種的**,為後代留下了寶貴財富。 早期的花鼓戲,只有半職業性班社在農村作季節性演出,農忙務農,農閒從藝。過去,由於花鼓戲遭受封建迂腐勢力的歧視和禁演,各地花鼓戲班都曾兼演當地流行的大戲劇目以作掩護,這種戲班稱「半台班」或「半戲半調」、「陰陽班子」。

各地花鼓戲傳統劇目,總計約400多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湖南省花鼓戲得到了蓬勃的發展,不但整理了如《劉海砍樵》、《打鳥》等傳統戲,而且創作了《雙送糧》、《姑嫂忙》、《三里灣》等不少現代戲。《打銅鑼》、《補鍋》、《送貨路上》、《野鴨洲》等已攝製成影片。

湖南花鼓戲的**曲調約300餘支,根據曲調結構、**風格和表現手法的不同大致可分為4類:1、川調,2、打鑼腔,3、洞腔(即師公腔),4、小調。川調,源於山歌及民歌。

按調式分為宮調式、羽調式兩種,宮調式強調六級音,羽調式強調七級音,花鼓戲味特別濃厚。打鑼腔源於哼歌及勞動號子,原來僅用鑼鼓、嗩吶伴奏,人聲幫唱尾腔,得名打鑼腔,現在基本上取消了這種幫腔形式。洞腔,源於師道**,所以,也稱師公腔。

川調、打鑼腔、洞腔,統稱為正調,正調的結構比較方整,大多以「對仗」或「起承轉合」為結構形式,反覆運用。小調是一些比較原始的民歌、山歌、城市小調和絲弦小調,表現情緒較為單一。某些小調發展較大,能表現多種情緒,編入了正調。

花鼓戲的表演藝術樸實、明快、活潑,行當仍以小丑、小旦、小生的表演最具特色。多以表現勞動生活為主。湖南花鼓戲從勞動人民群眾中來,豐富了勞動人民群眾的生活娛樂。

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

湖南花鼓戲作文,湖南花鼓戲作文300字

望智 魚頭豆腐vhi有付出 胡家毅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它不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文明。從盤古開天闢地,到如今的現代科技飛速發展,中華文化也從幾千年前的單調,發展到現在的輝煌。中華文化,範圍廣闊。傳統學科中的數學 醫學 農學 四大發明中的指南針 火藥 造紙術 印刷術 建...

跪求湖南花鼓戲《打銅鑼》戲詞,跪求湖南花鼓戲《打銅鑼》戲詞

鮮辭支念柏 你住在長沙嗎?如在長沙,你可去湖南圖書館 韶山路上那個 帶上證件到三 二?樓北邊那個閱覽室借閱,我估計能看到。我最近因需要花鼓戲劉海砍樵去了一趟,借閱到了三四個版本的冊子,有的還有曲譜,很完整的。我估計打銅鑼補鍋一定有的。 沒注意看你的補充問題,你要的見參考資料吧。我好荒唐呀 就是呃去年...

湖南花鼓戲西湖調曲譜,湖南花鼓戲西湖調曲譜

鏘冬鏘冬 清脆的鑼鼓聲驟雨般響起,戲 台上的大幕徐徐拉開 流光溢彩的舞台上,一位扮相俊美的花旦碎步走上台前,她時而載歌載舞,時而舞刀弄槍,時而翻跟頭,時而甩辮梢,走碎步 原來這是瀏陽花鼓劇團正在表演膾炙人口的經典劇目 劉海砍樵 呢 優美的身段,動聽的唱腔,引得台下的觀眾如痴如醉 有的屏氣凝神地看著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