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編三絕中的韋是什麼意思?三是什麼意思?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2 03:02:26

1樓:欻飛

韋:熟牛皮;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孔子為讀《易》而翻斷了多次牛皮帶子的簡。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2樓:小狐狸的小辣椒

韋:熟牛皮;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3樓:匿名使用者

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讀《易》,韋編三絕。」

孔子在年輕的時候就花了很大的精力,把《周易》全部讀了一遍,基本上了解了它的內容。不久,他又讀了第二遍,掌握了它的基本要點。接著,他又讀了第三遍,對其中的精神、實質有了透徹的了解。

在這以後,為了深入研究這部書,又為了給**講解,他又不知翻閱了多少遍。這樣讀來讀去,把串連竹簡的牛皮繩也給磨斷了幾次,不得不多次換上新的再使用。即使讀書讀到了這樣的地步,孔子還謙虛地說:

「假如讓我多活幾年,我就可以完全掌握《周易》的文與質了。」孔子不僅以身作則,給自己的學生樹立了好的榜樣,而且還利用各種機會告訴學生「好學」的重要性,所以,成為桃李滿天下的大教育家。

4樓:同有關各

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韋:熟牛皮繩;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

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韋編三絕的韋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韋」意思是:指熟牛皮。舊時用以串聯竹簡成冊。

「韋編三絕」意思是:本指孔子勤讀《易》,致使編竹簡的皮繩多次斷裂。後用以比喻讀書勤奮努力。

拼音:wéi biān sān jué

出處:西漢時期司馬遷的《史記·孔子世家》:讀《易》,韋編三絕。

翻譯:孔子讀《周易》十分勤奮,致使編竹簡的皮繩多次斷裂。

用法:通常在句子中作謂語、賓語,指人讀書勤奮。

例句:只有能夠韋編三絕的讀書,才是考好的不二法門。

近義詞:懸梁刺股

擴充套件資料「韋編三絕」的近義詞:懸梁刺股

拼音:xuán liáng cì gǔ

意思是:比喻人發奮努力學習。

出處:西漢時期劉向的《戰國策·秦策一》: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翻譯:蘇秦讀書想要睡覺時,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鮮血一直流到腳上。

用法:通常在句子中作定語,形容刻苦學習。

例句:他年輕時效法古人懸梁刺股的精神刻苦讀書,才有今天的成就。

韋編三絕的韋是什麼意思

6樓:小熊醬紫

一、韋的釋義bai:

1、去du毛加工製成的柔皮:~編三zhi絕(喻讀書dao刻苦)。

2、〔~伯〕版磁通量實用單位,一韋權伯等於108麥克斯韋。

3、姓。

二、拼音:wéi

三、部首:韋

四、筆畫:橫、橫、橫折鉤、豎

7樓:無名之人

韋編三絕的韋

抄是熟牛皮的bai意思。

韋編三絕,漢語成語,拼音

du是wézhii biān sān jué,本指孔子勤讀《易經》,致dao使編聯竹簡的皮繩多次脫斷;後用來比喻讀書勤奮,刻苦治學。

成語出處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晚而喜《易》......讀《易》,韋編三絕。」

白話釋義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晚年喜歡讀《易經》......讀《周易》,致使編聯竹簡的皮繩多次脫斷。」

8樓:琦淑蘭厚胭

韋:熟牛皮

的意思釋義:「韋」是熟牛皮;「韋編」指用牛皮繩編連起來

9樓:浪馳簡訊

介紹和孔子相關的成語故事,韋編三絕和舉一反三的近義詞有哪些?公****歷史常識

"韋編三絕"的韋是 什麼意思? 快回答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韋編三絕

出處:《史記·孔子世家》孔子晚而喜《易》,……讀《易》韋編三版絕。曰:「假我數年,

11樓:吳田田

韋 是熟牛bai皮,

韋編指用

韋編三絕中的韋是什麼意思?

12樓:清雲鎮光

韋:熟牛皮

的意來思

釋義:「韋」是熟自牛皮;「韋編」指用牛皮繩編連起來的竹簡書。「三」是概數,表示多次;「絕」是斷的意思。

孔子為讀《易》而翻斷了多次牛皮帶子的簡。後人用「韋編三絕」這個成語加以概括。用來形容讀書刻苦勤奮

「韋編三絕」中的「韋」指的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牛皮做的繩子

說的是孔子晚年反覆讀周易將串聯竹簡的牛皮繩都給翻爛了三遍。

14樓:葷興卜子萱

韋編三絕

出處抄:《史記·孔子世家》孔襲子晚

韋編三絕是什麼意思?

15樓:孫老闆

韋編三絕的意思是: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

概數,表示多次;絕: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1353862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

比喻讀書勤奮。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讀《易》,韋編三絕。」

讀《易》這本書,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

【示例】我們提倡韋編三絕的讀書精神,更提倡學以致用,期待創新人才的大量湧現。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映雪讀書、鑿壁偷光、懸梁刺股、三絕韋編、牛角掛書

【反義詞】不學無術、目不識丁、胸無點墨

擴充套件資料

1、韋編三絕的近義詞

映雪讀書

【解釋】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出自】明·廖用賢《尚友錄》卷四「晉代孫康,京兆人,性敏好學。家境貧寒,燈已無油,嘗於冬月映雪讀書。」

晉代孫康,京兆(西安)人,聰敏喜愛學習。由於家境貧寒,沒錢買燈油,在冬天的雪地裡藉著月光讀書。

【例子】這種映雪讀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2、韋編三絕的反義詞

不學無術

【解釋】學:學問;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霍光傳贊》:「然光不學亡術,暗於大理。」

然而,霍光不學無術,看不見全面的道理。

【示例】這個人不學無術,卻總是油腔滑調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人無學術、沒本事

16樓:浪馳簡訊

介紹和孔子相關的成語故事,韋編三絕和舉一反三的近義詞有哪些?公****歷史常識

17樓:員咸同鴻博

韋編三絕:源於古代故事。據傳說,古代書籍是竹簡,非常沉,用牛皮繩串起來。秦始皇批閱檔案時就派兩個大力士翻動,因多次翻動致使繩子多次斷裂。

18樓:邶濱豐瑤瑾

【解釋】: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

版編連權

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出自】:《史記·孔子世家》:「讀《易》,韋編三絕。」

【示例】:我們提倡~的讀書精神,更提倡學以致用,期待創新人才的大量湧現。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孔子讀書「韋編三絕」說的是什麼事

心明心誠 孔子為讀 易 而翻斷了多次牛皮帶子的簡。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春秋時期的書,主要是以竹子為材料製造的,把竹子破成一根根竹籤,稱為竹 簡 用火烘乾後在上面寫字。一根竹簡上寫字,多則幾十個字,少則 個字。一部書要用許多竹簡,通過牢固的繩子之類的東西按次序編連起來才最後成書,便於...

題帕三絕是什麼意思,題帕三絕意思

我是老夫子 題帕三絕 出自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三十四回 情中情因情感妹妹 錯里錯以錯勸哥哥 寶玉挨打,怕黛玉擔心,故以讓晴雯送兩塊舊帕為藉口,讓黛玉放心。黛玉由此大受感動,一時難以控制自己的感情,因此在舊帕上題了這三首詩。從全書來看,這三首詩應是黛玉第一次比較直接的表達了自己對寶玉的感情和對未來的憂心...

事不過三是啥意思,「事不過三」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事不過三「?

事不過三,漢語成語,拼音是sh b gu s n 意思是指同樣的事不宜連作三次。成語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二十七回 常言道 事不過三。我若不去,真是個下流無恥之徒。成語典故 事不過三 源自春秋戰國時期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的典故。中國人對三似乎有一種情節,事不過三 是用來警告人不要同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