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對聯,天下翁公舍三分愛女之心而愛媳,天下之子舍七分愛子之心而順親

時間 2021-09-17 02:08:21

1樓:王彬毅

上聯下聯都說了,你想怎麼樣?

願天下翁姑舍三分愛女之情而愛媳,望世間人子以七分順妻之意而順親

“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我們不願意別人批評我們、侮辱我們,或者傷害我們,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也不應該去傷害、 批評、指責他人,要用心去體諒別人。

乾隆皇帝作過這樣一副對聯,“願天下翁姑舍三分愛女之情而愛媳,望世間人子以七分順妻之意而順親”。這副對聯很有人生的哲理。

我們看上聯,“翁姑”是指公公婆婆,自古有一個比較難解開的矛盾,叫“婆媳之爭”。

這個婆媳之爭是因為婆婆沒有讀過《**規》,“將加人,先問己”,媳婦也是別人的女兒。婆婆用三分愛女兒的心思對媳婦,就絕對不會跟媳婦有衝突。

其實人真的是很奇怪,比方說先生很懶惰,不做家事也不幫忙,太太很生氣。但是她跟她兒子說:“你只要把書念好就好了,其他的你什麼都不用管。

”她是在養一個會讓另外一個女人氣死的男人,她沒有做到“將加人,先問己”。

那很多婆婆為什麼對媳婦比較嚴苛?可能過去婆婆也對她不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曾經窮過,看到窮人要倍加關懷才對!

下聯,“望世間人子以七分順妻之意而順親”。有一些男人娶了老婆以後,全聽老婆的,這個態度恐怕有失理智,因為太親了以後,對做法的利弊得失很可能都看不清楚。

假如聽了老婆的話疏遠了父母,那他的敗相已露。因為他的孩子學不到孝道,那他這一生再怎麼努力,到最後都可能是白忙一場。所以不要用感情來經營人生,要用什麼?要用理智來經營。

--摘自蔡禮旭老師《**規第三十七講》

2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翁公舍三分愛女之心而愛媳

天下之子舍七分愛子之心而順親

上下聯都有“天下”、”之心“,不合聯律。

網搜:願天下翁姑舍三分愛女之情而愛媳

望世間人子以七分順妻之意而順親

這副對聯很有哲理。

“翁姑”是指公公婆婆, 媳婦也是別人的女兒。婆婆用三分愛女兒的心思對媳婦,就絕對不會跟媳婦有衝突。

有一些男人全聽老婆的,疏遠了父母。作為人子, 要用七分順妻之意孝順父母。這才是為子之道.

乾隆對聯:“天下翁公舍三分愛女之心而愛媳,天下之子舍七分愛子之心而順親”是什麼意思?

圍城中 三分流水七分塵 天下只有三分月色 怎麼講

小馬的大象 之前讓她是三分流水七分塵,是十分之三,現在是天下之有三分,是所有裡面的三分。 三分流水七分塵,是十分之三。而 天下只有三分月色 的三分,相當於十分。什麼是文學啊 叫那個不知道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 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 散文 劇本 寓言 童話等體裁...

入木三分的主人公是誰,成語故事的入木三分的主人公是誰

明也說車 入木三分的主人公是誰,知道成語,但是主人公是誰你知道麼 凮起雲湧 入木三分的主人公是王羲之。王羲之入木三分的故事 傳說有一次,當時的皇帝要到北郊祭祀,讓王羲之把祭祀的文字寫在一塊木板上,再派人雕刻。刻字者雕刻時驚奇地發現,王羲之的書法墨跡一直印到木板裡面去了。刻字者足足削進去三分才見到底,...

未出戶而知天下三分,諸葛亮到底是怎樣做到的?

因為諸葛亮刻苦學習,結交當時的名士,使諸葛亮能夠更好的了解時局變化,正應了那句俗話,朋友多了路好走。何況身邊的朋友都是各方面的翹楚俊傑。而且三分天下早也在民間有所流傳,是魯肅早期根據局勢提出來的。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後,許多軍事謀略,只是在軍帳中作出,年輕時的經歷已經為他打下了基礎,只需按照得來的情報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