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恨歌中唐玄宗和楊貴妃的藝術形象急急

時間 2021-09-18 21:39:26

1樓:獨醉夢中

白居易以精練的語言、優美的形象,敘事和抒情相結合的手法,敘述了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他們的愛情被自己釀成的叛亂斷送了,正在沒完沒了的吃著這一精神的苦果。開篇以“漢皇重色思傾國”寫出唐玄宗如何重色、求色,終於得到了“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的楊貴妃。

描寫了楊貴妃的美貌、嬌媚,進宮後得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寫唐明皇的迷戀聲色,荒廢政事。“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寫楊貴妃被寵的程度,簡直是形影不離。接著作者又用漢武帝寵愛陳阿嬌,要為阿嬌造一座金屋子的典故來比喻了他們之間的關係。“姊妹兄弟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一人得道,雞犬**,楊貴妃一人受寵,楊氏族門立刻權勢逼人反覆渲染唐玄宗得貴妃以後在宮中如何縱慾,如何行樂,如何終日沉迷於歌舞酒色之中。寫楊、李之間的歡樂,和寫一般男女間正常的愛情所採取的角度和詞彙不同,筆端所及之處無,導致昏庸誤國,身為一國之君,不是“重賢思治國”足見對其諷喻。

而楊貴妃自是“傾國”之色了。不透露出作者對楊、李荒淫生活的揭露和批評之意。後半部分,就有他們的放縱淫樂寫到長恨,終導致了國家顛覆的政治悲劇,也造成了他們天人永隔,楊貴妃的死,在整個故事中,是一個關鍵性的情節,在這之後,他們的愛情才成為一場悲劇,接著,從“黃埃散漫風蕭索”起至“魂魄不曾來入夢”,詩人抓住了人物精神世界裡揪心的“恨”,用酸惻動人的語調,宛轉形容和描述了楊貴妃死後唐玄宗在蜀中的寂寞悲傷,還都路上的追懷憶舊,回宮以後睹物思人,觸景生情,一年四季物是人非事事休的種種感觸。

纏綿悱惻的相思之情,使人覺得迴腸蕩氣。正由於詩人把人物的感情渲染到這樣的程度,後面道士的到來,仙境的出現,便給人一種真實感,不以為純粹是一種空中樓閣了。從“臨邛道士鴻都客”至詩的末尾,寫道士幫助唐玄宗尋找楊貴妃。

詩人採用的是浪漫主義的手法,忽而上天,忽而入地,“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後來,在海上虛無縹緲的仙山上找到了楊貴妃,讓她以“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的形象在仙境中再現,殷勤迎接漢家的使者,含情脈脈,託物寄詞,重申前誓,照應唐玄宗對她的思念,進一步深化、渲染“長恨”的主題。詩歌的末尾,用“開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結筆,點明題旨,迴應開頭,而且做到“清音有餘”,給讀者以聯想、回味的餘地。

結尾以“天長地久有時盡,此很綿綿無絕期”,感傷玄宗貴妃愛情真摯纏綿。

2樓:布丁草莓蛋糕

唐玄宗--念念不忘舊情的傷心天子

楊貴妃---忠於山盟海誓的美麗仙子

長恨歌在構思上的特點?詩中的唐玄宗和楊貴妃的形象有何特點?請談其對藝術的真實與歷史的真實如何理解

3樓:雪琳戀庚

構思特點:

《長恨歌》在描寫情的這一點上創立了兩種結構模式:一是通過心理描寫來增加“情”的深度,通過時空的延續增加情的強度,二者形成一種立體結構模式;二是既描寫情的傷感、缺憾,又虛構了“情”在幻想世界的愉歡、圓滿,二者構成對立互補.

全詩主要塑造了唐玄宗也楊貴妃兩位人物的形象。

不管是歷史上還是在詩中,對楊貴妃的描述多聚集在她的美貌,例如“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等等。“粉黛”指的是用很濃豔的方法化妝,然而楊貴妃打敗“六宮粉黛”不是濃妝,而是“回眸一笑”,這般超凡脫俗的美。

而唐玄宗在詩中主要扮演的是一個哀嘆愛人離去的情聖形象,這點在全詩的筆墨結構安排中便不難發現。

《長恨歌》是中國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長篇敘事詩,全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詩人借歷史人物和傳說,創造了一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象,表達了“長恨”的主題。

詩歌開卷第一句:“漢皇重色思傾國”,看來很尋常,好象故事原就應該從這裡寫起,不需要作者花什麼心思似的,事實上這七個字含量極大,是全篇綱領,它既揭示了故事的悲劇因素,又喚起和統領著全詩。緊接著,詩人用極其省儉的語言,敘述了安史之亂前,唐玄宗如何重色、求色,終於得到了“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的楊貴妃。

描寫了楊貴妃的美貌、嬌媚,進宮後因有色而得寵,不但自己“新承恩澤”,而且“姊妹弟兄皆列土”。反覆渲染唐玄宗得貴妃以後在宮中如何縱慾,如何行樂,如何終日沉湎於歌舞酒色之中。所有這些,就釀成了安史之亂:

“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這一部分寫出了“長恨”的內因,是悲劇故事的基礎。

學作品時,不能僅僅當作歷史事實來解讀,而是要將它作為一個藝術品、帶著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帶上了文學色彩之後,詩歌中的唐玄宗與歷史上的唐玄宗便有了諸多不一樣的地方,對《長恨歌》主題的窺探,也能更好的瞭解作者白居易在塑造這樣一個人物形象時是如何定位的。

長久以來,學者們對《長恨歌》的主題也進行了許多**,主要集中在了歷史諷喻主題說、愛情主題說以及雙重主題說這幾方面。從這些對《長恨歌》主題的**中不難看出這一長篇詩歌在對唐玄宗的定位上也是“雙重”的,即有對作為一個君王荒淫誤國的責難,更有對於他作為尋常人追求愛情最後痛失所愛的悲憫。

愛情主題說:頌揚李楊的愛情詩作。並肯定他們對愛情的真摯與執著;

政治主題說:認為詩的重點在於諷喻,在於揭露“漢皇重色思傾國”必然帶來的“綿綿長恨”,譴責唐明皇荒淫導致安史之亂以垂誡後世君主;

雙重主題說:認為它是揭露與歌頌統一,諷諭和同情交織,既灑一掬同情淚,又責失政遺恨。

4樓:匿名使用者

情殤——論白居易《長恨歌》主題思想

《長恨歌》中的楊玉環與唐玄宗人物形象

5樓:黛妮

一、人物形象:《長恨歌

》成功的塑造了楊貴妃和唐玄宗兩個人物形象。

1、在描寫楊貴妃的時候,並沒有正面去寫她的美貌,而是通過“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這些側面的描摹,把她的形象展現出來。

對於她的死也只用了“宛轉蛾眉馬前死。”一筆帶過。

2、在描寫唐玄宗對楊貴妃的相思之情時,也採用側面環境描寫烘托。“峨嵋山下” “西宮南內”“夕殿螢飛”這些外部環境的描寫,將唐玄宗淒涼的心境表現出來。《長恨歌》語言工麗,富於詞采,讀起來琅琅上口。

二、作品簡介:

《長恨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長篇敘事詩。全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詩人借歷史人物和傳說,創造了一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象,再現了現實生活的真實,感染了千百年來的讀者,詩的主題是“長恨”。

該詩對後世諸多文學作品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三、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長恨歌》之所以具有如此巨大的藝術魅力,千百年來一如既往地吸引著讀者,這跟詩作的巧妙構思不無關係。全篇的中心是歌“長恨”。為了提示原因,詩人卻從“重色”說起,關且予以極力鋪寫和渲染:

“日高起”、“不早朝”、“夜專夜”、“看不足”等等,看起來是樂到了極點,像是一幕喜劇。然而,極度的樂,極度的多情,正好反襯出後面無窮無盡的恨。唐明皇的荒淫、多情,引出了政治上的悲劇,國家的災難,反過來又導致了他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

為了更好地表現李、楊的愛情悲劇,作者在表現手法上採用了虛實相結合的手法,即現實主義的寫實與浪漫主義的幻想相結合的手法。在內容上,《長恨歌》的前一部分基本寫實,揭示了悲劇產生的根源,大體上反映了有著五十年太平天下的唐明皇與楊貴妃的縱情歡娛,釀成了安史之亂。如“重色思傾國”、“緩歌慢舞”、“從此君王不早朝”、“姐妹弟兄皆列士”、“漁陽鼙鼓動地來”、“宛轉蛾眉馬前死”等。

同時極力鋪張描繪,再現了中國四大美女之一的楊貴妃——她貌美、嬌柔、“天生麗質”,“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以致“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洲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等等。然而樂極生悲,“宛轉蛾眉馬前死”。悲劇發生後,作者主要是運用浪漫主義的幻想手法,對李隆基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進行描寫。

如避難返京後,唐明皇仍對楊貴妃思念不已,於是作者就通過豐富的想象和虛構來表現:“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為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翡翠衾寒誰與共?

”。這些想象和虛構的情節,細緻逼真地刻畫了唐明皇這一鍾情帝王形象:昔日,與楊貴妃在宮中看花賞草,如今,草木依舊,芙蓉花也開得正旺,可是人世滄桑,賞花人卻不完全相同了。

世事難料,時過境遷,歷史發生了重大變化,兒臣李亨私自稱帝,李隆基成了太上皇。皇權的爭鬥,信任的危機,使兩人之間矛盾重重。在肅宗和李輔國的威逼下,李隆基從興慶宮搬到了太極宮。

這時的李隆基深處逆境,鬱鬱寡歡,心情不好,連飯也吃不進。憔悴不堪,形同槁木的太上皇李隆基更感寂寞、孤獨,越發思念楊貴妃,天天為之嘆息,時時為之垂淚,以致長夜不眠,獨傍孤燈,焦急地等待著楊貴妃的突然出現。不僅如此,詩人還虛構了一個海上仙山的奇境:

“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

”死後的楊貴妃,仍是那樣“雪膚花貌”,美麗絕倫!作者虛構的楊貴妃獨居蓬島仙山的故事,補足了對悲劇女主人公的描寫。仙境中的太真仙子“聞道漢家天子使”,先是“九華帳裡夢魂驚”,次是“攬衣推枕起徘徊”、“花冠不整下堂來”。

這些詩句依次寫出了楊貴妃聞訊之後,先是吃驚,後又半信半疑,最後則急欲與使者想見的整個心理過程。她不知是高興還是傷心,到得使者跟前,已面色慘淡,淚痕滿面。她想念宮中,她不怪“三郎”賜她命歸馬嵬坡。

她想念人間,想念寵愛她的那個皇帝。過去,她和皇上恩恩**,日夜廝守,如今卻陰陽兩隔。“昭陽殿裡恩愛絕”,怎不“玉容寂寞淚闌干”?

雖身處仙宮,但“蓬萊宮中日月長”,時光難耐,孤獨寂寞,幽怨之情,躍然紙上。她盼望再回到皇帝的身邊去。因此,她要“鈿合金釵寄將去”,相信“天上人間會相見”,並表示不忘長生殿裡的密誓: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讀到這裡,我們不能不讚嘆作者的藝術才能,也不能不為太真仙子的相思之情所感動。這是堅貞不渝的愛情,是值得歌頌的。

當然,詩作除在全文的結構表現上運用了現實主義的寫實與浪漫主義的幻想相結合的手法,還在某一段落或場景中,也運用了這一手法,使得全文渾然一體。如在幻想的神仙世界裡的描寫中,作者依然用寫實的筆墨對環境、場景和人物進行具體描繪:“攬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銀屏迤邐開。

”宛然人間情態;驚醒之後,她披上衣衫推開玉枕,起身急步徘徊,重重珠簾和屏風開啟了,招呼那使者快快進來。而對楊玉環的贈物寄詞的描寫,則更是把楊貴妃生生死死做唐明皇的妻子的心態與神情寫活了,進一步把對於永相睽隔的愛情——“長恨“的主旨推向高潮。整首詩結構安排獨具匠心。

從整體上來看,層次分明,一氣貫注,以敘事為線索,穿插抒情,寫出了情節的發生、發展、轉折、高潮、結束。事件的詳略、層次的過渡又各盡騰挪變化之妙。《長恨歌》可分為四部分,每部分的最後兩句都暗攝下部分內容。

如由“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自然過渡到安史之亂,玄宗幸蜀;由“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自然過渡到東歸改葬及回京後的刻骨思念;由“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自然過渡到道士招魂的浪漫主義描寫,等等。諸如此類的轉折銜接,詩人都處理得十分自然貼切、精煉生動。既保持了故事發展的層次和連線,又保持詩歌體裁所要求的凝鍊、含蓄和抒**彩,充分表現了詩人高超的藝術才能。

從小處著眼,《長恨歌》在鋪陳詞藻、詳盡描寫的同時,不斷錘鍊一些警句,穿插其間,使全篇處處體現開闔頓挫之妙。如《長恨歌》第一段不斷描寫楊貴妃如何以色專寵,但讀來並不覺得重複,原因就是他在描寫幾句之後就會出現一兩句警句,如“從此君王不早朝”、“三千寵愛在一身”、“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又如寫東歸長安後,有“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之句,初看好象又轉到對景物的鋪陳上,但馬上用“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二句加以兜轉,使其又回到相思的主題上,極為頓挫有致。這首詩前面寫實,後面卻飛渡到浪漫主義的奇特幻想。而這一飛渡,銜接得天衣無縫。

通過這一浪漫主義的幻想,把女主人公完全淨化成了一個對愛情忠貞不渝的美好形象,增加了她悽婉哀豔的感人色彩~

長恨歌中楊貴妃和唐明皇性格特點是什麼呀

楊貴妃 溫柔婉約,冤死馬嵬坡下 唐明皇 情深意重,感動碧落黃泉。 長恨歌 中塑造了一個用情專一,至情至性的唐明皇,他用情專一,縱使有後宮佳麗三千,他確只愛玉環一人.他不要美人無數,只求有一人相伴,一尺白綾要了紅顏性命,他淚流滿面,肝腸寸斷.重回長安,他夜不能眠,尋方找士只為能再見故人一面,這所有的所...

求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關於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 30

唐代唐玄宗的寵妃 楊貴妃,她有傾城傾國之美,天生麗質,又精通音律,擅歌舞,並善彈琵琶。以致唐玄宗對她寵愛有加。那位萬人之上的大唐皇帝為了博得 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集一身 的楊貴妃的歡心,每逢荔枝季節總要委派專人通過每五里 十里的驛站從四川 有的說從廣東 福建 馳運帶有露水的新鮮荔枝。宮中的享受又...

哪位同學一部關於唐玄宗和楊貴妃的電視劇謝謝啦

寶愛琉璃 電視劇 楊貴妃祕史 2010 這個應該比較熟悉,呵呵 殷桃 飾 楊玉環 黃秋生 飾 李隆基 電視劇 大唐芙蓉園 2007 這個楊貴妃樣子很像,範爺很有範 主演 范冰冰 趙文瑄 馬侖 魏微等 電視劇 大唐歌飛 2003 馬 蘇 飾 許合子 賈乃亮飾 尹夢荷 唐國強 飾 李隆基 孫海英 飾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