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五”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9 23:35:51

1樓:勝軍

1、五花八門

五花八門,漢語成語,拼音是wǔ huā bā mén。作謂語、定語。原指“五花陣”與“八門陣”,這是古代兵法中的陣名,後又把它用作比喻各行各業的暗語。

意思是比喻事物繁多,變化莫測。

出處:清朝吳敬梓《儒林外史》第42回:“那小戲子一個個戴了貂裘,簪了雉羽,穿極新鮮的靠子,跑上場來,串了一個五花八門。”

例句:他喜歡到賣場買電腦商品,因為在那兒不僅貨色齊全,而且種類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2、五彩繽紛

五彩繽紛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wǔ cǎi bīn fēn,表示顏色繁多,色彩絢麗,十分好看的樣子。

出處:清朝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例句:牆壁上有著許多霜花似的花紋,在燈光的照耀下,滿牆都放射著五彩繽紛的光芒,就好像是彩虹織成似的。

3、五穀豐登

五穀豐登,漢語成語,拼音是wǔ gǔ fēng dēng,意思是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出處:《六韜龍韜立將》:“是故風雨時節,五穀豐登,社稷安寧。”

例句:自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物康阜,真是昇平世界。

4、五顏六色

五顏六色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wǔ yán liù sè,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出處:清朝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例句:孔雀這條長尾變出五顏六色,體彩奪目,金碧輝煌。

5、五光十色

五光十色,漢語成語,拼音是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出處:南朝梁·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例句:故宮珍寶館的玻璃櫃裡,擺著五光十色的稀世奇珍。

2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五穀豐登、

五彩繽紛、

五湖四海、

五顏六色、

五彩斑斕、

五臟六腑、

五體投地、

五味俱全、

五十步笑百步、

五花大綁、

五大三粗、

五馬分屍、

五日京兆、

五城十二樓、

五內如焚、

五鬼鬧判、

五脊六獸、

五車腹笥、

五鼎萬鍾、

五里雲霧、

五季之酷、

五斗先生、

五短三粗、

五尺之童、

五男二女、

五合六聚、

五花殺馬、

五癆七傷

五百年前是一家、

五侯蠟燭、

五角六張、

五穀不分、

五石六鷁、

五方雜處、

五陵豪氣、

五毒俱全、

五穀豐稔、

五黃六月、

五搶六奪、

五彩紛呈、

五言長城、

五穀不升、

五尺之孤、

五世其昌、

五色相宣、

五經掃地、

五雀六燕、

五虛六耗、

五勞七傷、

五羖大夫、

五內俱崩、

五藏六府、

五色掛錢、

五心六意、

五子登科、

五蘊皆空、

五侯七貴、

五斗折腰

五音六律、

五行八作、

五積六受、

五尺豎子、

五風十雨、

五月披裘、

五月糶新谷、

五丈灌韮、

五尺微童、

五零四散、

五冬六夏、

五行四柱、

五短身材、

五色無主、

五馬渡江、

五侯九伯、

五更三點、

五零二落、

五陵年少、

五馬六猴、

五竇聯珠、

五里霧中、

五斗解酲

五彩繽紛: 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穀豐登: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五光十色: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五湖四海: 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五花八門: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五內如焚: 五內:五臟;俱:都;焚:燒。五臟都象著了火一樣。形容象火燒得一樣。比喻非常焦急。

五體投地: 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五顏六色: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五臟六腑: 五臟:脾、肺、腎、肝、心;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

五蘊皆空: 五蘊:佛家語,指色、受、想、行、識。眾生由此五者積集而成身,故稱五蘊。五蘊都沒有了。指佛家修行的最高境界。

五味俱全: 五味: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

五色相宣: 各種相互映襯。形容詩歌辭藻華麗。

五彩斑斕: 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

五洲四海: 泛指世界各地。

五月飛霜: 借指冤獄。

五行俱下: 指讀書敏捷神速。

五心六意: 形容心思不定。

五體投誠: 比喻佩服到了極點。同“五體投地”。

五石六鷁: 後用以比喻記述準確或為學縝密有序。

五十步笑百步: 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五申三令: 三令五申。指再三告誡。

五親六眷: 指各種關係的親眷。

五搶六奪: 指競相搶奪。

五男二女: 有子五人,有女二人。後用以表示子孫繁衍,有福氣。宋時常繪印五男二女圖於紙箋或禮品上以示祝福。

五陵英少: 指京都富豪子弟。同“五陵年少”。

五陵豪氣: 指高門貴族的豪邁氣概。

五零二落: 猶言七零八落。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五里霧中: 比喻模糊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五勞七傷: 泛指各種疾病和致**素。

五積六受: 形容不便活動,只能呆板地坐著。

3樓:平常心新號

五彩繽紛 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大三粗 形容人高大粗壯,體格魁梧。

五斗折腰 五斗:五斗米,指微薄的官俸;折腰:彎腰行禮。為微薄的俸祿而對上級卑躬屈膝。

五毒俱全 五毒:多指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

五短身材 指人的身材矮小。

五方雜處 五方:東南西北中,泛指各處;處:住。形容大城市的居民,從什麼地方來的人都有。

五風十雨 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五穀不分 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五穀不升 莊稼不生長。指災荒之年。

五穀豐登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五羖大夫 羖:公羊。特指春秋虞有賢才的大夫百里奚。

五光十色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五鬼鬧判 許多小鬼戲弄判官。劇目名。舊時也比喻居上位者被對自己不滿或輕蔑的人所戲弄。

五行八作 泛指各行各業。

五行並下 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五合六聚 比喻屢次聚合到一起。

五湖四海 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五花八門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五黃六月 指陰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

4樓:若比鄰

用五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

五花八門、

五彩繽紛、

五穀豐登、

五顏六色、

五光十色、

五湖四海、

五臟六腑、

五體投地、

五花大綁、

五大三粗、

五馬分屍、

五味俱全、

五十步笑百步、

五彩斑斕、

五短三粗、

五方雜處、

五藏六府、

五黃六月、

五陵年少、

五角六張、

五虛六耗、

五勞七傷、

五侯七貴、

五雀六燕、

五迷三道、

五鼎萬鍾、

五零二落、

五尺之童、

五男二女、

五季之酷、

五車腹笥、

五日京兆、

五穀不分、

五百年前是一家、

五斗先生、

五脊六獸、

五步之內、

五城十二樓、

五色斑斕、

五合六聚、

五色掛錢、

五陵豪氣、

五世其昌、

五月糶新谷、

五石六鷁、

五竇聯珠、

五色無主、

五彩紛呈、

五毒俱全、

五積六受、

五子登科、

五穀不升、

五行四柱、

五色相宣、

五馬六猴、

五馬渡江、

五風十雨、

五鬼鬧判、

五月披裘、

五里霧中、

五短身材、

五花殺馬、

五羖大夫、

五里雲霧、

五音六律、

五內如焚、

五穀豐稔、

五搶六奪、

五侯蠟燭、

五行八作、

五心六意、

五斗折腰、

五零四散、

五言長城、

五斗解酲、

五內俱崩、

五經掃地、

五尺豎子、

五尺之孤、

五蘊皆空、

五侯九伯、

五尺微童、

五冬六夏、

五癆七傷、

五更三點、

五丈灌韮。

“五”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小邱麼麼噠

“五”字開頭的成語:五親六眷、五光十色、五內如焚、五湖四海、五花八門、五穀豐登、五顏六色、五黃六月、五申三令、五羖大夫、五男二女、五癆七傷、五陵英少、五色相宣、五行俱下、五丈灌韮、五尺豎子、五尺童子、五穀豐稔、五鼎萬鍾、五體投地、五石六鷁、五侯蠟燭、五脊六獸、五臟六腑、五陵年少、五世其昌、五虛六耗、五內俱崩、五十步笑百步

五親六眷拼音:wǔ qīn liù juàn

釋義:指各種關係的親眷。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

造句:1.一差二錯入侯門,三妻四妾生妒恨,五親六眷亂方寸,七長八短多爭紛。

“五臟六腑”釋義:臟腑(或五臟六腑)是中醫對內臟的總稱。根據《素問‧五臟別論篇》,“髒”指的是人體內的五臟,即:

肝、心臟、脾、肺、腎,主要功能為化生和貯藏精氣;以及六腑,即: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主要功能為受盛和傳化水谷。五臟:

脾、肺、腎、肝、心;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

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

造句:一、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臺四季晴雨,加上五臟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分用心,滴滴汗水誠滋桃李芳天下。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臺四季晴雨,加上五臟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分用心,滴滴汗水,桃李芳天下!

二、五臟六腑裡,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蔘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

三、晚上,那點疼就出來了,先是失神片刻,然後五臟六腑的神經才一齊甦醒過來,萬箭穿心。

四、我痴呆呆地站著,心裡上上下下地翻滾折騰,五臟六腑都彷彿挪動了位置。

“五”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6樓:一塊小熊餅乾

1、五體投地[wǔ tǐ tóu dì]:指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比喻佩服到了極點,本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

造句:有的人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而有的人則認為他裝腔作勢。

2、五虛六耗[wǔ xū liù hào]:比喻弄虛作假。

造句:五虛六耗,夢寐乖常,野道咒詛蟲毒之類,皆自消滅。

3、五月披裘[wǔ yuè pī qiú]:比喻清高廉潔。

造句:吾五月披裘而薪,豈取金者哉?

4、五花大綁[wǔ huā dà bǎng]:先用繩索套住脖子,又繞到背後反剪兩臂的綁人方式。

造句:洪夜掙揣,奈何雙拳難敵四手,被五花大綁綁至馬上。

5、五內俱崩[wǔ nèi jù bēng]:傷心得連內臟都破碎了。形容極度哀痛。

造句:小明看見爸爸去世,頓時五內俱崩。

6、五顏六色[wǔ yán liù sè]: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造句:畫廊的燈泡都充了氣態的氖,這使得燈光五顏六色。

7、五大三粗[wǔ dà sān cū]:形容人高大粗壯,身材魁梧。

造句:這是阿特拉斯國王的國土,阿特拉斯長得五大三粗,天下無雙。

8、五穀豐登[wǔ gǔ fēng dēng]: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造句:一樹百穫辭舊歲,五穀豐登喜迎春,律回春暉漸,永珍始更新。

9、五蘊皆空[wǔ yùn jiē kōng]:五蘊:佛家語,指色、受、想、行、識。眾生由此五者積集而成身,故稱五蘊。五蘊都沒有了。指佛家修行的最高境界。

造句:要能照見五蘊皆空,則人我是非皆能消除。

10、五色無主[wǔ sè wú zhǔ]:五色:指人臉上的神采;無主:無法主宰。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

造句:籠中的獅子突然大吼一聲,嚇得遊人五色無主,四處逃散。

婷字開頭的優美詩句,“婷”字開頭的五字詩句

七絕 賞白鴿 翩翩白鴿映霞暉,婷向枝頭若雪飛。慧目似詢來訪客,真情相待怎遲歸?婷 字開頭的五字詩句? 灰灰醬 1 婷婷小家子 宋 陳師道 陳留市隱者 2 婷婷花下人 宋 陳師道 黃梅五首 婷開頭的詩句 溫酒夜談話千古 1 婷 字開頭的詩句如下 1 冉冉梢頭綠,婷婷花下人 宋 陳師道 黃梅五首其一 2...

帶有五字成語的,帶五字的成語

八門五花 人五人。六 五味俱全 五色相宣 五蘊皆空 五彩斑斕 攢三集。五 一目五行 鹹五登。三 五洲四海 五月飛霜 五行俱下 五心六意 五體投誠 梧鼠五技 五石六鷁 五申三令 五親六眷 五搶六奪 五男二女 五陵英少 五陵豪氣 五零二落 五里霧中 五勞七傷 五積六受 五花殺馬 五花大綁 五侯七貴 五侯...

頭的成語有哪些,五字頭的成語有哪些

五十步笑百步五彩繽紛 五穀豐登 五顏六色 五花八門 w hu b m n 五風十雨 w f ng sh y 五虛六耗 w x li h o 五湖四海 w h s h i 五體投地 w t t u d 五洲四海 w zh u s h i 五子登科 w z d ng k 五臟六腑 w z ng li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