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故事簡介綽號由來,梁山好漢綽號的由來

時間 2021-09-19 11:40:47

1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宋江 , 表字公明 ,排行第三  ,原籍為山東鄆城縣宋家村 , 江湖人稱「及時雨」 ,又號「呼保義」。為他面黑身矮,人又喚他做黑宋江;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上有父親宋太公在堂,母親早喪,下有乙個兄弟,喚做鐵扇子宋清,自和他父親宋太公在村中務農。

1、及時雨

「及時雨」這個綽號,《水滸傳》裡用的最多,陳述的最具體。作者在宋江一出場時,就這樣介紹:「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上館谷,終日追陪,並無厭倦;若要起身,盡力資助。

端的是揮金似土!人問他求錢物,亦不推託;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只是賙全人性命。時常散施棺材藥餌,濟人貧困,賙人之急,扶人之困,因此,山東,河北聞名,都稱他做及時雨,卻把他比做天上下的及時雨一般,能救萬物。

」2、呼保義

宋江送閻公一口棺材,給其家人十兩銀子安身;答應給賣湯藥的王公一口棺材及送終之資;柴進莊為武松添置新衣,分手時送十兩大銀;揭陽嶺上施捨薛永;江州城送二十兩銀子給被李逵點傷的黑旋風雙獻功 》 、《 同樂園燕青博魚 》、《 大婦小妻還牢末 》 、《 魯智深喜賞黃花峪 》等等,都是說:「姓宋名江字公明,綽號順天呼保義」。

就是「替天行道」。說通俗點就象阮小七唱的那樣「酷吏贓官都殺盡,忠心報答趙官家」。「呼保義」這個綽號又體現了宋江性格的另一面:忠義。

3、孝義黑三郎

「孝義黑三郎」這個綽號,「黑」是指宋江的膚色。書中道:「他面黑身矮,人都喚他做黑宋江」。

「三郎」是他的排行。書上說:「那押閻婆惜後,公人去捉宋太公,見了文書,也不能捉人,確保了家人的人身安全,這不能不說是孝。

2樓:小木子說歷史

水滸傳中宋江有4個綽號,除了「及時雨」,還有這3個

3樓:我只是你的知己

宋江的綽號有四個。一出場就介紹了宋江的三個綽號,這三個綽號實際上就是介紹了宋江的三個性格特點:乙個是黑宋江,因為他長得面黑,身體比較矮,這是就他的形體來講的,並不是如林沖、關勝等人英武挺拔,也不如吳用、公孫勝等人那樣溫文爾雅文質彬彬,他長的其貌不揚。

第二個是孝義黑三郎,講的是他對待父母,講究孝道,他的孝道貫穿到了他的思想當中,成為他思想的乙個部分,並且是他的思想的乙個很重要的支撐點;第三個是及時雨,講的是他仗義疏財,扶危濟困。

林沖,魯智深,武松,吳用,李逵,宋江的綽號和綽號由來,主要故事(小標題概括)和性格

4樓:匿名使用者

林沖,號稱豹子頭,

是因為樣子長得像個豹頭,尤其是一雙眼睛像豹子的眼睛圓且有神,也是他武功修為高的特點,江湖人都叫他豹子頭。

性格:心思細膩,柔中帶剛,能忍則忍

魯智深,花和尚

原來街坊都管他叫魯提轄,脫光了上身,都可以看滿身都秀有圖紋花繡,因三拳打死鎮關西,為避禍出走,後在五台山文殊院出家為僧,故此江湖送綽號「花和尚」。

性格:直爽豪情,粗中有細,

武松,行者

為施恩在快活林被奪的地盤,醉打蔣門神,開罪了權貴,被官府押解途中得知押解官差被收買,意欲傷害性命,一怒之下,枷拷官差,潛回縣衙,將蔣門神和知縣一家合共七十多口人全部殺光,留下「殺人者武松」的字樣,自此,武松拷枷一式的武學招式享譽江湖。武松也因殺得人多,巧遇菜園子張青夫婦,因其張青老婆從前麻翻了乙個頭陀,留下了戒刀和衣服,佛珠。武松為逃避官府,在張青夫婦的幫助下,剃髮做了乙個帶髮頭陀,自此武松得了個行者的綽號

性格:豪爽任俠,快意恩仇

吳用,智多星

他的綽號尤來已久,在鄉中是師孰先生,常常出謀為人排憂解難,江湖及鄉人都喚作智多星

性格:機智多謀,達情知禮

李逵,黑旋風

身材不高,長的壯實,走起來風風火火,全身**色黑如鋼鐵,使一雙板斧,舞起來又快又狠,無人敢近身,掄起來像風輪一般,故此江湖稱其為黑旋風

性格:剛烈憨直,好打不平

宋江,及時雨

為縣衙的一名押師,官場內寂寂無名,但其人精通江湖規則,能為人及時解決問題,急人之所急,仗義疏財,琿城縣周圍數個縣很快就傳開他的事蹟,而且他在江湖中人面廣,各個江湖人都喜歡與他結交,急人之所急,仗義疏財的宋江綽號及時雨,人情做的好,傳的廣。

性格:心思慎密,棉裡藏針,急人所急

5樓:曉の雨上清晨

我只知道綽號

林沖-豹子頭

魯智深-花和尚

武松-行者

吳用-智多星

李逵-黑旋風

宋江-及時雨

梁山好漢綽號的由來

水滸傳108位好漢的名字,綽號及綽號由來

至邪魔尊王 魯智深 綽號花和尚 殺人後出家,背上刺有花繡 武松 綽號行者 報仇殺人後被追捕,打扮成頭陀模樣 林沖 綽號豹子頭 生的豹頭環眼。燕領虎鬚 取其形似 花榮 綽號小李廣 擅長射術,箭法精準,可與漢代名將李廣相比 戴宗 綽號神行太保 會 神行法 一日能行八千里 呼保義宋江 所謂保義,即保義郎,...

梁山大聚義後又加入了5位有綽號的好漢,他們是誰?

5位好漢他們就是孫安,喬道清,瓊英,唐斌,還有馬靈,個個都身手不凡,各有各的本領,都特別的厲害,是幾位實力不凡的英雄好漢。梁山大聚義後又加入了5位有綽號的好漢,他們都是屠龍手孫安,幻魔君喬道清,瓊矢鏃瓊英,拔山力士唐斌和神駒子馬靈這5個人。梁山大聚義後又加入了5位有綽號的好漢,他們是孫安 喬道清 瓊...

梁山大聚義後又加入了5位有綽號的好漢,他們是誰?

梁山大聚義後又增加的5位有綽號的好漢分別是 屠龍手孫安,幻魔君喬道清,瓊矢鏃瓊英,拔山力士唐斌,神駒子馬陵。梁山大聚義後又加入了5位有綽號的好漢,這5個人個個實力都比較強,他們分別是孫安,瓊英,唐斌,馬靈,喬道清。孫安,人稱 屠龍手 喬道清,人稱 幻魔君 瓊英,人稱 瓊矢鏃 唐斌,人稱 拔山力士。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