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五衰指什麼?是什麼意思,」天人五衰」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9-13 20:09:49

1樓:

1、天人五衰是指欲界天人五衰,主要是衣服垢穢、頭上華萎、腋下汗流、身體臭穢、不樂本座。天人天天在欲樂或禪定中,基本上沒有什麼苦受,當樂報沒了,苦報就接踵而來,當五種衰相現前時,即是天福享盡而要下墮之始。

2、天人們在天上享受了千年萬載,但享受的福報也都有用盡告缺的一天。福報享受盡時,他們還得隨著自己的業力,或是墮落三惡道中淪為傍生、做鬼、下地獄,或是下生世間作人,臨將墮落時在他們身上會呈現五種衰象,就是身上光明消失,頭上的花縵枯萎,寶座搖晃不安。

3、身上香氣不再並且腋下會發出惡臭,從前身邊四周有天女環繞、侍從隨行,此時也都四散而去,只留下他自己孤單一人,當五衰象呈現時,他們是痛苦不已、煩惱不盡。特別是他們具備神通,明白自己將要墮落到什麼地方去,可想而知這時他們是何等的無奈,說明天上的福報固然是很好,但終歸要墮落的,而且福盡將墮落時五衰象顯現帶來的痛苦,還不如在人間好。

2樓:654鄉

天人五衰指:

1.衣服垢穢。

謂諸天眾銖衣妙服,光潔常鮮。福盡壽終之時,自生垢穢,是為大衰相也。(銖衣者,十黍重曰銖。

諸天之衣,重六銖,故名銖衣。)天人衣服原來很光鮮,忽然就很髒了,就像人道裡面衣服穿一下會變的很髒,必須洗衣服。

2.頭上華萎。

謂諸天眾寶冠珠翠,彩色鮮明。福盡壽終之時,頭上冠華,自然萎悴,是為大衰相也。天人頭上的花冠會枯萎,也沒有什麼光亮。

3.腋下汗流。

謂諸天眾勝體微妙,輕清潔淨。福盡壽終之時,兩腋自然流汗,是為大衰相也。天人原來是不流汗的。

4.身體臭穢。

謂諸天眾妙身殊異,香潔自然。福盡壽終之時,忽生臭穢,是為大衰相也。天人原來身上都是很香潔的,現在他也生臭氣了,就像人一樣,不洗澡全都臭哄哄的。年紀越大,體臭就越厲害。

5.不樂本座。

謂諸天眾,最勝最樂,非世所有。福盡壽終之時,自然猒居本座,是為大衰相也。天人原來坐在寶座上都是很安然、愉悅,到衰相現前的時候,他就坐不住,不安寧了,總想這裡跑跑,那裡溜溜。

這就大五衰相。

天人五衰的意思是指欲界天人、色界天人在壽命將盡時所出現的五種異象。

關於「天人五衰」,《法句譬喻經》裡就有一則關於帝釋天的故事。帝釋在臨命終時,知道自己即將墮入世間,受胎成為乙個做陶人家裡蓄養的驢子。就在他身體逐漸出現大五衰現象,憂心忡忡之時,幸好他及時想起佛陀是三界之中唯一能濟人苦厄的救主,所以趕緊到佛陀處求法。

當他正專心一意虔敬皈依佛法之時,發現自己竟然在一瞬間已到了做陶人家的驢腹裡;還好這頭驢子不知為何突然掙脫繩索四處亂竄,弄壞了主人完成的許多陶製作品,主人一怒之下痛打了驢子一頓,並傷及腹內的幼胎,帝釋因此逃過一劫。

感念佛陀的威德力,帝釋不但得悟無常的意義,更加精進奉持解脫之道,成為喜聞佛法、護持佛法的**神。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天人五衰,意指天人壽命將盡時,所出現的種種異象。五衰又有大五

衰、小五衰兩種。

大五衰:

1、衣服垢穢。本來天人的衣服光潔曼妙,但命終時,就會開始生出髒垢。

2、頭上華萎。天眾平日總是頂著明媚的華冠,但命終之際,這些華冠都會慢慢凋萎。

3、腋下流汗。照說天人平日身體是非常潔淨的,但臨命終時,兩腋就會開始流汗。

4、身體臭穢。香潔的身體不再,而發出難聞的氣味。

5、不樂本座。本來天人過的是最安樂的生活,但是到了命終,卻不安於座,甚至感到厭倦不耐。

小五衰:

1、曼妙的天樂不再揚起。一般天人走過的地方都會有鼓樂自動響起,奏出曼妙的天樂,但是當天人的壽命將盡時,天人走過時曼妙的天樂將不再揚起。

2、身上自然散發的光芒逐漸褪散。一般天人的身旁都圍繞著神聖的光,但是當天人的壽命將盡時,天人的身上自然散發的光芒逐漸褪散。

3、洗浴的水會沾在天人滑膩的**之上。一般天人的身體都是非常潔淨的,洗浴後水會自然幹,但是當天人的壽命將盡時,洗浴的水會沾在天人的身體之上,不容易蒸發。

4、對某種事物起了戀戀不捨的心。一般天人是不會對某事物有太多的留戀,但是當天人的壽命將盡時,天人卻會對某種事物起了戀戀不捨的心。

5、原本無礙的天眼也受了影響,無法像以前一樣普照大千世界。 一般天人的天眼都很好,可以看到大千世界,且不會眨眼,但是當天人的壽命將盡時,原本無礙的天眼也受了影響,無法像以前一樣看到大千世界,且像凡人一樣,經常眨眼睛。

這些都可通過修煉得以緩解。

天人五衰是最終的悲哀

也因為天人平日過著極為享樂的生活,平均壽命又極長,以最短的四大王天

為例,是以人間五十歲為其一晝夜,估計可享壽五百歲;而在這種壽命長、生活

享樂的狀況下,天界眾生很容易產生「常、樂、我、淨」的顛倒想,所以一旦臨

到天人五衰的境界,很少不起嗔心的,也就很難不墮入惡道了。

因此在六道當中,天道誠然只有樂沒有苦,但是樂盡之後的苦,卻也是沒有

修行的天人難以承受的,較諸人道的有苦有樂,也有修行助道的因緣,長遠來看,

天道眾生反而有其不幸。

關於「天人五衰」,《法句譬喻經》裡就有一則關於帝釋天的故事。帝釋在

臨命終時,知道自己即將墮入世間,受胎成為乙個做陶人家裡蓄養的驢子。就在

他身體逐漸出現大五衰現象,憂心忡忡之時,幸好他及時想起佛陀是三界之中唯

一能濟人苦厄的救主,所以趕緊到佛陀處求法。

當他正專心一意虔敬皈依佛法之時,發現自己竟然在一瞬間已到了做陶人家

的驢腹裡;還好這頭驢子不知為何突然掙脫繩索四處亂竄,弄壞了主人完成的許

多陶製作品,主人一怒之下痛打了驢子一頓,並傷及腹內的幼胎,帝釋因此逃過

一劫。感念佛陀的威德力,帝釋不但得悟無常的意義,更加精進奉持解脫之道,成

為喜聞佛法、護持佛法的**神。

」天人五衰」的意思是什麼? 10

4樓:石小希

天人五衰指欲界、色界之天人,於壽命將盡時所表現之五種異像。具體如下:

1、衣服垢穢,謂諸天眾銖衣妙服光潔常鮮,於福盡壽終之時,自生垢穢。

2、頭上華萎,謂諸天眾寶冠珠翠彩色鮮明,於福盡壽終之時,頭上冠華自然萎悴。

3、腋下汗流,謂諸天眾勝體微妙,輕清潔淨,於福盡壽終之時,兩腋自然流汗。

4、身體臭穢,謂諸天眾妙身殊異,香潔自然,於福盡壽終之時,忽生臭穢。

5、不樂本座,謂諸天眾最勝最樂,非世所有,於福盡壽終之時,自然厭居本座。

5樓:月似當時

天人五衰指:1、衣服垢穢。2、頭上華萎。3、腋下流汗。4、身體臭穢。5、不樂本座 指欲界、色界、無色界之天人,於壽命將盡時所表現之五種異像。

大五衰相

天人五衰是指欲界和色界的天人,而不包括無色界的天人,因為無色界已經沒有任何物質了,包括肉體,只有意識存在,因此不會出現天人五衰的現象。

(一)衣服垢穢,謂諸天眾銖衣妙服光潔常鮮,於福盡壽終之時,自生垢穢。

(二)頭上華萎,謂諸天眾寶冠珠翠彩色鮮明,於福盡壽終之時,頭上冠華自然萎悴。

(三)腋下汗流,謂諸天眾勝體微妙,輕清潔淨,於福盡壽終之時,兩腋自然流汗。

(四)身體臭穢,謂諸天眾妙身殊異,香潔自然,於福盡壽終之時,忽生臭穢。

(五)不樂本座,謂諸天眾最勝最樂,非世所有,於福盡壽終之時,自然厭居本座。

以上五種大衰相顯現時,天人將死亡。

小五衰相

(一)樂聲不起,謂諸天**不鼓自鳴,於衰相現時,其聲自然不起。

(二)身光忽滅,謂諸天眾身光赫弈,晝夜昭然,於衰相現時,其光不現。

(三)浴水著身,謂諸天眾肌膚香膩,妙若蓮花,不染於水,但衰相現時,浴水沾身,停住不幹。

(四)著境不捨,謂諸天眾欲境殊勝,自然無有耽戀,於衰相現時,取著不捨。

(五)眼目數瞬,謂諸天眾天眼無礙,普觀大千,於衰相現時,其目數瞬。以上五種小衰相雖已顯現,如遇殊勝之善根,仍有轉機之可能。

見[增一阿含經卷二十

四、北本大般涅盤經卷十

九、大毗婆沙論卷七

十、俱舍論卷十]

6樓:伍禮冼清華

大五衰相  (一)衣服垢穢,謂諸天眾銖衣妙服光潔常鮮,於福盡壽終之時,自生垢穢。

(二)頭上華萎,謂諸天眾寶冠珠翠彩色鮮明,於福盡壽終之時,頭上冠華自然萎悴。

(三)腋下汗流,謂諸天眾勝體微妙,輕清潔淨,於福盡壽終之時,兩腋自然流汗。

(四)身體臭穢,謂諸天眾妙身殊異,香潔自然,於福盡壽終之時,忽生臭穢。

(五)不樂本座,謂諸天眾最勝最樂,非世所有,於福盡壽終之時,自然厭居本座。

以上五種大衰相顯現時,天人將死亡。小五衰相  (一)樂聲不起,謂諸天**不鼓自鳴,於衰相現時,其聲自然不起。

(二)身光忽滅,謂諸天眾身光赫弈,晝夜昭然,於衰相現時,其光不現。

(三)浴水著身,謂諸天眾肌膚香膩,妙若蓮花,不染於水,但衰相現時,浴水沾身,停住不幹。

(四)著境不捨,謂諸天眾欲境殊勝,自然無有耽戀,於衰相現時,取著不捨。

(五)眼目數瞬,謂諸天眾天眼無礙,普觀大千,於衰相現時,其目數瞬。以上五種小衰相雖已顯現,如遇殊勝之善根,仍有轉機之可能。

7樓:第一章的序曲

天人就是仙神一類的人, 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六道眾生迴圈不息。盤古神死後,為保六道恆定,於是布下天劫。天地間,無恆長,無恆強,無恆寧,無恆鬥,無恆存。

六道眾生若有逾越者,必將衰竭泯滅,之後重生,一切從頭開始。神佛人鬼妖皆不可逃脫。 所謂的天人五衰,意指六道之中生靈壽命將盡時,所出現的種種異象。

五衰又有大五衰、小五衰兩種。 小五衰: 所謂小五衰乃「平表之衰」,小五衰的出現暫時不會危及性命。

但是是大五衰到來的徵兆。小五衰的具體內容就是: 「靈力之衰,衣表之衰,智慧型之衰、悟性之衰、法華之衰」大五衰:

1、衣服垢穢。本來天人的衣服光潔曼妙,但命終時,就會開始生出髒垢。 2、頭上華萎。

天眾平日總是頂著明媚的華冠,但命終之際,這些華冠都會慢慢凋萎。 3、腋下流汗。照說天人平日身體是非常潔淨的,但臨命終時,兩腋就會開始流汗。

4、身體臭穢。香潔的身體不再,而發出難聞的氣味。 5、不樂本座。

本來天人過的是最安樂的生活,但是到了命終,卻不安於座,甚至感到厭倦不耐。 天人就是仙神一類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天人五衰』意思是說,就算是天神,也會有出現問題的時候。

天人五衰是哪五衰,」天人五衰」的意思是什麼?

空白 天人五衰指的是衣服垢穢 頭上華萎 腋下流汗 身體臭穢 不樂本座。1 衣服垢穢 謂諸天眾銖衣妙服光潔常鮮,於福盡壽終之時,自生垢穢。本來天人的衣服光潔曼妙,但命終時,就會開始生出髒垢。2 頭上華萎 謂諸天眾寶冠珠翠彩色鮮明,於福盡壽終之時,頭上冠華自然萎悴。天眾平日總是頂著明媚的華冠,但命終之際...

”天人五衰”的意思是什麼,”天人五衰”的意思是什麼? 10

石小希 天人五衰指欲界 色界之天人,於壽命將盡時所表現之五種異像。具體如下 1 衣服垢穢,謂諸天眾銖衣妙服光潔常鮮,於福盡壽終之時,自生垢穢。2 頭上華萎,謂諸天眾寶冠珠翠彩色鮮明,於福盡壽終之時,頭上冠華自然萎悴。3 腋下汗流,謂諸天眾勝體微妙,輕清潔淨,於福盡壽終之時,兩腋自然流汗。4 身體臭穢...

五行木衰是什麼意思,五行旺衰是什麼意思

旺 最旺,當令的五行得時機,猶人年富力強,故謂之 旺 相 次旺,被當令者所生的五行,猶人得母旺氣生助 進氣 故為次旺,謂之 相 休 小衰,生當令者的五行,猶人生子,生子元氣耗洩甚大 退氣 須稍事休養,故為小衰,謂之 休 囚 中衰,克當令者的五行,克物必費力,因克物時,其物亦有反剋之力,受損非輕,故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