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用的書寫材料是什麼,遠古和秦朝,人們把文字書寫在什麼材料上

時間 2021-09-15 04:09:3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上古時代,祖先主要依靠結繩紀事,以後漸漸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作為書寫材料。後來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以及縑帛作為書寫材料。但由於縑帛太昂貴,竹片太笨重,於是便導致了紙的發明。

據考證,我國西漢時已開始了紙的製作,魏晉南北朝時期紙廣泛流傳。普遍為人們所使用,造紙術進一步提高。造紙原料也多樣化,紙的名目繁多如竹簾紙、藤紙、魚卵紙……蔡倫造紙的原料廣泛,以爛魚網造的紙叫網紙,破布造的紙叫布紙。

隋唐時期,著名的宣紙誕生。(在宣紙的主要產地安徽宣州有這麼一個傳說:蔡倫的徒弟孔丹,在皖南以造紙為業,他一直想製造一種特別理想的白紙,用來替師傅來畫像修譜。

但經過許多次的試驗都不能如願以償。一次,他在山裡偶然看到有些檀樹倒在山澗旁邊,因年深日久,被水浸蝕得腐爛發白。後來他用這種樹皮造紙,終於獲得成功。

由此可以斷定:利用樹皮製造宣紙,在唐朝時候就比較盛行了。)

唐代在前代染黃紙的基礎上,又在紙上均勻塗蠟,使紙具有光澤瑩潤,豔美的優點,人稱硬黃紙。五代造紙業仍繼續發展,歙州製造的澄心堂紙,直到北宋,一直被公認為是最好的紙。到了明清,造紙業又興旺和創新。

各種箋紙再次盛行起來,在質地上推崇白紙地和淡雅的色紙地,色以鮮明靜穆為主,如康熙、乾隆時期的粉蠟紙,印花圖繪染色花紙等,紙的製作,到了清代,已到了完美絕倫的地步。 造紙的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絲帛、竹簡。

紙的發明始於秦末漢初,人們開始用絲絮、麻造紙,至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用紙寫字才逐漸得到普及。

3樓:

秦朝用的書寫材料是竹簡,木牘。

遠古和秦朝,人們把文字書寫在什麼材料上

4樓:記憶打卡機

遠古時期

主要是 樹皮 甲骨文 陶器 青銅器

秦朝 書寫材料

主要是 樹皮 棉帛 竹簡 羊皮紙望採納

5樓:妃子淚不落

遠古?應該是石壁上刻,或者骨頭上,甲骨文嘛。秦朝是竹簡

火藥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6樓:京城「老炮兒

火藥在秦朝就有記載,基本可以確定是中國古代煉丹家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隋唐時期的孫思邈在總結了前人的方法之後,提出了硫磺伏火法的配方方法。

7樓:穠華

火藥的發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

歷史。唐朝末年,火藥被用於軍事。

中國是最早發明火藥的國家,我國現在看到的第一部記載火藥配方的書,約成書於**世紀。火藥的發明是人們長期煉丹,製藥實踐結果。

唐朝末年,火藥已被用於軍事。唐昭宗天佑元年(904年)楊行密的軍隊圍攻豫章,部將鄭 (以所部發機飛火,燒龍沙門,帶領壯士突火先登入城,焦灼被體)。這裡所說的(飛火),就是(火炮),(火箭)之類。

8樓:匿名使用者

火藥是春秋時代發明的,不過當時主要是作為民間民生應用——煉丹,而非後來的軍事用處。

唐朝末年,火藥被用於軍事,主要應用於火炮火箭;宋代戰爭接連不斷,促進火藥**的加速發展,先後出現了火藥箭、火炮等以燃燒效能為主的**和霹靂炮、震天雷等**性較強的**。

南宋時出現了管狀火器,公元2023年,壽春地區有人制成了突火槍,突火槍是用粗竹筒作的,內裝有“子巢”,火藥點燃後產生強大的氣體壓力,把“子巢”射出去。“子巢”就是原始的子彈。

9樓:河傳楊穎

中國是最早發明火藥的國家,隋代時,誕生了硝石、硫磺和木炭三元體系火藥。黑色火藥在唐代(9世紀末)時候正式出現。

火藥是由古代煉丹家發明的,從戰國至漢初,帝王貴族們沉醉做神仙並長生不老的幻想,驅使一些方士與道士煉"仙丹",在煉製過程中逐漸發明了*****。

火藥發明的意義:

中國的火藥推進了世界歷史的程序。

恩格斯曾高度評價了中國在火藥發明中的作用:“現在已經毫無疑義地證實了,火藥是從中國經過印度傳給阿拉伯人,又由阿拉伯人和火藥**一道經過西班牙傳入歐洲。”

火藥動搖了西歐的封建統治,昔日靠冷兵器耀武揚威的騎士階層日漸衰落了!火藥的發明大大的推進了歷史發展的程序,是歐洲文藝復興,宗教改革的重要支柱之一。

10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火藥發明於春秋時期,唐朝末年火藥開始用於軍事。

火藥,是以其殺傷力和震懾力,帶給人類消停戰事、安全防衛的作用,成為了人類文明重要發明之一。

據《範子葉然》的記載,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於民間民生應用,範子計然說“硝石出隴道”[23]。我國現在看到的第一部記載火藥配方的書,約成書於**世紀。書中說“以硫磺、雄黃合硝石,並蜜燒之”,會發生“焰起,燒手面及火盡屋舍”的現象。

這裡的“密”應該是蜂蜜的“蜜”。蜜加熱能變成炭。硫磺、硝石與炭混合,這就是*****。

火藥的發明是人們長期煉丹,製藥實踐結果,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曆史。

唐朝末年,火藥已被用於軍事。唐昭宗天佑元年(904年)楊行密的軍隊圍攻豫章,部將鄭 (以所部發機飛火,燒龍沙門,帶領壯士突火先登入城,焦灼被體)。這裡所說的(飛火),就是(火炮),(火箭)之類。

(火炮)是把火藥製成環狀,把吊線點燃後用拋石機拋擲出去;火箭則是把火藥球縛於箭鏃之下,將引線點燃後用弓射出。到了宋代,戰爭接連不斷,促進火藥**的加速發展。

11樓:楂條的老巢

火藥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的煉丹術。火藥是中國人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

從戰國至漢初,因為古代的帝王貴族們渴望權勢,而不願死去,想到做神仙的話便可以長生不老。從而便驅使了所謂能練"仙丹"的方士與道士,他們在煉製過程中逐漸發明了*****。所以火藥便從此開始了。

然後在唐朝的時候真正用於軍事。

12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火藥是東晉,道家採用硝石和硫磺煉丹煉製而成,在《抱朴子》中有所記載。

唐朝末年,火藥已被用於軍事。唐昭宗天佑元年(904年)楊行密的軍隊圍攻豫章,部將鄭 (以所部發機飛火,燒龍沙門,帶領壯士突火先登入城,焦灼被體)。

火藥,又被稱為黑火藥,由硝酸鉀、木炭和硫磺機械混合而成。是在適當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自身能進行迅速而有規律的燃燒,同時生成大量高溫燃氣的物質。在軍事上主要用作槍彈、炮彈的發射藥和火箭、導彈的推進劑及其他驅動裝置的能源,是彈藥的重要組成部分。

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也改變了人類的戰爭史。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發明,唐朝應用於軍事,宋朝廣泛應用於戰爭。

據《範子葉然》的記載,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於民間民生應用,範子計然說“硝石出隴道”。我國現在看到的第一部記載火藥配方的書,約成書於**世紀。火藥是我國古代煉丹家發明的,唐朝中期的書籍有相關記載。

唐朝末年開始運用於軍事,宋代廣泛應用於戰爭,主要有突火槍,火箭,火炮等。

拓展資料

火藥(可由火花、火焰等引起燃燒的藥劑)

火藥,顧名思義,可由火花、火焰等引起劇烈燃燒的藥劑。據《範子葉然》的記載,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於民間民生應用,範子計然說“硝石出隴道”。

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是在適當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自身能進行迅速而有規律的燃燒,同時生成大量高溫燃氣的物質。在軍事上主要用作槍彈、炮彈的發射藥和火箭、導彈的推進劑及其他驅動裝置的能源,是彈藥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成就。火藥是以其殺傷力和震懾力,帶給人類消停戰事、安全防衛的作用,成為了人類文明重要發明之一。

14樓:斯巴達魯思

火藥在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於民間民生應用,記載於《範子葉然》。

火藥在唐朝末年開始已經被用於軍事。唐昭宗天佑元年(904年)楊行密的軍隊圍攻豫章,部將鄭 (以所部發機飛火,燒龍沙門,帶領壯士突火先登入城,焦灼被體)。

我國現在看到的第一部記載火藥配方的書,約成書於**世紀。書中說“以硫磺、雄黃合硝石,並蜜燒之”,會發生“焰起,燒手面及火盡屋舍”的現象。這裡的“密”應該是蜂蜜的“蜜”。

蜜加熱能變成炭。硫磺、硝石與炭混合,這就是*****。

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

在軍事上主要用作槍彈、炮彈的發射藥和火箭、導彈的推進劑及其他驅動裝置的能源,是彈藥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成就。火藥是以其殺傷力和震懾力,帶給人類消停戰事、安全防衛的作用,成為了人類文明重要發明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指南針

指南針,也叫羅盤,是我國古代發明的利用磁石指極性製成的指南儀器。早在戰國時代,我國就已經有了指南的用具——司南。9世紀時,指南針不僅應用於陸上測量,還被陰陽家廣泛用來看風水。

官府在丈量田地和判決土地訴訟時,也經常使用指南針。北宋時期,我國船舶開始使用指南針導航。

指南針的發明和傳播,為後來歐洲航海家探索新航路提供了重要條件,推動了“地理大發現時代”的到來。因此,指南針被稱為“水手之友”。

火藥

從戰國到漢初,帝王貴族沉醉於長生不老的幻想,驅使一些方士與道士煉“仙丹”,在煉製丹藥的過程中逐漸發明了*****。唐中期的書籍就記載了製成火藥的方法,唐末火藥已被應用於軍事。南宋時,發明了使用火藥的兵器“突火槍”。

火藥的發明和傳播,改變了中世紀的戰爭模式,是軍事上劃時代的一件大事。後來,我國的火藥傳入歐洲擊垮了代表歐洲封建統治勢力的騎士階層,為資本主義的到來,吹響了號角。

造紙術

西漢初年,我國已經發明瞭造紙術,但質量粗糙,且數量少、成本高、不普及。直到東漢,宦官蔡倫改進了造紙術,被稱為“蔡侯紙”。《後漢書·蔡倫傳》記載“蔡倫紙”的成分是用樹膚、麻頭及敝布、漁網等。

蔡倫大大提高了紙張的質量和生產效率,擴大了紙的原料**,降低了紙的成本,為文化的傳播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由蔡倫改進的造紙術是書寫材料的一次偉大變革。

印刷術

我國的印刷術經歷了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兩個階段。隋唐時,我國雕版印刷已經十分盛行。早期印刷活動主要在民間進行,多用於印刷佛像、經咒、發願文以及曆書等。

11世紀初,北宋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比歐洲發明早四個多世紀。畢昇在長期的雕版工作中,發現了雕版的最大缺點就是每印一本書都要重新雕一次版,不但要用較長的時間,而且會加大印刷的成本。如果改用活字版,只需要雕制一副活字,則可排印任何書籍,活字可以反覆使用。

印刷術的發明,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儲存具有重大貢獻。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研究指出火藥始見於秦朝(公元前221~206年), 但是因為文獻不足以及當時只是因為煉丹時偶爾做出的副產品/失敗作, 並沒有制式紀錄製作方法. 其中一種相傳最初火藥紀錄原因, 則為煉丹術文獻中的記載, 警告千萬不可混和一些指定物品, 不然就會引起**. 可是現在可追尋的文獻中, 亦可看出當時的混合物混有多種不能燃燒的材料, 甚至有混進人類**.

亦有推測火藥始用於方便點火.

一直到19世紀為止, 火藥都是唯一知道存在的推進燃料以及炸藥. 火藥一般被中國人認為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 西方國家並沒有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一說, 但是多承認火藥為中國最先發明並使用. 一般認為11世紀宋朝時, 中國開始把其使用為戰爭工具, 以火箭和投石機搭載的炸彈形式出現.

最早可追尋的紀錄為2023年, 竹枝被使用來發射瓦土彈頭. 此類火箭大都只是驚嚇作用, 並不實際構成巨大威脅. 倒是初期火藥有不少有毒混合物, 例如汞和砷, 因此可以被視為一種化學**.

現時找到最古早的金屬製大炮約製作於2023年. 但是元朝(1279~1368)之前的蒙古人有使用大炮來對抗當時的俄羅斯人, 當時歐洲的roger bacon於2023年就有記載於其著作中. 歐洲方面, 最早有大炮的紀錄則為2023年於比利時根特市出口的大炮.

而於14世紀中期, 不論是歐洲還是中國的文獻也有非常多的大炮使用紀錄. 不過, 是歐洲人先發現, 其實火藥中只有三種成份是有用的, 亦是最先明白主要有效成份為硝酸鉀(kno3).

不過, 不論是中國還是歐洲, 製作火藥兵器的最大問題, 還是難以生產能夠承受火藥**力的炮管/槍管. 所以歐洲亦有傳說中國只使用火藥來作煙花和炮仗. 不過13, 14世紀以後, 中國還是有大量使用大炮和火箭.

例如北京的矮厚城牆, 作用就是用來防禦炮擊的. 而明朝(公元1368~2023年)的首都亦在2023年由南京移往北京, 相傳就是因為南京附近的山脈都是極佳的侵入者對南京炮擊地點.

火藥以及槍炮的起源一直極有爭議性, 因為很多中國的現存文獻都是在17世紀左右的抄本而非初時的正本. 而中國的火藥兵器發展在和歐洲商人有接觸以前, 亦不能脫離原始階段. 根據日本的紀錄表示, 在葡萄牙人在2023年於種子島登陸(或應說是撞船意外)前, 日本並沒有(或已失傳)手持的火藥兵器.

而元朝大量使用火藥兵器似乎就是使火藥兵器興起的原因, 不過之間還是有一段時間使用舊式的攻城兵器如投石機.

而在歐洲, 15~17世紀則是火藥兵器獲得大量發展的時代. 因為治金術的進步, 使得手持的火藥兵器如火槍成為可能. 而火炮的技術亦漸漸的超越了由中國傳入的技術.

這些火炮技術則在後來由耶穌會的傳教士傳回至中國, 而這些傳教士亦被當時(明末清初)的皇帝任命為製作大炮的負責人.

於19世紀中後期, 因為發明了無煙火藥, 硝酸甘油以及硝酸繊維(硝酸綿)等炸藥, 而使得火藥被這些炸藥所取代.

美元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美元是什麼材料做的

美元紙幣是採用棉纖維和麻製成的。棉纖維長使紙張不易斷裂,吸墨好 不易掉色。麻纖維結實堅韌,使紙張挺括,經久流通不起毛,對水 油及一些化學物質有一定的抵抗能力。美元紙張中沒有新增增白劑,呈本白色,在紫光燈下不反光。自1880年起,美鈔紙張內夾有紅藍纖維絲,這種纖維絲是在造紙時摻入紙漿的。因此,纖維絲有...

笛膜是什麼材料的,怎樣貼笛膜,用什麼材料來貼

笛膜,貼在笛子左端第二孔上 吹笛時振動發聲的薄膜,這種薄膜取自竹子或蘆葦的莖中,平時為保持膜的新鮮,可以放入冰箱冷藏。笛子不同於簫的乙個原因除持拿不同外,就是笛子笛膜能調節發聲,而簫則不用膜。這種薄膜取自竹子或蘆葦的莖中。竹膜較便宜,但易破,而且聲音也沒有葦膜清脆,所以選用葦膜較好。選購時應選用公尺...

請問橡皮是用什麼材料做的,橡皮是什麼材料做成的

市場上95 的產品為pvc 聚氯乙烯材料 橡皮擦,每塊pvc的橡皮擦中都含有20 左右的dehp 鄰苯二甲酸二異辛酯 現今的橡皮擦種類繁多,以切合不同需要,有普通的香橡皮,也有繪畫用2b 4b 6b等型號的美術專用橡皮,以及可塑橡皮等等。橡皮有些鉛筆的尾部設有乙個小小的橡皮擦。這些橡皮擦多是粉紅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