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的故事,關於七夕的故事

時間 2021-09-15 09: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夕的故事主要講的是牛郎和織女鵲橋相會的傳說,七夕的故事體現了,人們對愛情的忠貞不渝,七夕的日子裡,讓我們一起回味七夕的故事吧!

絡角星河菡萏天,一家歡笑設紅筵。應傾謝女珠璣篋,盡寫檀郎錦繡篇。

香帳簇成排窈窕,金針穿罷拜嬋娟。銅壺漏報天將曉,惆悵佳期又一年。

由無數恆星組成的銀河象一條天河橫亙夜空,人們說,它把多情的牛郎和織女隔開了,只有每年七月初七,天下的喜鵲搭成一座鵲橋,他們才能相見。這個美好的傳說始於漢朝,經過千餘年的代代相傳,深入人心。這一天,民間有向織女乞巧的習俗。

一般是比賽穿針引線,看誰更心靈手巧。因此,七夕又叫乞巧節或女兒節。每當七夕將至,牽牛和織女二星都竟夜經天,直至太陽升起才隱退。

因而又被喻為人間離別的夫妻相會。這一夜還有觀天河祈禱五穀豐收的習俗,有些地方還舉辦"青苗會"。 傳牛郎父母早逝,又常受到哥嫂的虐待,只有一頭老牛相伴。

有一天老牛給他出了計謀,要娶織女做妻子。到了那一天,美麗的仙女們果然到銀河沐浴,並在水中嬉戲。這時藏在蘆葦中的牛郎突然跑出來拿走了織女的衣裳。

驚惶失措的仙女們急忙上岸穿好衣裳飛走了,唯獨剩下織女。在牛郎的懇求下,織女答應做他的妻子。婚後,牛郎織女男耕女織,相親相愛,生活得十分幸福美滿。

織女還給牛郎生了一兒一女。後來,老牛要死去的時候,叮囑牛郎要把它的皮留下來,到急難時披上以求幫助。老牛死後,夫妻倆忍痛剝下牛皮,把牛埋在山坡上。

織女和牛郎成親的事被天庭的玉帝和王母娘娘知道後,他們勃然大怒,並命令天神下界抓回織女。天神趁牛郎不在家的時候,抓走了織女。牛郎回家不見織女,急忙披上牛皮,擔了兩個小孩追去。

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心中一急,拔下頭上的金簪向銀河一劃,昔日清淺的銀河一霎間變得濁浪滔天,牛郎再也過不去了。從此,牛郎織女天各一方。

織女只能淚眼盈盈,隔河相望,天長地久,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也拗不過他們之間的真摯情感,准許他們每年七月七日相會一次,相傳,每逢七月初七,人間的喜鵲就要飛上天去,在銀河為牛郎織女搭鵲橋相會。此外,七夕夜深人靜之時,人們還能在葡萄架或其他的瓜果架下聽到牛郎織女在天上的脈脈情話。

當然,這只是個傳說。乞巧的儀式源自古代織女桑神的原始信仰這種信仰結合了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相會的說法,成為了我們今時今日的七夕七巧民間信仰 。

關於七夕的故事

2樓:二碩的大嘴

七夕節,又名七巧節、乞巧節、雙

七、七姐誕等,是一個以“牛郎織女”民間傳說為載體,以愛情為主題,以女性為主體的綜合性節日。

七夕的“牛郎織女”**於人們對自然天象的崇拜,上古時代人們將天文星區與地理區域相互對應,這個對應關係就天文來說,稱作“分星”,就地理來說,稱作“分野”;牛郎織女星象對應地理分野的記載見於《漢書·地理志》:“粵地,牽牛、婺女之分野也”。經歷史發展,牛郎織女天文星象被賦予了人格化的美麗傳說,以及民間女性向織女星乞巧智慧、祈禱姻緣等豐富的人文內涵。

因七夕賦予了與愛情有關的內涵,使其成為了象徵愛情的節日,從而被認為是中國最具浪漫色彩的傳統節日,在當代更是產生了“中國情人節”的文化含義。

3樓:destiny煙末

相傳牛郎父母早逝,又常受到哥嫂的虐待,只有一頭老牛相伴。有一天老牛給他出了計謀,教他怎樣娶織女做妻子。到了那一天,美麗的仙女們果然到銀河沐浴,並在水中嬉戲。

這時藏在蘆葦中的牛郎突然跑出來拿走了織女的衣裳。驚惶失措的仙女們急忙上岸穿好衣裳飛走了,唯獨剩下織女。在牛郎的懇求下,織女答應做他的妻子。

婚後,牛郎織女男耕女織,相親相愛,生活得十分幸福美滿。織女還給牛郎生了一兒一女。後來,老牛要死去的時候,叮囑牛郎要把它的皮留下來,到急難時披上以求幫助。

老牛死後,夫妻倆忍痛剝下牛皮,把牛埋在山坡上。 織女和牛郎成親的事被天庭的玉帝和王母娘娘知道後,他們勃然大怒,並命令天神下界抓回織女。天神趁牛郎不在家的時候,抓走了織女。

牛郎回家不見織女,急忙披上牛皮,擔了兩個小孩追去。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心中一急,拔下頭上的金簪向銀河一劃,昔日清淺的銀河一霎間變得濁浪滔天,牛郎再也過不去了。從此,牛郎織女只能淚眼盈盈,隔河相望,天長地久,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也拗不過他們之間的真摯情感,准許他們每年七月七日相會一次,相傳,每逢七月初七,人間的喜鵲就要飛上天去,在銀河為牛郎織女搭鵲橋相會。

此外,七夕夜深人靜之時,人們還能在葡萄架或其他的瓜果架下聽到牛郎織女在天上的脈脈情話。

4樓:才星騰

雖然很簡潔,但是還是太多其他的字幕了。

5樓:秋梵涵陽

每年的七月七是情人一節

6樓:藝博達黃小姐

牛郎織女在七夕節相見

7樓:相依

關於七夕的故事我也不大清楚

8樓:休康成

你好啊!我是新來的。請多多觀照

9樓:來自石拱橋力爭上游的紫薇花

有關七夕節的故事有哪些?

10樓:day周慧慧

關於七夕節的故事有女子問乞巧、牛郎織女會七夕 。

女子問乞巧 故事:七夕的重頭戲主要在女孩的身上!因為傳說中,織女的手藝極巧,能織出雲彩一般美麗的天衣。

為了使自己也能擁有織女一般的巧手,在少女之間,遂發展出了一種“乞巧”的習俗。其實這一習俗早在漢代就已形成,後來才和牛郎、織女的故事相結合。

牛郎織女會七夕故事:從前,天上有個仙女叫織女,地上有個放牛郎,叫牛郎。 有一天,織女下凡遇到了牛郎,兩人一件鐘情,彼此相愛了,並生活在一起。

後來王母娘娘知道了,把牛郎和織女捉迴天上,把他們分別關了起來,只有每年的7月初7才能遙遙對忘。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只有一個故事:牛郎和織女的故事。

12樓:

吃飯、送花、看電影,戀人的約會“三部曲”

獨自在一塊雪地用腳踩出巨大情人節玫瑰花。

自制真人版翻頁動畫在情人節表白

送紙玫瑰浪漫驚喜

送一份創意水果拼盤

用熒光棒在門口布置情人節浪漫場景

用紅線,用釘子,牽出一顆紅心

用磁帶寫一封浪漫情書

情人節單車,飛翔於煙火天空

情人節99朵玫瑰

七夕節的來歷和故事,七夕節有那些習俗?

關於七夕節的神話故事有什麼?

13樓:有思想的活下去

七夕節的神話故事有“牛郎織女”。它以民間傳說為載體,以祈福、乞巧、愛情為主題,以女性為主體的綜合性節日。

七夕節,又稱七巧節、七姐節、女兒節、乞巧節、七娘會、巧夕、牛公牛婆日、雙七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為傳統意義上的七姐誕,因拜祭活動在七月七日晩上舉行,故名“七夕”。拜七姐,祈福許願、乞求巧藝、坐看牽牛織女星、祈禱姻緣、儲七夕水等,是七夕的傳統習俗。經歷史發展,七夕被賦予了“牛郎織女”的美麗愛情傳說,因被賦予了與愛情有關的內涵,使其成為了象徵愛情的節日,從而被認為是中國最具浪漫色彩的傳統節日,在當代更是產生了“中國情人節”的文化含義。

14樓:帖奕

相傳牛郎父母早逝,又常受到哥嫂的虐待,只有一頭老牛相伴。有一天老牛給他出了計謀,教他怎樣娶織女做妻子。到了那一天,美麗的仙女們果然到河邊沐浴,並在水中嬉戲。

這時藏在蘆葦中的牛郎突然跑出來拿走了織女的衣裳。驚惶失措的仙女們急忙上岸穿好衣裳飛走了,唯獨剩下織女。

在牛郎的懇求下,織女答應做他的妻子。婚後,牛郎織女男耕女織,相親相愛,生活得十分幸福美滿。織女還給牛郎生了一兒一女。

後來,老牛要死去的時候,叮囑牛郎要把它的皮留下來,到急難時披上以求幫助。老牛死後,夫妻倆忍痛剝下牛皮,把牛埋在山坡上。

織女和牛郎成親的事被天庭的玉帝和王母娘娘知道後,他們勃然大怒,並命令天神下界抓回織女。天神趁牛郎不在家的時候,抓走了織女。

牛郎回家不見織女,急忙披上牛皮,擔了兩個小孩追去。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心中一急,拔下頭上的金簪向銀河一劃,昔日清淺的銀河一霎間變得濁浪滔天,牛郎再也過不去了。

從此,牛郎織女只能淚眼盈盈,隔河相望,天長地久,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也拗不過他們之間的真摯情感,准許他們每年七月七日相會一次,相傳,每逢七月初七,人間的喜鵲就要飛上天去,在銀河為牛郎織女搭鵲橋相會。

此外,七夕夜深人靜之時,人們還能在葡萄架或其他的瓜果架下聽到牛郎織女在天上的脈脈情話。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農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氣溫暖,草木飄香,這就是人們俗稱的七夕節,也有人稱之為“乞巧節”或“女兒節”,這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 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閃耀,一道白茫茫的銀河橫貫南北,爭河的東西兩岸,各有一顆閃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遙遙相對,那就是牽牛星和織女星。 七夕坐看牽牛織女星,是民間的習俗,相傳,在每年的這個夜晚,是天上織女與牛郎在鵲橋相會之時。

織女是一個美麗聰明、心靈手巧的仙女,凡間的婦女便在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藝,也少不了向她求賜美滿姻緣,所以七月初七也被稱為乞巧節。 人們傳說在七夕的夜晚,抬頭可以看到牛郎織女的銀河相會,或在瓜果架下可偷聽到兩人在天上相會時的脈脈情話。 女孩們在這個充滿浪漫氣息的晚上,對著天空的朗朗明月,擺上時令瓜果,朝天祭拜,乞求天上的女神能賦予她們聰慧的心靈和靈巧的雙手,讓自己的針織女紅技法嫻熟,更乞求愛情婚姻的姻緣巧配。

過去婚姻對於女性來說是決定一生幸福與否的終身大事,所以,世間無數的有情男女都會在這個晚上,夜靜人深時刻,對著星空祈禱自己的姻緣美滿。

16樓:lady小花丶

牛郎織女,這還要問。

關於七夕的故事,關於七夕節有什麼故事?

二碩的大嘴 七夕節,又名七巧節 乞巧節 雙 七 七姐誕等,是一個以 牛郎織女 民間傳說為載體,以愛情為主題,以女性為主體的綜合性節日。七夕的 牛郎織女 於人們對自然天象的崇拜,上古時代人們將天文星區與地理區域相互對應,這個對應關係就天文來說,稱作 分星 就地理來說,稱作 分野 牛郎織女星象對應地理分...

關於七夕節的詩句,關於七夕節的古詩

超 古詩十九首之一 漢 佚名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七夕 唐 權德輿 今日雲駢渡鵲橋,應非脈脈與迢迢。家人竟喜開妝鏡,月下穿針拜九宵。七夕 唐 徐凝 一道鵲橋橫渺渺,千聲玉佩過玲玲。別離還有經年客,悵望...

有關七夕節的故事有哪些,關於七夕節有什麼故事?

day周慧慧 關於七夕節的故事有女子問乞巧 牛郎織女會七夕 女子問乞巧 故事 七夕的重頭戲主要在女孩的身上!因為傳說中,織女的手藝極巧,能織出雲彩一般美麗的天衣。為了使自己也能擁有織女一般的巧手,在少女之間,遂發展出了一種 乞巧 的習俗。其實這一習俗早在漢代就已形成,後來才和牛郎 織女的故事相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