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字的部首是什麼字,走字是什麼音節 什麼部首 什麼結構

時間 2021-09-14 07:27:51

1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走字是獨體字,並沒有偏旁部首。

一、獨體字的概念

獨體字指漢字的一個字只有一個單個的形體,不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組成的。這種字大都是一些簡單的象形字和指事字。因為這類字是從圖畫演變而成的,所以每一個字都是一個整體。

二、“走”字的概念

走,zǒu,從夭從止。會意。金文字形象擺動兩臂跑步的人形,下部象人腳。合起來表示人在跑。本義:跑。

三、帶走字的字詞

1、走字加偏旁部首

加部首“阝”--陡 ~坡。~峭。~立。

~峻。加部首“足”--跿 ~跔。加部首“口”--唗 加部首“彳”--徒 ~步。

~涉。~弟。~工。

學~。師~。

2、走字作為偏旁部首

趙、起、赴、趕、趔

擴充套件資料

走 拼 音 zǒu  詳細釋義

1.人或鳥獸的**互向前移動:行~。~路。孩子會~了。馬不~了。

2.跑:奔~。

3.(車、船等)執行;移動;挪動:鐘不~了。這條船一個鐘頭能~三十里。你這步棋~壞了。

4.趨向;呈現某種趨勢:~紅。~熱。

5.離開;去:車剛~。我明天要~了。請你~一趟吧。把箱子抬~。

6.指人死(婉辭):她還這麼年輕就~了。

7.(親友之間)來往:~孃家。~親戚。他們兩家~得很近。

8.通過:咱們~這個門出去吧。

9.漏出;洩漏:~氣。~風。說~了嘴。

10.姓。

2樓:秦也抱只貓

“走”的部首就是“走”,或者說“走”字本身就是一個部首。

走,zǒu,從夭從止。會意。金文字形象擺動兩臂跑步的人形,下部像人腳。合起來表示人在跑。本義:跑。

趨也。釋名曰:徐行曰步,疾行曰趨,疾趨曰走。

部首:走,部外筆畫:0,總筆畫:7

走的基本釋義:

1.人或鳥獸的**互向前移動:行~。~路。孩子會~了。馬不~了。

2.跑:奔~。

3.(車、船等)執行;移動;挪動:鐘不~了。這條船一個鐘頭能~三十里。你這步棋~壞了。

4.趨向;呈現某種趨勢:~紅。~熱。

5.離開;去:車剛~。我明天要~了。請你~一趟吧。把箱子抬~。

6.指人死(婉辭):她還這麼年輕就~了。

7.(親友之間)來往:~孃家。~親戚。他們兩家~得很近。

8.通過:咱們~這個門出去吧。

9.漏出;洩漏:~氣。~風。說~了嘴。

10.姓。

3樓:快去學吧

拼 音 zǒu 部 首 走

筆 畫 7

基本釋義

1.行:~路。~步。

2.往來:~親戚。

3.移動:~向(延伸的方向)。~筆(很快地寫)。鐘錶不~了。

4.往來運送:~信。~私。

5.離去:~開。剛~。出~。

6.經過:~賬。~內線。~後門。

7.透漏出去,超越範圍:~氣(漏氣)。

8.失去原樣:~形。~樣。

9.古代指奔跑:~馬。不脛而~。

10.僕人,“我”的謙辭:牛馬~(當牛作馬的僕人,如“太史公~~~。”)。

相關組詞

走紅 出走 走動 走開 走路 飛走 送走 不走 趕走 走人逃走 行走 溜走 走廊

4樓:匿名使用者

土,這個字是上下結構

走字是什麼音節?什麼部首?什麼結構?

5樓:祺啊琦

“走”字音節為zǒu。部首為上下結構。

釋義行:~路。~步。

往來:~親戚。

離去:~開。剛~。出~。

經過:~賬。~內線。~後門。

失去原樣:~形。~樣。

古代指奔跑:~馬。不脛而~。

僕人,“我”的謙辭:牛馬~(當牛作馬的僕人,如“太史公~~~。”)。

有關走的詞語阪上走丸 阪:斜坡;丸:彈丸。象在斜坡上滾彈丸。比喻形勢發展迅速或工作進行順利。

奔走呼號 奔走:奔跑。呼號:叫喊。一面奔跑,一面呼喚。形容處於困境而求援。

奔走如市 走:跑。市:集市。形容為某種目的而奔忙、活動的人很多。

奔走相告 指有重大的訊息時,人們奔跑著相互轉告。

奔走之友 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

奔走鑽營 到處奔波,削尖腦袋謀求私利。

筆走龍蛇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不脛而走 脛:小腿;走:跑。沒有腿卻能跑。比喻事物無需推行,就已迅速地傳播開去。

6樓:

去加去掉下面的,寫狠點,再拔,再把下邊,再把橫豎合,把這些都不要聽在從這搬到那裡都表現在吧,住和平啊,奮鬥。是歐洲英傑。

7樓:匿名使用者

走音節:zǒu

部首:走

上下結構

辶叫什麼部首,走叫什麼部首

8樓:樂為人師

答:辶叫(走之)部首,走叫(走字旁)部首。

拓展資料:一、辶

讀音:[chuò]

部首:辶

釋義:同“辵”。用作偏旁。俗稱“走之旁”,簡稱“走之”。

二、走

讀音:[zǒu]

部首:走

1.人或鳥獸的**互向前移動:行~|~路|孩子會~了|馬不~了。

2.跑:奔~。

3.(車、船等)執行;移動;挪動:鐘不~了|這條船一個鐘頭能~三十里|你這步棋~壞了。

4.趨向;呈現某種趨勢:~紅|~熱。

5.離開;去:車剛~|我明天要~了|請你~一趟吧|把箱子抬~。

6.指人死(婉辭):她還這麼年輕就~了。

7.(親友之間)來往:~孃家|~親戚|他們兩家~得很近。

8.通過:咱們~這個門出去吧。

9.漏出;洩漏:~氣|~風|說~了嘴。

10.姓。

三、偏旁與部首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

部首是指給漢語字典、詞典同一偏旁的漢字所立的類目,為東漢著名的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所首創。

9樓:a羅網天下

“辶”拼 音為“chuò”,同“辵”。用作偏旁。俗稱“走之旁”,簡稱“走之”。

“走”字是獨體字,部首就是“走”。

拼 音 【zǒu】

解釋1.(車、船等)執行;移動;挪動:鐘不~了|這條船一個鐘頭能~三十里|你這步棋~壞了。

2.趨向;呈現某種趨勢:~紅|~熱。

3.離開;去:車剛~|我明天要~了|請你~一趟吧|把箱子抬~。

4.指人死(婉辭):她還這麼年輕就~了。

5.(親友之間)來往:~孃家|~親戚|他們兩家~得很近。

筆畫部首是指給漢語字典、詞典同一偏旁的漢字所立的類目,為東漢著名的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所首創。

現代漢語字典、詞典採用檢字法原則的部首劃分法,按照漢字字形結構,取形體偏旁相同者為一部,各部首字和部內字一概以筆畫多少排序,筆畫數相同者又依次以橫(一)、豎(丨)、撇(丿)、點(丶)、折(乛)為序。如《漢語大字典》、《現代漢語詞典》、《新華字典》等皆採用此體例。檢字法原則的部首較之造字法原則的部首,更便於檢字  。

10樓:匿名使用者

辶:部首叫:“走之旁”

走:部首叫:“走子部”

參考資料:http://baike.baidu.com/view/867655.html?wtp=tt

11樓:盛天熙園

辶,現在叫走之底,傳統上叫“辵字旁”,辵讀 chuò,表示行走之意 。

走就是走部,讀音同“走”。

12樓:惑亦不惑

辶,讀 chuò 。

走就是走部,讀音正常。

走字的拼音是什麼

橘落淮南常成枳 走拼音 z u 基本資訊 部首 走,四角碼 40801,倉頡 gyo86五筆 fhu,98五筆 fhu,鄭碼 bo統一碼 8d70,總筆畫數 7 基本字義 1 行 走路。走步。2 往來 走親戚。3 移動 走向 延伸的方向 4 往來運送 走信。走私。 為是一個多音字,有 w i w i...

走字底加上並是什麼字,走字底加上一個並 是什麼字

迸b ng 中文解釋 英文翻譯 迸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 辶 部外筆畫 6 總筆畫 9 五筆86 uapk 五筆98 uapk 倉頡 ytt 筆順編號 431132454 四角號碼 38304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8ff8 基本字義 1.爆開,濺射 ...

走字底加了字讀什麼,走字底加一個了字讀什麼?

迦迦 譯音字。如 迦羅沙曳 袈裟 迦羅 佛祖誕生地 迦維羅衛 的省稱 亦指實時,世間之時。佛教二時之一 迦藍 伽藍。1 佛寺 2 佛教僧侶 3 寺院中的 神 迦箅香 藿香 迦南 伽南香。沉香的別名 迦持 佛教戒律 迦ji 名 譯音用字 釋 牟尼。迦xi 1.見 迦逅 佛手 遼 li o 國號作為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