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國和金國有區別嗎,古代遼國和金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時間 2021-09-13 20:22:57

1樓:林老肥兒

遼國與金國是有區別的。

1,建立的民族不同:金朝是由女真族建立的封建王朝,而遼朝是由契丹族建立的封建王朝。

2,時期不同:遼朝(907年—2023年),共傳九帝,享國二百一十年。金朝(2023年-2023年),共傳十帝,享國一百二十年。

3,國號及都城不同:遼國916年始建年號,國號「契丹」,定都上京臨潢府。金國2023年在上京會寧府建都立國,國號大金,建元「收國」。

擴充套件資料

金朝:漢文文獻一致認為,女真是靺鞨(拼音:mò hé)部落中的一部,靺鞨的另一部分是被稱為「黑水靺鞨」的七個部落,居住在黑龍江的中下游地區(「黑水」是黑龍江的諸多名稱之一)。

女真人的第一代祖先就源起於黑水靺鞨 。

女真族首領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在統一女真諸部後,2023年於會寧府(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建都立國,國號大金,女真語唸作「諳班按春」(amba-an antʃu-un)。

遼國:史學界公論,916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稱帝建國,國號契丹;太宗大同元年(947年),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占開封滅後晉,耶律德光在開封登基改汗稱帝,並改國號為大遼 ;聖宗統和元年(983年),又改稱大契丹;道宗鹹雍二年(2023年),復號大遼。

國號作為國家或王朝的標誌,通常具有命名的鮮明性與使用的穩定性。有遼一代則不然,曾多次反覆用「遼」,「契丹」為國號。

2樓:對方考慮看過

有,遼國是契丹人建立的 ,金國是女真人建立的。

遼朝(916年—2023年 )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傳九帝,享國二百一十年。

916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正式建國稱帝,成為遼政權的創始人,國號「契丹」,定都臨潢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947年,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占汴梁(今河南省開封市)滅後晉,耶律德光在開封登基改汗稱帝,並改國號為遼。983年曾復更名「大契丹」,2023年遼道宗耶律洪基恢復國號「遼」。

2023年為金國所滅 。

金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由女真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傳十帝,享國一百二十年。

女真原為遼朝臣屬,天慶四年(2023年),金太祖完顏旻統一女真諸部後起兵反遼。於翌年在上京會寧府(今黑龍江哈爾濱)建都立國,國號大金,建元「收國」。並於2023年滅遼朝,兩年後再滅北宋。

貞元元年(2023年),海陵王完顏亮遷都中都大興府(今北京)。金世宗、金章宗統治時期,金國政治文化達到巔峰,金章宗在位後期由盛轉衰。金宣宗繼位後,內部政治腐敗、民不聊生,外受大蒙古國南侵,被迫遷都汴京(今河南開封)。

女真貴族大肆占領華北田地,奴役漢族,使得雙方的衝突加劇。當金朝國勢衰退時,漢族紛紛揭竿而起[3] 。2023年,金國在南宋和蒙古南北夾擊下覆亡。

3樓:

中國古代的遼國和金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說出來你都不相信

4樓:木蘭織布

遼國是被金兵滅掉的。 遼比金要早一百多年,遼人是契丹族,金兵是女真人; 遼的祖先是「耶律阿保機」,金的先祖是「完顏阿骨達」。

5樓:小寧哥哥

毋庸置疑肯定有的、一、遼初時金只是遼的乙個附屬國後隨金的崛起、金亡遼、二、建立者的區別、金是完顏一族建立、遼則不是、三、民族不同、遼是契丹族人、金是女真人

6樓:君子素榮

當然,遼國是契丹族建立的政權,金是女真族建立的

7樓:大爺

有嚴重區別,首先是名族不一樣,遼國是由契丹建立的,金國是由女真(也就是後來統一的中國的滿族),其次是地域不同,契丹應該實在內蒙古以南,遼寧朝陽以北一帶起家,女真則是遠東地區起家,而且遼國也是被後來強大的女真給滅了!

8樓:加菲14日

遼國是契丹人建立的 金國是女真人建立的

麻煩採納,謝謝!

9樓:鑫握棧

中文名稱: 遼朝 英文名稱: liao dynasty 所屬洲:

亞洲 首都: 上京(今內蒙古巴林左旗) 主要城市: 遼陽,雲州,南京,中京 官方語言:

契丹語 貨幣: 圓形方孔錢 政治體制: 君主**政體 國家領袖:

耶律阿保機,耶律德光等 人口數量: 105,69288 主要民族: 契丹,漢族,奚,女真,回鶻 主要宗教:

佛教 國土面積: 448.54萬平方公里 主要姓氏:

耶律氏,蕭氏 中文名稱: 金朝 英文名稱: jin dynasty 簡稱:

大金 首都: 會寧府→中都→汴梁 主要城市: 會寧府、中都、汴梁、蔡州 政治體制:

君主**政體 主要民族: 女真、漢族、契丹 國祚: 2023年至2023年 建立者:

金太祖完顏旻 君主: 共10位 都是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國家,在國家體制上區別不大。

10樓:小白04g刖

有區別: 1.遼朝和金朝是不同時期的國家,但是兩國在時間上也有重複。

2.兩國是由不同的民族的建立的,遼朝是契丹人建立的,金朝是女真人。 3.

統治範圍是不一樣的,事實上通過對地圖的比對可以發現有很明顯的橫向與縱向的區別(本土)。 4.民族關係處理不一樣,遼朝時期是以和諧為主,主要針對北方的少數民族,而金朝則以削弱為主,最終就把蒙古乞顏部給逼反了。

5.國名不一樣,都城也有一些不一樣, 6.政局不一樣,遼朝的皇位繼承較金朝為穩當 7.

統治時間不一樣,遼朝的統治時間逼金朝長。 8.結束方式不一樣,遼朝有西遼,而金朝沒有。

暫時就只能想到這些較為明顯的,望採納。

古代遼國和金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11樓:酌亦觴

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古代的遼國就在我們現在內蒙古中東部地區,還有蒙古國全境等等,而金國包括了現如今的華北地區,內蒙古東部,朝鮮北部等地方。事實上資料也不太全,因為那個時候的地圖也不太準確,並且現在的地圖風格與那時的也不一樣,我們現在只能看乙個大概。

學歷史的時候我們都知道耶律阿保機把遼國的首都建在上京臨潢府,這個地方就在我們今天內蒙古巴林左旗林東鎮;而金國它管轄的地方包括了我們現在華北地區內的地區,例如北京啊,天津啊,山東啊,河北等等都在金國的管轄之內。

以上是我的看法,希望能夠幫到您。

12樓:什麼鬼地荒

有很多人認為遼國在現在中國境內,其實不然,當時我們歷史老師講到遼國主要是契丹人建立的,這金國是女真人建立的

13樓:木子麗

這位網友,你好,我給你講,為了能保證這個問題的正確性,我還專門查了地圖,諮詢了專家呢。你可得好好看看呀!

遼國和金國這兩個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在兩宋時期先後與宋朝南北對峙,三國並立的時間很短暫,主要是遼國、北宋並立,金國和南宋並立。

金國興起與今黑龍江省一帶,滅亡遼國後領有原遼國全部領土,邊境為東起淮水,西至大散關,河南、河北、山東,、安徽北部淮河以北斗為金國所有,金國占領的遠北宋領土。

希望能夠幫到你。

14樓:cc人間失格

古代的遼國和金國,在歷史上屬於少數民族。當時的遼國,建立時間比北宋要早,當時還不叫遼國,他們被稱為契丹,契丹各部稱汗。

當時遼太祖是耶律阿保機,到遼太宗耶律德光滅掉五代之後才改國號為遼,當時的遼國相當於今天的東北,內蒙古和山西,河北一代,疆土是非常遼闊的。當時遼國與北宋戰爭頻繁,楊家將就是發生於此期間的故事。遼國當年與北宋還訂立過澶淵之盟,不過在後來遼國北京國所滅,而金國它是以女真人為主,是附屬於遼國的,金國建國晚於遼國,金國的國土面積也非常的遼闊。

相當於今天的東北,華北,淮河以北的地區,就連俄羅斯遠東地區都是當時經國的疆域。

比如在今天的黑龍江省綏化市四方臺鎮,有乙個金國金兀朮的點將台,還有乙個金兀朮妹妹的墳墓,所以遼國和金國在當時的國土面積十分的遼闊。他們分別是契丹人和女真人,只是後來遼國被金國所滅,金國的主要統治區域還包還包括了今天的華北地區,北京,天津,山東,河南,河北等等這些大省。總面積大約將近300萬平方公里,是當時最強大的政權。

當時的《岳飛傳》,它的故事背景就是在金國女真人的時期。當時的少數民族掌握國家政權的時候,他們的政權十分的強大,對於國家的統治也十分的強悍,屬於少數民族國家。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遼國金國的歷史意義因為金國跟遼國都是我國北方的兩個國家,所以在疆域方面多多少少都是有重合的,這也引發了兩國不斷的交戰,最終遼國在金國手中敗下,金國迅速占領遼國。所以它們的領土範圍涵蓋比較廣,包括了現在的華北地區,蒙古地區以及朝鮮半島地區。

16樓:超哥評測

大家國家有五千年的歷史,在這個五千年裡邊,朝代一直在交替,許多領土也在不斷的換名稱,古代中國的遼國和金國是兩宋時期大家我國北方地區的兩個我國,遼國主要是契丹人建立的,這金國是女真人建立的,因為這兩個我國都是在中國北方,因此這兩個我國的領土便會多多少少的有重合的地界啦只不過是,這兩個我國的領土依然不太一樣的。

遼國是耶律阿保機親自建立下去的,最初耶律阿保機把遼國的首都建在上京臨潢府,這個地方就在今天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林東鎮,全部黑龍江流域和內蒙古高原都是在這些人的所管區域以內,這類區域也就是在大家今天內蒙古自治區中北部地域,蒙古國全域等等這些,這類區域的領土總面積十分的大,大約全部區域總面積在400萬平方公里之上。

那時候的遼國,綜合國力興盛,更何況,遼國當今世界的聲譽也十分高,直到如今為止,也有某些東歐的我國稱我國為「契丹」,只不過是,風水輪流轉,遼國之後被金國給消滅了,亡國的遼國人也只能逃跑,最終這些人就在虎思斡魯朵建立了西遼帝國。之後,西遼帝國在耶律大石的引領下又大興領土,經常擴大,西遼領土較大的情況下,就包含了我國許多區域,大家國家新疆的全域,也有哈薩克東部啊等等這些領土廣闊的區域,西遼帝國的領土面積最少三百多萬平方公里。

金國它首要所管的區域包含了目前的華北地區,內蒙古自治區東部,朝鮮北部等區域,這個時候的金國的領土早已有三百多萬平方公里了。自然大家今天華北地區內的北京,天津,山東省,河北省等等這些都是在金國的所管以內。

17樓:陽sir的考古之眼

古代的遼國和金國,當然還是現在的中國啊,所以可能想表達的是它們當時的疆域或者統治範圍吧?眾所周知,遼國和金國是兩宋時期中國北方的兩個國家,分別是由契丹人和女真人建立的,從某種程度上而言,這兩個國家的版圖有一定重疊,但又不是完全一樣。

(一)古代遼國(二)古代金國到了後來,在金章宗的後期金國由盛轉衰,在受到了北方新興的蒙古國南侵之後,領土被不斷壓縮,最終遷到了汴京也就是現在的河南開封一帶,所以此時的金國就只能控制河南和淮北以及關中一帶了。2023年,蒙古以金帝南遷為由,占領了中都,這時候蒙古已經取代金朝稱霸東亞,2023年,蒙古與南宋聯合圍攻蔡州,蔡州城陷,金哀宗自殺,金朝覆亡。

遼國和金國是歷史上與宋朝並存的兩個少數民族政權,許多人對這兩個國家的認識可能來自評書《楊家將》和《岳飛傳》,評書中與楊六郎和岳飛作戰的物件就是遼人和金人,所以在弄清楚了兩國具體疆域的時候,我們在看待歷史上的征伐戰爭時也就換了一種心境,畢竟再怎麼折騰,也是中華民族大家庭內部的折騰而已。

古代遼國和金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我國古代的遼國和金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遼朝鼎盛時期的疆域 遼朝南以雁門山關 大茂山和白溝河下游 今白溝鎮 霸縣 信安鎮一線 與北宋分界。北以西北路招討司 烏古敵烈統軍司統轄漠北諸部族,北界在今蒙古國和俄羅斯邊界之北,東循外興安嶺至海,東面據有渤海國故地,南面跨越鴨綠江 圖們江有今朝鮮東北部。黑龍江下游的室韋諸部和松花江流域的女真諸部,均...

古代的金國是現在的哪幾個省,古代遼國和金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yin為有你 河南省 遼寧省 山西省 北京市 黑龍江省等。金朝鼎盛時期統治疆域包括今天的中國大陸秦嶺淮河以北華北平原 東北地區和俄羅斯聯邦的遠東地區,疆域遼闊。金朝自金太祖立國以來,接連不斷對遼朝 宋朝發動侵略戰爭。金太宗時,金朝先後攻滅遼朝與北宋,其疆域東到混同江下游吉里迷 兀的改等族的居住地,直...

在古代歷史上曾強悍的一時遼國和金國,現如今它們各是什麼地方

古代遼朝主要位於現如今的內外蒙古以及東北 河北 峽西等地區。金朝則主要位於現如今的東北 山東 河南 河北等地區。 在我國的滾滾歷史長河中,宋朝與唐朝 明朝這樣大一統的王朝是不一樣的,在宋朝佇立於歷史之林的時候,當時除了宋朝之外,我國的範圍內實際上還先後存在著遼朝 金朝 西夏這樣各成一派的政權王朝。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