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夫子的箴言,孔子的箴言的箴讀音

時間 2021-09-13 03:18:25

1樓:我是龍的傳人

箴言的”箴“讀音:zhēn

箴拼音:zhēn

部首:竹

總筆畫:15

解釋:1. 同“針”。

2. 勸告,勸戒:~言。~規。~諫。

3.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2樓:馬青寅

漢字,讀作zhēn,解釋為 同“針”,勸告勸戒,古代一種文體等。

(1)勸告,勸戒:~言。~規。~諫。

(2)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讚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3)針(針),同箴,古通用。規勸,告誡之義。

中醫經典《素問·寶命全形論》雲:“故針有懸布天下者五,黔首共餘食,莫知之也。一曰治神,二曰知養身,三曰知毒藥為真,四曰制砭石大小,五曰知臟腑血氣之診。

五法俱立,各有所先。”王冰注:“言針之道,有若高懸示人,彰佈於天下者五矣。

”時賢範登脈《黃帝內經素問校補》:“此處之‘針’當作‘箴’,指箴銘,勸誡之類的文告。《漢書》‘針刺’、‘箴諫’並作‘箴’,《素問》之‘針’蓋本作‘箴’,後人傳抄,改‘箴’為‘針’,亦猶今人改古籍文字為今天通行文字。

……以‘箴’‘懸布天下’即‘裁箴懸鑑’。以下從‘一曰’至‘五曰’即箴銘的具體內容,指《寶命全形論》即養生之道的具體程式與要求,非指標刺。”

孔夫子的名言警句,孔夫子的名言警句 5

穆子澈想我 1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釋義 孔子說 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我來說就像浮雲一樣。2 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釋義 孔子說 讀書人立志於追求真理,卻以穿得不好吃得不好為恥辱,那就值不得和他談論什麼了。3 不學禮,無以立。釋義 孔子說 不學會禮儀禮貌,就難以有立身之...

關於生命的箴言,有關珍惜生命的生命箴言有哪些?

對一件事情我們必先接受它,才能改變它。譴責並不能把我們從困擾中解脫出來,只會使之加劇。榮格 人生的競技場上,榮譽與獎賞眷顧那些善於行動的人。亞里斯多德 科學的每一項巨大成就,都是以大膽的幻想為出發點的。杜威 正如惡劣的品質可以在幸運中暴露一樣,最美好的品質也是在厄運中被顯示的。培根 內容充實的生命就...

愛的箴言這首歌是什麼意思,愛的箴言這首歌的含義?

愛的箴言 羅大佑 詞曲 a1我將真心付給了你 將悲傷留給我自己 我將青春付給了你 將歲月留給我自己 a2我將生命付給了你 將孤獨留給我自己 我將春天付給了你 將冬天留給我自己 b1愛是沒有人能了解的東西 愛是永恆的旋律愛是歡笑淚珠飄落的過程 愛曾經是我也是你 a3我將春天付給了你 將冬天留給我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