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技術的主要區別表現在哪些方面

時間 2021-09-07 09:01:42

1樓:辣筆小兵

#科學# 、技術和技能的區別:科學是建立在實證基礎上的正確的具體世界觀—回—自然學科、社會學科和

答思維學科的總稱,技術是運用科學知識解決問題的方法,技能是通過不斷練習技術而形成的特殊能力。科學是技術的基礎,技術是技能的基礎。

科學與技術的區別

2樓:日天日地

1、解決的問題不同

科學旨在回答「是什麼」、「為什麼」,因而要解釋因果性和揭示可能性。

而技術則關心「做什麼」、「怎麼做」,因而要給出具體的操作方法。科學強調客觀,是理性認識;而技術則反映了主體的價值取向,是實踐認識。

2、研究過程和方法不同

科學主要是從個別到一般、從特殊到普遍、從經驗到理論,多採取抽象、概括、分析等方法,需要再現客體。

而技術則是從一般到個別、從普遍到特殊、從理論到經驗,多採取想象、綜合等方法,需要建構客體。

3、衡量標準不同

科學是乙個建立在可檢驗的解釋和對客觀事物的形式、組織等進行**的有序的知識的系統。在乙個舊的,密切相關的意思,「科學」還指可合理解釋,並可靠地應用型知識的主體本身。科學的專業從業者習慣上被稱為科學家。

技術是製造一種產品的系統知識,所採用的一種工藝或提供的一項服務,不論這種知識是否反映在一項發明、一項外形設計、一項實用新型或者一種植物新品種,或者反映在技術情報或技能中,或者反映在專家為設計、安裝、開辦或維修乙個工廠或為管理乙個工商業企業或其活動而提供的服務或協助等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性質不同

1、科學:將各種知識通過細化分類(如數學、物理、化學等)研究,形成逐漸完整的知識體系。

2、技術:製造一種產品的系統知識,所採用的一種工藝或提供的一項服務,無論其是否反映在一項發明、形狀設計、實用新型或新的植物品種中,或在技術資訊或技術中,或在設計、安裝中,工廠的操作或維護,或管理乙個工商業企業或其活動而提供的服務或協助等方面。

二、特徵不同

1、科學特徵:

(1)開放、真實可查證、理性客觀、中立、無邊界:從事科學研究不以「神」、「鬼」、「仙佛」、「上帝」為前提(一些科學家仍會信仰宗教,"科學"本身是理性思維的結果。)

強調事實和推理,都是在對客觀事實的觀察基礎上,探索現象背後的原因,揭示現象發生或變化的內在規律,通過證據推論出基於合理性和邏輯性的結論,科學家通常設計實驗並控制各種變數以確保實驗的準確性和解釋理論的能力。

(2)實踐性、普遍必然性、偏離性與語言描述的辯證統一:科學理論**於實踐,必須回歸實踐。它必須能夠解釋其應用範圍內的所有已知事實,並通過實驗測試。

(3)存在乙個適用範圍:即絕對真理不能被普遍接受。例如,廣義相對論在微觀世界失敗,量子理論在巨集觀世界失敗。

但科學家們仍在努力尋找並探索是否有一種理論可以涵蓋所有的自然現象(至少在物理學中,把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結合起來是一種野心,這種野心至少持續幾十年)。

2、技術特徵:

(1)複雜度,指的是當今大多數工具難以理解的特徵(即需要一系列的製造或使用前的培訓)。有些產品使用相對簡單,但相對難以了解其**和製造方法,如刀具、棒球和高度加工食品。其他的很難使用和理解,如拖拉機、電視、計算機等。

(2)依賴性,是指當今的工具依賴於其他現代工具,而其他現代工具依賴於其他現代工具,無論是在製造或使用它們。例如,汽車是由乙個龐大而複雜的製造和維修行業支撐的。使用還需要複雜的道路、街道、公路、加油站、維修廠和廢物收集裝置。

(3)多樣性,是指同一工具的不同型別和變化。想象一下今天存在的許多勺子和剪刀。更複雜的工具通常有許多形狀和樣式,例如建築起重機或汽車。

三、影響不同

1、科學影響:科學的目標和任務是造福人類,使社會擺脫愚昧和迷信。在與社會進步的互動中,科學在實踐中的指導作用不斷加強,科學體系本身也在不斷壯大。

它是人類的自然需求,它對人類歷史的影響越來越顯著。

2、技術影響:技術的進步促進了人類物質文明的發展,推動了人類社會的進步。但是,技術進步也帶來某些不良的影響,如環境汙染問題日益嚴重,這一點正越來越引起全人類的關注。

4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形態

不同——科學一般表現為知識形態,理論形態;技術一般表現為物質形態,直接應用的軟體形態。

二、任務不同——科學解決「是什麼」、「為什麼」;技術解決「做什麼」、「怎麼做」。

三、目的不同——科學是現象中探求未知的本質,以「認識課題」為己任;技術是已有認識的昇華,用於「改造課題」的活動。

四、管理方法不同——科學強調「工作得如何」;技術注重「如何工作」。

五、科學革命與技術革命不是一回事——科學革命如:哥白尼、牛頓解決了巨集觀低速運動規律;其後,蒲朗克、愛因斯坦等提出了量子論和狹義相對論;目前正在進行的生命科學研究等。技術革命往往帶來產業革命,第一次是蒸汽機,第二次是電機,第三次是電腦,目前已進入資訊網路時代。

六、評價標準不同——科學要求「深」,技術要求「新」。

七、密級不同——科學無須保密,保密的都是技術。先進的科學發現都搶先發表,而新技術卻絕對保密。

八、**不同——科學沒有商業性質,不能出賣和轉讓;而新技術卻**高昂。

5樓:雙子老艾公尺

科學,指的就是分科而學,後指將各種知識通過細化分類(如數學、物理、化學等)研究,形成逐漸完整的知識體系。它是關於發現發明創造實踐的學問,是人類探索研究感悟宇宙萬物變化規律的知識體系的總稱。

技術是製造一種產品的系統知識,所採用的一種工藝或提供的一項服務,不論這種知識是否反映在一項發明、一項外形設計、一項實用新型或者一種植物新品種,或者反映在技術情報或技能中,或者反映在專家為設計、安裝、開辦或維修乙個工廠或為管理乙個工商業企業或其活動而提供的服務或協助等方面。

科學和技術是兩個不同的範疇。在現代生活中,「科學」和「技術」二詞經常連在一起被廣泛使用,但科學和技術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科學是以自然界(或社會)的事實為基礎,探索自然界(或社會)的本質和普遍規律,科學研究成果表現為新的現象的發現、新的科學原理和理論的建立和發展,研究成果一般與生產實踐沒有直接聯絡。

例如自然科學中的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生物學都屬基礎科學,這些領域中的研究成果,如達爾文的演化論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都不能直接應用於生產。基礎科學研究成果只有經過進一步的應用和開發研究,才可能產生新的技術,直接用於生產過程。科學和技術雖然屬不同的範疇,但它們有著緊密的聯絡,科學的進步是技術發明的先導,而技術的進步又促進了科學的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是正確的認識世界。

技術,是有效的改造世界。

7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是指理論方面的人類智慧型工作的成果,

包括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等,

範圍很廣,

而技術主要是指可以應用到實際生活和工作、工程中的一項成果,也就是說先有科學,後有技術,

科學是技術的前提,

技術是科學的實際應用,

當把科學成果應用到實際工作、工程中,

它就成了技術,

如果沒有應用到實際的工作、工程中,

它就是處於理論階段的科學而已。

8樓:薊州江湖

古代、近代、現代科學與技術之間的聯絡有各自的特點。在

19 世紀以前,科學與技術是相互分離的,它們平行地向前發展。

20 世紀 40 年代後,科學與技術的聯絡空前增強,具體表現為「科學的技術化和技術的科學化」,而且,現代科學和現代技術在研究上也同步進行,互相接近。

科學與技術既相互聯絡又有區別:

科學與技術的區別

科學與技術在功能和作用上是有區別的,主要表現在:目的和任務不同、研究內容不同、研究成果的形式和評價標準不同、發展程序不同、生產力屬性不同。

其一:科學是創造知識的研究活動,它所解決的主要是認識世界的問題,要回答「是什麼」和「為什麼」;而技術則是發明和創造操作的辦法、技巧以及相應的物質手段,回答的是「做什麼」和「怎樣做」。

其二:科學是進行發現,探索未知的活動,帶有自由研究的性質;技術則是從事發明,綜合利用各種知識進行創造和實踐的活動。

其三:科學創造的主要是知識;技術則不同,除了以知識形態出現外,還同時具有一定的物質形態。

其四:科學對經濟的作用是隱含的,不太確定,有時需較長時間才能發揮出來;技術對經濟的作用則比較確定,關係更直接。

參考資料:我努力了!!

科學與技術的區別有哪些

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的主要區別有哪些

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的區別有 原核細胞體積小,無核膜 核仁,dna上無蛋白質,除核醣體外,無其他細胞器。真核細胞體積較大,有核膜 核仁,dna 與蛋白質過程染色質 染色體 細胞器的種類多,結構複雜。其中最主要的區別是 有無成形的細胞核,有無核膜。原 核 細 胞 和 真 核 細 胞 的 三 項 主 要 ...

1預計負債與或有負債的主要區別有哪些

或有負債 預計負債的區別 一 概念的區別 企業會計準則 或有事項 將或有負債定義為兩種義務。一種因過去事項而產生的潛在義務,其存在僅通過不完全由企業控制的乙個或多個不確定未來事項的發生或不發生予以證實 另一種是因過去事項而產生,但未予確認的現時義務,之所以沒有確認,是因為結算該義務不是很可能要求含經...

科學美表現在哪些方面,什麼是科學美

位紹鎮承恩 科學是崇尚真理和真實的人們的,永無止境地探索 實踐,階段性地趨於逼近真理,階段性地解釋和揭示真理的階段性 發展性 歷史性 辯證性 普遍性 特殊性 資訊性等特點,儘可能不包含自相矛盾的知識體系,且是一項成果的絕大部分有利於造福人類社會的高尚事業。科學,應該是五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科學就是知...