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劇《五女拜壽》劇情介紹,如何評價五女拜壽?導演想要表達什麼?

時間 2021-09-08 19:00:12

1樓:

《五女拜壽》劇情介紹:明朝嘉靖年間,戶部侍郎楊繼康因不滿朝內奸臣嚴嵩專權,藉口年事已高,欲告老還鄉。在他六十壽辰之際,眾女兒及夫婿前來拜壽,並爭相提出養老送終。

三女楊三春攜夫婿鄒應龍前來拜壽,因禮薄遭孃家人冷遇。

二姐持寵欺凌妹妹和妹夫,並唆使楊夫人將三春和應龍逐出楊府。因受族弟誅連,楊繼康全家被逐出京城。二姐見家父落魄,拒絕撫養,昔日同窗攝奸臣淫威,也不敢收留楊繼康夫婦,致二老和婢女翠雲流落街頭。

絕境中,三女楊三春念人倫,將二老接回家奉養。三女婿鄒應龍設計鬥倒嚴嵩,楊家冤案昭雪。

劇種簡史

豫劇舊稱“河南梆子”、“河南高調”,由於早期演員用本嗓演唱,起腔與收腔時用假聲翻高尾音帶“謳”,又曾叫“河南謳”。“豫劇”之名最早泛指河南各劇種。

豫劇以唱腔鏗鏘大氣、抑揚有度、行腔酣暢、吐字清晰、韻味醇美、生動活潑、有血有肉、善於表達人物內心情感著稱,憑藉其高度的藝術性而廣受各界人士歡迎。因其**伴奏用棗木梆子打拍,故早期得名河南梆子。

如何評價五女拜壽?導演想要表達什麼?

2樓:隨你吧

《五女拜壽》一個簡單的故事,說真的沒有多少懸念,開了頭便看見了尾。可就是這樣一個故事讓人看見了人性的美好,青春的絢爛。導演想表達的不是該劇的曲辭更優,而是該劇短短几幕的篇幅內,不但矛盾衝突激烈,高潮迭起,更是濃縮了中華民族傳統道德的精華。

那個瀟灑正義的白衣書生鄒應龍,那個秀雅恬淡的三小姐楊三春;那個重情重義的丫環翠雲,那個眼神清徹的鄒士龍。青春在他們身上怎麼就那樣的美好啊!

一部二十年前的老電影裡包含著一群平均年齡十八歲少女全部的熱情與真摯。她們中許多人後來成了越劇領域的翹楚,表現出更多更成熟的演技,但是讓人難忘的永遠是這部《五女拜壽》。

從這裡,我看到原來女子塑造的小生形象更加清俊靈秀,好像也暗合了陰陽相合的人間規律。女小生本是舊時封建思想的產物,卻成了越劇舞臺上最好的風景。

劇中楊繼康在風雪交加中曾有一句唱詞:“天寒地凍凍不死落難人,我心中尚有一點暖火溫”。所謂信仰,就是心裡那一點點在黑暗寒冷中支援你走下去的暖火溫。

中國幾千年歷史上,盛世既多,黑暗時代也多。但中國人道德的傳承卻從來不成中斷過。要是沒有那一點點暖火溫,中國歷史上也不會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不會有楊繼盛,不會有文天祥,也不會有那麼多普普通通善良的老百姓。

我想,即使越來越少人會看戲,現在,將來,那一點點暖火溫總會在一些中國人的心裡溫熱,傳承下去。

3樓:匿名使用者

劇情老套,演員不錯,導演想要表達的就是家庭和睦的重要性。

《五女拜壽》是越劇劇目,2023年由顧錫東編寫 ,是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立團劇目,2023年長春電影製片廠將該劇拍攝為電影,由張駿聲執導,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演出,獲得第五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戲曲片。

該劇講述的是尚書楊繼康做壽,五個女兒女婿前來祝壽,因養女三春及婿鄒應龍貧賤,楊夫人不悅趕出府去。後楊因得罪嚴嵩革職,諸女皆不能依靠,唯三春將其收留。後鄒中狀元,扳倒嚴嵩,楊沉冤得雪,諸女又來拜壽。

一番沉浮,楊夫人方知人間冷暖。

4樓:枕著草根打呼

《五女拜壽》是一部戲曲電影。導演通過藉助講述楊家夫婦和其5個女兒、女婿的遭遇表達出人應具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精神。故事最後貧賤不能移的三女兒一家和翠雲的境況都好轉,而那幾個富貴且淫的生活大不如從前。

故事一開始,楊家夫婦辦壽,5個女兒和夫婿相繼回來拜壽,除了三女兒和三女婿空手前來,其他女兒都嫁予門當戶對的丈夫並送與父母奇珍異寶。二女兒看不慣貧窮的二女兒一家,招惹三女兒,母親本就不喜三女兒,又聽信二女兒的讒言,一怒之下趕二女兒出府。

但緊接的是楊氏夫婦被抄家,只能投靠幾個女兒。可得知訊息的四個女兒和女婿紛紛離去。最後還是由不忘養育之恩的三女兒把他們接回家奉養。後三女婿高中狀元併為楊家洗清了冤屈。

《五女拜壽》裡的演員演技精湛,不多幾個鏡頭就生動地塑造了各自鮮明的形象。凡看過此片的人,對於三女兒、三女婿和丫鬟翠雲的正直不屈、大方得體的形象應該都很記憶深刻。

三女婿面對他人的冷嘲熱諷,卻道”燕雀安知鴻鵠之志。“,不予理睬。從他讚許的這句“子曰:

‘賢者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也可瞭解其人的骨氣與氣節。

而反面角色如二女兒,在對待三女兒時的頤指氣使、自以為是就很令人討厭了。二女兒在父母居高位時口口聲聲請求父母搬往自己家,可在得知父母陷入危難之中時走得最快的卻也是她。可見其人品。

5樓:行動的兔子

《五女拜壽》是中華戲曲寶庫裡的經典曲目,先後搬上熒幕,以越劇、豫劇、楚劇的形式登上舞臺,深受廣大戲曲愛好者的喜歡。導演通過五個女兒為父母拜壽慶生這一簡單事件,折射出了人間的真善美,假惡醜,辛辣的諷刺人性中的見風使舵和虛情假意,頌揚以三女兒楊三春為首的普通人之間的真情實義。

由浙江小百花越劇藝術團演出的越劇電影《五女拜壽》,積聚了當時眾多的越劇新秀,扮相英俊,唱腔柔美,許多的越劇青年藝術家,脫穎而出,精湛演繹,使這部劇成為史上最經典的戲劇作品之一。雖然過去了這麼多年,但其精美的服裝道具,絢麗華貴的舞臺效果,繞樑三日的經典越劇的唱腔,依然為中國的廣大戲曲觀眾津津樂道。

《五女拜壽》的故事發生在明嘉靖年間,戶部侍郎楊繼康不滿嚴嵩專權,欲告老還鄉,六十歲之際,眾女兒女婿皆來拜壽,三女攜志同道合的夫婿前來拜壽,雖然不甚富裕,但夫妻倆是心誠至靈,不料被刁鑽的二姐聯合養母即戶部侍郎夫人逐出府門。之後楊繼康落魄,之前前來巴結的女兒女婿至親好友都不見蹤影,而唯有使女翠雲與他們相依為命,最後被三女兒收留,得以保全殘生。

後來三女婿更是不負眾望高中狀元,鬥敗嚴嵩,一雪前恥。當老婦人又值六十大壽時,大女、二女,及女婿們無不羞愧難當,經歷此事,他們或許以後不會再這麼勢利眼、狗眼看人低了吧。而臨危難始終對兩位老人不離不棄的使女翠雲則成為了義女,其義舉也得到了人們廣泛的好評。

這世上縱然有假惡醜,但好人還是居多的,一個低三下氣、供人使喚的使女都如此的明是非、講人情,受盡欺辱與刁難的三女和三女婿更是不計前嫌將落魄無依無靠的養父養母接入到自己並不富裕的家裡贍養,這一切標明這世上的真情還是很多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本劇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唱詞並不好,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讓人眼前一亮的句子,我覺得傳統戲曲如果要繼續發揚必須有好的唱詞才能吸引更多觀眾。導演想要表達的就是家庭和睦的重要性。

7樓:匿名使用者

《五女拜壽》故事情節緊

湊,人物性格鮮明,全是美女華服,五女拜壽大概就是這樣一出好戲,合乎世情,關乎風化。本來是一場家庭倫理戲,描寫人情世情,宣揚孝道,弘揚美德也是不錯了,但是編劇顧伯伯加入了一個時代性的東西,就是鬥嚴嵩。導演想要表達家庭的重要性。

8樓:鎴戜經鈭

《五女拜壽》這部戲曲作品,全組清一色的秀色紅顏,顧盼生輝,舉手靈動,投足嬌俏,想來那時生活中的大家該如何鮮妍明媚,如今隔著這許多風霜雪劍看去。

中楊繼康在風雪交加中曾有一句唱詞:“天寒地凍凍不死落難人,我心中尚有一點暖火溫”。所謂信仰,就是心裡那一點點在黑暗寒冷中支援你走下去的暖火溫。

中國幾千年歷史上,盛世既多,黑暗時代也多。但中國人道德的傳承卻從來不成中斷過。要是沒有那一點點暖火溫,中國歷史上也不會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不會有楊繼盛,不會有文天祥,也不會有那麼多普普通通善良的老百姓。

我想,即使越來越少人會看戲,現在,將來,那一點點暖火溫總會在一些中國人的心裡溫熱,傳承下去。我猜導演想表達的就是這樣的。

越劇五女拜壽的結局是什麼?

9樓:hua丶海賊王

結局:末場是楊夫人六十大壽,長婿俞子云、次婿丁大富、次女雙桃被二老痛斥都是大快人心的,包括陳鬆年一家六口登門祝壽當面道歉,這也是意料之中的,最後,高堂之上,張燈結綵,鄒士龍也和翠雲成婚,五女拜壽變成了六女拜壽,這個結局算是給淚痕未乾的觀眾送上一份暖心的安慰。

《五女拜壽》講的是楊繼康做壽,五個女兒女婿前來祝壽,因養女三春及婿鄒應龍禮薄,楊夫人甚不悅。後楊因事獲罪,投靠各女均受拒,唯三春夫婦將其收留。後鄒中舉,楊亦沉冤得雪,因前情不認眾女而只親三女的故事。

是一部著名的越劇劇目,同時也有秦腔和潮劇等。

越劇(漢語拼音為yuèjù,英語為yue opera)——中國第二大劇種,有第二國劇之稱,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有觀點認為是“最大的地方戲曲劇種”,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亦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依次為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之一。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繁榮於全國,流傳於世界,在發展中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經歷了由男子越劇到女子越劇為主的歷史性演變,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聲音優美動聽,表演真切動人,唯美典雅,極具江南靈秀之氣;多以“才子佳人”題材的戲為主,藝術流派紛呈,公認的就有十三大流派之多。主要流行於:上海、浙江、江蘇、福建、江西、安徽等廣大南方地區,以及北京、天津等大部北方地區,鼎盛時期除**、廣東、廣西等少數省、自治區外,全國都有專業劇團存在。

誰有黃梅戲五女拜壽的唱詞啊,越劇五女拜壽請姑娘放心喝下暖肚湯唱詞

知亦天傲 越劇 五女拜壽 選段 奉湯 姑娘啊請姑娘放心喝下這暖肚湯,這裡是南京城外鄒家莊。只為我兄長趕考無音訊,奉嫂命打聽京報上街坊 半路上見你昏昏倒在地,怎禁得冰雪滿地朔風狂。看左右無人經過相救你,顧不得男女之間有大防。這草房是我嫂嫂一人住,救你來與她作伴也無妨。姑娘啊因何落難對我講 不要悲傷淚汪...

如何評價五部遊戲王,如何評價《遊戲王》?

街舞步遊戲王都有可圈可點的優點 當然是第一部最經典觀眾印象最深 這五部遊戲王有很多缺點,他們應該加強一下 感覺他們這個遊戲有點兒高深 每一步遊戲王都有自己獨特的特點 讓我感覺遊戲王很厲害,我也喜歡上了遊戲 每一部都承接了上一部的精彩 一部更比一部強,看成神作 我認為五部遊戲王中,最好看的是網球王子 ...

怎麼評價這個女生的五官,如何評價這個女生的長相 80

李子不是果 一看就是未成年,很漂亮很青春,還沒有讓這個社會洗禮過,這是這個時候是最美的時候,希望小女孩一直快樂? 這個女生看起來不錯,眼睛大大的非常有神采,感覺眼睛會說話是的,鼻子小小的嘴巴小小的,臉蛋圓圓的,長得非常好看,看起來屬於那種娃娃臉,標準的小可愛,看起來非常可愛並且不失大氣優雅。 酆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