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的大教育家被後人稱為

時間 2021-09-08 20:05:14

1樓:初心卜負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他是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開創了儒家學派,被稱為“孔聖人”。

2樓:前行永不停息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為儒教始祖(非儒學),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為和上帝、和國家的祖宗神同等級別的“大祀”。

這種殊榮除老子外萬古唯有孔子而已。

3樓:夢想起飛

被稱為“孔聖人”,也是第一位老師

4樓:馬梓開博士

被稱之為文聖、天縱之聖、至聖、大成至聖先師、萬世師表、孔聖人,孔老二,等等。

5樓:侯大語文

從教育家這個角度說,孔子被後人稱為“萬世師表”。

6樓:匿名使用者

被後人尊稱為“孔聖人”。

7樓:天使魔鬼

過過癮腹股溝#tfefg

孔子是我國什麼時代的大教育家

8樓:chen想你的夜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1] 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夏邑(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2] ,生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2]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所處時代:春秋末期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還有什麼加

9樓:淺羽皆人

孔子為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政治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即農曆八月廿七~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即農曆二月十一),名丘,字仲尼。孔子為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政治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的儒家思想對中國和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等地區有深遠的影響。

2023年10月9日召開紀念孔子誕辰2550週年大會。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生於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中國東周春秋時期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七十二賢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為儒教始祖,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為和上帝、和國家的祖宗神同等級別的“大祀”。

這種殊榮除老子外萬古唯有孔子而已。名人評價

伏爾泰:“東方找到一位智者”

德國萊布尼茨:熱烈地讚美儒學

李約瑟:“孔子是‘無冕皇帝“

愛默生:“孔子是哲學上的華盛頓”

司馬遷: 太史公曰:詩有之: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餘讀孔氏書,想見其為人。

適魯,觀仲尼廟堂車服禮器,諸生以時習禮其家,餘祗回留之不能去雲。天下君王至於賢人眾矣,當時則榮,沒則已焉。孔子布衣,傳十餘世,學者宗之。

自天子王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夫子,可謂至聖矣!

愛默生認為“孔子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榮”。

歷史評價

先秦評孔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前的春秋戰國時代,出現了“諸子爭鳴”的學術繁榮局面,其中以儒、道、墨、名、法五個學派最為著名。儒家在先秦時,和諸子地位平等,並不立於一尊的地位。故各家對孔子的譭譽不一。

孔子門人及其後學者均推尊孔子。門人中以子貢為代表,他對孔子讚美備至,奉如天人,把孔子比擬為高天、日月、木鐸,凡人是永遠不可企及的,認為孔子是天生的聖人。亞聖孟子認為孔子所行的“聖人之道”是遍及自然界和社會的至高準則。

然而當時民間一般看法認為孔子是博學成名的大學者。

戰國末期大儒荀子,雖然其禮的思想根源於孔子,然而他有濃厚的“法”思想的成分。他以繼承儒家正統自任,稱頌孔子,認為孔子的美德永遠不可泯滅。但他貶斥子張、子夏、子游為“賤儒”,批評子思、孟子。

他的著作多處稱引孔子及其門徒的言行,借孔子之名錶達他重視禮法和“親賢用知”的思想。

墨家對於儒家學說非議頗多,批評孔子的“述而不作”,主張“述而且作”,批評孔子和儒家的繁瑣禮儀。

道家以自然無為為宗旨,蔑視禮法,對於儒家的禮儀道德持否定態度。

先秦法家學說思想上與儒家對立,早期法家代表人物商鞅認為孔子學說與法家農戰思想對立,致使國家“必貧而削”。法家的集大成者韓非認為孔子學說為五蠹之首,且俠以武犯禁儒以文亂法。

上述先秦諸子對孔子的譭譽褒貶,各持己見,正是反映了當時學術上百家爭鳴的興盛景象。這與漢以後獨尊儒術的局面則截然不同。

秦漢評孔

秦漢時代是儒學發展中的關鍵時期。在先秦,孔子只算是諸子之一,儒家雖號為“顯學”,也只是百家中的一派。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學從此居於統治地位,成為官方的意識形態。

宋元評孔

宋元時期對孔子的評價總體上是對孔子推崇備至,進一步把孔子神化,用孔子的神聖光環和綱常倫理來維護其封建統治。

宋元時期,中國結束了晚唐以來近百年的**割據局面,確立了以官僚地主階級為支柱的**主義**集權制。宋元時期的哲**動以更典型的形式表現了中國中世紀哲學思維的特點及其邏輯發展的曲折。從以前儒教、佛教、道教相互攻伐到相互吸取,由三教鼎立到三教合流,從而產生了宋元時期十分精緻的官方哲學:

以儒家綱常倫理為核心內容,以精巧的哲學學說為理論基礎,吸取佛老思想營養而建立起來的理學唯心主義。

孔子學說是理學的理論基礎,因此孔子本人的形象在宋元時期作為至聖先師也被塑造得更加完美與高大,無論是皇家朝廷,還是學林名流,對孔子都極力頌揚,對孔子的學說也極力闡發光大。

明代評孔

繼宋元之後,明**學發展到一個新階段,心學極盛。與之同時,還出現了與之對立的所學。呈現理學、心學和氣學三大思潮鼎立的局面。三者對孔子及其學說亦各自有其闡發和

孔子是哪個時代的人?他是什麼家?他教了多少學生?他的教育思想是什麼和什麼?後人尊稱他為什麼?

10樓:冷侃娛文

1.孔子生bai

於公元前551年9月28日,是春秋du時期zhi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中dao國著名

回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答。

2.他的學生傳說有三千**,孔子認為“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據《史記·仲尼**列傳》)。又一說:賢人七十二。

3.孔子的思想主張:①主張“仁”:

“仁者,愛人”、“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和諧社會、以德治民),即要求統治者能體貼民情,愛惜民力,不要過度壓迫剝削人民,以緩和階級矛盾;主張以德治民,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

②維護“禮”:“貴賤有序”

③要改良:制度因時而變。

4.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8年4月11日),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11樓:永夜

孔子(bai公元前551年du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zhi姓,孔氏,名丘,dao

字仲尼,祖籍回宋國慄邑(今河南省商丘市答夏邑縣),生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中國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與**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

相傳他有**三千,其中七十二賢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

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為儒教始祖,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為和上帝、和國家的祖宗神同等級別的“大祀”。這種殊榮除老子外萬古唯有孔子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末期

思想家,教育家

傳授**有3000人.有72優秀者.稱72賢人為政以德.節用而愛人

稱為至聖

孔子是春秋時期魯國人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嗎

蝶雪海 孔子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1 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夏邑 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 2 生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 今山東省曲阜市 2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 大教育家 政治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 周遊列國十...

孔子是哪個朝代的人?他是春秋時期的哪國人?春秋時期中國有多少國家,分別叫什麼

孔子是東周春秋時期人 是魯國人 春秋時期已經確定名字是500多個國家了 但是還有很多小國家 沒有成文的歷史記載 很多都沒有被發現或遺忘了 現在誰也無法準確給出具體數字 因為周朝每個王都分封很多國家 而這些國家又一直在兼併打仗 而大的諸侯國還自己封出幾個國家而當時沒有太系統的歷史記錄 又經過歷史幾次史...

葉聖陶是不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是我國現代著名的什麼

葉聖陶是我國著名作家 教育家 編輯家 文學出版家和社會活動家。望採納 葉聖陶是我國現代著名的什麼 葉聖陶是我國現代著名的作家 教育家 文學出版家和社會活動家。1911年11月,改為現名葉聖陶,筆名有葉錦 聖陶 斯提 桂山 秉丞 郢生等。同年中學畢業,後成為鄉鎮小學教師。葉聖陶的第一篇關於兒童文學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